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正弦电气:坚持创新战略 努力成为国内领先的工业自动化产品制造企业

2021-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深圳市正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深圳市正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涂从欢先生

深圳市正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邹 敏女士

深圳市正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 杨 龙先生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保荐代表人 周 聪先生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张 力先生

深圳市正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涂从欢先生致辞

各位投资者: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正弦电气全体员工,向今天参加网上路演的广大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国内变频器和伺服系统产品,从20世纪90年代起步,基于自主创新和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目前,国内厂商已经基本掌握电机高性能矢量控制技术,部分领先的国内企业在产品技术和性能上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正弦电气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领域电机驱动和控制系统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系国内最早从事变频器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之一。公司建立了高性能变频矢量控制技术、高精度伺服驱动技术、嵌入式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平台,主要为机械设备制造商和电控系统集成商提供变频器、一体化专机、伺服系统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此次发行上市,正弦电气将借助资本的力量,把握时代机遇,有效利用资源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努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股东创造更高的价值,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坚信,广大投资者的高度信任与大力支持,将是正弦电气成功发行与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正弦电气,为公司发展献言献策!

最后,再次对各位参加本次活动的投资者表示感谢,预祝本次网上路演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张力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

大家好!

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朋友参加深圳市正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推介会。首先,我代表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各位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正弦电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技术领先和产品创新战略,秉承“因技术,得品质,以服务”的经营理念,经过长期的技术和产品自主研发,掌握了变频器和伺服系统的核心技术。公司紧贴市场需求,在通用产品的基础上,为行业客户开发产品和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产品广泛应用于起重机械、物流设备、石油化工、电线电缆、塑料机械、纺织机械、木工机械、空压机、数控机床、印刷机械、包装机械、金属压延、建筑材料、陶瓷设备、风机水泵等行业。

正弦电气上市后,依托更广阔的资本市场舞台,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将会进一步提升,为股东、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对正弦电气进行了充分的尽职调查和发行准备,对正弦电气有了全面的理解。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各位投资者朋友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正弦电气。同时,也希望各位投资者朋友能给予正弦电气支持与信任。

最后,预祝正弦电气本次网上路演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深圳市正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涂从欢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嘉宾:

大家好!

深圳市正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即将结束。我谨代表正弦电气,感谢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及中国证券网提供的交流平台和良好服务,感谢国泰君安等中介机构的专业服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本次路演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天,非常高兴与各位投资者及网友,就正弦电气的战略规划、经营管理等多个层面的问题进行深入地交流与探讨,非常感谢各位提出的诸多宝贵意见。这3个小时的网上交流,不仅加深了广大投资者与正弦电气之间的相互了解,也为今后建立长期的信任与合作奠定了基础。正弦电气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企业上市之后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者,其责任是对股东负责,公司会继续专注主营业务,用更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为股东创造最大的价值。

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朋友对正弦电气的关心,你们的积极参与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与鼓励。我们将始终对广大投资者敞开沟通交流的大门,欢迎大家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联系。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顺意。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涂从欢: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领域电机驱动和控制系统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系国内最早从事变频器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之一。公司建立了高性能变频矢量控制技术、高精度伺服驱动技术、嵌入式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平台,主要为机械设备制造商和电控系统集成商提供变频器、一体化专机、伺服系统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问:请介绍公司的技术先进性。

邹敏:公司主营产品变频器、一体化专机和伺服系统属于高技术附加值产品,其研发和生产涉及电力电子技术、微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理论、电机学等多项学科领域,对生产企业在相关理论和工艺实践经验方面的要求较高,行业具备较高的技术门槛。

经过长期的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公司已拥有的核心技术包括逆变控制技术、外设接口技术和行业应用技术等,均系围绕变频器、伺服系统等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所形成的核心技术。其中,逆变控制技术为公司的关键核心技术,主要包括高性能变频矢量控制技术、高精度伺服驱动技术、嵌入式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等四方面。公司的核心技术均系自主研发,普遍应用于变频器、一体化专机和伺服系统等主要产品,已成为公司产品的研发技术平台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及子公司已获授权专利共计28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拥有软件著作权37项。

