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20版)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20版)

船舶运营稳定性、供应商与客户结构、与供应商及客户的良好合作、套期保值业务开展情况等经营因素等多重因素影响。倘前述因素发生不利变动都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进而使公司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导致公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较上年下滑50%以上甚至亏损的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发行人未来利润大幅波动的风险。

(八)新冠疫情带来的市场波动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于2020年1月在全国爆发并逐渐蔓延至全球,对公司上游采购及下游销售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出具日,公司已恢复正常的业务经营,但若新冠疫情进一步反复或加剧,预计将对公司上下游产业链造成冲击,从而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开展和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九)部分土地、房屋建筑物存在瑕疵的风险

公司及其子公司存在部分土地、房屋建筑物未办理权属证书及租赁的部分土地、房屋建筑物存在瑕疵的情形,具体包括在未完成土地出让手续的土地上开展建设活动、在租赁土地上建设未能将房产登记办理至公司名下、租赁使用的集体土地出租方未能提供相应土地的权属证明等情况。

上述土地、房屋建筑物可能因产权瑕疵产生纠纷,给公司及其子公司造成损失或产生额外支出(包括但不限于被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处以罚款,被责令拆除或搬迁,被第三方索赔产生赔偿金,拆除或搬迁费用,停工停产损失等)。尽管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承诺对于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因此而实际产生的经济损失或者支出的费用以现金方式补偿,并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使各相关企业业务经营持续正常进行,但是公司仍面临部分土地、房屋建筑物存在瑕疵的风险。

八、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主要财务信息、经营状况及最近一期业绩预计

基于公司2021年1月(未经审计)已实现的经营业绩情况,并考虑到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情况,公司2021年1-3月预计营业收入276,710.33万元-304,396.71万元,同比增长33.68%-47.05%,公司2021年1-3月预计营业收入增加主要系2020年1-3月受新冠疫情影响,下游客户停工等因素导致公司主营产品销售量规模较低,2021年1-3月下游客户恢复运转且各类工厂纷纷加大力度实施“煤改气”清洁能源改造,叠加公司LNG气化工程转固后拓宽了电厂企业、城燃公司客户源等利好因素,使得2021年1-3月公司主营产品销售量规模预计将明显提升;2021年1-3月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11,469.77万元-17,233.26万元,同比增长17.13%-75.98%,公司2021年1-3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上升主要系2021年1-3月预计营业收入增加所致;公司2021年1-3月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 18,062.60万元-23,826.08万元,同比增长40.41%-85.22%。前述财务数据不代表公司最终可实现收入和净利润,不代表公司所做的盈利预测。

2021年1-3月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等业绩指标较2020年同期均将有所增长,不存在重大业绩下滑的情形。公司的核心业务、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经营业务和业绩水准仍处于正常状态,不会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第二节 本次发行概况

第三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

一、发行人基本资料

二、发行人的历史沿革和改制重组情况

(一)发行人的设立方式

发行人系由九丰有限整体变更设立。2018年1月15日,九丰有限通过董事会决议,同意由公司全体股东作为发起人,将公司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广会审字[2018]G17036470018号《审计报告》,全体发起人以截至股改基准日2017年10月31日的经审计净资产101,334.11万元折股为7,500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剩余93,834.11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2018年1月15日,国众联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出具了《江西九丰能源有限公司拟股份制改制所涉及的江西九丰能源有限公司净资产价值资产评估报告》,九丰有限股改基准日净资产评估值为161,156.90万元。

2018年1月26日,有限公司全体股东签署《发起人协议》,并于2018年1月29日召开了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江西九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备工作报告》、《关于设立江西九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并授权董事会负责办理工商注册登记事宜的议案》、《关于制定〈江西九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议案》等议案。

根据致同会计师出具的《验资报告》,验证整体变更后的注册资本已实缴到位。2018年2月7日,赣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九丰有限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换发《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671830144D)。2018年2月11日,江西省商务厅出具《外商投资企业变更备案回执》(赣商务外资管备201800017),对上述事项进行备案。

