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新益昌: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2021-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核心技术人员 胡新荣先生

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宋昌宁先生

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王丽红女士

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部经理 刘小环女士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委北京投行总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林宏金先生

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核心技术人员胡新荣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上午好!

欢迎参加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在此,我谨代表公司股东、管理团队及员工,对关心与支持新益昌的广大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06年,新益昌正式成立,公司为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始终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研发模式。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高效、和谐、务实”的企业精神,以“团结务实、持续发展、精益求精、顾客至上”为方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中国,面向国际,不断创新超越现有技术,通过完善公司内部流程及各种体系,提高公司对新产品的研发能力,提升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快速响应能力。公司将结合自身的发展阶段,顺应市场发展趋势,适时调整发展方向与定位,在LED及半导体封装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的更多环节实现进口替代,逐步从智能制造装备开发商转向成为面向全球市场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经过15年砥砺奋进的拼搏,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国内少有的具备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主要从事LED、电容器、半导体、锂电池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客户实现智能制造提供先进、稳定的装备及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已经成为国内LED固晶机、电容器老化测试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领先企业。同时凭借深厚的研发实力和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成功进入半导体固晶机和锂电池设备领域。

未来,新益昌将借助资本市场的翅膀,持续不断的加快技术创新速度,提高产品质量,以卓越的产品品质和综合高效的配套服务,为客户、股东、员工及社会创造超值回报!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借此机会与广大投资者进行沟通,使大家进一步了解新益昌。我们坚信,广大投资者的高度信任与大力支持,将是新益昌成功发行的重要保证。通过今天的网上交流,我们将充分听取各位朋友的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创新和发展。未来,新益昌将更加努力,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来回报各位投资者!谢谢大家!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行委北京投行总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林宏金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支持和关心新益昌的网友:

大家上午好!

作为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中泰证券和新益昌今天共同举办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所有参加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新益昌是一家主要从事LED、电容器、半导体、锂电池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客户实现智能制造提供稳定、先进的装备及解决方案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作为新益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我们深感荣幸。在合作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新益昌管理团队的高效务实、把握客户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的精准能力,现场感受了新益昌先进的客户服务理念、充满社会责任感的质量保证理念,对新益昌强大的创新能力和远大的发展前景我们充分肯定。此次迈入资本市场,相信新益昌必将抓住机遇,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和全面竞争能力,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持续回报,为智能制造行业事业贡献力量。

中泰证券也将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勤勉尽职,做好持续督导工作。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活动,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新益昌,从而更准确地把握新益昌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我们对新益昌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希望通过我们和公司的共同努力,与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优秀企业的发展硕果。欢迎大家踊跃提问、积极认购。谢谢大家!

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部经理

刘小环女士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和各位投资者:

你们好!

时间过得很快,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路演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抽出宝贵的时间参加新益昌的网上路演活动。感谢各位对新益昌的关心、信任和支持!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交流平台,还要感谢主承销商中泰证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次网上路演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短短3个小时的时间里,通过各位投资者踊跃的参与,公司管理层与大家共同探讨了新益昌的战略规划、经营管理、未来发展等问题。我们从各位投资者朋友这里收集到了许多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此,十分感谢广大投资者们的建言献策。通过交流一方面增进了我们的相互了解,也为我们今后建立长期信任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对于我们管理团队而言,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和感受。

网上路演即将结束,但我们真诚地希望新益昌与广大投资者朋友的沟通交流才刚刚开始。未来,我们会及时完整地完成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希望大家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同时也欢迎广大投资者到新益昌调研和交流。

此次登陆资本市场,对于新益昌而言是全新的开始,借力资本市场,将为新益昌开辟更为广阔的舞台,并进一步推动公司的管理构建与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新益昌深感肩负的使命,广大投资者的信任让我们感到任重道远,不敢丝毫懈怠。

新益昌会抓住资本市场给予我们的发展契机,实现员工、客户、股东、行业及社会间的和谐发展,成为一家值得广大投资者信赖的优秀上市公司!再次感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胡新荣:公司主要从事LED、电容器、半导体、锂电池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客户实现智能制造提供先进、稳定的装备及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已经成为国内LED固晶机、电容器老化测试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领先企业。同时凭借深厚的研发实力和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成功进入半导体固晶机和锂电池设备领域。此外,公司部分智能制造装备产品核心零部件,如驱动器、高精度读数头、直线电机及音圈电机等已经实现自研自产,是国内少有的具备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