问:请介绍公司参与制定的行业标准情况。

涂从欢:公司积极参与国家标准的起草和评审工作,是国家标准GB/T 12668《调速电气传动系统》之《电磁兼容性要求及其特定的试验方法》和《安全要求:电气、热和能量》的起草和评审单位;也是GB/T 12668《调速电气传动系统第5-2部分:安全要求功能》、GB/T 12668《调速电气传动系统第7-1部分:通用接口和电气传动系统使用规范接口定义》、GB/T 12667《同步电动机半导体励磁装置总技术条件》、GB/T 12669《半导体变流串级调速装置总技术条件》的评审单位。

问:公司参与的科研项目有哪些?

涂从欢:公司积极参与科研项目,承担了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无谐波电流高效节能变频器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智能永磁同步伺服系统开发制造”项目、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高性能伺服驱动系统关键技术的研发”项目等,已完成结项并通过验收。

问: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是多少?

杨龙:报告期内(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下同),公司产品销售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呈增长趋势。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256.80万元、28112.26万元和40292.5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042.20万元、5596.28万元和7035.95万元,呈快速增长趋势。2018年到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4.55%和31.93%,总体增幅基本一致。

问: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是多少?

杨龙: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8.37%、39.50%和36.04%。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涂从欢: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技术领先和产品创新战略,秉承“因技术,得品质,以服务”的经营理念,为机械设备制造商和电控系统集成商提供变频器、一体化专机、伺服系统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公司自身价值的同步发展。

公司未来将继续坚持技术领先和产品创新战略,努力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工业自动化产品制造企业。建设好深圳和武汉两地的研发中心,充分利用武汉基地自有物业及空间优势、武汉地区高校密集的人才优势,发展公司研发业务。发挥深圳的技术优势,用新技术新产品满足工业自动化行业的市场需求;建设好武汉生产基地,提高制造环节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客户订单高品质交付以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强营销网络建设,提高品牌知名度,用技术和定制化解决方案开发市场,构建市场核心竞争力,实现细分市场领先者和享有品牌美誉的营销战略。

问: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邹敏:未来三年,公司将立足于现有的技术、产品、品牌和营销网络,根据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和公司长远经营目标,整合市场、人才、资本等各方面资源,全面提升公司在技术、产品、质量、营销网络、品牌、效率、供应链方面的综合竞争力,并根据市场需求和竞争环境变化,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和经营管理方式。为此,公司制定了技术进步、新产品研发、生产自动化改造、产能扩张、市场拓展、优质客户开发、人才培养的计划和措施,以实现公司的战略规划和经营目标。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涂从欢: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有:1)技术和产品研发优势;2)市场和服务优势;3)人才优势。

问: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经营有什么影响?

邹敏: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在现有主营业务基础上,结合未来市场发展趋势和公司的战略规划,对现有业务进行的优化升级。“生产基地技改及扩产项目”建成达产后,能突破现有产能瓶颈对公司的发展限制,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成后,研发实力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增强,有效保证公司技术先进性,可快速推出高品质、竞争力强的产品,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建成后,公司营销及服务网络更加完善,有利于公司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及更深入的贴近客户,提高营销能力和服务水平。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提高公司市场地位和品牌影响力,对公司的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行业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行业定位情况。

张力: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公司产品属于“2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之“2.1.2 智能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公司所处行业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的“2.1.5智能关键基础零部件制造”;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公司所处行业属于“高端装备领域,主要包括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装备及相关服务等”之“智能制造”领域。