(二)发起人及其投入的资产内容

公司设立时的总股本为7,500万股,发起人为九丰有限全体股东,包括九丰控股、张建国、史带金融、蔡丽红、蔡丽萍、盈发投资、香港价值谷、汇天泽、广发乾和、恒达投资、惠真投资、信德环保、蔡建斌、杨影霞、珠海浚协、京成东润、拓溪投资、崇业投资、富盈投资、衡通投资、信德今缘、珠海康远。

股份公司成立时承继了九丰有限的整体资产及全部业务,拥有的主要资产为九丰有限的经营性资产,包括储存接收LNG、LPG、甲醇的设施、DME生产装置、运输设备、专利和商标等资产。

三、发行人股本情况

(一)总股本、本次发行的股份、股份流通限制和锁定安排

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36,000万股,本次拟公开发行8,296.9866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44,296.9866万股。公司本次公开发行的全部为新股。

关于发行前所持股份流通限制和自愿锁定股份的承诺的具体内容,请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之“一、关于股份锁定及减持意向的承诺”。

(二)股东构成

本次发行前公司的股东中不存在国家股、国有法人股股东持股情形。本次发行前,公司发起人、前十名股东及自然人股东、外资股股东的持股情况如下所示:

1、发起人

发起人持股数量及比例如下表所示:

2、本次发行前公司前十名股东情况

公司前十名股东及持股情况如下:

3、前十名自然人股东情况

4、外资股份情况

本次发行前,公司股东中香港价值谷系根据香港法律设立并合法存续的公司;史带金融系依法在巴巴多斯注册并合法存续的公司。以上2名外资股东具体持股情况如下:

(三)本次发行前各股东间的关联关系

本次发行前各股东间的关联关系及持股比例如下:

四、发行人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和行业竞争地位

(一)公司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

公司是国内专注于燃气产业中游及终端领域的大型清洁能源综合服务提供商,经营产品包括液化石油气(LPG)、液化天然气(LNG)等清洁能源以及甲醇、二甲醚(DME)等化工产品,主要应用于燃气发电、工业燃料、城镇燃气、汽车燃料、化工原料等领域,并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国际能源供应及整体应用解决方案。

(二)产品销售渠道和方式

公司销售以境内销售为主,同时也通过转口及复出口等形式进行境外销售。作为华南地区进口LPG及LNG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公司产品在华南地区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建立了一个涵盖多层次的销售网络。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类型包括批发及终端零售。

(三)所需主要原材料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原材料包括,LPG、LNG和甲醇等。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需主要能源为电力、热力蒸汽、水等。

(四)行业竞争格局和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1、LPG的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

国内LPG行业的上游供应方主要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地方炼厂和能源进口商等,除央企背景的公司外,部分能源进口商如九丰能源、东华能源、新海能源等拥有接收码头等资源优势,接收储备等配套设施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健全,经营方式灵活,有一定的上游采购资源及议价能力,一定程度上对国内LPG市场起到风向标的作用,是LPG市场的重要参与方。整体上,LPG市场是竞争性市场,产品质量、供应保障能力、服务质量和销售价格、企业品牌等成为LPG行业不同企业间竞争的关键因素。

2、LNG的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

国内LNG的上游供应主要来源于国际LNG进口和国内开采生产,其中LNG进口参与主体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油等大型央企为主,为保障民生需要,其进口LNG主要在气化后直接输入城市管网,少部分经槽车外运,进入LNG流通市场。近年来,为加速推进天然气调峰储备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国家开始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LNG产业链竞争。截至目前,包括九丰能源、广汇能源、新奥能源等民营企业陆续参与到LNG储备接收设施的建设与运营中,其接收的LNG主要通过槽车外运进入LNG流通市场。

