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7,833,668,43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主要从事起重机械、铲运机械、压实机械、路面机械、桩工机械、消防机械、环卫机械和其他工程机械及备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工作。公司产品中轮式起重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随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压路机、平地机、摊铺机、水平定向钻机、旋挖钻机、举高类消防车、桥梁检测车、高空作业车等多项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

(一)公司所处行业特征

公司所处行业为工程机械行业,工程机械行业在制造业领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行业。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统计,工程机械包括铲土运输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工业车辆、路面施工与养护机械等二十一大类。

工程机械应用领域广泛,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大型工程、抢险救灾、交通运输、自然资源采掘等领域。工程机械行业总体需求量与固定资产投资额高度相关,受宏观经济周期性变化的直接影响,具备一定的周期性。但从国际市场来看,区域经济景气度存在区域差异性,工程机械呈现弱周期性,因此国际化是公司坚定不移的主战略。

工程机械是中国的朝阳产业,一是工程机械产业拥有坚实的基础,是在充分竞争环境中打拼出来的极具生命力的中国产业;二是中国工程机械产业仍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国际市场、高端市场规模都相当可观。

目前工程机械行业成熟度高、竞争较为激烈,行业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企业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且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二是龙头企业积极延伸产品种类,产品多元化,以适应大型工程对全系列产品的需求;三是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及节能环保等引领行业趋势,成为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四是行业企业国际化步伐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模式不断创新,全球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五是行业龙头利用完善的产业链布局、深厚的技术积淀和先进的制造工艺,不断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耐久性。

(二)公司经营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业务、产品和经营模式未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是行业内领先的全系列工程装备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公司的主要经营模式为,对常规产品根据年度预算目标制定年度产销计划,并结合市场销售情况调整确定月度采购和产销计划。对于部分大吨位的产品,按照销售订单的数量安排采购和生产。公司集中采购主要原材料和零部件,优化供应链管理,确保采购质量和效率,并通过长期合作和规模采购保证一定的价格优势。产品销售方面,公司根据各产品的市场特点采用直销和经销两种方式。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注: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计算基本每股收益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需扣除其他权益工具可续期债券的利息, 2020年度可续期债券利息为20,006.46万元; 计算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不包括可续期债券持有者享有的净资产, 2020年初公司发行的可续期债券账面余额为467,659.62万元,2020年末公司发行的可续期债券账面余额为199,031.13万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16徐工02、18徐工Y1

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29日出具了《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跟踪评级报告(2020)》、《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跟踪评级报告(2020)》,债券信用等级为AAA,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与前一次信用评级结果保持一致。

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预计于2021年6月底出具《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跟踪评级报告(2021)》、《2018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跟踪评级报告(2021)》,评级结果将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

20徐工01

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20日出具了《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债券信用等级为AAA,发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A。

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预计于2021年6月底前出具《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跟踪评级报告(2021)》,评级结果将刊登在巨潮资讯网 (www.cninfo.com.cn)上,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一)2020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39.68亿元,同比增长25.0%,其中,实现海外收入61.0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7.29亿元,同比增长2.99%。2020年,公司持续优化运营指标,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7.89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73%,全力夯实了高质量、高效益、高效率、可持续“三高一可”的高质量发展根基。

(二)2020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是公司坚决推进“三高一可”高质量发展强制转型的起步年,是坚决落实总书记视察徐工指示精神三周年经营业绩攀新高的答卷年。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和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按照董事长提出的“三高一可”高质量发展新理念,以刀刃向内、强制转型的坚强意志与凝心聚力、决战决胜的创新奋斗,夯实珠峰登顶三步走战略的各项基础。公司过去一年工作主要体现为六个坚决推进:

第一,坚决推进“三高一可”高质量发展新理念落地。2020年,公司上下在奋力打好抗疫战、救援战、复工战、资源战一系列战役的同时,一着不让实施“坚决强制大转型,决战决胜打赢高质量之仗,全面推进‘三高一可’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三高一可”理念内涵深入人心、贯穿经营,取得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良好起步。 “三高一可”强制转型在四季度成效明显,单季度净利润大增113%,收入规模大增下应收账款较年初下降,应收账款、存货等资产周转速度加快,采购净降本率达到3.83%,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占收入比等指标夯实向好。

