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深圳市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978 证券简称:深圳新星 公告编号:2021-011

债券代码:113600 债券简称:新星转债

转股代码:191600 转股简称:新星转股

深圳市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告所载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0年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元

注:上表数据为未经审计的合并报表数据,差异系四舍五入造成。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一)报告期内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说明

经初步核算,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05,830,614.07 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72%;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15,726.41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7.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735,645.05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4.78%。

(二)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原因

公司营业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8.77%,利润总额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1.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7.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4.78%,基本每股收益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7.80%,主要原因如下:

1、主营业务影响

公司主营业务为铝晶粒细化剂研发、生产与销售,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受营业毛利下降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受交通、人员、供应链等因素影响公司约三个月未能有效生产,同时受海外疫情蔓延、贸易摩擦、内外价差等影响,下游铝材出口同比下降,国内铝晶粒细化剂市场竞争激烈,国内铝晶粒细化剂生产商纷纷打价格战,公司为抢占市场份额采取销售降价策略,导致产品毛利同比下降;同时因2020年公司发行可转债及银行借款等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

2、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

2020年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为328万元,主要系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和营业外支出的影响。

三、风险提示

(一)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快报内容准确性的不确定因素。

(二)本次业绩快报数据为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的结果,未经会计师事务所最终审计,可能与正式报告中的数据存在差异,具体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四、上网公告附件

经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特此公告。

深圳市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