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重要提示

1.1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公司负责人陈云、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孙璀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何文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基本情况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注:1.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为11,598,764,390股,其中A股11,434,370,390股,H股164,394,000股。

2.HKSCC Nominees Limited(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有的H股股份为代表多个客户持有,并已扣除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H股股份数量。

3.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的A股股份为代表多个客户持有。

4.表中数据来自于公司2021年3月31日股东名册。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公司经营情况

3.1宏观经济形势

2021年一季度,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全球疫情和经济环境具有较强的不确定不稳定性。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我国政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得到了巩固和拓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5,994亿元,同比增长25.6%,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9.7%,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5.6%,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高技术产业投资和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增长均高于总体水平。总体来看,国内经济内生动力、供给质量、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改善加强,全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同时我国经济呈现高质量、绿色恢复态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推进全社会向清洁低碳方向持续转变,“两新一重”、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绿色环保等领域将出现大量投资空间。公司也将继续在传统优势领域与新兴领域齐头并进,努力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3.2一季度公司总体运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实现年度既定目标任务,积极抓改革、抢机遇,多措并举加强经营开发,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一季度实现新签合同额3,292.3亿元,同比减少2.5%;未完合同额为37,80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报告期内,公司紧抓冬春节日留守时机,持续优化生产组织,运营效率稳步提升,在建项目有序推进,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370.41亿元,同比增长50.94%;公司综合毛利率为9.70%,同比增加0.16个百分点;公司四项费用率为5.34%,同比减少0.28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85亿元,同比增长80.89%;基本每股收益为0.238元,同比增长80.30%。

分业务来看,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74.58亿元,同比增长55.03%;毛利率为8.08%,同比增加0.8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该板块中毛利率较高的公路和市政业务收入增幅较大。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43亿元,同比增长16.48%;毛利率为23.74%,同比减少0.34个百分点。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3.33亿元,同比增长51.10%;毛利率为19.78%,同比减少2.4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收入51.60亿元,同比增长18.81%;毛利率为27.52%,同比减少6.89个百分点。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7.47亿元,同比增长25.39%;毛利率18.37%,同比增加0.12个百分点,其中矿产资源板块毛利率受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增加8.94个百分点。

3.3一季度公司主要经营信息

3.3.1新签合同额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注:

①2021年基础设施建设业务累计新签合同额中包含新签基础设施投资项目(PPP、BOT等)274.5亿元,同比减少35.3%。

②房地产开发的新签合同额是指公司房地产销售签约的合同额。

3.3.2未完合同额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未完合同额为37,80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其中,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未完合同额为35,37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未完合同额为56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业务未完合同额为7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1%;其他业务未完合同额为1,077.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

四、重要事项

4.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4.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4.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陈 云

日期 2021年4月29日

A股代码:601390 A股简称:中国中铁 公告编号:临2021-024

H股代码:00390 H股简称:中国中铁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属2021年第2次定期会议(2021年度总第5次)〕通知和议案等书面材料于2021年4月21日送达各位监事,会议于2021年4月28日以现场会议方式在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9号中国中铁广场A座召开。应出席会议的监事4名,实际出席会议的监事4名(含委托出席1名,监事苑宝印因其他公务安排未能亲自出席,委托监事李晓声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会议达到法定人数。会议由监事会主席贾惠平主持。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及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过有效表决,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监事会认为: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上市地相关监管规定,该报告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的财务状况和主要经营成果;对公司财务指标变化幅度较大的原因作了客观陈述。未发现季度报告所载资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未发现季报编制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下半年至 2022年上半年对外担保额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4月30日

A股代码:601390 A股简称:中国中铁 公告编号:临2021-025

H股代码:00390 H股简称:中国中铁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属2021年第2次定期会议(2021年度总第6次)〕通知和议案等书面材料于2021年4月21日以专人及发送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各位董事,会议于2021年4月28日下午及29日上午以现场与视频电话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应出席会议的董事7名,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7名。会议由董事长陈云主持,公司部分监事、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及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过有效表决,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报告全文与本公告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和《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证券时报》。

(二)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对外担保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对外担保额度为14,691,141.91万元,其中:对全资子公司担保9,978,843万元,对非全资控股子公司担保3,334,597万元,对外部单位和参股单位担保1,377,701.91万元;同意对全资及控股子公司的差额补足承诺额度为11,000,000万元;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披露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1下半年至2022上半年度对外担保额度的公告》(临2021- 026号)。

(四)审议通过《关于制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办法〉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关于制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项目现金流自平衡管理暂行办法〉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审议通过《关于开展应收类资产出表业务的议案》,同意在全公司范围内发起不超过800亿元应收类资产出表业务,并授权董事长或总裁全权处理本次不超过800亿元应收类资产出表业务的所有相关具体事宜,包括增信措施和出表形式等,授权期限自董事会作出决议之日起24个月。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七)审议通过《关于中铁一局参股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八)审议通过《关于中铁一局参股设立海南铁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九)审议通过《关于聘任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的议案》,同意聘任段银华女士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协助董事会秘书工作,同时仍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任职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披露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聘任证券事务代表的公告》(临2021- 027号)。

