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0783 证券简称:长江证券 公告编号:2021-025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巨潮资讯网等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以本次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不转增,不送红股。因公司于2018年3月公开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已于2018年9月17日进入转股期,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时公司的总股本目前尚无法确定;如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公司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若按照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5,529,623,307股计算,共分配现金红利829,443,496.05元,剩余未分配利润4,410,208,439.75元结转以后年度。

公司简介

二、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依托齐全的业务资质,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经纪及证券金融、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投资、海外业务等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指公司向客户提供证券及期货经纪、财富管理服务、研究业务及向客户提供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转融通、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等资本中介服务。

证券自营业务是指公司开展证券投资,包括但不限于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及金融衍生品等自营交易和做市业务。

投资银行业务指公司向客户提供包括承销与保荐、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公司债券受托管理、非上市公众公司推荐、资产证券化等具有投资银行特性的金融服务。

资产管理业务指公司向客户提供集合资产管理、定向资产管理、专项资产管理、公募基金管理等业务。

另类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是指股权投资、项目投资及管理或受托管理股权类投资并从事相关咨询服务等业务。

公司通过长证国际积极拓展海外业务,为客户提供经纪、投行、资产管理及期货等境外金融服务。

本报告“六、经营层讨论与分析”对公司主营业务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敬请投资者查阅。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合并报表口径

母公司口径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合并报表口径

单位:元

母公司口径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3、母公司净资本及有关风险控制指标

单位:元

四、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注:报告期内,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武汉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适用 √ 不适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的主要股东为新理益集团、湖北能源、三峡资本三家。新理益集团与公司第五大股东国华人寿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刘益谦先生,合计持股比例为19.27%,合计提名董事3名;湖北能源和三峡资本实际控制人均为三峡集团,其中湖北能源持有公司9.58%股份,提名董事1名,三峡资本持有公司6.02%股份,提名董事1名。目前,公司任何单一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均未持有或控制超过公司50%以上的股权,且无法支配超过公司30%以上的表决权,无法决定超过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的成员选任,无法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根据《公司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当前公司主要股东均未拥有对公司的控制权,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五、公司债券情况

1、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2020年6月19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了“20长江01”和“20长江03”的跟踪评级报告,维持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对公司的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同时维持“20长江01”和“20长江03”的债项信用等级为AAA。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6月22日在巨潮资讯网公布的《公开发行公司债券2020年跟踪评级报告》(联合[2020]1692号)。

2020年7月20日和9月8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分别出具了《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联合[2020]2288号)和《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信用评级报告》(联合[2020]2901号),经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对公司的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债项信用等级为AAA。

2020年10月26日,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出具了《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三期)信用评级报告》(联合[2020]4100号),经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对公司的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债项信用等级为AAA。

在债券存续期内,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每年公司年报公告后2个月内进行一次定期跟踪评级,并在债券存续期内根据有关情况进行不定期跟踪评级。跟踪评级结果将在资信评级机构网站、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巨潮资讯网予以公布。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六、经营层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增长动力明显减弱,中美关系、英国脱欧等重大不确定性事件也一度引发市场剧烈波动。中国经济克服疫情冲击,强力反转,持续恢复,稳定回升,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央行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信用温和宽松,有力支持了经济恢复。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举措逐项落地,提高直接融资占比是战略导向,注册制正式开启,机构投资者的地位逐步显现。

证券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行业经营与国内外宏观环境、监管政策及资本市场走势等因素高度相关。2020年,信贷社融处历史同期高位,宽信用成效显著。报告期内,一级市场融资规模较2019年大幅提升,股权债权融资规模达11.63万亿元,同比增长29%;二级市场交投较2019年活跃,市场双边股基交易量441万亿元,同比增长61%;市场主要证券指数均实现上涨,其中创业板指累计上涨64.96%,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8.73%,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3.87%,证券行业整体业绩有所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主动担当、积极抗疫,抓运营、保稳定,保护人员安全、做好客户服务、维护金融稳定;遵循“稳中求进”的发展主基调,围绕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总体要求,顺应证券行业的发展趋势,回归业务本源,以人才和资本为核心,以金融科技赋能,以投研为驱动,以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保障,打通全价值链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佳的综合金融服务,稳步推进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7.84亿元,同比增长10.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5亿元,同比增长25.1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1,344.1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90.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0%。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成本构成情况

