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329 证券简称:皇氏集团 公告编号:2021-028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董事均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乳品业务

公司的支柱产业是以水牛奶、发酵乳、巴氏鲜奶为核心的特色乳品业务,公司乳品业务涵盖从牧草种植到奶牛养殖、乳品加工、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主要产品为以荷斯坦牛奶、水牛奶为主要原料的低温奶和常温奶,另有其他食品类产品。其中,低温奶包括巴氏杀菌乳、巴氏杀菌调制乳和发酵乳,常温奶主要包括灭菌乳和调制乳。其他食品类产品主要包括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和面包类产品,占比较小。

公司目前已形成广西、云南、湖南、贵州(在建)四大生产基地,旗下品牌在当地享有盛名,构建了从种植到奶牛养殖、乳品加工、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公司在各生产基地配套建设多个自有牧场,与周边合作牧场建立长期稳定的原奶购销关系,为公司稳定、优质的奶源供给提供保障。公司的核心产品包括水牛奶、发酵奶、巴氏鲜奶等。经过20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区域性的龙头企业,业务区域以广西、云南两省为核心,逐步辐射至湖南、贵州两省及长三角、大成渝、大湾区等地区,并逐步向全国扩张。

公司采用直营、经销和分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已建立起覆盖经销商、商超、专卖店、奶点、配送上门及电商等全渠道的线上线下立体化营销网络。

公司将继续凭借稳定优质的奶源、智能工厂生产技术、差异化特色产品和健全的营销网络建设,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构筑自身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和区域品牌影响力,乳制品产销量连续十年保持稳步增长,为公司业绩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信息业务

公司信息服务业务主要由子公司完美在线、筑望科技运营,业务范围包括短信、客服、电商、智能化等,主要服务于金融、互联网、通信业、电子商务、公共事业、现代物流等多个行业。近年来,公司信息业绩在稳步增长,客服台席数大幅提升,业务服务产品在不断更新及完善,加上园区云客服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入开展,为公司信息业务的稳步提升奠定基础。但同时,部分业务也受到行业及竞争环境的影响而出现业绩的波动,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筑望科技经营业绩不达预期,导致公司整体业绩的下滑。未来,公司将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加大业务拓展和技术储备,借助行业机会,不断创新和提高服务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以提升该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 否

单位: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黄嘉棣

31.40%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报告期内,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社会经济和居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的同时,也给各企业带来了严峻的生存挑战。面对疫情,公司从安全生产、保障运转、促进销售等环节入手,统筹资源做好疫情防控,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深挖内部潜能,加大力度开发新产品,开拓新渠道、新市场,狠抓项目落实,最大程度的降低了疫情对企业经营的负面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乳品业务在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全年产销量仍均实现双位数的增长,各生产厂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为公司下一阶段的业绩增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 乳品业务:

1、疫情之下的责任与担当。

在安全生产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履责尽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各岗位员工坚守一线,各工厂全力以赴保生产,供应链各环节克服困难保供应,销售员工把营养健康奶品送至千家万户,为消费者提供坚实有力的后勤保障。在原料采购端,公司加强监督指导各养殖基地防疫措施的实施,同时主动承担责任,严格按照采购协议执行,不拒收奶农一滴奶、不降奶农一分价、不拖欠奶农一分款。与此同时,公司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及抗疫一线的动态,携旗下子公司积极为抗疫一线捐赠物资累计达550多万元,与全国人民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2、多措并举保增量,促发展。

在上游奶源供应方面,公司积极整合牧场资产、技术团队,改善生产设备设施进行市场化运作,进一步加快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提升生鲜奶产量和品质。重点投入田东牧场、德江牧场、云端牧场建设,并把种植、养殖、观光、环保纳入建设规划中,力争建成高标准的原料奶供应基地。在生产及产能建设方面,公司加速提升广西、湖南两个新工厂的产能利用率,至6月份,两个工厂产能均创历史新高,并维持平稳增速;加快推进云南、遵义两个新工厂建设进度,预计分别于2021年上半年和年末投入使用,将大大缓解云南工厂生产供应不足的压力,也为公司拓展贵州市场提供有力保障。在市场营销方面,抓住疫情期间消费方式变化的契机,针对疫情无接触配送需求推出的以自助售取终端新鲜到家业务也在核心业务区域各大生活小区落地,大大方便消费者下单、取货及产品配送,取得较好效果;加强了在线上对新产品上市的支持和推广,新鲜订业务进入饿了吗、云闪付等第三方平台,推广效果明显,同时借助线上多种主流社交平台,如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直播带货等,开展新营销模式的探索和实践,积极拓展年轻消费群体,迎合市场消费升级需求,电商业务快速增长;加大在社区的新零售推广方面的投入,分别与韵达、中通云商、滴滴旗下社区电商平台橙心优选达成战略合作,在大数据、云仓储、物流、供应链、云直播等方面深度合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区域渠道;继续实施营销渠道精耕下沉的策略,通过加大对三、四线城市的渗透力度,重点对销售相对较弱的区域的渠道进行改造,提高市场覆盖率和渗透率。