问:请介绍公司产品在LED封装工艺中的应用及前景。

宋昌宁:LED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芯片制造、中游LED封装和下游应用,LED封装是将上一环节的LED芯片封装成单颗成品,保护芯片以防止其长期暴露或损坏,起到稳定芯片性能、提高光取出率与发光效率、提高使用寿命的作用。LED封装工艺流程可以分为固晶、焊线、封胶、烘烤、切割、分BIN及包装等环节,其中固晶是公司LED设备应用的主要环节。随着LED下游应用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更得益于人力和原材料成本优势及政策支持,我国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LED封装生产基地。我国LED封装产业发展之初,主要的封装生产设备大多依赖国外进口,而如今国内的LED生产设备制造业已有了长足发展,如全自动固晶机、全自动焊线机、全自动封胶机等LED封装设备均实现国产,且产品在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高精度、全自动化的LED设备,使生产出的LED具有较好的一致性和批次稳定性,有利于封装厂商对于生产产品品质的控制。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封装厂家对高自动化的LED封装设备需求也越来越大。根据高工LED统计,2018年中国LED封装产值达到960亿元,预计未来中国LED封装市场仍将保持增长态势,2020年产值将达1288亿元。

问:请介绍公司产品在半导体封装测试工艺中的应用及前景。

宋昌宁:半导体的生产流程包括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半导体封装是指将通过测试的晶圆按照产品型号及功能需求加工得到独立芯片的过程,封装主要起到保护芯片、支撑芯片、将芯片电极与外界电路连通及保证芯片的可靠性等作用。半导体封装测试工艺流程中的固晶是公司半导体设备应用的主要环节。目前,封装测试已成为我国半导体产业链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环节,封装测试产业在我国的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封装测试设备的市场需求。同时,我国芯片设计产业亦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国内设计业的崛起将为国内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企业及其设备供应商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大陆地区封测企业数量已经超过120家,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632.0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49.70亿元,复合增速为15.71%。当前,全球范围内半导体制造重心向我国转移趋势已非常明显,密集的集成电路产线投资,将带来半导体设备市场的迅速扩张。根据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统计,继2018年超过中国台湾地区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后,2019年我国大陆地区半导体专用设备销售规模达到134.5亿美元。SEMI预计未来我国大陆地区半导体专用设备市场仍将保持增长态势,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145.0亿美元。

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是多少?

王丽红: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2020年,下同),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9273.36万元、63818.73万元、70239.98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11%、97.39%、99.73%。

问:公司主营业务毛利额是多少?

王丽红: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额分别为22394.45万元、23696.92万元和25550.75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毛利额的比重分别为99.65%、99.15%和99.63%,是综合毛利额的绝对构成部分。其他业务毛利额主要为公司销售二手设备产生的毛利,对公司综合毛利的影响较小。

问: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是多少?

王丽红: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2.22%、36.82%和36.33%。2018年到2019年,毛利率呈上升趋势,2020年毛利率有所回落。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胡新荣: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高效、和谐、务实”的企业精神,以“团结务实、持续发展、精益求精、顾客至上”为方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中国,面向国际,不断创新超越现有技术,通过完善研发体系建设、采购体系建设、生产体系建设、营销体系建设、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公司对新产品的研发能力,提升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快速响应能力。公司将结合自身的发展阶段,顺应市场发展趋势,适时调整发展方向与定位,在LED及半导体封装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的更多环节实现进口替代,逐步从智能制造装备开发商转向成为面向全球市场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问:请介绍公司的业务发展计划。

胡新荣:公司未来将结合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加大核心技术的创新力度,扩大智能制造装备的生产能力,持续提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现有产品的性价比和档次,扩大高端产品和新产品系列的结构占比。

公司已经并将继续深入利用在智能装备方面的独特优势,共享客户资源,有选择地向下延伸至部分仍被国外垄断的核心零部件领域,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装备的同时,也为客户提供部分零部件,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公司也将在服务现有客户、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此外,公司将会继续扩大规模,增加就业,优化员工福利待遇,吸引高素质技术人才和国内外行业的高技术专家人才,为公司研发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储备力量。