主营业务分业务情况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另类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管理等主要业务营业利润率同比增长。

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利润率同比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持续优化网点布局,强化客户服务与拓展,扎实推进财富管理能力建设,客户资产规模和金融产品销量持续增长,财富管理业务收入持续增加;证券自营业务持续优化投资策略和配置结构,在低风险的前提下获得稳定业绩;投资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受市场影响同比有所下降,但投资银行业务利润率同比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成本,积极通过线上服务等方式增加项目储备;另类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利润率同比增长,公司股权投资业务布局稳健,已投项目情况良好,均有明确的退出安排,优质项目储备充足;海外业务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幅较大,主要系公司部分海外风险资产质量呈现改善趋势,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减少所致。

(1)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情况

证券经纪业务持续增长。借助科技赋能,财富管理转型逐步见效,2020年公司股基交易额的市场份额为1.83%;客户数量超680万户,托管证券市值超10000亿元,业务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代销金融产品(未合并数据)行业排名第16位,投资咨询业务行业排名第7位。高端客户营销服务体系起步,已上线高端客户交易系统一期,发放首批长江龙卡,举办首届金长江实盘交易大赛;成功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格,上线私募产品绩效归因评价系统,打造私募基金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搭建全类型机构客户交易系统布局,并形成特色场景化交易服务方案,打造公司首个集行情显示、策略研究、交易执行和风控管理于一体的极速量化交易系统,带动PB业务规模实现大幅增长。在证券时报主办的评选中,公司荣获2020中国区证券经纪业务服务品牌君鼎奖、中国区财务顾问团队君鼎奖。

①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业务

单位:万元

注:1.上表为境内母子证券公司数据。

2.本表中的代销金融产品金额包含销售子公司长江资管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和基金。

②资本中介业务经营情况

2020年,公司抓住市场机遇稳步推进融资融券业务发展,一方面,加大高净值客户储备,优化客户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强化风险管控措施,提升风险管理效能;股票质押业务坚持稳健经营,持续加强业务的规范性和风险管理的有效性。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295.53亿元,通过自有资金开展股票质押业务规模38.40亿元。

(2)证券自营业务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权益类投资业务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加大投研投入,聚焦核心类资产、关注企业价值成长,以股票为主、股指期货和可转债为辅,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执行灵活的仓位管理,平衡配置,优选投资品种,以绝对收益为目标,降低波动率和回撤;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坚持票息策略,加强债券信用风险管理,根据趋势变化调节风险敞口,提升组合信用资质,注重投研能力建设,搭建固定收益投资辅助系统,提高科技赋能能力;衍生类投资业务以加强投研能力为核心宗旨,坚持科技赋能为导向,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思想,以绝对收益和控制回撤为目标,以独立开发的量化模型为策略指导,持续完善多策略投资框架,策略涵盖了期权交易、股票量化、CTA趋势跟踪、套利等多个方面。

(3)投资银行业务经营情况

单位:万元

注:上表为境内母子证券公司数据(保荐业务、财务顾问业务与证券承销业务数据口径相同)。

2020年,公司投行业务把握市场扩容机会,业务规模和市场口碑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股票承销业务抢抓机遇,全资子公司长江保荐全年过会及储备项目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债券承销业务稳步发展,公司努力克服疫情对湖北投行团队展业影响,取得与市场增幅基本持平的业绩,主承销债券规模533.13亿元,其中企业债186.13亿元,同比增长62.83%,位列行业第7位;公司债253.4亿元,同比增长10.02%。抢抓疫情防控债机遇,全年立项疫情防控债项目34个,其中湖北省内的19个。同时,优质项目数量占比持续提升,全年136个债券立项项目中,主体评级在AA及以上的127个,占比93.38%,主体评级在AA+及以上的优质项目53个,占比38.97%。公司获得国家发改委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A”类评级,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A”类评级。新三板业务稳居前列,完成新三板挂牌3家,市场排名并列第9位;股票定向发行21次,市场排名并列第2位;融资金额13.81亿元,市场排名第1位;持续督导家数282家,市场排名第7位;做市家数69家,市场排名第5位。公司积极对接重点行业中具备先进技术、优秀团队、优质产品的高潜力成长型科技企业,逐步辅导培育,新三板挂牌及转督导项目17家,培育期项目19家。

