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004 公司简称:白云机场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以2020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2,366,718,283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0.423元(含税),共派现金100,112,183.37元。该利润分配预案尚需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公司为白云机场的管理和运营机构,以白云机场为经营载体,主要从事以航空器、旅客和货物、邮件为对象,提供飞机起降与停场、旅客综合服务、安全检查以及航空地面保障等航空服务业务,航站楼内商业场地租赁服务、特许经营服务、地面运输服务和广告服务等航空性延伸服务业务。

白云机场是国内三大门户复合型枢纽机场之一,是国家着力打造的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机场。目前是南方航空的基地机场,中国国航、深圳航空、东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均在白云机场实行了基地化运作。同时,白云机场为国家确立的中南机场群中唯一核心门户枢纽机场。

公司拥有两座航站楼,三条跑道,以及完善的旅客服务、飞机起降服务设施,主要在白云机场运营和管理航空性及航空性延伸服务业务。

(1)公司航空服务业务指机场以航空器、旅客和货物、邮件为对象,提供飞机起降与停场、旅客综合服务、安全检查以及航空地面保障服务。公司相应取得包括航班起降服务、停场服务、旅客综合服务、安全检查服务、航空地面服务收入。

我国机场的航空服务业务及部分航空性延伸服务业务收费定价由中国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共同制定相关规定,对收费标准进行管控和调整。根据《关于印发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的通知》(民航发[2007]158号)、《关于印发民用机场收费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民航发[2007]159号)、《关于印发通用航空民用机场收费标准的通知》(民航发[2010]85号)和《关于印发民用机场收费标准调整方案的通知》(民航发[2017]18号)等规定,民用机场的起降费、停场费、客桥费、旅客行李和货物邮件安检收费由民航局依据机场管理机构提供设施及服务的合理成本、用户的承受能力等因素核定基准价;头等舱、公务舱休息室出租、办公室出租、售补票柜台、值机柜台出租等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机场管理机构根据其提供设施和服务水平与用户协商确定,并通过航空价格信息系统备案;航空性延伸服务业务其他收费项目由机场管理机构或服务提供方遵照有关法律法规执行。

(2)公司的航空性延伸服务业务主要是指除航空服务业务外,由本公司依托航空服务业务提供的其他服务。公司航空性延伸服务业务种类较多,服务收费主要依据市场情况和服务质量等因素,主要包括特许经营权业务、租赁业务、地面运输业务、广告业务等。

依托于航空业务形成的旅客与货邮吞吐量规模优势,以及航站楼周边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优势,公司持续努力发展航空性延伸服务业务,如:地面运输业务、广告业务、酒店业务、航站楼商业业务等。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公司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政府、民航局各项要求,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精心谋划部署,压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实现员工零感染,推动航空枢纽建设坚韧向前。

1.疫情防疫取得阶段胜利:实现“零扩散、零感染”的目标,公司及公司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两项国家荣誉。

2.“四型机场”初见成效:《白云机场应急管理体系》《白云机场优化航空器机坪运行,打造“绿色机场”》《白云机场智慧机场建设方案》《白云机场人文机场建设项目》先后入选民航局“四型机场”建设示范项目。

3.政策争取持续向好:2021年新航季国内航班增长23%,国内航线新增16条,加密20条。

4.运行效率再突破: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达91.79%,同比提高2.69个百分点。全面推广实施航班快速过站,全年平均滑出时间15.48分钟、滑入时间7.04分钟,同比分别缩短9.1%和 11.2%。

5.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租金减免方案;落实民航局 145号文政策,减免航空公司部分起降费和停场费。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7年7月5日颁布了《关于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一收入〉的通知》(财会〔2017〕22号)(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新收入准则修订内容主要包括:将现行收入和建造合同两项准则纳入统一的收入确认模型;以控制权转移替代风险报酬转移作为收入确认时点的判断标准;对于包含多重交易安排的合同的会计处理提供更明确的指引;对于某些特定交易(或事项)的收入确认和计量给出了明确规定。公司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新收入准则的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收入确认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重大影响。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详见本附注“合并范围的变更” 和 “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证券代码:600004 股票简称:白云机场 公告编号:2021-014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2020年度)