问: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涂从欢:公司所处行业为工业自动化行业,物联网、5G、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逐渐成熟,将促使工业自动化行业沿着如下几个方向发展:1)物联网。早期的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只限于单系统操作,多系统之间并无通讯。近年来随着芯片与通讯技术的进步,物联网、高速总线、电子通信等技术的成熟,使得多系统、多任务之间的通信成为可能,物联网的可靠性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使得不同系统间能够快速准确传递信息,实现多系统、多任务的协同工作;2)系统集成。随着半导体和电力电子技术的进步,控制层产品、驱动层产品和执行层产品会向小型化方向发展,整个自动化控制系统的集成度会越来越高,“控制+驱动”集成产品,“驱动+执行”集成产品会越来越普及,甚至会朝着“控制+驱动+执行”集成产品方向发展,自动化控制系统将成为一个节点的智能终端;3)智能诊断。自动控制系统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除完成正常的自动控制指令外,还能对自身状态进行实时监测,提前预警可能出现故障的节点或区域,进行事先处理,保障系统连续无间断工作,提高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

问:影响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涂从欢:影响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主要有: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工业制造升级;2)能源和环境现状促进工业自动化发展;3)产品应用范围广泛,市场需求规模巨大。

问:行业竞争格局是怎样的?

涂从欢:全球工业自动化自20世纪40年代工业大生产开始发展至今,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形成了以ABB、西门子、安川、三菱为代表的跨国企业主导全球工业自动化市场的格局。我国工业自动化产业起步较晚,相对而言,核心技术和品牌积累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以ABB、西门子为代表的欧美品牌是国内市场第一梯队,以安川、三菱为代表的日本品牌是第二梯队,国产品牌是第三梯队。

近二十年来,国产变频器品牌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逐步掌握和积累了核心技术,不断丰富基础产品线。通过长期深耕行业细分市场,变频器国产替代正在各个应用领域加速发展。根据MIR睿工业数据,变频器国产品牌市场份额自2009年的24.8%逐年提高至2018年的35.7%;国内伺服系统市场同样是日本品牌、欧美品牌、国产品牌三分天下的市场格局。近年来,随着下游行业需求释放及国产品牌崛起,伺服系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根据MIR睿工业数据,2018年伺服系统行业日本品牌占据47.2%市场份额,欧美品牌占据18.3%市场份额,国产品牌市场份额则由2012年的28%提高至2018年的34.5%,呈现国产品牌替代进口品牌的明显趋势,但国产品牌伺服系统厂商仍然较为分散。

问:公司的国际、国内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

涂从欢:公司的国际主要竞争对手有ABB、西门子、安川电机、三菱电机;国内主要竞争对手有汇川技术、英威腾、蓝海华腾、新时达、伟创电气。

问:公司的行业地位如何?

涂从欢:公司在2005年被认定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9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公司于2012年开始实行IPD集成产品开发流程和研发项目管理体系,2013年被认定为深圳知名品牌,2018年通过广东省高性能变频器及伺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证,是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变频器分会第三届理事单位。

根据MIR睿工业数据以及公司营业收入测算,2019年,公司变频器(含一体化专机)市场占有率为1.15%,伺服系统市场占有率为0.34%。公司在营业收入、研发投入等方面与汇川技术、英威腾等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较少,在技术水平、产品品质、运营效率、毛利率等方面,公司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邹敏:涂从欢直接持有公司42.72%的股份;信通力达系公司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公司3.98%的股份,信通力达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涂从欢;张晓光持有公司26.04%的股份,涂从欢与张晓光合计控制公司72.74%的股份表决权。

2011年12月28日,涂从欢与张晓光签订《一致行动协议》并于2020年5月6日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之补充协议》、2020年10月12日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之补充协议二》,均约定作为公司股东期间,双方在公司的重大事项上保持一致行动。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前述协议仍然有效,涂从欢和张晓光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问:公司选择的上市标准是哪项?

张力:公司2019年度及2020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031.13万元和6662.41万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结合可比公司在境内市场的近期估值情况,基于对公司市值的预先评估,预计公司发行后总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综上,公司本次发行上市申请适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项的规定。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问:请介绍公司本次发行的股本变化情况。

周聪: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为6450万股,预计本次发行21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本次发行不涉及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

问:公司募集资金用途有哪些?

张力: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资于以下项目:生产基地技改及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