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88333 公司简称:铂力特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重大风险提示

公司已在本报告中详细阐述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及应对措施,敬请查阅本报告第四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敬请广大投资者仔细阅读并注意投资风险。

3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4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5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6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司2020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如下: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85元(含税)。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80,000,000 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8,680,000.00元(含税)。本年度不实施包括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送红股在内的其他形式的分配。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数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10.01%。如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因可转债转股/回购股份/股权激励授予股份回购注销/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回购注销等致使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现金派发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比例。上述利润分配方案已由独立董事、监事会分别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意见,需经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7是否存在公司治理特殊安排等重要事项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公司股票简况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存托凭证简况

□适用 √不适用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主要产品或服务情况

Ⅰ.主要业务

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工业级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客户提供金属增材制造与再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业务涵盖金属3D打印设备的研发及生产、金属3D打印定制化产品服务、金属3D打印原材料的研发及生产、金属3D打印工艺设计开发及相关技术服务(含金属3D打印定制化工程软件的开发等),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金属3D打印产业生态链,整体实力在国内外金属增材制造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Ⅱ.主要产品及服务

1、金属3D打印设备

公司自主研制开发了激光选区熔化成形、激光高性能修复等系列金属3D打印设备。

(1)激光选区熔化成形设备

激光选区熔化成形设备是公司自主研发的采用SLM(Selective Laser Melting:激光选区熔化成形)技术的金属增材制造设备。SLM技术是采用激光有选择地分层熔化烧结固体粉末,在制造过程中,金属粉末加热到完全融化后成形。其工作原理为:被打印零部件提前在专业软件中添加工艺支撑与位置摆放,并被工艺软件离散成相同厚度的切片,工艺软件根据设定工艺参数进行打印路径规划。实际打印过程中,在基板上用刮刀铺上设定层厚的金属粉末,聚焦的激光在扫描振镜的控制下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路径与工艺参数进行扫描,金属粉末在高能量激光的照射下其发生熔化,快速凝固,形成冶金结合层。当一层打印任务结束后,基板下降一个切片层厚高度,刮刀继续进行粉末铺平,激光扫描加工,重复这样的过程直至整个零件打印结束。

(2)激光立体成形设备

激光立体成形设备是铂力特自主研发的采用LSF技术(Laser Solid Forming,激光立体成形)的成形设备。其成形原理是:聚焦激光束在数控系统的控制下,按照预先设定的路径进行移动,移动的同时,粉末喷嘴将金属粉末直接输送到激光光斑在固态基板上形成的熔池,使之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顺序凝固,从而完成一个层截面的打印工作。这样层层叠加,制造出接近实体模型的零部件实体。该设备不仅可以快速成形大型金属结构件,而且可以进行损伤零件的快速修复。其修复原理是:以损伤零件为基体,对待修复区域逐层堆积熔化粉末,在不破坏零件本体性能的前提下,对损伤零件进行性能修复与再制造,恢复零件的几何性能和力学性能,使零件再次达到使用要求。

2、金属3D打印定制化产品

公司通过自有金属增材设备为客户提供金属3D打印定制化产品的设计、生产及相关服务,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机械、能源动力、科研院所、医疗研究、汽车制造及电子工业等领域。公司金属增材定制化打印服务特点如下:

(1)实现轻量化减重结构

公司通过金属增材制造技术,解决了拓扑优化、多孔、镂空、点阵等轻量化减重结构的制造问题,利用中空夹层、薄壁加筋、镂空点阵、内置蜂窝等结构,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实现零件减重。

(2)实现复杂内腔结构

公司通过金属增材制造技术,解决了薄壁结构件、薄壁蜂窝结构、异形孔结构件难加工问题,使客户可以根据零件内腔形状、尺寸、布局等需求进行零件自由设计而无需过于顾及零件生产可行性等因素,帮助客户实现“功能优先”的设计思路。