3、打造智慧物流新生态。公司启动“储运6S标准”、“信息自动化”项目,把运输、包装、仓储、装卸、加工、整理、配送与信息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为客户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通过创新和改造服务流程,降低物流成本、提升配送效率及智能化服务。

4、创新机制、流程,不断对信息化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公司自动化办公系统升级,打通集团信息连接,减少等待、传递及沟通成本,集团和各分子公司联系及互动更紧密、信息同步更及时,实现集团和分子公司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

(二)信息业务:

报告期内,子公司完美在线、筑望科技的业务在疫情中受较大影响,公司积极调整思路,一方面加大业务的拓展力度,增强业务的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云服务平台等领域,智能化工程项目,使公司信息板块整体业务收入基本持平略有增长。但由于受新冠疫情、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筑望科技经营利润不达预期,公司对收购筑望科技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商誉减值金额为18,077.43万元,减少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8,077.43万元,从而导致公司出现亏损。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不适用

由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筑望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度经营未达到预期,公司对收购浙江筑望科技有限公司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造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

6、面临退市情况

□适用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不适用

2017 年7月5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收入〉的通知》(财会【2017】22 号,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本公司于2020年1月1日执行新收入准则,对会计政策的相关内容进行调整,详见财务报表附注三第36项“重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不适用

公司2020年度纳入合并范围的一级子公司27户;与上年相比,本年度增加一级子公司1户,即新设:皇氏巴马乳业有限公司。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黄嘉棣

二〇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329 证券简称:皇氏集团 公告编号:2021–027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元

注:上述数据以公司合并报表数据填列。

二、业绩快报修正情况说明

1.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15日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编号:2021 - 022),预计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49,457.20万元,同比增长10.71 %;营业利润10,931.75万元,同比增长61.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96.17万元,同比增长31.54 %。

根据公司年度审计报告,公司2020年度财务数据与已披露的业绩快报数据存在差异,其中: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 249,016.87万元,同比增长 10.51 %;营业利润 -9,209.10万元,同比下降236.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19.86万元,同比下降380.10 %。

2.业绩快报修正的主要原因

由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筑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筑望科技”)2020年度经营未达到预期,经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基于谨慎性原则,为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止2020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公司对收购筑望科技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商誉减值金额为18,077.43万元,减少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8,077.43万元。

3.公司将对此次业绩修正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公司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及时就重要会计事项与相关机构沟通,以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公司董事会就本次业绩快报的修正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三、其他说明

本次业绩修正,不存在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特别处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四、备查文件

(一)公司2020年度审计报告;

(二)《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财务报告为目的拟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涉及的与商誉相关的浙江筑望科技有限公司资产组合可回收价值资产评估报告》。

特此公告。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329 证券简称:皇氏集团 公告编号:2021–029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2021年4月28日,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以书面及传真方式于2021年4月16日发出。应参加会议的董事9人,实际参加会议的董事9人。会议由董事长黄嘉棣先生主持,公司监事会成员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并以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该议案尚需提请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另行通知。

《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内容详见公司《2020 年年度报告》第四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部分及第十节“公司治理”部分相关内容。

公司独立董事分别向董事会提交了《2020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并将在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独立董事的述职报告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执行新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影响公司当年净利润及所有者权益,也不涉及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董事会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事项在董事会审议的权限范围内,无需提请股东大会批准。

该议案的具体内容详见登载于2021年4月30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其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9,016.8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1%;营业利润-9,209.1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6.14%;利润总额-9,445.6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2.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19.8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80.10%。

该议案尚需提请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另行通知。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公司(母公司)可供普通股股东分配利润为负数,为此公司董事会拟决定2020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符合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

该预案尚需提请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另行通知。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其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经审议,董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20年度经营的实际情况,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报告编制和审核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摘要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同时登载于2021年4月30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

