A1版 基金周刊  查看版面PDF

老树发新芽
主动管理业务让公募专户迎来又一春

2021-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一年来基金专户规模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Wind 何漪 制表

◎记者 何漪 ○编辑 黄淑慧

资管新规推进实施背景下,发展一度承压的公募基金专户业务,凭借在主动管理业务领域的发力开拓,正焕发出新的生机,整体规模呈现反弹回升之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底,公募全行业专户总规模达到4.67万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了3000多亿元。

“2019年以来,我们几乎是从零开始,现在已经成立了20多只专户产品,都是主动权益型的产品。”某基金公司负责专户业务的人士表示,近一两年来,主动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公司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认可,汇添富基金、睿远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专户业务均实现了较好的发展。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投资者,在一段时间内仍将通过公募基金或基金专户参与资本市场,这赋予公募专户业务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的转机 公募专户规模回升

规模年增长3000多亿元的背后,是公募专户业务出现新的转机。公募专户规模自2017年底触达6.43万亿元高点后就持续收缩,至2020年一季度,公募专户规模一度减少至4.15万亿元。

不过,这一下降的势头在2020年二季度后基本上得到了遏制。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公募专户数量达到6507只,总规模达到4.67万亿元,较2019年底分别增长21.08%和7.39%。其中,一对一产品数量达到4130只,规模达到3.19万亿元;一对多产品数量2377只,规模达到1.48万亿元。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在去年四季度,创金合信基金专户业务的管理规模最大,月均规模达到5622.11亿元,行业排名第一。其次是建信基金,月均规模达到4455.35亿元。博时基金、华夏基金的专户管理规模也较大,月均规模分别为2729.26亿元和2538亿元。

具体来看,多家基金公司专户业务在2020年都实现了较大的增长。创金合信基金专户业务的月均规模从2019年四季度的3413.59亿元增至2020年四季度的5622.11亿元,汇添富基金专户的月均规模从2019年四季度的1192.62亿元增至2020年四季度的1615.54亿元,华夏基金、广发基金、睿远基金等多家公司的专户业务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华南地区一位负责专户业务的人士表示,整体来看,对于以银行系公司为代表的资源型基金公司来说,资源优势明显,专户业务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但在资管新规的严格管控下,规模有可能会继续收缩;对于拥有特定牌照的基金公司而言,受益于社保、养老金等牌照的优势,受托管理规模能够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备受机构投资者的认可。比如,睿远基金等公司专户业务近年来实现了比较快的发展。”上述人士表示。

投研联动 头部公司优势延伸

“大型公司成立时间长,沉淀了相对突出的竞争力,专户业务的发展体现了公募基金品牌认知、投资管理能力的不断拓展。”一位负责专户业务的人士说。

从专户业务月均规模前20家排名来看,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等大型公募机构都榜上有名。

整体来看,大型基金公司的策略体系较为丰富,涵盖了权益、固收、量化、海外、FOF/MOM、另类、指数增强等,能够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不同的选择。同时,面对机构投资者的特定需求,专户产品在投资目标、投资范围等方面还可以进行定制化调整,灵活度更高。

据记者了解,目前的公募专户产品主要分为相对收益目标、绝对收益目标两类。其中,相对收益目标的专户产品类似于公募基金;而对于绝对收益目标的专户产品,金融机构会对组合回撤、波动率等提出明确的要求。此外,部分公司还会根据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创新探索新的投资策略,比如大宗交易、打新、高分红、可转债、私募类MOM等特色化策略。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公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投研团队的建设和积累。”上述华南地区某基金公司专户部人士表示,大部分公募机构通过搭建投资研究联动平台,组建专业的研究队伍,在长期实践中培养了较为强劲的主动管理能力。而这些资源和优势,也都可以应用在公专户业务的投资管理中。

此外,在风险管理上,记者从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了解到,专户业务的投资风控制度非常严格,形成了包括安全线、警戒线、止损线在内的一整套风控制度,对投资经理的投资行为进行全流程的管理。

上述大型基金公司专户部相关人员表示,风控制度的实施,有利于获得产品标准化、投资流程化的效果,保障投资经理在投资逻辑与产品策略相匹配,达到投资结果与客户风险偏好的匹配。“风控制度的完善对投资业绩形成了较强的支撑,金融机构客户对专户的投资管理能力大多挺满意的。”

科技赋能 中小公司谋求突围

“由于缺乏天然资源,在公募行业中稍显劣势,迫使中小基金公司更加注重创新。”某基金公司专户业务负责人表示,借力科技赋能,一些中小基金公司逐渐在专户业务上实现了突围。

以创金合信基金为例,该公司专户业务规模在去年底跃升至行业榜首,成为中小基金公司走特色化发展之路的样板。创金合信基金表示,公司坚持公募和专户“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其中大中型银行等机构客户资产配置需求带来新增规模,令专户业务的发展相当迅速。

记者了解到,创金合信基金特色鲜明,是一家具有科技属性、以服务能力见长的公募基金公司。一方面,公司注重IT技术改造,2017年至2019年的3年时间里,在IT系统方面累计投入超过1.3亿元;另一方面,IT人员配备充足,在公司总人数中的占比位居行业前列。

信达澳银基金也强化优势赛道和投资风格,大力发展专户业务。据悉,该公司注重业务中台的支撑能力,组建独立的投资管理部,根据“敏捷前台、集成中台”战略,升级了新的投研中台,将交易、信息和运营等模块串联起来,打通PMS(投资组合管理系统)-OMS(订单管理系统)-EMS(算法交易等综合工具)这一整体流程,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团队的主动投资能力。

对于中台系统的升级,信达澳银基金投资管理部负责人兼运营管理总部总监方敬表示,业务中台赋能科学化的决策流程,系统将推动中台快速匹配基金经理的投资意图,挖掘优秀基金经理的管理半径潜能,降低多个投资账户组合管理的复杂性和摩擦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