第二,坚决推进全线产业板块高质量转型发力。2020年,主要板块收入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开启新发展征程,轮式起重机强势引领超200亿,核心零部件板块上量突破100亿,基础工程机械冲刺80亿,筑养护机械、装载机械、履带起重机共同构成三个50亿级中坚板块,消防、随车两个板块加速突破成长为30亿级板块;11类主机产品稳居国内行业第一,9类主机产品同比增幅高于行业高于对手。①三大主机事业部引领发力。移动式起重机规模跻身全球第一位,扛起盈利大旗,高强度市场竞争下保持较强盈利水平,千吨级轮式起重机销量保持绝对领先;“全球第一吊”4000吨履带吊实现第三台销售,为徐工赢得国家工信部授予的第6个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装载机在海外疫情持续严峻出口市场大幅萎缩情况下,狠抓内销市场突破,内销占有率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道路事业部主动出击强势挺进双50市场占有率目标,压路机、摊铺机、铣刨机占有率分别提升4、10.7、3.9个百分点,沥青站实现突破发展,跃居行业前二。②新兴板块快速发展。桩工机械高增长24%,继续保持行业第一位置,煤机、深井钻、隧道施工三个成套装备快速发展。随车起重机占有率高位提升至60%,继续保持行业绝对优势地位;高空作业车占有率大幅提升4.8个百分点,跻身行业第一。高空作业平台快速上量实现翻番式增长,举升类消防车、臂式高空作业平台持续巩固国内第一品牌行业地位。③强化新产业新基地布局。有序推进特种起重机、高空作业车、道路养护机械等智能制造基地建设,稳步实施高端液压阀、新型传动件、履带底盘技改项目,加快基础工程机械、履带吊、电动叉车等项目规划实施。母公司旗下精密铸造、混凝土搅拌车、港机、塔机华南基地、智慧物流产业园等智能制造基地加快建设。④母公司旗下板块加快协同成长。挖掘机板块占有率继续提升、坐稳行业第二,40吨以上大挖销量同比增长39.9%。矿机公司挖、运、破全系列大矿机发力。塔机板块一年一个大台阶,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5.4个百分点。混凝土机械板块加快追赶步伐,搅拌车市场增幅高于行业和对手。公司目前正在筹划通过向控股股东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全体股东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实施吸收合并徐工有限,将更好的做强、做优、做大公司主业,以更好的回报投资者。

第三,坚决推进产品创新战略与技术质量战略落地。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可靠性、大吨位“三高一大”产品创新战略与“技术领先、用不毁,做成工艺品”技术质量战略紧密扣在一起,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品群。扎实推进质量2020提升工程,系列“三高一大”主导产品如大吨位起重机、大装、系列压摊平及养护高端机型、旋挖钻机等质量可靠性指标提升明显。加快构建徐工“技术领先、用不毁”助您成功质量管理模式,王民董事长作为全省唯一个人荣获省长质量奖。千吨级以上起重机年度销量行业遥遥领先,其中全球最强全地面起重机XCA1600全年销量28台,独占鳌头。智慧驾仓、无驾驶室压路机等数款5G无人操控科技共计120台主机、65套零部件集中展出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会,充分展示“见智·见未来”的领军实力。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年共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12项,获中国质量技术奖一等奖1项。全年新增有效授权专利688件,发明专利96件、国际专利17件;目前拥有有效授权专利5944件、发明专利1545件、国际专利90件。全年制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及行业标准17项,累计制订国际标准5项、国家及行业标准171项。策划打造世界一流研究院,围绕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加紧攻关,系列全新抢险救援设备、传动与液压核心零部件等创新项目不断收获新成果,部分产品国产化自主配套率持续提升。

第四,坚决推进国际化主战略与海外运营能力提升。全球疫情下的2020年是落地国际化主战略挑战巨大的一年,公司一批同志坚守海外奋战市场,开展了一系列艰苦工作。推进美国市场攻坚计划,抓住美国短暂关税豁免窗口期将数百台设备运达美国港口,美国当地化底盘的起重机等产品开始在美国施维英组装;成立徐工欧洲销售服务公司,在欧洲市场加快专业经销商、当地化服务备件网络、终端销售融资的布局;设立马来西亚金融服务公司助力市场开拓。大型矿机逆势成为出口亮点,签订价值5亿元出口项目,中标价值2.6亿元外带施工矿机项目。与力拓集团双方联合研发、批量产品交付与现场服务提升都推动了战略合作关系升级。南美市场实现政府重大招标突破,出口北美的挖机、压路机等产品加快推进实施。跨境电商平台收入同比增长90.8%,面对全球疫情,公司创新系列“直播+电商”活动,陆续开展了“客户线上开工节”等线上活动,为全球客户提供在线沟通、云上看厂、掘金小店、签订电子合同等一站式“云购机+零接触”购物解决方案,被国家商务部授予全国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