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本次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18日以专人送达、电子邮件、电话等形式送达各董事及其他参会人员。

(三)根据《公司章程》规定,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2020年度)会议由公司董事长邱嘉臣先生召集,会议于2021年4月28日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

(四)本次董事会应出席的董事10人,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10人。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2020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

(二)《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详见公司《关于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5)。

(四)《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独立董事就此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详见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五)《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

(六)《公司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

详见公司《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七)《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0年度履职报告》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

详见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0年度履职报告》

(八)《公司2020年度报告》及摘要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九)《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十)《关于续聘2021年度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

独立董事就此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关于续聘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6)。

(十一)《关于聘任2021年度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

独立董事就此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关于续聘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6)。

(十二)《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独立董事就此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详见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7)。

(十三)《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

详见公司《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十四)《关于资产置换交易业绩承诺实现情况暨调整业绩承诺期的议案》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7票同意,0票反对,关联董事张克俭先生、刘建强先生、钟鸣先生回避表决,决议获得通过。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关于调整业绩承诺期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8)

(十五)《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

(十六)《关于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7票同意,0票反对,关联董事张克俭先生、刘建强先生、钟鸣先生回避表决,决议获得通过。

详见公司《关于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9)

(十七)《关于聘请谢冰心先生担任副总经理的议案》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

公司聘请谢冰心先生担任副总经理,任期与公司第六届董事会一致,自本决议通过之日起,谢冰心先生担任本公司副总经理,不再担任总经济师。

(十八)《关于聘请莫名贞女士担任总会计师的议案》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

公司聘请莫名贞女士担任总会计师,任期与公司第六届董事会一致,自本决议通过之日起,莫名贞女士担任本公司总会计师,不再担任财务总监。

(十九)《关于择机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董事会表决结果如下:10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

特此公告。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600004 股票简称:白云机场 公告编号:2021-016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名称: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立信”)由我国会计泰斗潘序伦博士于1927年在上海创建,1986年复办,2010年成为全国首家完成改制的特殊普通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注册地址为上海市,首席合伙人为朱建弟先生。立信是国际会计网络BDO的成员所,长期从事证券服务业务,新证券法实施前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具有H股审计资格,并已向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注册登记。

截至2020年末,立信拥有合伙人232名、注册会计师2323名、从业人员总数 9114名,立信的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均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

立信2020年度业务收入(未经审计)38.14亿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30.40亿元,证券业务收入12.46亿元。

2020年度立信为576家上市公司提供年报审计服务,同行业上市公司审计客户 4家。

2、投资者保护能力

截至2020年末,立信已提取职业风险基金1.29亿元,购买的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为12.5亿元,相关职业保险能够覆盖因审计失败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

3、诚信记录

立信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无、行政处罚4次、监督管理措施26次、自律监管措施无和纪律处分3次,涉及从业人员62名。

(二)项目成员信息

1、基本信息

(1)项目合伙人近三年从业情况:

姓名:姜干

(2)签字注册会计师近三年从业情况:

姓名:钟松林

(3)质量控制复核人近三年从业情况:

姓名:吴常华

2、项目组成员独立性和诚信记录情况。

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和质量控制复核人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

(上述人员过去三年没有不良记录。)

(三)审计收费

1、审计费用定价原则

主要基于专业服务所承担的责任和需投入专业技术的程度,综合考虑参与工作员工的经验和级别相应的收费率以及投入的工作时间等因素定价。

2、审计费用同比变化情况

二、拟续聘/变更会计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审计委员会的履职情况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立信的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等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和审查,并对其2020年度审计工作情况及质量进行了综合评估,认为该事务所坚持客观、公正、独立的审计准则,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地履行了相关职责,审计结论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同意续聘为2021年度审计机构,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有效性进行审计。

(二)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情况和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续聘2021年度审计机构事前认可情况如下:

