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331版)

2020年公司加盟商及服务网络分布情况

2020年,公司持续推动“向西向下向外”工程,县级以上区域覆盖率96.40%,乡镇服务网络覆盖率达97.68%,网络覆盖面特别是在乡镇农村地区的服务范围得到了极大拓展,进一步夯实了国内业务发展的根基;“向外”相继开拓了包括德国、法国、荷兰、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韩国、日本、香港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内的国际快件物流网络。

2020年公司销售金额前十名加盟商

报告期,公司销售金额前十名的部分加盟商发生了变化,其中:2020年度的加盟商二、加盟商五、加盟商十为新晋前十名的加盟商,2019年度的加盟商五、加盟商八以及加盟商十退出前十名;上述变化主要系市场竞争及网络颗粒度细化原因。

■网络管理方面:公司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加盟商及网点的管理管控:①以服务能力、客户需求和市场竞争为依据,稳步做好快递服务网络的颗粒度完善、细化工作;②尊重市场规律,完善区域之间、网点之间、两端之间的利益分配,包括市场化调整价格政策、多劳多得等,合理分配利益,保障全网同心同力;③不断探索新型管控措施,通过信息化手段、科技能力和产品激励等措施,把生产运营监控体系和服务质控体系覆盖到网点、快递超市及快递小哥,持续保障服务网络健康、稳定发展;④以问题为导向,建立“早排查、早解决、勤总结”工作机制,规避因个别网点经营不善、管理不当等导致网络风险。

■运输管理方面:公司以陆路运输为主,并采取多种车辆运输模式相结合。截至报告期末,承包车日均发车3500余趟次,卡班车日均发车760余趟次。同时,为满足高端快递产品的时效需求,以及把业务延伸到陆运运输较难覆盖的部分偏远地区,公司以航空运输作为陆运运输的有效补充。报告期,公司已与全国41家航空货运代理公司开展合作,合作航线510余条,采用航空运输方式的发货量为平均每天6.6万票左右,日均发货重量约56.7吨左右。

2、敏捷管理、柔性经营,塑造成本领先优势

公司坚持“精益管理”思想,用整体优化的观点合理配置资源和要素,摒弃过程环节不产生附加值的“跑冒滴漏”行为,消除浪费;以敏捷的思维梳理价值流和业务链,灵活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多元需求,创造价值。基于此,公司实施并不断深化基于科技创新和精细化管理的“成本领先型”竞争策略,在全链路开展成本管控的基础上,针对分拣运营、干线运输、末端管理等关键环节持续开展柔性管理,以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迎接快递新时代的到来。

■持续发挥规模效应:保持对生产经营核心资产的投资定力,围绕智能设备、运力运能、物业自持等,持续保持合理的资本开支、构筑核心资源,利用远高于行业增速带来的包裹增量,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和集约效应,持续降低单票固定资产折旧成本和可变成本,扩大边际优势;同时优化建包、集包方案,通过转运中心直发网点,减少中转拆包,提高运营效率,缩减操作时间,降低网点运输成本;继续推进货品结构优化,深入实施“揽小、揽轻、控重、控泡”工程,持续降低单票的资源成本。

■持续提升装载率:加大品牌优势传导,扩大获客渠道、提高客户的开发力度,做好区域市场平衡,提高东北、西北、西南等价格不敏感区域市场存在度,持续提升全网双边车辆的平均装载率;进一步优化车型,在核心区域、核心路线提升大运力车辆、牵引车辆比例,持续推行甩挂运输,整体运力同比提升55%;专项开发“车货配”等在途配载系统,并根据大数据呈现的运输车辆、货运量和包裹节点,利用数据系统进行动态路由调整,提高发车管理与装载率的匹配程度,持续降低单票运输成本;同时,转运中心运输拉直率进一步提升,完善 “网点直跑”,探索“支线协同”、“仓配协同”等新的敏捷经营支点,进一步减少中转环节成本。

■持续优化现场管理:对大型转运中心进行物联网的可视化管理,通过对车辆从发车、排队、进门、装卸各环节全程透明化,实现车辆快进快出等;通过建模,对转运中心各个核心岗位要素进行数字化管理,月台可视、操作可视、格口可视,对于异常情况,实时预警,快速响应;保持科技创新和技术升级迭代能力,对部分自动化分拣设备进行更智能、更高效的升级改造,上线四层自动化分拣设备,大幅提高单位坪效操作容量,持续提高分拣操作的准确性。