第五,坚决推进管理提升与专业平台能力打造。策划实施徐工全球数字化供应链平台,支撑采购降本和同盟军打造。产业链金融业务帮助公司外部票据保证金占用减少约10亿。设立徐工百亿并购基金,产融结合支持高空作业平台产业发展。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前三,正在推进分拆上市。强化总部穿透管理,重大项目、各系统各条线专项工作深度解剖、一抓到底。努力推进智慧徐工建设,上线全球备件服务系统X-GSS补短板,推动智能制造做深做实;融合X-GSS、CRM、物联网三大平台,不断破解数字化备件服务的难题,使客户切实有获得感;推进全球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人力资源等平台建设。实施《本质安全常青树企业创建三年行动方案》,安全管理常抓不懈;推进环保深度治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第六,坚决推进思想政治与文化建设全面提升。突出建强组织,建设风清气正、率先垂范、坚强有力公司领导班子。二级公司班子突出配强一把手、选好一班人,一批年轻骨干走上重要领导岗位。着力突破博士等核心人才引进,加快壮大国际化作战体系与精英队伍;全力打造大国工匠队伍,一线电焊工张怀红荣获全国劳模荣誉称号,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江苏12枚金牌,徐工独占两席。重点关爱疫情下的职工身心健康,面向全球职工开展THP全员本质健康工程;举行徐工第十届职工运动,张扬激发职工冲天干劲、奋斗精神和激情追求。不断深化品牌创新平台建设,最新揭晓的《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徐工位列409位,成为中国工程机械唯一入围品牌和响当当的世界级品牌。

2020年,徐工不断迎来高光时刻:4月30日,王民董事长参加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5次双周协商座谈会。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视察徐工给予高度评价。7月21日,王民董事长作为江苏省与工程机械行业唯一代表出席座谈会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不断给予徐工的莫大信任与光荣使命,都激励着徐工全体干部职工永远牢记对党忠诚、为国争光的誓言,全力加快全球产业珠峰登顶的步伐。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退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公司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一收入》(财会〔 2017〕22号)相关规定(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

根据新收入准则,本公司将销售费用中部分运输费用重分类至营业成本,同时根据预收账款中的销售货款及税费,分别增加合同负债和其他流动负债。根据新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需对首次执行上述新准则对财务报表的影响数调整当年年初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或子公司通过新设或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将宁波徐环东湾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大榭开发区妆丽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徐酉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有限公司、吉林省徐工万华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徐工(邳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徐州徐工环境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徐州鸿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徐州嘉裕能源贸易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转让徐工(邳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注销上海徐工徐重经贸有限公司,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董事长:王民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21年4月28日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证券代码:000425 证券简称:徐工机械 公告编号:2021-25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为公允反映公司各类资产的价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相关规定,公司对各项资产进行清查,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预计各项资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其账面价值时,经过确认或计量,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020年共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202,010.22万元。

2021年4月28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表决情况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具体情况如下:

一、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一)应收款项

公司对于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投资等,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确认损失准备。

1.减值准备的确认方法

公司在考虑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的基础上,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计算合同应收的现金流量与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的概率加权金额,确认预期信用损失。

(1)一般处理方法

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公司对于处于不同阶段的金融工具的预期信用损失分别进行计量。金融工具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未显著增加的,处于第一阶段,公司按照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金融工具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已显著增加但尚未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二阶段,公司按照该工具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金融工具自初始确认后已经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三阶段,公司按照该工具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对于在资产负债表日具有较低信用风险的金融工具(如在具有较高信用评级的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具有“投资级”以上外部信用评级的金融工具),公司假设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按照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2)简化处理方法

对于应收账款及与收入相关的应收票据,未包含重大融资成分或不考虑未超过一年的合同中的融资成分的,公司均按照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2.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显著增加的判断标准

如果某项金融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确定的预计存续期内的违约概率显著高于在初始确认时确定的预计存续期内的违约概率,则表明该项金融资产的信用风险显著增加。

无论公司采用何种方式评估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如果合同付款逾期超过(含)30 日,则通常可以推定金融资产的信用风险显著增加,除非公司以合理成本即可获得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证明即使逾期超过 30 日,信用风险仍未显著增加。

除特殊情况外,公司采用未来12个月内发生的违约风险的变化作为整个存续期内发生违约风险变化的合理估计,来确定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

3.以组合为基础评估信用风险的组合方法和确定依据

公司对于信用风险显著不同具备以下特征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单项评价信用风险。如:与对方存在争议或涉及诉讼、仲裁的应收款项;已有明显迹象表明债务人很可能无法履行还款义务的应收款项等。

