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1.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独立董事钱毅、严宁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的内容真实、完整、准确。

1.3 董事长刘功胜、总经理谭硕、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昳及财务部负责人周志祥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会计报告的真实、完整、准确。

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2.公司概况

2.1 公司简介

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创建于1979年8月,1983年12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为非银行金融机构,是国内最早经营信托投资业务的公司之一。2002年6月,公司更名为“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浙江省首家获准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

2007年3月,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收购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股东持有的全部股权。2007年11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中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2010年1月,公司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公司增资,公司注册资本增至人民币15亿元。2013年6月,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批复同意,公司更名为“中建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10月,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批复同意,公司英文名称更名为“JIC Trust Co., Ltd.”,英文名称简称更名为“JIC Trust”。

2013年12月,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批复同意,公司注册资本增至人民币16.6574亿元。其中: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金额为15亿元,持有公司90.05%的股权;建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金额为1.6574亿元,持有公司9.95%的股权。2014年1月,公司在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手续,领取新的营业执照。2014年12月,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批复同意,公司住所变更为浙江省杭州市教工路18号世贸丽晶城欧美中心1号楼(A座)18-19层C、D区及1层C区103、105室。

2018年4月,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批复同意,公司更名为“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人民币50亿元。增资后,各股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公司住所变更为杭州市教工路18号世贸丽晶城欧美中心1号楼(A座)18-19层C、D区。2018年5月,公司在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手续,领取新的营业执照。

2.2组织结构

图2.2

3.公司治理

3.1公司治理结构

3.1.1股东

报告期末,公司股东数为2家,详情见下表:

表3.1.1

报告期末,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实际控制人、最终受益人均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股东建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实际控制人、最终受益人均为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报告期末,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关联方1如下:

报告期末,建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关联方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股东均未在公司股权设置任何抵质押或其他第三方权益。

3.1.2董事、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

表3.1.2-1(董事长、董事)

表3.1.2-2(独立董事)

表3.1.2-3(职工董事)

表3.1.2-4(董事会专门委员会)

3.1.3监事、监事会

表3.1.3(监事会成员)

注:本届监事会未设下属委员会。

3.1.4高级管理人员

表3.1.4(高管层)

3.1.5公司员工

表3.1.5

4.经营管理

4.1经营目标、方针、战略规划

4.1.1经营目标

按照资本实力强、风控能力强、管理规范的总体目标,推动建设有质量、有特色、有品牌的资产管理平台。

公司坚守“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定位,积极践行金融工作三大任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发展大局,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履行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受托服务质量和水平,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4.1.2经营方针

稳健经营。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坚持稳健经营和质量优先,把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保持经营发展稳健向好。

转型发展。坚守信托本源,深化受托服务,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与服务信托等领域,拓展投资渠道,丰富资产配置,优化业务结构,履行国企担当。

文化培育。以受益人合法利益最大化为公司最高价值取向,以依法合规守信和恪守受托义务为行事准则,以服务实体经济、满足民生需要、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树立信托文化品牌。

4.1.3战略规划

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坚持稳健经营和质量优先,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定不移推进信托业务转型步伐,聚焦细分产业,优化业务结构,完善综合金融服务,推动建设有质量、有特色、有品牌的资产管理平台,实现做优做强。

4.2所经营业务的主要内容

自营资产运用与分布表

信托资产运用与分布表

4.3市场分析

4.3.1有利因素

4.3.1.1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当前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4.3.1.2金融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防范风险毫不松懈,重大金融风险隐患得到消除。金融法治持续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进一步强调,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前提下进行。

4.3.1.3资管新规过渡期安排稳妥推进,信托行业的监管体系、保障体系和业务分类体系日益完善,信托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监管引导不断加强,转型业务进一步明晰。

4.3.2不利因素

4.3.2.1近年来,国际经济秩序格局变化,主要经济体增长速度放缓,全球治理发展滞后,叠加新冠疫情爆发造成的影响,全球化秩序下的产业链布局面临重构。

4.3.2.2国内宏观经济将继续呈现内外承压局面,经济增长中枢下行,实体部门杠杆率提高,经济面临的风险压力持续存在,在此过程中,一些区域性、行业性的风险问题仍将持续暴露。

4.3.2.3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房地产等产业领域面临更严监管,行业监管政策环境不断完善更新,信托行业在转型期发展不确定性增大。

4.4 内部控制

4.4.1内部控制环境和内部控制文化

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建立了各项决策、执行、监督和激励约束机制,形成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各负其责、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公司治理体系。内部机构设置健全,前、中、后台各部门权责明晰,已建立风险、合规、运营、投后、审计等多部门联动的内部控制格局和风险隔离机制,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公司高度重视企业内控文化的建设,以合规、稳健和专业化经营为基本原则,秉承“诚信为本,合规经营”的核心理念,发挥信托制度优势,提升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积极构建资本充实、内控严密、管理规范、具有较强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的金融信托机构。