■持续实施成本挖潜:2020年度,公司转运中心自动化设备处理能力同比提升30%,综合操作效率同比提升31.6%,转运中心人均效能同比提升14.2%,转运中心错分率同比下降千分之1.4,错发率同比下降千分之0.5,错集包率同比下降千分之0.5,破损率同比下降万分之0.03,车辆平均装载率同比提升4.4个百分点,单票人力成本同比下降10%左右,百万公里事故率同比下降18.9%,运输在途准点率同比提升近4个百分点。报告期,在综合施策下,公司快递服务单票成本为2.06元,同比下降27.21%,可比口径下连续六年呈下降趋势。

3、深入推进“品牌领先”、“服务引流”的竞争策略

2020年,公司紧紧围绕“主动服务,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开发“快件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将网络信息平台、大数据平台、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与业务深度融合,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等800公里范围的区域城市集群为重要进取方向,在全网、全链路进行高水平的时间管理和服务品质管理,全程时效和服务品质继续保持优秀水平。

■公众满意度方面:快递服务满意度方面,主要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前五名依次为顺丰速运、京东快递、邮政EMS、中通快递、韵达速递。

■全程时限方面:2020年,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测试结果的通告》,全国重点地区主要快递企业的服务时限72小时准时率在可比同行中的全程时限排名第2,寄出地处理时限仅次于顺丰,寄达地处理时效仅次于顺丰和邮政。

■有效申诉率方面:根据国家邮政局相关统计,2020年7-12月公司快递服务的申诉率和有效申诉率指标月平均值分别为0.86和0.006(每百万件),在可比公司中继续保持着卓越、可识别的服务品质。

在物流科技、精益经营、敏捷组织等多重措施支撑下,公司持续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快递服务体验,极大提升了客户粘性,快递业务量获得了远高行业增速的快速增长,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已经形成了“优质服务一一业务量快速发展一一科技投入与创新一一优质服务”的良性循环,“韵达”品牌持续补强。

4、“仰角经营”“产品分层”发展策略初显成效

在我国快递年包裹量即将跨入千亿规模的背景下,一方面,韵达快递服务品质和全程时效在可比同行中持续保持着领先的水平,有条件、有能力将优秀的时间管理转化为时效产品和特色产品;另一方面,随着电商渗透率加速提升,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家、品牌商品及高客单价商品转至线上经营,对快递服务品质、时效和物流成本提出“既要又要”的需求;同时,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中产消费群体,对品牌商品、跨境商品及快递服务品质同样具有较大的需求空间。报告期,公司保持“仰角经营”的思维,深入实施“客户分群”、“产品分层”的发展策略,持续进行产品矩阵建设,不断扩大服务范围。

■韵达特快:2019年11月,公司发布新产品“韵达特快”,产品服务包括派前电联、极速上门、高频派送、门店发货、逆向物流等,产品具有独立的logo标识、专门的包装要求,全网优先揽件、优先装卸、优先派件,积极响应多维客户对新服务、新时效、新体验的更多期待,为核心大客户、大平台、大电商等提供差异化服务。报告期,公司开拓了小米、天猫国际、百丽等一批标杆性客户,日峰值超14万单,累计服务客户超260个。

■增值服务:为解决不同客户群及不同商品品类的服务痛点,公司还可以提供保价、代收(COD)、电联(优递达)、隐私面单、地址修改、快件拦截等快递增值服务,满足向上下游不同客户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多维服务需求;同时上线增值服务产品订购中心,既能满足客户及网点增值服务按需可定制化,又可保障增值服务费直达业务员,提高业务员的积极性。 2020年,公司增值服务单量稳定增长,其中隐私面单同比增长29,350%,韵保价同比增长177%。

5、综合赋能加盟商,协同发展、大道共赢

加盟商是快递服务网络的核心资源,其市场开发能力、经营管理水平、融资投资实力以及长期的盈亏状况等直接关系公司的业务量、市场份额和服务品质。为此,公司深入实施对加盟商的精准赋能计划。

■人才赋能:为持续提升公司全国网络服务质量,提升加盟商运营质量、效率和盈利能力,公司搭建总部与加盟伙伴的沟通平台。2020年,在全国范围定期举办加盟商“战略研修班”等各类线上线下培训、提升活动涉及网点负责人的培训累计开展12场线上培训,累计培训人次15,900余人,培训课程涉及经营理念、系统讲解、末端建设、财务体系、新产品及标杆网点案例分享等,实现了全网一级加盟商培训全覆盖,对于提升加盟商运营质量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公司服务水平具有持续的促进作用。