(3)实现零件整体化功能集成

公司利用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可将传统制造方式下分离的零件进行一体制造,将复杂零件进行整体化功能集成,可大大减少零件数量,降低装配风险,实现减重、增加可靠性、缩短生产周期。

(4)实现修复与再制造

公司通过激光立体成形设备对于部分昂贵零件服役期间的磨损或生产过程中的产品加工缺陷进行修复与再制造,恢复产品的几何性能与力学性能。目前,公司为航空航天、煤炭机械、能源电力等领域解决了大量的复杂受损零部件修复问题,形成了以航空发动机叶片、采煤机刮板输送机刮板链轮修复为代表的批量化修复服务,叶片修复产品已经在我国航空领域多个核心型号发动机上实现批量装机应用。

Ⅲ.金属3D打印原材料

公司在金属材料、功能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基础,在金属增材制造的新材料开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已经成功开发多个传统牌号的钛合金材料,另外,公司自主研发专用粉末材料TiAM1、AlAM1等10余种,解决了传统牌号材料成形沉积态残余应力高、工艺适应性差等问题,避免了3D打印过程中开裂、变形等问题的出现。

Ⅳ.金属3D打印技术服务

公司在为客户提供多种尺寸、多种成形工艺的金属增材制造的同时,可提供全方位、专业性强的金属3D打印技术服务,具体包括工艺咨询服务、设计优化服务、逆向工程服务、软件定制服务等。

Ⅴ.代理销售设备及配件

德国EOS是金属和高分子材料工业3D打印的领导者。EOS公司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金属增材制造设备提供商,覆盖设备、工艺和咨询服务等一整套体系。由于公司在金属3D打印领域有着丰富的工程化应用经验,可以在应用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示范、培训、服务等工作,增强了德国EOS本地化服务的及时性和专业性,因此,公司与德国EOS公司建立了较为紧密的合作关系,报告期内,公司代理销售部分EOS金属增材制造设备,并向客户提供本地化的EOS设备相关维护等服务。

(二)主要经营模式

公司围绕金属增材制造产业链,开展金属3D打印设备、金属3D打印定制化产品及金属3D打印原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同时亦向客户提供金属3D打印工艺设计开发及相关技术服务。公司根据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金属增材制造与再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公司向客户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增值部分即为公司的盈利来源。

(三)所处行业情况

1.行业的发展阶段、基本特点、主要技术门槛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制造业(C)中的通用设备制造业(C34)。根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制造业(C),细分行业为通用设备制造业(C34)一一其他通用设备制造业(C349)中的增材制造装备制造(C3493)。

从应用场景来看,公司是金属增材制造领域的原材料、设备、定制化产品、技术服务、软件等全套方案服务商。公司产品及方案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能源动力、轨道交通、电子、汽车、医疗齿科及模具等行业领域的零部件制造以及增材制造相关的装备、服务。目前,公司的装备产品在航空、航天以及民用领域高校、院所、军工企业广泛应用。

3D打印被视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之一,发展前景广阔。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更加追求个性化的需求,3D打印将与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一起,提高制造业生产线的柔性化程度,以更低成本生产定制产品,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由大规模生产向个性化定制转变。

近年来,3D打印技术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3D打印技术已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工业之一。造就如此现状的原因正是西方发达国家在3D打印技术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研发出更加丰富的打印原料,促使这一技术日趋成熟,精度不断提高,而且成本越来越低。随着这一技术在国外的大热,我国也开始重视3D打印技术的研发,并在不断研发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伴随着3D打印技术的快速成长和3D打印技术在各个行业领域的渗透。增材制造技术进入到了产业化阶段。目前国家以及各地方对3D打印相当重视,未来3D打印行业将会出现大规模产业化的趋势,且竞争将更加激烈。中国增材制造技术在经历了初期产业链分离、原材料不成熟、技术标准不统一与不完善、以及成本昂贵等问题后,在增材制造技术方面与国际持平,增材制造装备甚至某些方面性能优于国外水平,但依然面临增材制造专用粉末材料不成体系,增材制造标准缺乏,增材制造装备及产品应用推广难度大等问题。总体来说,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化存在规模小、应用程度不高的问题。推动3D打印在工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要从提升创新能力、推进行业应用、打造产业集聚区、深化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功夫,强化专用材料、工艺、装备等产业链短板。

