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83版)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83版)

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法定代表人:马永红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正斌 会计机构负责人:马笑薇

5.2 信托资产

5.2.1 信托项目资产负债汇总表

信托项目资产负债汇总表

编制单位: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12月31日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法人代表:马永红 信托财务部负责人:马东开 制表:郭磊,吕大

5.2.2 信托项目利润及利润分配汇总表

信托项目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编制单位: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法人代表:马永红 信托财务部负责人:马东开 制表:曹庭瑜

6、会计报表附注

6.1 简要说明报告年度会计报表编制基准、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的变化

报告期内,无会计政策、报表编制基础、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的变化。

6.2 或有事项说明

报告期内,本公司无重大的担保事项及需要说明的或有事项。

6.3 重要资产转让及其出售的说明

报告期内,本公司无重要资产转让及出售事宜。

6.4 会计报表中重要项目的明细资料

6.4.1 自营资产经营情况

6.4.1.1 按信用风险五级分类结果披露信用风险资产的期初数、期末数

单位:万元 表6.4.1.1

注:不良资产合计=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

6.4.1.2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准备的期初、本期计提、本期转回、本期核销、期末数;贷款的一般准备、专项准备和其他资产减值准备应分别披露

单位:万元 表6.4.1.2

6.4.1.3 自营股票投资、基金投资、债券投资、股权投资等投资业务的期初数、期末数

单位:万元 表6.4.1.3

6.4.1.4 按投资入股金额排序,前五名的自营长期股权投资的企业名称、占被投资企业权益的比例、主要经营活动及投资收益情况等(从大到小顺序排列)

单位:万元 表6.4.1.4

6.4.1.5 前五名的自营贷款的企业名称、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和还款情况等(从大到小顺序排列)

无。

6.4.1.6 表外业务的期初数、期末数;按照代理业务、担保业务和其他类型表外业务分别披露

单位:万元 表6.4.1.6

6.4.1.7 公司当年的收入结构

单位:万元 表6.4.1.7

6.4.2 信托资产管理情况

6.4.2.1 信托资产的期初数、期末数

单位:万元 表6.4.2.1

6.4.2.1.1 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期初数、期末数。按照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单位:万元 表6.4.2.1.1

6.4.2.1.2 被动管理型信托业务期初数、期末数。按照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单位:万元 表6.4.2.1.2

6.4.2.2 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6.4.2.2.1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集合类、单一类资金信托项目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个数、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单位:万元 表6.4.2.2.1

6.4.2.2.2 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主动管理型信托项目个数、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按照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单位:万元 表6.4.2.2.2

6.4.2.2.3 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被动管理型信托项目个数、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按照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单位:万元 表6.4.2.2.3

6.4.2.3 本年度新增的集合类、单一类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个数、合计金额

单位:万元 表6.4.2.3

6.4.2.4 本公司履行受托人义务情况及因本公司自身责任而导致的信托资产损失情况(合计金额、原因等)

本公司遵守信托法和信托文件对受托人义务的规定,为受益人的最大利益处理信托事务。管理信托财产时,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有效管理的义务,没有因本公司自身责任而导致的信托资产损失情况。

6.5 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

6.5.1 关联交易方的数量、关联交易的总金额及关联交易的定价政策

表6.5.1

6.5.2 关联交易方与本公司的关系性质、关联交易方的名称、法定代表人、注册地址、注册资本及主营业务等

表6.5.2

6.5.3 本公司与关联方的重大交易事项

6.5.3.1固有与关联方交易情况:贷款、投资、租赁、应收账款、担保、其他方式等期初汇总数、本期借方和贷方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单位:万元 表6.5.3.1

6.5.3.2信托与关联方交易情况:贷款、投资、租赁、应收账款、担保、其他方式等期初汇总数、本期借方和贷方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单位:万元 表6.5.3.2

6.5.3.3 信托公司自有资金运用于自己管理的信托项目(固信交易)、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项目之间的相互(信信交易)交易金额,包括余额和本报告年度的发生额

6.5.3.3.1 固有与信托财产之间的交易金额期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单位:万元 表6.5.3.3.1

6.5.3.3.2 信托项目间的交易金额期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单位:万元 表6.5.3.3.2

6.5.4 关联方逾期未偿还本公司资金的详细情况以及本公司为关联方担保发生或即将发生垫款的详细情况

无。

6.6 会计制度的披露

本财务报表按照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及以后期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一基本准则》、各项具体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合称“企业会计准则”)编制。

7 财务情况说明书

7.1 利润实现和分配情况

2019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155,814万元,2020年实现净利润100,591万元,按规定计提法定盈余公积10,059万元、一般风险准备1,166万元、信托赔偿准备金10,059万元,分配股利25,120万元。综上,2020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210,001万元。

2019年末,公司合并未分配利润173,552万元,2020年公司合并实现净利润113,357万元,其中实现合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0,285万元,按规定计提盈余公积10,059万元、一般风险准备4,641万元、信托赔偿准备金10,059万元,分配股利25,120万元。综上,2020年末,公司合并未分配利润233,958万元。