4.4.2内部控制措施

(1)流程控制

公司风险管理流程分为前台业务部门、中台风控部门、后台职能支持三大模块,实行前、中、后台分离原则。内部控制制度覆盖公司业务全流程,前台部门按照公司各项业务受理、审查和操作规程开展业务,实现内控流程的前端落实;中台部门以公司风险偏好和业务指引为准绳,对业务进行决策和事中控制,做好项目存续期间风险的动态监控;后台部门以公司内控制度和流程管理为遵循,对各项业务和经营活动进行维护和支持,实现内控流程的后端控制。

(2)组织控制

公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建立了组织架构完善、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内控体系。公司董事会负责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下设战略、信托、风险管理与审计、薪酬及关联交易控制等专门委员会,协助董事会履行职责。监事会负责对董事会建立与实施的内部控制进行监督。

2020年,公司持续优化组织架构和部门职责分工。传统信托业务管理模式从区域管理调整为条线管理,增设产业金融专业团队,新设权益投资总部,以及审批部门,有效地支持和推动公司经营发展。

(3)制度控制

公司建立较为系统、完善的内控制度体系,覆盖主要业务领域及管理事项,有效保障内部管理的规范性和业务发展的合规性。根据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内部经营管理实际等要求,推动制度体系更新迭代。修订完善多部公司治理基本规章,优化职权和运行机制;强化资产端业务制度管控精准度;重塑资金端制度体系,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业务审批、案件防控、关联交易、反洗钱等重点领域制度规范,保障制度体系的规范性、完整性及有效性。截至2020年末,公司现行有效制度245部,其中当年新增36部、修订48部。

4.4.3信息交流与反馈

(1)完整的报告体系

公司建立有多层次、多途径的报告体系,通过划分部门和人员职责、确立清晰完整的报告线路,明确员工、部门负责人、经营层、董事会和监事会的职责范围及报告路径。

(2)信息交流与共享平台的搭建

公司通过OA平台、综合业务系统、CRM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电子化信息交流渠道,建立综合管理信息技术系统,实现“统一平台、信息共享、操作简便、安全高效”的管理目标,保障公司董事会和经营层及时了解和掌握公司的经营和内控情况。

(3)外部信息共享机制

公司建立有多渠道的信息披露机制,通过官方网站、客户APP、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公告或书面文件等方式,畅通与委托人、受益人及社会公众的信息沟通与交流。

(4)监管信息沟通机制

公司通过定期报告、临时报告、事前报备、信托计划成立报告、非现场监管报告等方式,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公司相关信息,认真落实监管部门政策要求,建立良好的监管信息交流体系。

4.4.4监督评价与纠正

(1)外部监督与评价

公司定期接受监管部门现场检查、股东及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通过制度建设、流程完善、风险管控等措施积极落实各项监管意见及审计建议,进一步促进公司治理水平和内控机制健全和完善。

(2)内部监督与评价

公司持续对业务和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与评价,严格根据事前、事中和事后经营管理环节不同的特征,规范相应的内部审批、操作和风险管理的程序,细化和完善内控制度,实施内部监督和评价工作。事前主要从制度建设、制度与流程的持续评价与完善、风险信息收集、识别与监测等方面展开,对公司内部控制进行事前规划和风险预警;事中主要包括经营管理业务的审批,风险、合规部门的业务评审,投后运营期间管控,以及业务经办部门的持续监控;事后主要通过审计监督和评价,识别经营管理及业务流程中主要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及时评估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有效提升公司内控管理水平。

4.5 风险管理

4.5.1风险管理概况

公司坚持“规范经营、稳健发展”的风险合规理念,持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建立组织架构健全、权责边界清晰的风险治理体系,构建“三层式”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并在此基础上建立风险管理三道防线,涵盖对主要类别风险的识别评估、监测报告、应对处置。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防风险、稳发展、夯基础”的工作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监管意见及股东风险管理要求,切实提高风险形势认识,持续强化合规经营意识,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大力推进风险资产防范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底线。

4.5.1.1公司经营活动中可能遇到的风险

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法律合规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战略风险等。

4.5.1.2 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与政策

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坚持全面性、独立性、有效性和匹配性原则,以现代化治理理念为指导,以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为目标,以核心业务和创新业务的风险管理为重点,持续优化管理策略,引入先进技术工具,实现风险有效控制与业务发展的协调统一。

4.5.1.3风险管理组织结构与职责划分

公司构建科学有效、职责清晰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建立以董事会(下设风险管理与审计委员会)、监事会,经营层,风险管理职能部门为主的自上而下三层式风险管理架构,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以业务条线、风险条线、审计条线为主的风险管理三道防线。