公司董事会在审议相关事项之前,根据有关规定履行了将该事项提交给独立董事进行事前审核的程序。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备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执业资格,具有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能力和经验,在担任公司 2020年度审计机构期间能够客观、独立、公正地对公司财务状况及内部控制情况进行审计,能够满足公司2021年度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的要求。因此,我们同意公司续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并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续聘2021年度审计机构事项发表了如下独立意见: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备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作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能够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操守,较好地履行了审计机构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同意公司续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财务审计和内控审计机构,并同意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董事会的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2020年度)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2021年度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和《关于聘任2021年度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决定聘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2021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有效性进行审计,聘期为1年,年度财务审计费用为105万元、内控审计费用为28.70万元,并同意将两项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生效日期

本次聘任审计机构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特此公告。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600004 股票简称:白云机场 公告编号:2021-019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预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相关议案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 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均按照公平、公正、自愿、诚信的原则进行,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产生影响,不会对关联方形成较大依赖。

● 在议案中,除非文义载明,下列简称具有如下含义:

上市公司/本公司 指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集团公司/机场集团 指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空港置业 指 广东空港置业有限公司

安保公司 指 广东机场安保服务有限公司

新科宇航 指 广州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

集团物流 指 广东机场集团物流有限公司

翼通公司 指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翼通商务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韶关机场 指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韶关丹霞机场有限公司

航源实业 指 广东省航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机场宾馆 指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宾馆有限公司

建设公司 指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急救中心 指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急救中心

建设指挥部 指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

梅县机场 指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梅县机场公司

惠州机场 指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惠州机场公司

潮汕机场 指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揭阳潮汕机场公司

航湾酒店 指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航湾酒店资产管理分公司

云梯地产 指 广州云梯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的审议程序

《关于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已经2021年4月28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2020年度)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联董事张克俭先生、刘建强先生、钟鸣先生回避表决,非关联董事一致审议通过该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事前认可了该事项,并在董事会上对此事项出具了独立意见:

1、相关关联交易是公允的,定价参考市场价格或按我方公开定价协议确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2、相关业务开展是为满足公司生产经营的需要,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公司审计委员会对关联交易事项发表了书面审核意见:

公司与相关关联方的日常关联交易为公司正常经营需要,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交易定价公允、合理,不会对公司独立性产生影响,未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因公司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未达到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本议案无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

经统计,2020年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累计为为58,811.72万元,较上年度增加12.12%,具体关联交易及其金额如下:

(三)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和类别

公司预计2021年度与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可能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为58,378万元,预计分类情况如下: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1.机场集团:住所: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82号;法定代表人:张克俭;成立于1993年3月11日;注册资本:人民币叁拾伍亿元;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航空器起降服务;旅客过港服务;安全检查服务;应急救援服务;航空地面服务;客货销售代理、航空保险销售代理服务:飞机维修工程,保税物流业务,停车场、仓储、物流配送、货邮处理、客货地面运输等服务;通用航空服务、航油设施建设与运营,航空运输技术协作中介、航空信息咨询及航空运输业务有关的其他服务。

2.空港置业:住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航云北街66号自编7-10层;法定代表人:翁玉麟;成立于2015年10月13日;注册资本人民币伍仟万元;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房地产销售;房屋租赁、停车场经营,物业管理;酒店管理;广告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售电业务、电力项目投资,电力设备的运行维护、供热、供冷、供水服务。

3.安保公司:住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88号机场公安局办公大楼5楼;法定代表人:谢锦程;成立于1993年3月17日;注册资本:人民币壹仟万元;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主营业务:门卫、巡逻、守护、区域秩序维护、随身护卫、安全检查、安全技术防范、安全风险评估:安全技术防范设备设计、安装、咨询、维修;摄影;批发和零售贸易(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项目除外;法律、行政法规限制的项目须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4.新科宇航:住所:广州市花都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联邦大道6号; 法定代表人:朱前鸿;成立于2010年12月20日;注册资本:美元玖仟万元;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经营范围:电气设备修理;航空航天器修理。