(4)资产管理业务经营情况

单位:万元

注:上表为境内母子证券公司数据。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7.84亿元,同比增加7.51亿元,增幅10.68%。主要变动情况如下:

①利息净收入12.81亿元,同比增加4.89亿元,增幅61.87%。主要系2020年市场好转,两融规模及客户保证金规模提升,两融利息收入和存放同业利息收入增长;公司加大债券投资规模,分类为其他债权投资的债券利息收入增加。

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3.42亿元,同比增加10.05亿元,增幅30.10%。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0.50亿元,同比增加11.09亿元,增幅57.12%,主要源于市场股基交易量同比增长;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7.94亿元,同比减少0.67亿元,降幅7.83%,主要系新冠疫情影响,公司部分投行项目进度延后;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32亿元,同比减少0.79亿元,降幅19.18%,主要系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在转型调整阶段,管理规模收缩。

③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9.89亿元,同比减少7.63亿元,降幅27.71%。2020年,公司权益类投资业务积极优化、丰富投资品种,完善投资策略,加大科技赋能与研究转化力度,把握二级市场结构性上涨行情机会,取得不错收益;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受债券市场违约潮影响风险加大,公司及时调整信用风险管控策略,根据趋势变化调节风险敞口,提升组合信用资质,投资收益率略有下降。

④其他收益0.67亿元,同比增加0.10亿元,增幅18.26%,主要系公司收到的与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增加。

⑤其他业务收入1.06亿元,同比增加0.10亿元,增幅9.85%,主要系子公司贸易销售业务收入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支出49.40亿元,同比增加2.27亿元,增幅4.81%。主要变动情况如下:

①业务及管理费43.34亿元,同比增加2.90亿元,增幅7.16%,主要系公司业绩增长,与收入相关的浮动职工薪酬和运行成本,以及技术开发服务、资讯信息等金融科技投入不断增加。

②信用减值损失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合计4.69亿元,同比减少0.69亿元,降幅12.89%,主要系相关融资项目计提的减值准备减少。

③其他业务成本0.80亿元,同比减少0.07亿元,降幅8.02%,主要系子公司贸易销售业务成本减少。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七、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会计政策变更情况

财政部于2017年修订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一收入》,公司依据该准则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将执行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2020年年初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不对前期比较财务报表数据进行调整。此次会计政策变更具体情况详见本报告“《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附注》六、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部分内容。

(2)会计估计变更情况

2020年10月30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第九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估计变更及修订〈公司会计制度〉的议案》。近年来,证券行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公司加快了对目前使用软件的升级换代和更新。为更加客观、合理地反映公司软件的使用情况,使软件摊销年限更加接近其实际使用寿命,公司决定将软件的摊销年限由5年变更为3年。本次会计估计变更自2020年10月1日起执行并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无需对已披露的财务数据进行追溯调整。会计估计变更具体情况详见“《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附注》六、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部分内容。

(3)公司报告期无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公司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结构化主体15个,分别是博时基金长江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方正富邦-长江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景顺长城基金-长江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鹏华基金长江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融通-长江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新华基金长江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泰达宏利-长江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信达澳银基金-长江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中邮创业基金长江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宝盈基金长江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景顺长城基金量化绝对收益策略2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长江资管红日4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长江资管红日10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长江资管星耀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长江资管长旭2号第一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本报告期,子公司长江证券国际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Changjiang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和Changjiang Securities Holdings (Cayman) Limited已注销,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本报告期,结构化主体长江京福(武汉)创业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安信证券-长江证券融出资金债权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华润信托.睿致11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汇添富基金长江证券资产管理计划、长江资管回天新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长江资管长旭12号第六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长江资管月月丰利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长江资管月月丰利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长江资管季季丰利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进行了清算,自清算后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证券代码:000783 证券简称:长江证券 公告编号:2021-023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16日以邮件形式送达各位董事。

2、本次董事会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在上海以现场结合视频、电话的方式召开。

3、本次董事会会议应出席董事11人,7位董事现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董事赵林,独立董事田轩、潘红波电话参会并行使表决权;独立董事余振视频参会并行使表决权。