风险管理与审计委员会作为董事会授权的风险管理和审计监督机构,主要负责:制订、审核、评估风险合规管理政策;监督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审阅风险合规管理工作报告;审核、评议审计工作规划;监督审计制度有效性及其执行情况等。

风险管理职能部门是公司全面风险及专项风险的主要管理部门。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风险管理职能部门组织架构,加强风险条线管理主动性和专业化分工。

风险管理部是公司履行全面风险管理职责的牵头部门,负责组织推动各专项风险主责部门就各类风险进行识别、评估、监测、应对和处置,归口管理公司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等专项风险,拟定相关风险政策和管理程序,落实风险管理要求。

法律合规部是公司法律合规风险的主责部门,负责合规风险政策和程序的拟订、适当性评估,以及内控管理机制的评估与优化等。

审批部是公司信托和固有业务审批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建立审议机制、拟定审批制度,以及组织会议、审核材料、落实意见、监管报审等相关工作。

投后管理部是公司操作风险的主责部门,负责拟订项目投后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公司操作风险管理机制建设,具体实施项目投后管理工作。

运营部是公司基础运营工作的执行部门,负责落实包括面签核保、收贷收息、档案管理、信息披露、信托登记管理、征信数据报送与查询、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相关工作。

资产管理部是公司特殊资产业务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推动特殊资产的处置化解及相关管理机制的建立。

内审稽核部是公司内部审计工作的主责部门,负责对公司经营活动进行全面审计以及对公司内控管理、风险管理的健全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价及分析,并提出整改建议。

4.5.2风险状况

2020年,国内宏观经济持续承压,新冠疫情爆发给经济复苏带来巨大冲击,金融领域监管持续加码,部分行业企业经营依旧受阻。信托行业监管主基调依旧严字当头,“两压一降”工作持续推进,对信托公司风险防范和业务转型能力提出较高要求。报告期内,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部署要求,加强防范,稳健经营,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4.5.2.1信用风险状况

信用风险是指由于投资对象、交易对手等违约或履约能力发生不利变化而造成的公司资产价值损失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因重大信用风险所造成的损失。

4.5.2.2市场风险状况

市场风险是指利率、汇率、股价和商品价格等市场因素变动而导致公司资产价值损失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类业务受市场政策调控影响基本可控,证券投资类业务项下产品业绩整体表现平稳。

4.5.2.3操作风险状况

操作风险是指由于人为错误、流程缺陷或不利的外部事件等造成公司资产价值损失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操作风险事件。

4.5.2.4法律合规风险状况

法律合规风险是指公司或员工的经营管理行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或监管规定而可能遭受法律制裁、监管处罚、重大财产损失或声誉损失以及其他负面影响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法律合规风险。

4.5.2.5其他风险状况

除以上四种风险外,公司还可能面临的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战略风险等。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性管理良好,声誉风险可控,战略规划稳步推进。

4.5.3风险管理策略

针对公司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结合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在充分反映风险偏好、风险状况以及市场和宏观经济变化的前提下,公司持续完善风险管理策略和防范控制措施。

报告期内,公司主动调整风险管理策略,积极应对内外部压力,大力增强风险管控支撑。不断提升重点业务领域风险管控水平,加大风险管理技术工具的探索运用;进一步优化项目存续期管控机制,明确落实投后管控要点;持续提升风险防范意识,通过各类方式培育全员风险合规文化。

4.5.3.1信用风险管理策略

2020年,公司重点从制度建设、管控机制及管理工具等方面强化信用风险防控。

在制度建设层面,公司持续健全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制定或修订涉及集中度管控、市政平台类业务准入等多项制度,完善重点领域融资类业务展业标准,建立信用风险管控制度规范。

在管控机制层面,公司进一步夯实风险排查和预警机制。加大风险排查工作力度,在常态化排查机制基础上,针对重点业务领域开展专项排查,提前制定应对方案,切实加强信用风险防范;持续优化业务风险预警管控机制,通过在业务系统中嵌入预警管理模块,实现潜在风险的信息流转和报送,大力提升预警管理工作时效性。

在管控工具层面,公司重点深化信用评级、集中度管理工具的应用。完成房地产客户信用评级体系和模型建设工作,并基于评级结果进行授信合作额度测算;建立集中度管理限额指标体系,通过动态监控和严格落实,显著加强集中度风险管控。

4.5.3.2市场风险管理策略

2020年,公司涉及市场风险的业务主要为房地产类及资本市场类业务,主要通过调整业务策略、加强风险研判等手段,切实防范市场风险。

针对房地产类业务,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加大重点区域市场监测,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冲击。根据监管机构要求,公司强化行业限额管理,逐步压降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及占比。在存量业务管控方面,公司定期对业务集中度较高的二线及强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重点开展监测分析,及时了解区域市场波动,提前布局应对。