■科技赋能:报告期,公司持续推进“科技下乡”。运营规划中心为加盟商及大型网点定制化设计自动化分拣设备,帮助30余家加盟商上线自动化分拣设备,大幅提升网点端的分拣和处理能力;推广“指环王”扫描枪、“快手”设备等高科技工具,帮助网点提高产能容量、提升操作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向业务员配备手持终端等职能终端,帮助业务员提升一站式揽收能力。同时,公司持续推进“IT赋能”,为加盟商量身定制的移动化办公APP上线,“韵镖侠”系统不断强化,协助网点信息化管理,助力快递员最后一公里,为网点弹性补充末端配送人员。

■经营赋能:总部搭建“企业一客户”的沟通平台,搭建客户交流分享的平台公司网点管理部协同客服中心。公司着重提升加盟商负责人的管理经营能力,主要包括市场开拓能力、客户维护能力、财务管理能力等;对其各层级员工主要提升其对系统的操作能力、业务执行能力、品牌及服务意识及个人竞争力等,有力地促进了加盟商有效运营和员工的就业稳定,为地方就业率增加和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通过对签收率达成、虚假签收率、客诉率等指标实时监控,对经营异常的加盟商进行包括市场开拓、成本管理、服务管控等分析,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改进意见。

■品牌赋能:2020年,公司深入推进“品牌工程”建设一一快递员着装应标准、整洁,车身形象应统一、干净,揽派操作应规范、文明,通过细致、认真、专业的服务为客户带来价值与信任,给消费者带来幸福感与安全感,让快递员既成为一个勤劳的小蜜蜂,又成为一份有尊严的职业。报告期,公司开展转运中心、网点标准化推广建设,主要包括全网转运中心三区分离、目视化看板、场地6S等静态标准化全面落地,对加盟商网点的门店门头、车身、工服等统一更新推广,持续提升公司品牌形象。

(三)周边业务由点及面,战略布局持续进行

报告期,公司持续推进“守正开放、多元协同、一超多强”的发展战略,围绕供应链、末端服务、运力协调等上下游产业链,持续以快递流量嫁接周边市场、周边资源、周边产品,以韵达供应链、韵达国际、末端服务、韵达冷链等丰富的周边产品线,持续打造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

■供应链服务:韵达“仓干配一体化供应链”业务,依托超大的快递流量和国内外庞大的物流服务网络,致力于构建以科技驱动、资源共享、对外开放的服务平台,打造包括云仓、直营仓和联合仓在内的“万仓联盟”,形成与快递主业的协同发展。目前,公司已建立起OMS、WMS、TMS、CRM、ERP等信息处理平台和信息系统,持续投入了智能化仓储设备;整合仓储、运输、快递、城配等资源,为客户提供了B2C仓配一体、B2B仓配一体、跨境电商、联合仓、传统运输、仓店调拨、O2O、SAAS、行业供应链等产品和服务。2020年,公司供应链板块组织全新升级,经营及管理团队按照社会化、独立化、商业化运作,仓储数量已达120余个,年发货量9500万件,在服务、美妆、鞋服、食品、保税、3C电子等多类型方面已经开拓了诸如网易、百丽、良品铺子、天猫国际、小米、云集、家乐福等标杆类大客户群,部分客户已经形成了从产品到供应链的一体化服务。

■韵达国际:韵达国际致力于为国内外制造企业、贸易企业、跨境电商、以及消费者,提供便捷可靠的国际快递、物流及供应链解决方案。2019年,韵达国际全新定位,本着“新品牌/新形象/新团队”的战略原则,向国际市场隆重推出了新标识 一一Uda International (韵达国际),简称“UDA”;梳理全球网点布局,丰富产品服务线,调整优化货源结构,业务发展节奏有条不紊推进;与欧洲邮政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不仅在集货仓、当地“最后一公里”等方面达成紧密合作关系,而且拥有优先通关、优先派送的优势。2020年,韵达国际在疫情影响下,加快出口业务开拓,已开通13条专线,覆盖30余个国家和地区。