该议案尚需提请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另行通知。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公司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根据公司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认定情况,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公司未发现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发表了独立意见,其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经审议,董事会认为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经营的实际情况,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报告编制和审核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同时登载于2021年4月30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九)关于修订《公司章程》及相关制度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依据现行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章程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对公司现有制度进行了修订,经梳理发现公司原先部分制度内容已在新修订的其他制度中体现。因此,公司董事会决定废止《接待和推广制度》《外部信息使用人管理制度》《累积投票制实施细则》《内部问责制度》具体内容详见登载于2021年4月30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订〈公司章程〉及相关制度的公告》。修订后的《公司章程》等制度全文同日登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次修订后的《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制度》、《关联交易决策制度》、《对外担保管理制度》、《对外投资管理制度》、《风险投资管理制度》尚需提请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另行通知。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329 证券简称:皇氏集团 公告编号:2021–030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2021年4月28日,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以书面方式于2021年4月16日发出。应参加会议的监事3人,实际参加会议的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石爱萍女士主持,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并以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该议案尚需提请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颁发的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和调整,执行新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具体内容详见登载于2021年4月30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能够真实的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2020 年年度报告》第十二节“财务报告”部分相关内容。

该议案尚需提请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提出的2020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的预案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符合《公司章程》中规定的现金分红政策,该利润分配预案具备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

该议案尚需提请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公司2020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该议案尚需提请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摘要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同时登载于2021年4月30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依据《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的要求,完善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该体系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实际需要,并能够得到有效执行,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起到了较好的风险防范和控制作用。监事会对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无异议。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关于修订公司相关制度的议案。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修订《监事会议事规则》并废止《内部问责制度》的事项符合《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具体内容详见登载于2021年4月30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订〈公司章程〉及相关制度的公告》。修订后的《监事会议事规则》全文同日登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次修订后的《监事会议事规则》尚需提请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监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329 证券简称:皇氏集团 公告编号:2021–031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2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概述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为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和2020年度的经营成果,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对纳入合并范围公司的各类资产进行了清查、分析和评估,对部分可能发生信用、资产减值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说明

1.应收款项

对于应收款项,本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进行减值会计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本公司基于单项和组合评估金融工具的预期信用损失,当单项金融资产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信息时,本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在划分组合的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在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时,本公司考虑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计算合同应收的现金流量与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的概率加权金额,确认预期信用损失。对于应收账款,无论是否包含重大融资成分,本公司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由此形成的损失准备的增加或转回金额,作为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对于其他应收款,本公司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相关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显著增加,将金融工具发生信用减值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对于不同阶段的金融工具减值有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本年公司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145.97万元,并转回或转销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4,267.11万元。

2.存货跌价准备

在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其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时,提取存货跌价准备。存货跌价准备通常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在同一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系列相关、具有相同或类似最终用途或目的,且难以与其他项目分开计量的存货,可合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本年度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0.96万元,并转销存货跌价准备260.58万元。

3.商誉减值准备

根据资产减值准则的规定,公司对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的估计其可收回金额,然后将所估计的资产可收回金额与其账面价值相比较,以确定资产是否发生了减值。资产的可收回金额根据被评估资产的寿命期内可以预计的未来经营净现金流量的现值和被评估资产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净额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2020年末公司计提的商誉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18,077.4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理性的说明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合理性说明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公允地反映了报告期末公司的资产状况,使公司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

(二)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13,820.37万元,减少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3,820.37万元。

特此公告。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329 证券简称:皇氏集团 公告编号:2021–032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当期及前期列报的股东权益、净利润不产生影响。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28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相关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概述

(一)变更原因

2018年12月7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租赁〉的通知》(以下简称“新租赁准则”),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9年1月1起施行;其他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上述文件的要求,公司对会计政策予以相应变更。

(二)变更前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一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和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三)变更后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后,公司将执行财政部修订印发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租赁》,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一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四)变更日期

根据前述规定,公司于2021年1月1日起执行新租赁准则。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主要内容和对公司的影响

(一)新租赁准则的修订内容主要包括:

1.新租赁准则下,除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外,承租人不再区分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所有租赁将采用相同的会计处理,均须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

2.对于使用权资产,承租人能够合理确认租赁期届满时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资产剩余寿命内计提折旧。无法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能够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期与租赁资产剩余寿命两者孰短的期间内计提折旧。同时承租人需确定使用权资产是否发生减值,并对已识别的减值损失进行会计处理;

3.对于租赁负债,承租人应当计算租赁负债在租赁期内各期间的利息费用,并计入当期损益;

4.对于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承租人可以选择不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并在租赁期内各个期间按照直线法或其他系统合理的方法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二)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涉及对公司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执行新租赁准则对公司2020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2020 年度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均无重大影响。

三、董事会审议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情况及关于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合理性的说明

公司于2021年4月2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规定,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事项由董事会审议,无需提交股东大会批准。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影响公司当年净利润及所有者权益,也不涉及以往年度的追溯调整,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董事会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独立董事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意见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会计政策的变更及其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监事会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意见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颁发的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和调整,执行新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3.公司独立董事专项说明及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329 证券简称:皇氏集团 公告编号:2021–033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28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司 2020 年度利润分配基本情况

