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上接1版)

2021-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以“治理”为关键,四大赤字亟待突破

继承之上有创新,今年新推出的旗舰报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系统阐述了当前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四大问题”——卫生赤字、基础设施赤字、绿色赤字和数字赤字,并归结为“一个对策”——治理赤字。

报告通过分析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哈萨克斯坦、韩国等若干有区域代表性的亚洲国家发展表现,认为卫生健康基础设施、绿色转型和数字鸿沟是制约当前亚洲经济可持续复苏的重要瓶颈,政府需要有重点地行动,以释放发展潜力。

在卫生健康赤字方面,报告提出,政府应提升卫生服务体系的可及性、公平性和反应性,加大卫生健康基础设施投入;在基础设施赤字方面,应加强硬件与软件基础设施的韧性,更好地支撑区域内经济活动和供应链稳定;在绿色赤字方面,应激励社会不同部门朝着绿色发展方向前进,加强气候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创新;在数字赤字方面,需推动社会管理和城市建设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主体公平竞争。

“企业是整个社会经济的细胞体,如果没有它们的参与,可持续发展的议程是无法实现的。”报告撰写者之一、德勤中国副总裁杨莹在会上表示。

转型目标下,企业应该如何应战?对此,报告划出可行路径:将创新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推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和低碳技术创新应用,把握卫生健康、绿色产业商机,朝绿色的全球价值链迈进,创造更多的灵活用工机会等。

立足博鳌,着眼世界,关切未来,李保东信心十足地展望道:“相信在后疫情时代,亚洲经济体将更加积极有为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推动国际机构改革与完善,推动建设开放性的世界经济,为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