当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单项金融资产预期信用损失的信息时,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款项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公司将计提或转回的损失准备计入当期损益。对于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公司在将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的同时调整其他综合收益。

2020年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51,225.14万元,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2,315.38万元,计提应收票据坏账准备3,004.14万元,计提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7,342.91万元。

(二)存货

公司按照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20年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5,627.48万元。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依据如下:

1.库存商品(产成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2.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3.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公司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超出部分的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

4.为生产而持有的材料等,用其生产的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的,该材料仍然按照成本计量;材料价格的下降表明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的,该材料按照可变现净值计量。

(三)长期资产

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于资产负债表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进行减值测试。减值测试结果表明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按其差额计提减值准备并计入减值损失。可收回金额为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的较高者。资产减值准备按单项资产为基础计算并确认,如果难以对单项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估计的,以该资产所属的资产组确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资产组是能够独立产生现金流入的最小资产组合。

2020年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495.17万元。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2020年公司各项减值准备合计计提202,010.22万元,其中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51,225.14万元,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2,315.38万元, 应收票据坏账准备3,004.14万元,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7,342.91万元,存货跌价准备35,627.48万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495.17万元,本年发生的资产减值准备影响当期利润总额202,010.22万元。

三、独立董事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基于谨慎性原则,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和公司资产实际情况,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四、公司监事会审核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基于谨慎性原则,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和公司资产实际情况,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公司就该事项的审议程序合法合规,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五、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4.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000425 证券简称:徐工机械 公告编号:2021-26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核销资产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为进一步加强公司的资产管理,防范财务风险,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使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了清查,拟对相关资产进行核销。

2021年4月28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核销资产的议案》,表决情况为 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具体情况如下:

一、本次资产核销具体金额及原因

1.应收账款511项,金额602,009,559.75元;

2.其他应收款2项,金额4,092,081.54元。

本次资产核销总计513项,金额606,101,641.29元,核销的主要原因是上述应收款项逾期3年以上仍无法收回、债务人无财产可执行、法院终止执行程序等,公司虽已全力追讨,但确认无法收回。核销后公司法务部及财务部对核销明细进行备查登记,账销案存,保留追索资料,继续落实跟踪,一旦发现对方有偿债能力将立即追索。

二、本次资产核销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核销的应收账款,均已全额计提坏帐准备,不影响公司2020年度利润总额。

本次资产核销事项,真实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符合会计准则和相关政策要求,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行为,本次资产核销不涉及公司关联方。

三、会计处理的过程及依据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内部控制制度的有关规定,公司对应收款项坏账采用备抵法核算,上述拟核销的应收款项冲减已计提的坏账准备。

四、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核销资产是基于谨慎性原则,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和公司资产实际情况,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核销资产后,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同意本次核销资产事项。

五、公司监事会审核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核销资产是基于谨慎性原则,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和公司资产实际情况,核销资产后,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公司就该事项的审议程序合法合规,同意本次核销资产事项。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核销资产的独立意见;

4.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000425 证券简称:徐工机械 公告编号:2021-27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聘请2021年度审计机构

及支付审计费用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于 2021年4月28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2021年度审计机构及支付审计费用的议案》,表决情况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具体情况如下:

一、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项的情况说明

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苏亚金诚)是在财政部、证监会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具有多年上市公司审计服务经验。苏亚金诚作为公司2020年度的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勤勉尽责、诚实守信,认真履行其审计职责,按照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和道德规范,客观评价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独立发表审计意见。

为保持公司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议,董事会拟续聘苏亚金诚为公司2021年度的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聘期1年。根据公司年报审计的具体工作量及市场价格水平,经与苏亚金诚协商,2021年年报审计业务的报酬为158万元(含增值税);2021年年报内部控制审计业务的报酬为52万元(含增值税);其人员执行上述审计业务所发生的膳宿、交通等差旅费用由苏亚金诚自行承担。

二、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苏亚金诚前身为江苏苏亚审计事务所(原隶属于江苏省审计厅),创立于1996年5月,1999年10月改制为江苏苏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12月2日,经批准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会计师事务所。

苏亚金诚注册地址为江苏省南京市中山北路105-6号2201室,首席合伙人为詹从才,组织形式为特殊普通合伙。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苏亚金诚拥有合伙人45名、注册会计师324名、从业人员总数784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人数为204人。