4、本次会议由董事长李新华主持。

5、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公司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报告。本报告尚须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公司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详见2021年4月30日发布在巨潮资讯网的《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第九节相关内容。

(二)《公司2020年度经营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报告。

(三)《公司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报告。本报告尚须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关于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的预案》

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85,377,418.25元,母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为1,857,771,988.90元。

母公司2020年初未分配利润为4,768,646,915.02元,减去2020年度母公司分配的2019年度现金红利829,435,371.45元,加上2020年度母公司实现的净利润1,857,771,988.90元,2020年度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为5,796,983,532.47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分别按照母公司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一般风险准备金和交易风险准备金后,母公司2020年度可供投资者分配的利润为5,239,651,935.80元。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证券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部分不得用于现金分配,扣减累计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部分后,母公司2020年度可供投资者现金分配的利润为5,041,759,174.14元。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本次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因公司于2018年3月公开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已于2018年9月17日进入转股期,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时公司的总股本目前尚无法确定。若按照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5,529,623,307股计算,共分配现金红利829,443,496.05元,剩余未分配利润4,410,208,439.75元结转以后年度。如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公司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出具了独立意见。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公司章程》和《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0-2022)》的相关规定,公司的现金分红水平与公司所处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不存在重大差异。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议案。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本报告全文及摘要详见公司于2021年4月30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和《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独立董事对本报告出具了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报告。本报告尚须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关于〈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关于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鉴证报告》、联席保荐机构出具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关于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核查意见》于2021年4月30日发布在巨潮资讯网。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报告。

(七)《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公司审计机构、公司独立董事分别出具意见,同意《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该报告于2021年4月30日全文披露在巨潮资讯网。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报告。

(八)《公司2020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报告。

(九)《关于公司聘用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4月30日发布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出具了事前认可函并发表了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议案。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关于公司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议案采取分项表决的方式,关联董事在审议相关子议案时须回避表决,且不得代理其他董事行使表决权。依照审议关联交易事项的原则和程序,对《关于公司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表决结果如下:

1、与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企业的关联交易预计

关联董事陈佳、黄雪强、陈文彬对该议案回避表决,且未代理其他董事行使表决权。

本议案表决结果如下:与会非关联董事以同意票8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议案。

2、与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及其相关企业的关联交易预计

关联董事金才玖对该议案回避表决,且未代理其他董事行使表决权。

本议案表决结果如下:与会非关联董事以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议案。

3、与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及其相关企业的关联交易预计

关联董事刘元瑞对该议案回避表决,且未代理其他董事行使表决权。

本议案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0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议案。

4、与其他关联人的关联交易预计

全体董事回避表决,根据《证券公司治理准则》第38条规定,直接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对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事项出具了事前认可函并发表了独立意见。详情请见公司于2021年4月30日发布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以上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关联交易预计有效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股东大会更改本次预计方案或审议通过下年度预计方案之日止。

(十一)《关于修订〈公司会计制度〉的议案》

根据财政部2018年12月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一租赁》等政策法规,公司对会计制度进行修订。

修订后的制度于2021年4月30日全文披露在巨潮资讯网。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议案。

(十二)《公司2020年度合规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报告。

(十三)《公司2020年度风险控制指标报告》

该报告于2021年4月30日在巨潮资讯网全文披露。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报告。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四)《公司2020年度全面风险管理有效性评估报告》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报告。

(十五)《关于公司2021年度风险偏好授权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公司2021年度风险偏好授权。其中大类资产配置授权方案:财务杠杆率不超过6倍;自营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的合计额不超过2020年末经审计合并净资本的80%;自营非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的合计额不超过2020年末经审计合并净资本的400%;以自有资金投入信用业务总规模不超过500亿元。

授权经营管理层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制定公司经营层2021年度风险限额授权方案,对子公司及各业务条线风险限额进行分解授权。

需说明的是,上述指标值是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监管规定、市场情况及风险状况所综合确定,其总量及变化并不代表公司经营管理层对市场的判断。各业务实际规模的大小完全取决于开展业务时的市场环境。

本次风险偏好授权方案有效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股东大会更改本次授权方案或审议通过下年度授权方案之日止。

本议案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议案。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六)《关于增补公司董事的议案》