5.集团物流:住所:广州市花都区绿港三街1号广州空港中心D栋404-2室;法定代表人:汤容柱;成立于2019年9月25日;注册资本:壹亿元(人民币);公司类型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

6.翼通公司:住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国际机场南工作区园林绿化楼首层;法定代表人:朱前鸿;成立于2013年12月27日;注册资本:人民币壹仟肆佰贰拾捌万伍仟柒佰元;公司类型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商务机停放及商务机出租、托管;商务航空航务签派代理,商务航空机组及旅客通关代理,商务航空气象服务代理;商务机销售及展示;销售百货;广告代理,酒店预订,租车服务。

7.韶关机场:住所:韶关市武江区西联镇百旺路芙蓉园18幢1栋1-5层;法定代表人:杜航;成立于2017年2月13日;注册资本:人民币伍仟万元;公司类型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旅客过港服务;与航空运输有关的地面服务、交通运输;仓储;航空设施使用服务;提供航空营业场所;航空器维修(凭资质证书经营);航空代理、航空保险销售代理;航空运输技术协作中介服务;行李封包、航空应急求援;航空信息咨询;航空运输业务有关的延伸服务;代办报关手续服务。

各关联方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一)关联关系

1.集团公司:本公司控股股东,截止2020年12月31日,持有本公司股份1,353,744,552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7.20%。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一)项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2.空港置业:本公司控股股东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项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3.安保公司:本公司控股股东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项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4.翼通公司:本公司控股股东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项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5.新科宇航:本公司控股股东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项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6.集团物流:本公司控股股东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项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7.韶关机场:本公司控股股东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该关联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项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一)接受劳务

1.公司委托空港置业提供A4地块办公楼及相关范围内配套设施物业管理服务,自2007年5月1日至2022年4月31日止,月管理费20元/平米,第三年及以后每年在原有基础上递增5%。

2.安保公司向公司提供辅警配备以及机场红线范围内安全保卫、治安、反恐等安全防范服务,公司根据行业平均工资标准,结合白云机场实际,按照实际配备人数向安保公司支付服务费用。

(二)提供劳务

1.公司下属动力保障分公司向集团公司新机场范围内下属单位提供水电管理服务,公司根据应向水电部门交纳的水电费的总额向各单位收取水电费及水电管理费。

2.公司下属安检护卫部派出监护员为新科宇航提供专用道口24小时监护服务,服务期限自2019年3月7日至2021年3月6日,服务费用根据安检护卫部人工成本并经双方谈判确定,年化金额分别为355万元、374万元、394万元。

3.公司下属安检护卫部派出监护员对集团物流进出白云机场11号、12号道口车辆、物品和人员进行安全检查,服务期限自2020年3月15日至2023年3月14日,服务费用根据安检护卫部人工成本并经双方谈判确定,年化金额分别为317万元、320万元、324万元。

4.公司下属广东机场白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机场集团提供信息系统技术运行维护服务,交易金额为公开招投标报价。

5.公司下属飞行区管理部为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白云国际机场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机坪400HZ地面固定电源提供日常管理维护,集团公司以总价包干方式支付维护费用及配件费用。

6.公司下属广东机场白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为韶关机场提供弱电系统的软件、硬件、网络等运行维护、维修、检查、清洁、生产安全保障等服务,服务期限三年,合同总金额1,065万元。

7.公司为翼通公司提供商务航空地面保障等服务,相关收费以经验成本和市场供需状况为依据,并执行民航局相关收费政策。

(三)关联租赁

1.公司与集团公司签订《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公司租入集团公司白云机场飞行区用地(含停机坪)约3,72.25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租赁期限自2007年8月5日至2027年8月5日止。租金为每年2,000万元,同时约定该租赁价格自第三年开始,按公司上年起降服务收入年度同比增长率的60%调增,自第五年开始,按公司上年起降服务收入年度同比增长率的80%调增。

2.公司与集团公司签订《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之一期用地(不含跑道用地)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集团公司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穗府国用(2006)第1200022号)范围内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飞行区、航站区和工作区合计5,284,948平方米(7,927.50亩)的土地租赁给公司使用。租赁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