苏亚金诚 2020 年度业务收入为36,376.52万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为30,996.83万元,证券业务收入为8,039.12万元。 苏亚金诚上市公司2019年报审计客户26 家,挂牌公司2019年报审计客户120家。涉及的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批发和零售业等。本公司同行业上市公司审计客户家数为2 家。本公司同行业挂牌公司审计客户家数为17 家。

2.投资者保护能力

苏亚金诚已购买职业保险符合相关规定并涵盖因提供审计服务而依法所应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职业责任保险累计赔偿限额为8,000万元。近三年无相关民事诉讼承担民事责任的情况。

3.诚信记录

苏亚金诚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 0 次、行政处罚 0 次、监督管理措施 3次、自律监管措施 0 次和纪律处分 0 次。从业人员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 0 次、行政处罚 0 次、监督管理措施 3 次和自律监管措施 0 次,涉及从业人员5 名。

(二)项目信息

1.基本信息

项目合伙人及签字注册会计师:林雷,1994年起从事上市公司审计业务,1996年12月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2000年1月至今在苏亚金诚执业;2008-2013年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上市公司5家,挂牌公司11家,具备相应的专业胜任能力。

签字注册会计师:周家文,1998年11月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2002年11月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业务,2000年1月至今在苏亚金诚执业;2003-2008年、2013-2018年期间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上市公司4家,挂牌公司7家,具备相应的专业胜任能力。

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钱小祥,1999年11月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2008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业务,2008年3月至今在苏亚金诚执业;近三年复核上市公司17家,挂牌公司1家。

2.诚信记录

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近三年(最近三个完整自然年度及当年)不存在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受到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行业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监督管理措施,受到证券交易场所、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的情况。

3.独立性

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项目合伙人、拟签字注册会计师、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不存在可能影响独立性的情形。

三、2020年度审计机构工作及审计报酬支付情况

苏亚金诚作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能够勤勉尽责、诚实守信,认真履行其审计职责,按照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和道德规范,客观评价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独立发表审计意见。

苏亚金诚为公司提供2020年年报审计业务的报酬为158万元(含增值税),为公司提供2020年年报内部控制审计业务的报酬为52万元(含增值税),其人员执行上述审计业务所发生的膳宿、交通等差旅费用由苏亚金诚自行承担。

四、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审计委员会履职情况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苏亚金诚的资质进行了审查,认为苏亚金诚满足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资质要求,具备开展审计工作的独立性、诚信状况、专业胜任能力和投资者保护能力。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已就续聘苏亚金诚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服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服务机构形成决议,并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二)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1.事前认可意见

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的有关规定,在董事会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前向我们提供了《关于聘请2021年度审计机构及支付审计费用的议案》,我们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此议案所涉及的事项向公司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了询问和了解,同意将该项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

2.独立意见

苏亚金诚作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能够勤勉尽责、诚实守信,认真履行其审计职责,按照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和道德规范,客观评价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独立发表审计意见。苏亚金诚具备开展审计工作的独立性、诚信状况、专业胜任能力和投资者保护能力,为保持公司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意《关于聘请 2021年度审计机构及支付审计费用的议案》。

(三)董事会履职情况

公司于 2021年4月28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2021年度审计机构及支付审计费用的议案》,表决情况为:9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四)生效日期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五、报备文件

1.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四会议决议;

2.第八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4.苏亚金诚关于其基本情况的说明;

5.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8日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

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本公司和徐工机械)董事会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编制了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现将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182号)核准,公司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人民币股票。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825,940,775股,发行价格为3.0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543,897,595.03元,扣除已支付的保荐及承销费人民币50,870,885.03元,扣除其他发行费用2,564,861.1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490,461,848.90元。上述资金于2018年7月16日全部到位,已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苏亚验[2018]20号《验资报告》。

证券代码:000425 证券简称:徐工机械 公告编号:2021-28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王民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吴江龙先生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赵成彦先生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注: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计算基本每股收益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需扣除其他权益工具可续期债券的利息, 2021年1-3月可续期债券利息为2,367.12万元; 计算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不包括可续期债券持有者享有的净资产,2021年3月末公司发行的可续期债券账面余额为199,031.13万元。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股份回购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回购股份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金融资产投资

1、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2、衍生品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注:公司签订的是锁汇合同,约定未来某一时间以固定汇率将合同金额由美元转为人民币,此金额为合同金额,币种为美元。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六、对2021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七、日常经营重大合同

□ 适用 √ 不适用

八、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委托理财。

九、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十、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十一、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内未发生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

董事长:王民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21年4月28日

(下转382版)

证券代码:000425 证券简称:徐工机械 公告编号:2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