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抗疫情稳就业 逾四成上市公司去年增加用工人数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立 ○编辑 全泽源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2020年,稳住了就业,才有底气化危为机。在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中,我们看到了令人满意的答案。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4月29日已披露2020年报的4133家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1662家公司在2020年末用工人数出现正增长,占比超40%。分行业看,公用事业、化工、电子、纺织服装、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农林牧渔等行业用工人数增加较多。

记者统计发现,在用工人数增加较多的公司中,不乏生产抗疫物资的公司,例如英科医疗、以岭药业、康希诺-U等去年员工人数增幅均超过70%,鱼跃医疗、华大基因等公司员工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主营一次性手套的英科医疗2020年及今年一季度收入和利润均出现爆发式增长。据了解,目前公司丁腈手套订单饱满,部分丁腈订单已排至三季度。

“截至去年底,公司员工人数从3671人增加到6503人,增幅超过77%,主要是因为产能的扩张拉动了用工需求。”4月29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上证报。据了解,去年公司集中力量进行安徽淮北手套生产基地的建设,公司一次性手套产能由2019年的190亿只增长至2020年末的360亿只。2021年至2022年公司仍将加速扩产,公司计划在5年内构建多个低成本生产基地,并于安徽推动年产61.84亿只高端医用手套项目。

在2020年,连花清瘟成为闻名全国甚至享誉世界的中药抗疫“明星”。以岭药业相关产能也在不断提升,公司石家庄基地产能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新增年产胶囊75亿粒、颗粒9.9亿袋、片剂21亿片的生产规模,衡水车间建设完成。截至去年底,公司员工人数增幅超过7成,达到16912人。

除了主业内生性增长爆发带动用工人数大增,还有一些产业及公司在去年实施了资产重组或产业并购,公司面貌一新,用工人数自然也水涨船高。

去年福能东方员工人数增加超过6倍,达到1635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公司收购了超业精密、福能大数据。其中,超业精密主要生产锂电池生产中段设备,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度,并表后超业精密员工人数增加了约1倍 。

“目前,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大爆发,我国锂电池设备行业收益明显,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公司将集中精力聚焦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着力发展锂电池自动化设备业务,以期抓住行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这位负责人说。

受益于景气度回升,去年下半年以来,许多化工类公司业绩大幅提升。在员工人数增幅较大的公司中,化工类企业占比也较大。

去年,鲁北化工员工增幅超过80%。“去年鲁北化工人数大幅增加主要因为重组收购金海钛业、祥海钛业。同时因为公司运营良好,母公司也增加员工30人,保持员工人数的平稳增加。”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

宏盛科技是去年A股上市公司中用工人数增幅最大的公司。29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宇通重工完成借壳上市,注入上市公司,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环卫及工程机械业务,业务范围涵盖环卫设备、环卫服务、工程机械等领域。公司人数也由2019年底的130多人增加到9800多人。

新奥股份员工总数从2019年底的3543人增加到2020年度的39282人。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上证报,2020年,新奥股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员工统计数据将控股公司新奥能源员工数量纳入统计范围。

“通过重组,新奥股份2020年收入同比增长超5倍,规模与核心竞争力均有大幅提升。通过全新调整公司发展战略,确立了‘天然气产业智能生态运营商’的战略定位,构建全国及区域性的需求池、资源池、储运池和工程能力池,着重提高天然气产业全场景核心能力,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上述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