2020年4月,双方签署补充协议,工作区用地面积调整为250,582平方米,飞行区和航站区租面积不变,总租赁面积由5,284,948平方米变更为5,000,782平方米,并自2020年3月1日起按调整后的面积缴纳租金。

上述用地2015年至2021年的租金按以下方式确认:(1)飞行区:按照公司上年起降服务收入年度同比增长率的80%调整;(2)工作区、航站区:按上年度旅客吞吐量变动率的50%调整。

3.公司与集团公司签订《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之三跑道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集团公司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穗府国用(2014)第14120025号)范围内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跑道1660023平方米的土地租赁给公司使用。租赁期限自2015年2月5日至2023年2月4日止。其中2015年2月5日至2019年2月5日,年租金为6,272万/年,2019年2月5日至2020年2月4日,年租金为7,432万/年,2020年2月5日至2021年2月4日,年租金为10,432万/年,2021年2月5日至2022年2月4日,年租金为12,152万/年,2022年2月5日至2023年2月4日,年租金为13,872万/年,合同总金额68,976万元。

4.公司与集团公司签订《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之二号航站楼及其机坪用地土地租赁合同》,集团公司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穗府国用(2006)第1200022号)范围内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及其机坪用地14,394,915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租赁给公司使用。租赁期限为8年,根据二号航站楼正式运营投产日期计算租金。二号航站楼正式运营前两年,二号航站楼用地的租金参按照《一期用地(不含跑道用地)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中白云机场航站区用地价格确定,二号航站楼机坪用地的租金参照2007年8月5日双方签订的《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中白云机场跑道用地价格确定;正式运营后第三年1月1日起,二号航站楼租金按上年度旅客吞吐量变动率的50%调整,二号航站楼机坪租金按公司上年起降服务收入年度同比增长率的80%调整。

5.公司与集团公司签订《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有限公司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之铂尔曼酒店、澳斯特酒店用地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集团公司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穗府国用(2006)第1200022号)范围内的铂尔曼酒店、澳斯特酒店用地56,719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租赁给公司使用。租赁期限自2020年3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土地租金以2019年租金单价为基准,逐年增长,年增长率3%。

6.公司与集团公司签订《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有限公司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之航合公司用地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集团公司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穗府国用(2006)第1200022号)范围内的用地684,444平方米土地使用权租赁给公司使用。租赁期限自2020年3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土地租金以2019年租金单价为基准,逐年增长,年增长率3%。

7.公司与集团公司签订《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有限公司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之C2地块临时停车场用地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集团公司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穗府国用(2006)第1200022号)范围内的用地12000平方米租赁给公司作为临时停车场使用。租赁期限自2018年1月9日至合同签订之日起2年。起始年2018年土地租金标准为16.54元/平方米*月,协议期内租金标准年递增率为3%。由于C2作为临时职工停车场,属于保障性用途,前2年土地租金按50%计收。

8.公司与集团公司签订《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有限公司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之B5地块临时停车场用地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集团公司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穗府国用(2006)第1200022号)范围内的用地11700平方米租赁给公司作为临时停车场使用。租赁期限自2018年3月30日至合同签订之日起2年。起始年2018年土地租金标准为16.54元/平方米*月,协议期内租金标准年递增率为3%。由于B5作为临时职工停车场,属于保障性用途,前2年土地租金按50%计收。

9.公司与集团公司签订《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租赁合同》,集团公司将包括北滑行道系统及设备、东南站坪及设备、A3B3站坪及设备、A4BA站坪及设备、公务机坪改造及设备租赁给公司使用。租赁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33年12月31日止。租赁资产的年租金为6,504万/年,合同总金额130,080万元。

10.公司子公司广州白云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参与拍卖竞得集团公司公开出让的白云机场户外广告位置使用权,使用权期限立体雕塑广告自2021年2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高立柱广告、中间绿化带灯箱广告、涵洞灯箱广告自2021年2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根据政府相关规定及双方约定,广州白云国际广告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广告使用权费5,148万元。