3、公司的行业竞争地位

公司是我国LPG、LNG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在华南地区拥有突出的行业地位。LPG方面,以2020年LPG进口量计算,公司是我国第四大LPG进口商,是华南地区第一大的LPG进口商。LNG方面,公司是华南地区LNG流通市场的重要供应商,享有稳定优质的国际气源采购渠道和较高的市场知名度。

五、发行人业务及生产经营有关的资产权属情况

(一)房屋所有权

截至2021年2月28日,公司及子公司在中国境内共拥有取得房屋产权证书及不动产权证书的14处房屋。此外,还有部分房屋未取得权属证书,但不会对发行人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会构成发行人本次发行上市的法律障碍。

(二)土地使用权

截至2021年2月28日,本公司及子公司拥有17宗已取得权属证书的土地使用权。此外,还有部分土地未取得权属证书,但不会对发行人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会构成发行人本次发行上市的法律障碍。

(三)主要知识产权

截至2021年2月28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18项商标、15项专利。

(四)海域使用权

2009年1月15日,东莞市海洋与渔业局下发“国海证084419013号”《海域使用权证书》,用海类型为“交通运输用海”,用海面积为16.59公顷,批准使用的终止日期为2055年1月1日,海域使用权登记编号为OGG20090002。

(五)码头岸线

2005年3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出具了“交规划发[2005]98号”批复,同意东九能源按301米码头长度使用所对应的港口岸线。

(六)特许经营权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3项特许经营权。

六、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

(一)同业竞争情况

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建国、蔡丽红未从事任何与公司相同、相似的业务或活动,与公司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除直接和间接支配九丰能源64.60%表决权并在公司任职外,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未从事任何与公司相同、相似的业务,与公司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

(二)关联交易情况

1、经常性关联交易

(1)采购商品和接受劳务

报告期内,发行人向关联方采购商品或接受劳务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发行人向关联方采购商品和劳务的合计金额分别为1,138.56万元、892.44万元和426.83万元,占当期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0.11%、0.10%和0.06%,占比较低,对关联方不存在重大依赖。

(2)出售商品和提供劳务

报告期内,发行人向关联方出售商品或提供劳务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1:上述金额及占比为合并口径,包含关联方合并范围内的各主体。

注2:广能燃气曾为公司下属子公司,于2018年8月对外转让,自2018年8月起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因此关联交易起算日期为2018年8月。

注3:佛山公用与发行人实际发生交易的主体包括其子公司佛山市天然气高压管网有限公司、深圳前海佛燃能源有限公司。发行人独立董事朱桂龙曾担任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并于2017年11月离职,朱桂龙2018年开始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因此2018年仍将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认定为关联方,公司与佛山公用子公司的交易作为关联交易披露,报告期其他各期的交易不作为关联交易。

注4:中国南玻与发行人实际发生交易的主体为其子公司清远南玻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发行人独立董事朱桂龙兼任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联交易起算日期即朱桂龙担任发行人独立董事的日期(2018年1月),因此仅将2018年及之后的交易作为关联交易披露。

报告期内,发行人向关联方出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的合计收入分别为46,025.84万元、30,824.76万元和70,597.57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0%、3.08%和7.92%,占比较低,公司收入不存在对关联方的重大依赖。

(3)租赁资产

本公司作为出租方:

单位:万元

本公司作为承租方:

单位:万元

注:上述金额及占比为合并口径,包含关联方合并范围内的各主体

(4)许可协议

公司处置广能燃气股权后,为保证广能燃气业务经营的稳定及有序过渡,公司许可广能燃气在液化石油气储灌站及液化石油气钢瓶上无偿使用公司“JOVO”“九丰”“■”等商标作为外观形象识别体系标识,许可期为两年;广能燃气在许可期内完成对其液化石油气储灌站及液化石油气钢瓶外观形象识别体系标识的变更,许可期满后不可继续使用公司的商标。2020年7月,该商标许可协议已终止。