增材制造金属粉末材料,目前大多实现国产化,但缺乏增材制造工艺性验证,以及零部件考核应用研制,因此需要大量试验累积数据,来促进应用推广。但是新型、高品质粉末材料如耐更高温度高温合金粉末、轻质高强铝合金、镁合金等还依赖进口,甚至某些先进材料国外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禁运等。因此,自主创新、独立研发依旧是增材制造技术发展的核心。

增材制造装备方面,国内已实现装备国产化,与国外同类型装备对比,成形尺寸、精度等优于国外装备,但是整体稳定性还有不足,专业软件、激光器、振镜等核心器件仍未完全实现国产化替代。需要集整个国内行业力量进行创新研发,提升装备自主可控以及稳定性能力。

增材制造工艺技术方面,结构优化设计需要针对增材制造特征开展结构优化,实现构件一体化、轻量化等目的;工艺优化涉及成形过程仿真模拟技术、增材制造成形机理、金属材料物理化学特性以及热加工技术等多项技术;零部件检测涉及材料组织力学性能分析,无损检测技术分析等,因此增材制造行业具有一定技术门槛,但其良好的行业前景以及技术基础,确保其极具发展潜力。未来必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只有不断的创新改革,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快速推进产业化规模,抢占市场,才能在未来快速产业化浪潮中保持领先地位。

2.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分析及其变化情况

公司拥有员工700余人,研发人员占26.88%,拥有增材制造装备150余台,相关分析检测装备50余台,是国内最大的金属增材制造产业化基地。公司是国内外较早开展增材制造相关研究的团队之一。拥有独立的研发机构和技术团队,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具有增材制造装备、原材料、定制化产品及技术服务等相关技术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能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实力雄厚,2020年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申请专利327项,拥有授权专利153项,其中发明专利51项,实用新型专利88项,外观设计专利14项。公司现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金属增材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陕西省金属增材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研发平台。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制造”、“工业强基工程”国家重大专项等多个增材制造技术研发以及应用推广科研项目,并取得大量科技成果;同时公司也是陕西省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典型示范企业、陕西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自主研发的BLT-S300系列产品获得陕西省“工业精品”荣誉,BLT-S500及BLT-S600装备获得陕西省“首台套”荣誉。

国外增材制造装备与技术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难以获得参考,公司必须通过自主创新来进行技术突破。铂力特2011年自公司设立以来,围绕增材制造装备国产化、增材制造原材料研发、增材制造工艺技术自主研发、增材制造产品工程化应用推广进行不懈努力。在装备研制方面,对硬件结构进行不断优化调整,不断提升装备精度;对控制系统进行自主开发、优化,并前瞻性组建软件研发团队,进行国产软件自主研发,自主研发出MCS系统、BP软件、在线监控软件已经获得应用,有效提升了装备智能化水平,以及自主可控水平。公司掌握大尺寸多光束增材制造装备硬件结构设计、控制系统、过程处理等核心模块研发技术。自主研发并生产了BLT-A100、BLT-A300、BLT-S210、BLT-S310、BLT-S400、BLT-S450、BLT-S600、BLT-S800、BLT-C600、BLT-C1000等十余个型号的增材制造装备,其中BLT-C600获得IF大奖、REDDOT红点奖;BLT-S300获得REDDOT红点奖;BLT-S310获得中国首届工业设计展优秀工业设计奖且成功出口德国,BLT-S300系列产品获得陕西省“工业精品”荣誉;增材制造装备部分核心关键参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增材制造专用粉末原材料方面,已完成3条增材制造专用高品质金属粉末生产线建立,设备实现正常运行,已经成功开发的高品质钛合金球形粉末材料包括TA1、TA1 ELI、TA15、TC4 、TC4 ELI、TA18、GH3536、GH3230、GH4169等。另外,公司自主研发专用粉末材料TiAM1、AlAM1等10余种,解决了传统牌号材料成形沉积态残余应力高、工艺适应性差等问题,避免了3D打印过程中开裂、变形等问题的出现。生产粉末制备工艺成熟稳定,其中,粉末球形度、空心粉率、杂质含量、特殊元素含量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增材制造工艺技术方面,不断研发新型高温合金、钛合金、铝合金、镁合金等打印工艺、以及大尺寸复杂结构精密成形、损伤件的快速、高性能修复、超大尺寸构件的高效成形。目前主要材料增材制造方式分为:激光选区熔化技术、激光立体成形技术、激光修复技术、氩弧焊增材制造技术,可成形材料60余种,铂力特生产的定制化金属增材制造产品,涵盖钛合金、高温合金、铝合金、钛铝系合金、镁合金、铜合金、不锈钢、模具钢、高强钢等多个种类。