■末端建设:末端服务是快递服务的重要环节,是快递业发展惠及百姓、服务民生的重要体现,在快递年包裹量即将跨入千亿海量级别及快递末端服务效能提升的大背景下,探索末端服务的模式创新和科技应用创新意义重大。2020年度,公司加大对加盟商及一线快递员的帮扶力度,正加快构筑网点、蜜罐智能快递柜、韵达快递超市、共配门店等多元化末端服务网络。通过构建多种模式相结合、互为补充的末端投递服务新格局,一方面既能向客户提供分层的多元化、商业化服务,服务能力持续跃升,用户多元化消费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另一方面,又极大提高末端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明显降低快递小哥的单票履约劳动工时。

■韵达冷链:韵达冷链业务依托韵达既有网络,投建冷链干线运输能力,建立全国核心仓,围绕7个城市集群、主要物流节点和主要区域市场,在华中、华东、华北、东北、西北、西南等区域布局完善的冷链服务网络,致力于提供冷链全流程完整的解决方案,可以提供存储、拆零、分拣、配货、包装、贴标、流通加工等仓管服务,以及干线运输、城市配送、末端配送等一体化冷链物流服务。目前,公司冷链业务已试点运营牛羊肉、大闸蟹、青笋、脐橙等农牧副绿色生鲜产品,既能双向赋能产销两地,又能增味消费者的餐桌。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按业务年度口径汇总的主营业务数据

□ 适用 √ 不适用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退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7年7月5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收入》(财会【2017】22号)(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本公司于2020年1月1日执行新收入准则,对会计政策的相关内容进行调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2020年合并范围变更情况详见第十二节财务报告,八、合并范围的变更

证券代码:002120 证券简称:韵达股份 公告编号:2021-026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21年4月19日以电子邮件和电话方式通知各位董事,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在上海市以现场表决结合通讯表决的方式进行。会议应出席董事12人,实际出席董事12人(其中陈立英、刘宇、楼光华、张冠群、肖安华、张大瑞共6位董事以通讯表决方式出席)。会议由董事长聂腾云先生召集并主持,本次会议的出席人数、召集、召开程序和审议内容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全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8)。

本议案需提交至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

《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9)。

3、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020年,公司董事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贯彻落实股东大会的各项决议,认真履行职责,不断规范公司治理。全体董事认真负责、勤勉尽职,为公司董事会的科学决策和规范运作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需提交至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张大瑞先生、刘宇先生、楼光华先生、张冠群先生、肖安华先生、郭美珍女士向董事会提交了《2020年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并将在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4、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5、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议案需提交至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6、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20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472,478,426.18元,按2020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47,247,842.62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930,055,558.04元,减去本年度已分配利润532,943,622.42元,本报告期末实际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822,342,519.18元。

公司2020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以本次权益分派实施时股权登记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9元(含税),本次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不送红股,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根据相关规定,公司保证本次利润分配总额不超过报告期末母公司实际可供分配利润数,具体利润分配总额请以公司利润分配实施公告为准。

若在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公司将按照分配比例不变的原则对分配总额进行调整。

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一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公司章程》中关于利润分配的相关规定,充分考虑了公司2020年度盈利状况、未来发展资金需求以及股东投资回报等综合因素,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至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7、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202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8、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及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150亿元人民币(含)的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在上述额度内,公司及子公司资金可滚动使用,有效期自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在该额度内负责实施和签署相关合同文件,由财务部门负责具体购买等事宜。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9、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司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

10、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相关公告。

11、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12、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高级管理人员薪酬计划的议案》,关联董事聂腾云、陈立英、聂樟清、周柏根、赖世强、杨周龙、符勤回避表决本议案。

公司依据中、高层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的相关制度,以“量、本、利”为考核的核心内容,建立了一整套科学、规范、合理的绩效薪酬管理体系。董事会薪酬考核委员会和绩效管理部门对2020年度高级管理人员薪酬进行回顾,认为其符合公司薪酬体系的规定,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高级管理人员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促进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根据公司经营管理需要,董事会将2021年度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定为按其所任公司岗位职务的薪酬制度领取报酬。

兼任高级管理人员职务的董事聂腾云、陈立英、周柏根、赖世强、杨周龙、符勤及关联董事聂樟清回避表决本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13、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预计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公司(含控股子公司)在下属公司申请银行授信及日常经营需要时为其提供对外担保,担保金额上限为人民币19,500万元。对外担保额度有效期为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签署相关合同及转授权文件,财务部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预计的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4、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议案》

为了加强公司与加盟商的合作关系,提高和巩固加盟商的竞争优势,从而保持公司稳定、平衡、高效的服务网络优势,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向加盟商提供财务资助。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使用自有资金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5、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回购注销部分已授予但尚未解锁的第三期限制性股票的议案》