经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母公司)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174,491,159.50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84,587,266.73元,减去2019年度现金分红8,376,400.35元,2020年末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98,280,293.12元。为保障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更好地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公司董事会提出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2020年度拟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2020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的原因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鉴于公司2020年度业绩亏损,且考虑公司未来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故2020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亦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和其他形式的分配,以保障公司的长远发展,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稳定、长效的回报。

三、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拟定的《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相关监管要求,符合《公司章程》中的利润分配政策,符合公司当前的实际经营状况和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有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同意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同意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独立董事意见

我们一致认为:公司董事会拟定的《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当前的实际经营状况和长远发展需要,符合相关监管要求,符合《公司章程》中的利润分配政策,有利于维护公司全体股东的长期利益,相关审议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我们同意董事会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并同意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其他说明

公司本次利润分配公告前,公司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切实履行保密义务,并对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进行严谨内幕交易的告知义务。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尚需提请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六、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二会议;

(二)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五会议;

(三)公司独立董事专项说明及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329 证券简称:皇氏集团 公告编号:2021–034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修订《公司章程》及相关制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2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对公司修订和完善相关内控制度进行了审议,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修订原因

近年来,《公司法》、《证券法》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陆续进行了修订,对公司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原有制度的部分条款已不适应前述修订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对公司内控制度进行全面、系统的修订及依据公司管理的需要制定新的制度,既是提高公司质量的有效举措,也是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的重要手段。

二、修订依据及主要修订制度列表

基于上述原因,为适应公司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及实现公司发展的需要,公司依据《公司法》、《证券法》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对相关制度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与修订。公司本次具体修订、新增制度列表如下:

上述制度中,修订后的《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制度》、《关联交易决策制度》、《对外担保管理制度》、《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尚需提请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另行通知。

三、废止的相关制度

公司董事会依据现行有效的《公司法》、《证券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章程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对公司现有制度进行了修订,经梳理发现公司原先部分制度内容已在新修订的其他制度中体现。因此,公司董事会决定废止《接待和推广制度》、《外部信息使用人管理制度》、《累积投票制实施细则》、《内部问责制度》。

特此公告。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329 证券简称:皇氏集团 公告编号:2021-035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黄嘉棣、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孙红霞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朱夕清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不适用

(一)报告期末,资产负债表项目发生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1、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较期初减少42.94%,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支付到期中期票据所致。

2、报告期末,公司使用权资产较期初增加110,871,288.79 元,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根据新租赁准则将长期待摊费用中的租赁费调整至使用权资产所致。

3、报告期末,公司长期待摊费用较期初减少84.05%,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根据新租赁准则将长期待摊费用中的租赁费调整至使用权资产所致。

4、报告期末,公司应付职工薪酬较期初减少34.17%,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支付上年计提的绩效薪酬所致。

5、报告期末,公司应交税费较期初增长30.49%,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末增值税增加所致。

6、报告期末,公司应付利息较期初减少65.97%,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支付中期票据利息所致。

7、报告期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较期初减少68.87%,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支付到期中期票据所致。

8、报告期末,公司租赁负债较期初增加91,081,701.97元,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根据新租赁准则将长期应付款中的融资租赁款调整至租赁负债所致。

9、报告期末,公司长期应付款较期初减少100%,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根据新租赁准则将长期应付款中的融资租赁款调整至租赁负债所致。

(二)报告期内,利润表项目发生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1、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1.83%,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及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销售收入较低所致。

2、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同比增长65.73%,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增长,营业成本增加所致。

3、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9.79%,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对联营企业确认的投资收益损失减少所致。

4、报告期内,公司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长159.27%,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所致。

5、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增长236.57%,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处置生产性生物资产收益增加所致。

6、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同比减少85.36%,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收到的政府补助减少所致。

7、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支出同比增长115.14%,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补偿款增加所致。

8、报告期内,公司所得税费用同比增长298.05%,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增长,利润总额增加所致。

(三)报告期内,现金流量表项目发生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1、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165.80%,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

2、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368.14%,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3、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463.30%,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支付到期中期票据所致。

4、报告期内,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同比减少1,619.99%,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股份回购的实施进展情况

□适用 √ 不适用

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回购股份的实施进展情况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四、金融资产投资

1、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证券投资。

2、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衍生品投资。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适用 √ 不适用

六、对2021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 不适用

七、日常经营重大合同

□适用 √ 不适用

八、委托理财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委托理财。

九、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十、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十一、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适用 □不适用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黄嘉棣

二〇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