2020年6月,经科技部审核评定公司与陕西增材制造研究院合作的《高稳定性粉末床激光选区熔化增材制造工艺与装备》项目获得科技部“科技助力2020”重点专项滚动支持。这些科研项目承担,充分体现了公司在增材制造装备、原材料、工艺技术等领域突出的科研实力和行业领先地位。

3.报告期内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金属增材制造是增材制造技术最重要的一个分支。是以金属粉末/丝材为原料,以高能束(激光/电子束/电弧/等离子束等)作为刀具,以计算机三维CAD数据模型为基础,运用离散-堆积的原理,在软件与数控系统的控制下将材料熔化逐层堆积,来制造高性能金属构件的新型制造技术。金属增材制造主要分为粉末床成形以及同步材料送进成形。粉末床又主要包括选择性激光烧结技术、激光选区熔化成形技术(SLM)以及电子束选区熔化技术(EBSM)。同步材料送进成形包括激光立体成形技术(LSF)、电子束熔丝沉积技术(EBFF)以及电弧增材制造技术(WAAM)。

报告期内在行业内未发现有其它新技术路线报道。

公司主要开展激光选区熔化(SLM)、激光立体成形(LSF)技术以及电弧增材制造技术(WAAM)相关粉末材料、装备、工艺技术、定制化产品以及相关软件等研究。激光选区熔化技术以逐层扫描堆积为原理,具有精度高、复杂结构可实现性强等特点,在复杂精密结构制造领域优势显著,但由于成形方式导致,其成形幅面受限,目前国内外可成形尺寸主要在800mm以下。但随着航空航天领域对大尺寸精密构件的需求,国内外均在致力于大尺寸、多激光激光选区熔化成形装备及工艺技术研究。国外,德国EOS公司的3D打印机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超过40%,EOS M400-4的成形尺寸为400mm×400mm×400mm,其采用4激光系统,单个激光器功率可达400W,由此实现4激光高效的工业化成形应用。德国Concept Laser公司2017年推出了X Line 2000R,其成形尺寸可达800×400×500mm。该装备采用双激光系统,单个激光器功率可达1000W,使用两台激光器在不同的位置同时对金属粉床进行熔融,有助于增加成形速度。德国激光选区熔化 Solutions公司专注于选择性激光烧结技术,这一技术上有着多项专利,居于领先地位。SLM 800 最大成形尺寸可达500×280×850mm,配备4个400W或700W的激光器。2020年11月SLM Solutions 发布信息3D打印设备SLM-NXG XII 600,该设备配备了12个1千瓦的激光器和一个6 600mm×600mm×600mm的成型舱室。NXG XII 600 比SLM280单激光设备快20倍。此设备主要用于大尺寸零件的批量化生产。