同意公司回购注销350名激励对象持有的已获授但尚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2,705,430股,回购价格为11.98元/股。其中24名激励对象因不再具备激励资格,公司拟对其所持有的全部公司第三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限制性股票335,920股进行回购注销;另外326名激励对象因公司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增长率未能满足公司业绩考核目标,因此其持有的2,369,510股限制性股票由公司回购注销。

若公司在实施回购注销限制性股票前,实施权益分派方案,根据《第三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对董事会的授权,董事会一致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草案规定的回购价格的调整方法相应调整回购价格,并及时公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回购注销部分已授予但尚未解锁的第三期限制性股票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至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6、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修订后的《董事会议事规则》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至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7、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修订后的《股东大会议事规则》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至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8、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议案》

修订后的《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19、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内部审计制度〉的议案》

修订后的《内部审计制度》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20、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的议案》

修订后的《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21、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投资者关系管理办法〉的议案》

修订后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办法》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22、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信息披露备查登记管理制度〉的议案》

修订后的《信息披露备查登记管理制度》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23、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于2021年5月21日以现场表决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召开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三、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002120 证券简称:韵达股份 公告编号:2021-027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19日以书面送达各位监事,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在上海市以现场表决的方式进行。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赖雪军先生召集并主持,本次会议的出席人数、召集、召开程序和审议内容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经认真审议,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的规定,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20年度的经营发展实际情况和财务状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全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8)。

本议案需提交至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

经认真审议,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编制和审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的规定,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的经营发展实际情况和财务状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9)。

3、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需提交至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4、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议案需提交至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5、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20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472,478,426.18元,按2020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47,247,842.62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930,055,558.04元,减去本年度已分配利润532,943,622.42元,本报告期末实际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822,342,519.18元。

公司2020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以本次权益分派实施时股权登记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9元(含税),本次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不送红股,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根据相关规定,公司保证本次利润分配总额不超过报告期末母公司实际可供分配利润数,具体利润分配总额请以公司利润分配实施公告为准。

若在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公司将按照分配比例不变的原则对分配总额进行调整。

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一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公司章程》中关于利润分配的相关规定,充分考虑了公司2020年度盈利状况、未来发展资金需求以及股东投资回报等综合因素,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本议案需提交至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6、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经核查,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使用及运作程序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规则和相关规定,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合法、合规,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及损害股东利益的行为。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7、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经核查,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已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并能得到有效的执行;报告期内公司的内部控制体系规范、合法、有效,没有发生违反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情形;公司董事会编制的《202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完善和运行的实际情况。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202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8、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

监事会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在保证日常经营资金需求的前提下,以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含)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在上述额度内,公司及子公司资金可滚动使用,有效期自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在该额度内签署相关合同文件,由财务部门负责具体购买等事宜。本议案的实施将有利于提高公司及子公司自有闲置资金使用效率,为公司与股东创造更好的投资回报。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至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9、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通知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本次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10、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预计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对公司(含控股子公司)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提供对外担保额度的相关事项进行了核查后,认为:本次公司(含控股子公司)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提供对外担保额度的决策程序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监事会同意本次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事项。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预计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至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1、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核查认为:本次公司(含子公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是在确保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实施的,不影响公司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决策程序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因此,监事会同意本次使用自有资金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事项。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使用自有资金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至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2、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回购注销部分已授予但尚未解锁的第三期限制性股票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因公司第三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24名激励对象不再具备激励资格,同时由于公司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为-49.88%,未能满足“以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为基数,考核指标为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的公司业绩考核目标,因此本次326名激励对象2020年可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不得解除限售,对应的限制性股票由公司回购注销;因此公司决定对上述合计350名激励对象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2,705,430股限制性股票进行回购注销,回购价格为调整后的授予价格加上同期银行基准存款利息之和;董事会本次关于回购注销部分限制性股票的审议程序符合相关规定,监事会同意公司回购注销350名激励对象已获授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2,705,430股限制性股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回购注销部分已授予但尚未解锁的第三期限制性股票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至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备查文件

1、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002120 证券简称:韵达股份 公告编号:2021-030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

自有资金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为支持加盟商经营发展需要,维护公司服务网络健康发展,于2021年4月2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议案》,同意公司(含合并报表范围内下属子公司)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的自有资金对外提供财务资助,实施期限自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相关规定,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财务资助事项概述