问:请介绍公司的技术及研发优势。

宋昌宁: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有20.80%的员工为研发人员。研发队伍的学科结构合理,研发团队专业涵盖电气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机电一体化、软件工程及测试等多个学科专业。公司研发团队在LED、电容器、半导体、锂电池等智能制造装备领域长期从事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等工作,对行业特点有充分的认识和准确把握,对行业前沿技术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具备应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及持续技术创新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83%和6.33%及7.00%。近年来,公司在小间距显示、Mini LED、Micro LED、超级电容器领域智能制造装备等新产品新应用领域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为产品的未来市场开发奠定坚实基础。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已获得153项专利(其中包括17项发明专利,均为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专利)和67项软件著作权。此外,公司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授权通知书。

在LED和半导体固晶机领域,公司已掌握高速精准运动控制技术、新式双臂同步运行技术、微型(Mini)芯片转移技术等核心技术,研发与生产的LED和半导体固晶机具备与云平台管理和MES系统(面向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对接互通、大数据分析处理、智能控制等功能,可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在电容器设备领域,公司已掌握新一代恒流恒功充电技术、静态测试系统、高速整型进料系统等核心技术,公司研发和生产的电容器设备已对产品实现数据监控,并具有大数据分析及传送功能,可有效对接MES系统,达到电容器的快速老化与检测。公司较强的研发实力与部分核心零部件的自产能力,使得公司能够快速响应客户个性化需求、加快交货周期,在提高设备质量的同时,降低产品成本。

公司紧跟下游客户技术发展步伐,对Mini LED、Micro LED及超级电容器设备的研发投入了大量研发人员和资金,已研发出可用于Mini LED生产的设备,达到较高水平;公司充分利用在LED固晶机、电容器设备领域积累的研发技术和品牌优势,协同开拓原有下游行业客户半导体固晶机的需求,从而实现快速在半导体固晶机领域的产业布局及产品推广,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综合实力及核心竞争力。

行业篇

问:公司所属行业及确定所属行业的依据是什么?

宋昌宁: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公司属于“高端装备领域,主要包括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装备及相关服务等”科技创新企业;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专用设备制造业(C35)”;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C35)”;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公司所处行业为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二级子产业,具体为:“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1.2、电子核心产业”中的“1.2.1、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中的“3562、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

问: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技术发展态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宋昌宁: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技术发展态势体现在:1)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2)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形成;3)高精度、高品质、批量定制化。

问:请介绍智能制造装备行业面临的机遇。

宋昌宁:智能制造装备行业面临的机遇有: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2)下游行业发展带来稳定需求;3)人口红利减弱促使企业自动化改造;4)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时代需求。

问:公司的市场地位如何?

宋昌宁: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和高效优质的配套服务能力,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和良好的品牌形象,成为国内外许多知名企业的优选合作伙伴。在LED领域,公司客户包括国星光电、东山精密、兆驰股份、三安光电、华天科技、鸿利智汇、瑞丰光电、雷曼光电、厦门信达、晶台股份等知名公司,并与国际知名厂商SAMSUNG、亿光电子等保持良好合作。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在2015年中国LED封装设备10强企业排名中,公司排名第一。根据Yole Development(法国市场研究与战略咨询公司)统计,2018年全球固晶设备(应用领域包括LED、半导体、光电子等)中,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为6%,在全球固晶设备市场排名第三,是国内LED固晶机领域的领先者;在电容器领域,公司客户涵盖艾华集团、江海股份等知名公司,成为国内知名电容器厂商首选的设备品牌之一;在半导体领域,公司半导体固晶机对应发货机台销售总金额已从2017年全年239.00万元增至2020年1月到9月的4561.70万元,公司在半导体领域的客户覆盖晶导微、灿瑞科技、扬杰科技、通富微、固锝电子等知名公司。

发行篇

问:公司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是哪项?

刘小环:公司选择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1.2“发行人申请在本所科创板上市,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下列标准中的一项”中第(一)项条件“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作为上市标准。

问:公司的研发投入、专利、营业收入情况,是否符合科创属性指标?

刘小环:2018年到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合计为12453.94万元,在6000万元以上;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的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为17项,在5项以上;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70433.01万元,在3亿元以上,均符合相关科创属性指标。

问:请介绍公司募集资金的运用情况。

刘小环:公司本次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普通股(A股)2553.36万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以下项目:1)新益昌智能装备新建项目;2)新益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3)补充流动资金。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