(5)关键管理人员薪酬

单位:万元

(6)目标责任经营合同

公司下属子公司东九能源股东九丰集团、盈安有限与广东广业分别于2018年4月26日、2020年12月14日签署《股东目标责任经营合同》。

2、偶发性关联交易

公司报告期内偶发性关联交易主要包括关联担保、关联方资金往来等。

(1)关联担保

报告期内,公司的关联担保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注1:张建国为新加坡碳氢向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就该担保分别于2016年5月23日、2017年9月29日签订担保契约。2018年,双方就该担保重新签订了期限为2016年5月23日至2028年10月31日的担保契约。

注2:2020年此担保合同项下授信合同没有续期。

注3:2020年此担保合同项下授信合同没有续期。

(2)关联方资金往来

报告期内,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资金拆借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3)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

①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与关联方的应收项目余额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公司对中国南玻的应收账款对象为其子公司清远南玻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

②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与关联方的应付项目余额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4)向关联方提供服务

发行人子公司九丰集团向史带金融就其申请享受税收协定待遇事项提供表格填写、资料递交等程序性协助。因该项交易,发行人于2019年确认其他业务收入2.83万元,金额与占比均极小。

(5)关联方资产购买及出售

单位:万元

(6)与关联方广东广业签订的协议或合同

九丰集团拟在虎门港立沙岛石化基地投建一座加气站项目,为增强投标实力,九丰集团与广东广业签订了《联合体协议》,双方同意联合认购“立沙岛望沙路油气合建站土地使用权的租赁权”,认购价格不高于279.75万元/年,九丰集团认购40%,广东广业认购60%。根据《联合体协议》,在投得土地租赁权后,九丰集团、广东广业分别投资、建设及运营汽车加气站项目和汽车加油站项目,分别租赁使用的面积为该地块总面积的40%、60%,并按双方租赁使用的面积比例分摊租金。根据《联合体协议》,双方同意以广东广业为牵头人,由广东广业牵头负责办理缴纳保证金事宜,保证金金额共300万元,九丰集团需将其承担的120万元打入广东广业账户,汇总后由广东广业缴纳至东莞市产权交易中心指定的保证金账户,交易税费按各方租赁使用的面积比例分摊。

由九丰集团、广东广业组成的联合体成功投得上述招标项目,并于2016年6月3日与土地使用权人东莞市虎门港公用事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东莞市虎门港立沙岛油气合建站用地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合同内容如下:

3、独立董事对公司关联交易的意见

独立董事对关联交易履行审议程序的合法性及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发表了意见。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最近三年发生的关联交易内容真实、合法、有效,交易条件客观、公允、合理,符合诚实信用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有利于公司的发展,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有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七、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一)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

(二)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兼职情况

截至2021年2月28日,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兼职情况及所兼职单位与发行人的关联关系情况如下:

八、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简要情况

公司控股股东为九丰控股,实际控制人为张建国和蔡丽红,张建国与蔡丽红系夫妻关系。张建国直接持有公司14.41%股权,蔡丽红直接持有公司6.18%股权,张建国、蔡丽红通过九丰控股间接持有公司39.80%股权,通过盈发投资间控制有公司4.21%表决权,合计支配公司64.60%的表决权。

张建国先生,1963年7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历任珠海百能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珠海经济特区南珠实业总公司总经理、香港怡丰企业董事、香港富建董事等。现任九丰能源董事长兼总经理、九丰集团董事长、九丰天然气董事长、九丰科技董事、九丰化工董事长、盈安有限董事长兼经理、东九能源副董事长、宗明源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等。

蔡丽红女士,1968年9月出生,中国国籍,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厦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EMBA)。历任珠海经济特区南珠实业总公司副总经理、九丰有限董事长、广九燃气监事等。现任九丰能源董事、九丰集团董事、盈安有限董事、九丰控股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盈发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九丰科技监事会主席。

九、财务会计信息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下转2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