(十)审议通过《关于提请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同意于2021年6月中下旬召开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由董事会秘书根据证券监管机构的规定及时发出股东大会通知,同时做好股东大会的筹备工作。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总部机构优化调整方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A股代码:601390 A股简称:中国中铁 公告编号:临2021-027

H股代码:00390 H股简称:中国中铁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聘任证券事务代表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21年4月28及29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的议案》,同意聘任段银华女士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协助董事会秘书开展相关工作,同时仍任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届满时止。

段银华女士已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具备担任证券事务代表所必备的专业知识与工作经验,其任职资格符合《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不存在受到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其他有关部门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的情形,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段银华女士的简历见附件 。

证券事务代表联系方式:

电话:010-51878413

传真:010-51878417

邮箱:dyh@crecg.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9号中铁广场A座

特此公告。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附件:段银华简历

段银华,女,198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硕士研究生学历,正高级经济师,现任本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办公室主任。2004年7月参加工作并加入本公司,2009年1月至2014年4月历任本公司董事会办公室(监事会办公室)职员、高级经理,2014年4月至2020年2月任本公司董事会办公室(监事会办公室)副主任,2020年2月至2020年6月任本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2020年6月至2021年4月任本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2021年4月任本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段女士2004年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并获得法律硕士学位。

A 股代码:601390 A 股简称:中国中铁 公告编号:临2020-026

H 股代码:00390 H股简称:中国中铁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

对外担保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确保公司生产经营工作持续、稳健开展,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要求和《公司章程》以及公司《担保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认真、及时统计并审核公司各级单位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对外担保额度以及向债权人提供差额补足、流动性支持等类似承诺额度(以下简称“差额补足承诺额度”)的需求,其目的在于能够严格、有效管控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行为,做到对外担保事项的决策与披露合法、合规。2021年4月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关于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对外担保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对外担保额度为14,691,141.91万元,其中:对全资子公司担保9,978,843万元,对非全资控股子公司担保3,334,597万元,对外部单位和参股单位担保1,377,701.91万元;同意对全资及控股子公司的差额补足承诺额度为11,000,0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对全资子公司担保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2.对控股子公司担保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3.对参股公司或外部单位担保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4. 对全资及控股子公司的差额补足承诺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需特别说明事项:

1.上述公司及所属各子公司的对外担保及差额补足承诺额度有效期间为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2.公司所属控股上市公司一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铁装配式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对外担保事项未包含在本次担保计划之内。

3.上述担保及差额补足承诺事项是基于对目前公司业务情况的预计,因此,为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在总体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提高对外担保的灵活性,基于未来可能的预计基础变化,在确认被担保方(原始权益人/代理人)为下属全资子公司或非全资控股子公司时,可以在上述全资子公司或非全资控股子公司的额度内调剂使用。

4.由于上述担保及差额补足承诺的总额度超过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50%,且上述担保计划中指定的部分被担保方(原始权益人/代理人)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因此,需将上述担保计划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公司下属一级子公司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21年3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中国中铁2020年年度报告》,其他被担保人基本情况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披露的本公告附件。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披露的本公告附件。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对外担保额度的议案》,认为上述担保事项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担保风险总体可控,同意公司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对外担保额度为14,691,141.91万元,其中:对全资子公司担保9,978,843万元,对非全资控股子公司担保3,334,597万元,对外部单位和参股单位担保1,377,701.91万元;同意对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差额补足承诺额度为11,000,000万元;同意该议案并将该议案提交公司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独立董事发表如下意见:

1. 同意公司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对外担保额度14,691,141.91万元,其中:对全资子公司担保9,978,843万元,对非全资控股子公司担保3,334,597万元,对外部单位和参股单位担保1,377,701.91万元;同意对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差额补足承诺额度11,000,000万元。

2.以上拟核定的担保及差额补足承诺额度是对公司及各子公司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期间开展业务需要提供担保情况进行的合理预估,所列额度内的被担保对象均为公司下属正常、持续经营的子公司、参股公司和少量合作外部单位,担保风险总体可控。

3.公司按照相关审议程序审议该议案,符合公司及各子公司实际业务开展的需要,符合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同时也符合证券监管机构的要求,同意该议案并将该议案提交公司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累计4,819,298.70万元(未包含差额补足承诺),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总额累计875,218.54万元(未包含差额补足承诺),上述金额分别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归属母公司净资产的18.87%和3.43%。无逾期对外担保。

六、上网公告附件

被担保人的基本情况和最近一期的财务报表。

特此公告。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公司代码:601390 公司简称:中国中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