1、提供财务资助的对象:公司加盟商(含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加盟商),具体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长与最终确定的财务资助对象签署财务资助相关协议以及在审议通过的额度内确定相应的财务资助金额;

2、财务资助额度:对外资助总额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不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9%,含本数),在上述金额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3、财务资助有效期限:一年;

4、资金来源:自有资金;

5、财务资助用途:资助加盟商用于快递业务经营或快递业务相关的投资;

6、资金使用费:为保证公司资金使用效率,财务资助利率参考加盟商的经营能力等,同时根据银行相应期间贷款利率合理进行调整。

二、对外提供财务资助对象的规定

接受财务资助的对象为重点城市或重点区域的加盟商,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加盟商须经过严格的资质审核,经公司内部评估经营诚信状况优良,具备偿还能力且有一定规模,才能成为公司资助对象。财务资助额度参考加盟商快递服务业务量情况,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长在审议通过的额度内确定相应的财务资助金额。

三、风险控制

1、公司财务部门已制定《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管理规定》,健全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内部控制,明确了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审批权限、审批程序、经办部门及其职责等事项。

2、公司财务部门应在全面分析被资助对象的资产质量、经营情况、偿债能力、信用状况的基础上,对被资助对象的履约能力做出审慎判断。

3、公司将采取有效的措施保障资金的安全性和收益的稳定性。风险防范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被资助对象法定代表人或者其他第三方就财务资助事项提供担保。

4、财务资助款项逾期未收回的,公司不得向同一对象追加提供财务资助。

四、董事会意见

加盟商是公司的核心资源,其市场开发能力、经营管理水平、融资投资实力以及长期的盈亏状况等直接关系公司的业务量、市场份额和服务品质,是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本次财务资助可以加强公司与加盟商的合作关系,提高和巩固加盟商的竞争优势,从而保持公司稳定、平衡、高效的服务网络优势。公司将会对被资助对象的资产质量、经营情况、偿债能力、信用状况、第三方担保及履约能力情况等进行评估,对被资助对象的履约能力做出审慎判断,选择具有良好偿债能力的被资助对象并将采取有效的措施保障资金的安全性和收益的稳定性,风险可控。公司本次拟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人民币(在上述金额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是在确保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实施的,不影响公司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对象为公司合作紧密的加盟商,资助加盟商用于快递业务经营或快递业务相关的投资,保障公司的正常业务开展,是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符合公司整体发展要求。

本次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是在确保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实施的,不影响公司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公司对其提供财务资助是符合相关规定的,交易公平、合理,表决程序合法、有效,公司将采取必要的风险控制及保障措施,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我们同意公司以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自有资金为加盟商提供财务资助,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上市公司累计对外提供财务资助金额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累计对外向加盟商提供财务资助(借款)余额为1,497万元人民币,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10%,逾期未收回的金额为238.41万。

对于逾期未收回的金额,公司将采取以下措施:

1、公司依照相关借款协议,由专人及时跟进,加强对被资助方的监督和催促力度,视情况采取合法措施催收款项,最大限度完成回款计划以维护公司利益。

2、如有必要,针对多次催要仍不能及时回款的,公司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002120 证券简称:韵达股份 公告编号:2021-031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全资

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满足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日常经营和业务发展资金需要,保证公司业务顺利开展,2021年度,公司(含控股子公司)拟在公司全资子公司申请银行授信及日常经营需要时为其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上限为19,500万元人民币(含),其中为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不超过1,800万元人民币,为资产负债率高于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不超过17,700万元人民币。公司(含控股子公司)遵循审慎经营原则,提供对外担保时有相应明确的授权体系及制度流程支撑。提供对外担保额度有效期为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任一时点的担保余额不得超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担保额度。

本次提供担保额度预计事项已经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以全票同意的结果审议通过。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次对外担保事项属于公司股东大会决策权限范围,需提交至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签署相关合同及转授权文件,财务部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二、预计对外担保情况

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和资金预算,公司(含控股子公司)拟在对外担保额度有效期限内向下述全资子公司提供合计不超过19,500万元人民币的担保额度。

全资子公司信息如下:

1、公司(含控股子公司)拟为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不超过1,800万元人民币,相关全资子公司信息如下:

■■

2、公司(含控股子公司)拟为资产负债率高于70%的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不超过17,700万元人民币,相关全资子公司信息如下:

公司上述被担保子公司均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三、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下表数据均为被担保公司单体财务报表数据,2020年数据已经审计,2021年一季度数据未经审计。

(下转33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