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及《公司章程》等规定,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薪酬与提名委员会提名,公司董事会推选郝伟同志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其任职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九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出具了独立意见。

郝伟同志简历见本公告附件1。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议案。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七)《关于公司董事2020年度薪酬与考核情况的专项说明》

公司于2021年4月30日在巨潮资讯网全文披露了该专项说明。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出具了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议案。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八)《关于公司管理层2020年度绩效考核及薪酬情况的专项说明》

公司于2021年4月30日在巨潮资讯网全文披露了该专项说明。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出具了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议案。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九)《公司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该报告于2021年4月30日在巨潮资讯网全文披露。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报告。

(二十)《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本次《公司章程》具体修订内容详见本公告附件2。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议案。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十一)《关于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公司以现场表决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召开时间、地点及审议事项等具体情况,参见公司于2021年4月30日发布在巨潮资讯网上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议案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议案。

(二十二)《公司2020年度信息技术管理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报告。

(二十三)《关于修订〈公司廉洁从业管理制度〉的议案》

修订后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廉洁从业管理制度》于2021年4月30日全文披露在巨潮资讯网。

本议案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议案。

(二十四)《公司2020年度廉洁从业管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如下:与会董事以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了本报告。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董事签字的表决票;

2、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附件1

郝伟同志简历

郝伟,男,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现任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历任葛洲坝电厂大江分厂保护班班员,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三峡电厂保护分部副主任,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产业规划助理、资本运营业务经理、综合业务高级经理、股权管理处处长,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资本运营处处长,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郝伟同志不存在不得提名为董事的情形;未受到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不存在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尚未有明确结论的情形;除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外,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公司其他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未持有长江证券股票;不是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责任主体或失信惩戒对象;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其他相关规定等要求的任职资格。

(下转290版)

第一节 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季度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法律责任。

公司董事长李新华、财务总监陈水元及公司财务总部负责人李世英声明:保证本季度报告中的财务报告真实、准确、完整。

本季度报告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11位董事均行使了表决权,没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对本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无法保证或存在异议。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注:1.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按税前金额列示。

2.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的损失类以负数填写。

3.公司计算同非经常性损益相关的财务指标时,如涉及少数股东损益和所得税影响的,予以扣除。

本公司作为证券经营机构,持有、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其他债权投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债权投资和衍生金融工具均属于正常经营业务,故本公司将因此类业务取得的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不作为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列示。具体项目如下: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注:①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武汉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②报告期内,上海海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部分公司股份用于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出借状态股数38,928,900股。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1、2020年7月6日,公司取得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1357号),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首期发行自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期债券发行,自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公司已于2021年1月11日完成2021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的发行工作,发行规模为人民币41亿元,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3.74%。

2、2021年3月16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第九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人民币4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前述可转换公司债券闲置募集资金已于2021年3月23日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3、2021年3月16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经营管理层在武汉建设或购置总部办公楼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在武汉投资自建或购置办公楼,金额不超过10亿元。

4、2021年3月16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提供净资本及流动性担保承诺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为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提供7亿元的净资本担保承诺和5亿元流动性担保承诺,担保有效期截至2023年底;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办理担保相关具体事宜。详情请参见公司2021年3月1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的《关于向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提供净资本及流动性担保承诺的公告》。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金融资产投资

1、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注:1、本表填列公司报告期内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境内外股票、基金、债券、信托产品等金融资产的初始投资成本、资金来源、报告期内购入或售出及报告期损益情况等。

2、对于非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允价值相关项目填不适用。

3、本表按期末账面价值占公司期末证券投资总额的比例排序,填列公司期末所持前十只证券情况。

4、其他证券投资指:除前十只证券以外的其他证券投资。

5、报告期损益,包括报告期公司因持有该证券取得的投资收益、利息收入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衍生品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际使用2018年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6,000.00万元增加向子公司的投入,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继续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

报告期内,公司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2021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资金410,000.00万元,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和偿还到期债务,本报告期已实际使用募集资金409,950.80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均与募集说明书承诺的用途、使用计划及其他约定保持一致。

六、对2021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七、日常经营重大合同

□ 适用 √ 不适用

八、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九、违规对外担保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十、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十一、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证券代码:000783 证券简称:长江证券 公告编号:202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