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刘建荣、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邹安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雷晓丹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1.5 本公司生产经营亮点

一季度,公司抓住钢铁市场复苏的有利时机,强化生产经营管控,产销规模效益稳步提升,生产经营持续向好。一季度公司铁、钢、商品坯材产量分别为226.49万吨、241.92万吨、232.99万吨,完成年度目标的26.65%、24.19% 、24.32% ,同比增加75.67万吨、77.83万吨、74.91万吨,分别增长50.17%、47.43%、47.39%。实现营业收入99.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70%,利润总额10.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1倍。

一季度,公司坚持全面对标找差,狠抓降本增效,瞄准超千万吨目标,全力推进技改项目建设,优化生产组织模式,铁、钢、轧工序保持稳定高效生产。3月份,铁、钢、商品坯材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钢产量90.61万吨,直接“破七进九”;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屡创新高,干焦比、喷煤比、烧结机利用系数、高炉利用系数、钢铁料消耗、热装率、轧制作业率刷新历史纪录。一季度生产任务全面完成,年产千万吨规模已基本实现。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2021年1-3月,本集团实现利润总额10.92亿元,同比增长251倍,主要原因是:商品坯材销售价格4,161元/吨,同比增加24.77%,增利15.86亿元;商品坯材销量231.56万吨,同比增加55.96%,增利3.17亿元;公司持续推进成本削减计划,高炉利用系数、燃料比、钢铁料消耗、成材率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显著改善,各类消耗明显降低,且一季度产量规模大幅提升,费用减少,工序降本6.13亿元;矿石、煤炭、合金、废钢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减利14.54亿元。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2)资产、负债项目重大变动分析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员工持股计划

根据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授权,公司于2020年12月30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度激励基金提取和运用的议案》《关于公司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及调整第一、二、三期员工持股计划权益分配方式的议案》,根据2020年的经营及安全环保等相关情况,按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后的合并报表利润总额(提取激励基金前)的12.5%计提激励基金,用于本期员工持股计划。

公司于2021年1月15日召开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第一次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会议章程》《关于设立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委员会并授权管理委员会负责员工持股计划管理事宜的议案》《关于选举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委员会委员的议案》。

截止2021年3月25日,公司已经通过非交易过户和二级市场交易方式完成了第一、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股份变现和权益分配。至此,公司第一、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终止。

(2)关联交易

2021年3月19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公司与中国宝武订立2021至2023年度〈服务和供应协议〉暨持续关联交易(包括每年金额上限)的议案》,《服务和供应协议》约定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简称“本集团”)提供给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宝武”)及其附属公司(统称“中国宝武集团”)的产品在2021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的总额不超过4,974,100万元,中国宝武集团提供给本集团的产品、物料及服务在2021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的总额不超过8,799,000万元。2021年4月1日,公司与中国宝武签订2021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的《服务和供应协议》。

2021年3月19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公司与宝武财务公司签署〈金融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金融服务协议》约定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综合授信服务,宝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宝武财务公司”)为本公司提供的授信单日最高上限为人民币20亿元;财资管理服务下之存款服务,宝武财务公司为本公司提供存款服务的存款现金日结余最高上限为人民币20亿元;财资管理服务(存款服务外)及其他金融服务,宝武财务公司为本公司提供服务的服务费用最高上限为每年度人民币100万元(不包括承兑费、结算手续费、信用证开立手续费及其他银行代收费用)。2021年4月1日,公司与宝武财务公司签署《金融服务协议》。

(3)股份解质

公司于2018年1月12日收到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简称“长寿钢铁”)通知,长寿钢铁已将其持有公司的2,096,981,600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了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长寿钢铁为出质人,国开行为质权人,质押登记日为2018年1月11日。

公司于2021年3月30日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证券质押登记解除通知书》,长寿钢铁原质押给国开行的2,096,981,600股无限售流通股,已被解除质押登记,解质时间为2021年3月24日。本次长寿钢铁将上述股份解除质押后,累计质押的公司股份数量为0。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抓住钢铁市场复苏的有利时机,产销规模效益稳步提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2亿元,同比增长26,078.10%。基于此,公司预计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增长。

公司名称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刘建荣

日期 2021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1005 股票简称:重庆钢铁 公告编号:2021-032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会议召开情况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在公司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21年4月19日以书面方式发出。本次会议由吴小平主席召集并主持,会议应出席监事5名,实际出席5名(其中委托出席监事2名,许旭东监事、王存璘监事因工作原因不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已分别委托吴小平主席、周亚平监事代为出席并表决),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各项规定;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等事项;在做出本决议前,未发现参与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关于董事会会议的合规性

部分监事列席了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对该次董事会审议议案进行了监督。监事会认为:该次董事会会议的召集与召开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监事会未发现董事会审议和表决程序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的情形。

特此公告。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601005 股票简称:重庆钢铁 公告编号:2021-031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会议召开情况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在公司以现场和电话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21年4月19日以书面方式发出。本次会议由刘建荣董事长召集并主持,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9名。公司部分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以下议案:

(一)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高管2021-2023年薪酬的方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全体独立董事同意本议案并发表了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601005 股票简称:重庆钢铁 公告编号:2021-033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第一季度经营数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九号一钢铁》第二十二条的相关规定,现将2021年第一季度(本报告期)经营数据(未经审计)公告如下:

一、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二、主要产品数据

上述经营数据未经审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并审慎使用。

特此公告。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公司代码:601005 公司简称:重庆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