11.公司使用集团公司50个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终端,使用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每个终端2.3万元/年。

12.公司向空港置业承租以下场地:

(1)公司下属单位向空港置业租用机场A4地块办公楼,总面积约7,699.33平方米,租期自2007年5月1日至2022年4月31日止,月租金标准为30元/平方米,第三年及以后每三年租金在原有基础上递增5%。

(2)公司子公司广东机场白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租用机场A4综合办公楼北楼1-3层物业,面积合计3846.45平方米,租赁期自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租金标准为49.14元/平方米/月,综合管理服务费标准为21.06元/平方米/月,上述两项费用年递增率为5%。

(3)公司子公司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区管理有限公司租用A4地块二级单位业务楼2,300.74平方米,租赁期自2018年8月1日起至2022年4月30日,租金单价为36.47元/平方米/月,2021年5月1日起租金每3年在原有基础上递增5%。

(4)公司租用白云机场机场生活楼三层西侧物业用于办公,物业面积590平方米,租赁期限自2021年5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租金为人民币84 元/平方米/月,综合管理服务费为人民币 36 元/平方米/月,合同租金及管理费每年递增一次,每次递增5%。

(5)公司子公司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商旅服务有限公司租用白云机场A4综合楼4-6楼物业作为办公使用;总建筑面积:3,428.96平方米;租赁期自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月租金标准为人民币49.14元/平方米;月综合管理服务费为21.06元/平方米;自第二年起,租金及综合管理服务费在上一年同期的标准上递增5%。

(6)公司子公司空港快线运输有限公司承租自编288号综合楼作为办公用房,总面积13976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3157平方米、临建2379平方米、空地面积8440平方米,租期自2021年01月0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月租金单价建筑面积42.78元/平方米、临建面积20.54元/平方米、空地面积10.29元/平方米;综合管理服务费建筑面积17.45元/平方米、临建面积8.38元/平方米、空地面积4.20元/平方米。

(四)其他

1.根据公司与集团公司签署的相关协议,公司为集团公司提供东跑道东侧飞行区运行管理服务,所得收入中停场费收入100%归集团,起降费收入按集团30%,本公司70%比例分配。

2.公司与集团物流签署相关协议,按照集团物流年度营业收入金额的4%收取集团物流使用公司所有并管理的机场跑道、飞行区、机场道路、商业平台等资源使用费。

3.公司与集团公司签署相关协议,集团公司授权公司使用其拥有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和96158码号的使用权,机场集团按照政府规定的标准收取96158码号资源占用费,按照电信运营商实际使用的费用收取96158短号码通信费。

上述关联交易事项是交易双方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定价参考市场价格或按公开定价协议确定,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1.公司与集团公司及其所属企业的相关交易,有利于公司生产经营及实现专业化管理。

2.相关关联交易是公允的,参考市场价格或按我方公开定价经双方协议确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3. 公司与集团公司及其关联方的日常关联交易不会对本公司本期以及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构成较大影响,相关关联交易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公司主要业务未因上述关联交易而对关联人形成依赖。

特此公告。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600004 股票简称:白云机场 公告编号:2021-021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下转221版)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邱嘉臣、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谢冰心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王利群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应收账款增加主要是部分业务回款进度受疫情影响;

(2)预付账款增加主要是预付设备款;

(3)长期股权投资增加主要是投资联营企业盈利所致;

(4)使用权资产增加主要是执行新租赁准则会计政策调整影响;

(5)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主要是执行新租赁准则会计政策调整影响;

(6)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增加主要是执行新租赁准则会计政策调整影响;

(7)营业收入减少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业务收入减少;

(8)税金及附加增加主要是去年同期有税收优惠政策;

(9)管理费用增加主要是去年同期有社保减免政策;

(10)财务费用增加主要是去年同期利息收入增加,且本年执行新租赁准则确认使用权资产融资费用;

(11)投资收益减少主要是去年同期处置广州白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股权收益;

(12)信用减值损失减少主要是调整应收账款相应坏账减值准备;

(13)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等指标降低是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收益下降。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代码:600004 公司简称:白云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