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重要提示

一、本公司董事会及其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二、未有公司董事声明对本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存在异议。

三、公司独立董事张强、屈茂辉、陈长春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四、公司董事长王双云、分管财务工作副总裁段湘姬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第一部分 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湖南省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5年,2002年12月4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关于湖南省信托投资公司重新登记的批复》(银复〔2002〕345号)核准重新登记更名为湖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10月23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监会关于湖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公司名称和业务范围的批复》(银监复〔2008〕429号)批准同意更名为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3月16日经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关于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名称的批复》(湘银保监复〔2020〕89号)同意更名为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我公司目前注册资本43.8亿元人民币。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省国有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6%、4%的股权。

二、组织结构

第二部分 公司治理

一、公司治理结构

(一)股东

报告期末公司股东总数:2

公司2名股东全部为国有法人独资公司, 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国有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均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表 股东情况一览表

注: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主要股东,系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表 报告期末股东的出资方式和出资比例

(二)董事、董事会及其下属委员会

表 董事长、董事

表 独立董事

(三)监事、监事会及其下属委员会

表 监事会主席、监事

公司监事会未设立下属委员会。

(四)高级管理人员

表 高级管理人员

(五)公司员工

报告期内,公司员工201人,平均年龄36岁。

表 公司员工

二、公司治理信息

年度内召开股东会会议情况

年度内召开股东会会议5次,其中定期会议3次,临时会议2次。会议召开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具体情况如下:

3月11日,股东会2020年度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2020年度自有资金投资计划》。

4月28日,股东会2020年度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2020年度财务预算预案》《2019年度公司主要股东评估报告》。会议还通报了《2019年度受益人利益实现情况报告》《2019年度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关于2019年度监管意见及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9月24日,股东会2020年度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上半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恢复与处置计划(试行)》《关于变更股东监事的议案》《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会议还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度监管意见及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2020年度信托文化建设方案》;通报并组织学习了《信托公司信托文化建设指引》。

10月22日,股东会2020年度第1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同城迁址的议案》。

12月2日,股东会2020年度第2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股东进行利润分配的议案》《监事会工作条例(2020年版)》。

第三部分 经营管理

一、经营目标、方针、战略规划

(一)经营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围绕湖南财信金控集团“精干主业、精济实业、精耕湖南”的发展方略,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严守合规经营底线,提升发展质量、风控水平与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着眼点,回归信托本源,加快推进业务转型。

(二)经营方针

精干主业、精济实业、精耕湖南、稳中求进、改革转型。

(三)战略规划

立足湖南,走向全国,培育自身核心竞争优势,使“财信信托”的品牌在全国范围内被市场广泛认知,并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致力于将财信信托打造成为“资本充足、信誉良好、经营稳健、勇于创新”的专业金融机构。

二、所经营业务的主要内容

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两大类。

(一)信托业务

报告期末,公司信托财产运用与分布情况如下:

表 信托财产运用与分布 单位: 万元

注:资产运用类中的“其他”内容为应收款项 212,154万元。资产分布类中的“其他”为其他行业运用1,051,723万元。

(二)固有业务

报告期末,公司固有资产运用与分布情况如下:

表 固有资产运用与分布(合并口径) 单位:万元

注:1.“资产运用”中“其他”项主要明细说明:递延所得税资产19,300万元、无形资产987万元等。2.“资产分布”中“其他”项主要明细说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998万元、其他应收款696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19,300万元等。

四、内部控制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公司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了权责分明、制衡合理、报告关系清晰的组织结构与决策程序。公司不断优化内部控制体系,董事会下设风险控制与审计委员会,负责公司风险控制、管理、监督和评估,确保公司对风险的识别、防范和反馈纠正等管理活动能够有效的开展。

公司积极引导员工树立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通过多种形式的讲座、交流和培训活动,将有关内部控制的最新制度和要求及时传达给员工,强调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合规经营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员工职业道德水准,规范员工职业行为。

五、风险管理

(一)风险管理概况

公司的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和其他风险。

(二)风险状况及管理情况

1.信用风险状况及管理情况

公司通过详实的尽职调查,对交易对手和项目进行事前筛选,选取符合公司风控要求的项目。注重增信措施安排,增强风险保障。严格执行内部评审制度,通过分级授权与专家评审会议进行风险识别与控制。项目后期,公司按照《后期管理办法》进行后期管理,持续关注交易对手经营情况变化,及时采取风险预警措施。

2.流动性风险状况及管理情况

公司综合考虑年内固有资金投资与流动性需求,对固有资金使用进行合理安排,制定年度固有资金投资计划。落实《恢复与处置计划》,建立流动性补足机制,有效应对流动性风险。对具体业务,公司建立合理的流动性需求测算方法,对资产端、负债端之间的期限、规模实行动态监测,及时测算流动性需求,合理控制资金头寸与久期。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强化项目风险管理、合理控制资金头寸、加强资产端与负债端的匹配性管理等措施,未出现流动性风险导致的风险事件。

3.市场风险状况及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对宏观经济及金融形势的分析和预测,增强预警性,以防范利率、汇率等风险;二是密切关注国家相关行业政策变化并采取相应对策,加强对投资、贷款单位的监管;三是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报告期内,公司重视市场风险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风险管理措施,未发生由于市场风险引发的风险事件。

4.操作风险状况及管理情况

一是建立有效的决策机制;二是建立岗位职责分离、内部牵制制度;三是加强员工培训、强化责任追究;四是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及时整改;五是对前、中、后台全面实施风险考核,并将风险考核运用到公司风险管理、绩效分配、资源配置、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现因公司内部业务流程、计算机系统、工作人员在操作中的不完善造成损失的风险,也未发现公司因外部因素如通讯系统故障等给公司造成损失或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行。

5.声誉风险状况及管理情况

声誉风险的管理,一是按照《舆情管理办法》,建立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舆情监控网络;二是加强舆情监测力度,及时掌握舆情动态;三是严格落实《处置舆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按照既定的负面舆情报告路径,做好舆情应急准备,确保早报告、早处置;四是建立迅速回应机制,明确舆情反应时间,确保舆情管理及时、有效;五是根据声誉风险事件发展阶段,对发酵期、高涨期制定相应的应对方案;六是加强公司正面形象宣传。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声誉风险导致的重大风险事件。

6.其他风险状况及管理情况

公司落实《全面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合规风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风险管理与内控制度,执行风险考核与内部稽核审计,加强了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强化、执行依法合规经营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风险合规管理部、稽核审计部对业务合规性的审查、专项稽核检查和内部审计来控制合规性风险;通过对宏观政策和行业政策的研究和适用,来控制政策风险;通过建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业务流程,不断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来控制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报告期内,未发现该类风险给公司造成损失或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行。

第四部分 报告期末及上一年度末的比较式会计报表

一、自营资产

(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意见全文

(二)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12月31日 单位:万元

法定代表人:王双云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段湘姬 会计机构负责人:熊一芬

资产负债表(续)

编制单位: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12月31日 单位:万元

法定代表人:王双云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段湘姬 会计机构负责人:熊一芬

(三)利润表

编制单位: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度 金额单位:万元

法定代表人:王双云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段湘姬 会计机构负责人:熊一芬

(四)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编制单位: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度 金额单位:万元

法定代表人:王双云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段湘姬 会计机构负责人:熊一芬

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续)

编制单位: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度 金额单位:万元

(下转5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