7.2 主要财务指标

表7.2

7.3 对本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

8 特别事项揭示

8.1 前五名股东报告期内变动情况及原因

8.1.1 前五名股东变更

无。

8.1.2 控股股东变更

无。

8.2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

8.2.1 董事变更

无。

8.2.2 监事变更

经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解义才不再担任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监事长;经公司股东会2020年第2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解义才不再担任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监事。

经公司股东会2020年第2次会议选举,丁宁为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监事;经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选举,丁宁为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监事长。

8.2.3 高级管理人员变更

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聘任,舒军华为公司董事会秘书。2020年12月,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核准舒军华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的任职资格。

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会议聘任,李京为公司总经理助理。根据相关文件规定的同级任职监管核准规定,公司已于规定时间向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报送专项报告。

8.3 变更注册资本、变更注册地或公司名称、公司分立合并事项

本年度公司注册资本、注册地址、公司名称未发生变更,公司未发生分立合并事项。

8.4 公司的重大诉讼事项

本年度公司无新发生重大诉讼和被诉案件。

8.5 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受到处罚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受到四川银保监局罚款人民币30万元的行政处罚。报告期内,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受到处罚。

8.6 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公司检查后提出整改意见的整改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四川银保监局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要求公司落实监管规定,进一步加强风险与合规管理。针对上述监管意见,公司高度重视,认真进行整改,不断提高内控水平。

8.7 本年度重大事项临时报告的简要内容、披露时间、所披露的媒体及其版面

公司于2020年4月27日在《证券时报》B003版和《上海证券报》51版进行了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的公开信息披露。

8.8本年度净资本管理情况

8.9 银保监会及其省级派出机构认定的其他有必要让客户及相关利益人了解的重要信息

无。

9、公司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报告期内,董事会运作规范、决策合理、程序合法;公司董事、高管人员能够认真执行董事会、股东会决议,忠实履行诚信勤勉义务,未发现公司董事、高管人员在执行公司职务时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或损害公司、股东、员工和信托受益人利益的行为;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并具有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公司关联交易公平、公正,交易价格合理;公司财务报告真实地反映了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客观真实;公司严格执行信息披露相关规定,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人的义务和责任,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披露公司应披露的信息。

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二〇二一年四月

(上接84版)

1. 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集合类、单一类资金信托项目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单位:万元 表6.4.2.2.1

2. 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主动管理型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信托报酬率、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单位:万元 表6.4.2.2.2

3. 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被动管理型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信托报酬率、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单位:万元 表6.4.2.2.3

6.4.2.3 本年度新增的集合类、单一类资金信托项目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

单位:万元 表6.5.2.3

6.4.2.4 信托业务创新成果和特色业务有关情况

2020年,公司在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下,坚持回归信托本源业务,不断提高自身主动管理能力的发展路线不动摇。在事业部制改革的规划蓝图下,通过聚焦核心业务方向,在多个业务领域内探索出了一些具有转型意义的模式。

一是大力开展标品固收类业务。随着传统非标融资类业务的受限,公司通过开展标准化固定收益类产品,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了新的替代产品。

二是深度绑定上市公司,围绕核心客户需求开展资本市场业务。随着国家大力建设资本市场的趋势日益明朗,公司在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围绕核心上市公司客户需求,提供全面服务的资本市场业务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开展资本市场业务方面的深度。

三是通过基金化业务逻辑,推动地产、政信业务升级。在传统融资类业务模式难以为继的大背景下,公司借鉴基金化业务模式,选定行业内头部客户,共同设立投资基金深度参与项目管理,从本质上改变单纯提供资金融通服务的业务逻辑,逐步积累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服务。

6.4.2.5 本公司履行受托人义务情况及因公司自身责任而导致信托资产的损失情况(合计金额、原因等)

无。

6.5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

6.5.1关联交易方的数量、关联交易的总金额及关联交易的定价政策等

单位:万元 表6.5.1

注:关联交易是指信托公司以自有资产、信托资产为关联方提供投融资等服务,或以担保等方式为关联方融资提供便利的业务。关联交易的统计范围应基本与银监会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中关于关联交易的范围和口径一致,也可增加为关联方提供咨询等其他非投融资类业务服务的信息。

6.5.2关联交易方与本公司的关系性质、关联交易方的名称、法定代表人、注册地址、注册资本及主营业务等

表6.5.2

6.5.3本公司与关联方的重大交易事项

6.5.3.1固有财产与关联方:贷款、投资、租赁、应收账款担保、其他方式等期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单位:万元 表6.5.3.1

6.5.3.2信托资产与关联方:贷款、投资、租赁、应收账款、担保、其他方式等期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单位:万元 表6.5.3.2

6.5.3.3信托公司自有资金运用于自己管理的信托项目(固信交易)、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项目之间的相互(信信交易)交易金额,包括余额和本报告年度的发生额

1.固有财产与信托财产之间的交易金额期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单位:万元 表6.5.3.3.1

2.信托项目之间的交易金额期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单位:万元 表6.5.3.3.2