针对证券投资类业务,公司着力开展市场研判,加强预警监测,持续优化业务管理策略。公司定期召开投资策略会议,对宏观经济走势、货币市场及资本市场趋势进行研判;基于市场趋势预期,实施动态管理,优化组合配置,整体把控产品面临市场风险;按日监测投资标的市值,加强预警管理,防范市场波动风险。

4.5.3.3操作风险管理策略

2020年,公司重点加大操作风险管理工具应用,持续细化资产端和资金端各环节管理规范,有效防范操作风险的发生。

在管理工具方面,公司制定操作风险控制自我评估工作机制,并建立常态化工作方案。专项开展固有业务投后管理自评估,及时识别潜在操作风险,明确对应优化措施。

在资产端管控方面,公司持续细化信托业务存续期管理要求。针对传统业务,规范信息披露及信后检查等投后管控关键环节;针对创新业务,进一步明确投资决策机制,加强存续期管理规范,制定相关投后管理制度,明确期间检查标准。

在资金端管控方面,公司全面加强产品销售、消保工作规范化建设。重建资金端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资金端双录、合同审核工作;积极搭建消费者投诉处理流程,优化投诉应对机制,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

4.5.3.4法律风险管理策略

2020年,公司主要通过加强全员主动合规意识,优化公司重要运行机制,提升主动合规管理能力。

公司积极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创建特色合规培训体系,强化合规培训力度。建立兼职合规联络员机制,提升合规宣导触及力,夯实全员合规理念。公司持续优化重要运行机制,重点完善业务审批机制,细化违规问责机制,建立健全洗钱风险管理、关联交易及案防工作管理等机制。

公司加大对创新业务的合规风险管理,重点围绕房地产股权业务、资产支持票据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以及信保合作业务等,持续制定或修订多项业务规范和管控指引。

4.5.3.5其他风险管理策略

针对其他专项风险,公司积极调整管控策略,持续优化管控措施。做好流动性风险指标日常监测工作,按季度开展流动性压力测试,确保流动性风险可控。强化声誉风险管理组织保障,着力完善舆情监测、媒体合作机制,提升声誉风险管理能力。根据外部监管要求和环境变化,强化战略风险管理。

4.6企业社会责任

公司秉承“价值创造、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社会责任理念,立足发展中各利益相关方的普遍诉求,积极服务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结构升级与社会进步的可持续发展大局,致力实现企业发展、员工发展、社会发展的和谐统一。

回归信托本源,积极履行企业发展责任。公司落实稳投资稳金融要求,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五大国家战略区域。2020年设立政府基建项目规模53.8亿元。公司积极提升资本运营和资产经营能力,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121.36亿元,实现净利润5.44亿元,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挥信托制度优势,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20年投向民营企业项目规模942.48亿元。

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履行员工发展责任。公司持续优化员工职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培训体系,为员工提供多元共融的工作氛围和科学系统的培训发展体系,优化完善人才培养计划。研究完善员工社会保障体系,为员工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和合理的薪酬福利待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广泛开展员工关爱活动,连续4年组织实施“员工入司周年”(星辰计划)文化纪念活动,推动和提升企业文化凝聚力,培育特色企业文化。

多措并举,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2020年,公司认真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体系。积极响应监管号召,开展“3·15”宣传周、金融知识普及万里行等宣教活动,并通过合规竞赛、专家授课、金融知识进校园等内外部宣教活动,大力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和工作能力。重视客户服务质效,积极回应客户诉求,妥善办结消费投诉4起,持续优化完善产品设计、信息披露、客户服务等工作,有效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2020年,公司未发生侵害消费者权益情形。

践行社会公益,积极履行社会发展责任。公司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2020年累计设立慈善信托10单,参与认购中国信托业协会发起的抗疫慈善信托1单。截至2020年末,公司设立的慈善信托项目涵盖扶贫、救灾、教育、关爱儿童、环境保护、抗击疫情等领域,充分践行《慈善信托管理办法》中五大慈善目的,助力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公司重点支持贵州省施秉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探索助力扶贫的长效机制。

5.2020年度及2019年度的比较式会计报表

5.1 自营资产

5.1.1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意见全文

5.1.2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万元

法定代表人:刘功胜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昳 会计机构负责人:周志祥

5.1.3利润表

编制单位: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万元

法定代表人:刘功胜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昳 会计机构负责人:周志祥

5.1.4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编制单位: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单位:万元

法定代表人:刘功胜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昳 会计机构负责人:周志祥

编制单位: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单位:万元

法定代表人:刘功胜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昳 会计机构负责人:周志祥

(下转4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