上述所有关联交易均以向监管机构履行报备为准。

6.5.4逐笔披露关联方逾期未偿还本公司资金的详细情况以及本公司为关联方担保发生或即将发生垫款的详细情况

未偿还的关联方款项是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欠款792.56万元,是本公司原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1500万元,该欠款主要用于补充其营运资金不足,逾期时间在10年以上。

6.5.5其他需披露的关联交易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以信托计划募集资金与关联方产生的交易存续共计11笔。

6.6会计制度的披露

固有业务(自营业务)、信托业务执行会计制度的名称及颁布的年份。

本公司固有业务和信托业务财务报表均执行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财政部令第33号)、《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财会〔2006〕18号)以及财政部后续修订或颁布的各项新准则。

本公司编制的固有业务财务报表反映了本公司2020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2020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信息。

7.财务情况说明书

7.1 利润实现和分配情况

单位:万元 表7.1

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税后利润按以下顺序进行分配:

1.按照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53,596,038.84元;

2.按照5%提取信托赔偿准备金26,798,019.42元;

3.按照《金融企业准备金计提管理办法》(财金〔2012〕20号)计提一般风险准备135,136,652.80元;

4.向投资者分配利润,具体分配方案由董事会提出预案,股东大会决定。

2020年末可供分配的未分配利润为2,847,795,147.57元。

7.2 主要财务指标

表7.2

注:资本利润率=净利润/所有者权益平均余额×100%

信托报酬率=信托业务收入/实收信托平均余额×100%

人均净利润=净利润/年平均人数

平均值采取年初及各季末余额移动算术平均法。

公式为:a(平均)=(a0/2+a1+a2+a3+a4/2)/4

7.3 对本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

无。

8.特别事项揭示

8.1 前五名股东报告期内变动情况及原因

无。

8.2 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

8.2.1 董事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9年12月23日,公司股东选举刘斌先生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刘斌先生的任职资格于2020年5月28日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核准。

2020年9月14日,公司独立董事程守太先生向董事会递交了辞职信,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

8.2.2 监事变动情况及原因

无。

8.2.3 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9年12月9日,公司董事会聘任刘斌先生为公司总裁。刘斌先生的任职资格于2020年5月28日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核准。

2020年8月7日,公司董事会聘任桂林先生为公司副总裁。桂林先生的任职资格于2020年9月30日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核准。

2020年10月30日,公司董事会批准方灏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常务副总裁职务。

8.3 变更注册资本、变更注册地或公司名称、公司分立合并事项

无。

8.4 公司的重大诉讼事项

2020年,公司以前年度存续执行案件及诉讼案件共计14宗,标的金额合计为317,366万元(以下金额均为本金金额不包括利息、罚息、违约金等)。存续重大诉讼事项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表8.1

2020年,公司新增执行案件1宗,诉讼案件2宗,标的金额合计100,088万元(以下金额均为本金金额不包括利息、罚息、违约金等)。详细见下表:

单位:万元 表8.2

2020年,公司完成风险化解的执行案件4单,化解风险规模合计284,800万元,其中信集丰盛95,000万元、信集东部160,000万元、权集成安16,800万元、宁集海岸13,000万元。

2020年,公司被诉案件主要为信集楼俊项目系列案件,项目所有被诉案件截至2020年末二审均已胜诉。

8.5 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受到处罚的情况

报告期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对公司作出行政处罚1次,处罚方式为罚款。除前述事项外公司及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受到监管部门处罚的情况发生。

8.6 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检查意见的整改情况

2020年3月,公司收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场检查意见书》(现场检查意见书〔2020〕14号),提出健全公司治理架构、强化业务管控等监管意见。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指定牵头部门,拟定整改推进工作及督导计划,组织开展专项自查及整改工作,通过制度流程修订、补充完善,以及内部人员全面严肃问责等,强化内部管理及业务管控,截至报告期末已基本落实各项监管意见。2020年9月,公司接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关于上述现场检查意见书整改情况的现场复查,按要求进行信息反馈、问题解释、情况说明及档案资料提供等,截至报告期末,未收到相关书面复查意见。

2020年,公司按照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的监管意见,组织开展了年度监管提示整改、险资项目专项排查整改、融资业务规模压降等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有序推进落实各项监管意见。此外,公司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落实各季度全面风险排查、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以及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等,坚守合规经营底线,确保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8.7 本年度重大事项临时报告的简要内容、披露时间、所披露的媒体及其版面

8.7.1鉴于公司总裁变动,2020年6月3日公司在《上海证券报》第26版刊登《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总裁变动的公告》。

8.7.2 鉴于公司章程修订,2020年9月18日公司在《上海证券报》第11版刊登《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

8.8报告期内股东违反承诺质押信托公司股权或以股权及其受(收)益权设立信托等金融产品的情况

无。

8.9已向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提交行政许可申请但尚未获得批准的事项

无。

8.10 银保监会及其省级派出机构认定的其他有必要让客户及相关利益人了解的重要信息

无。

9.公司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报告期内公司能够按照合法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所开展的业务经营活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治理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没有发现公司董事、高级管理层履行职务时有违法违规、违反公司章程或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行为。监事会认为,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 2020年度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