铂力特在报告期内开展了2个型号大尺寸成形装备研制,大尺寸四光束装备BLT-S600,其成型尺寸为600mm×600mm×600mm,以及大尺寸多光束激光选区熔化装备BLT-S800,其成形尺寸为800mm×800mm×600mm。在报告期内,完成了四光束装备BLT-S600稳定性优化、批量化生产研制任务,该型号装备已对外发售;BLT-S800完成首套装备总装集成、调试运行,实际运行时间1000小时以上,达到产品标准。激光选区熔化工艺技术方面,突破航空飞机大尺寸、薄壁、复杂钛合金结构件成形技术,零件满足设计要求,性能优于锻件,持续进行工艺优化,提升成形精度;突破航天发动机用新型高温合金成形工艺技术,成形组织致密,无缩孔、可见裂纹等缺陷,在航天领域获得应用;突破高强铝合金成形工艺技术,成形组织致密,无缩孔、可见裂纹等缺陷,性能高于500MPa,进行500mm包络尺寸的薄壁、点阵夹层结构件成形试验,成形精度达0.2mm/100mm。突破钛铝合金、铜合金、镁合金等新型材料成形工艺。

激光立体成形(LSF)技术以逐层扫描堆积为原理,具有成形效率高、成形尺寸大、无需模具、成形精度较精密等特点,在大尺寸复杂构件快速制造领域优势显著。公司自主研发BLT-C600和BLT-C1000设备,成形效果优良,已经过长时运行稳定性考核验证。公司报告期内已成功开发高强高韧钛合金激光立体成行及修复技术,新制件性能优于铸件,接近锻件,修复强度不低于新件90%,以及TC4-DT、TC18等高损伤容限钛合修复技术。

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新业态悄然兴起,为提高增材制造全流程标准化管控水平,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进一步融合数字化技术、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技术等,报告期通过2017年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项目验收,项目实施符合项目任务要求,获得专家好评。项目实现了数字化新模式应用探索,建成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化工厂,实现工厂协同运营、车间执行优化、制造智能化各层级的数据集成,有效提升企业适应市场发展和识别客户定向需求能力,有效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效率的提高。为增材制造技术产业发展树立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标杆。

增材制造基于自身数字化与智能化结合成形模式,已初步形成智能制造的生产模式,在未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智能工厂将与网络协同制造结合,形成风险可辨、未来可测、生产流程可控的智能化综合运营系统是增材制造的新模式,从而实现从定制化向批量化、制造化向服务化以及向制造无人化的过程转化。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 股

存托凭证持有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41,216.81万元,较上年度增长28.10%;营业利润8,315.25万元,较上年度增长35.15%;营业毛利率约52.72%,较上年增加2.45个百分点。

2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包括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增材制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增材公司”)、铂力特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力特香港公司”)、铂力特(江苏)增材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力特江苏公司”)和铂力特(深圳)增材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力特深圳公司”)5家公司。本年合并范围未发生变化。

详见本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及本附注“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相关内容。

证券代码:688333 证券简称:铂力特 公告编号:2021-009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拟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1)机构名称: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2)成立日期:2012年3月2日

(3)组织形式:特殊普通合伙企业

(4)注册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8号富华大厦A座8层。

(5)首席合伙人:谭小青先生

(6)截止2020年12月31日,信永中和合伙人(股东)229人、注册会计师 1,750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人数超过600 人。

(7) 信永中和2019年度业务收入为27.6亿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为19.02亿元,证券业务收入为6.24亿元。

(8)2019年度,信永中和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项目300家,收费总额3.47亿元,涉及的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金融业,采矿业等。信永中和同行业上市公司审计客户家数为175家。

2.投资者保护能力

信永中和已购买职业保险符合相关规定并涵盖因提供审计服务而依法所应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2019年度所投的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1.5亿元。

近三年在执业中无相关民事诉讼承担民事责任的情况。

3.诚信记录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0次、行政处罚0次、监督管理措施8次、自律监管措施0次和纪律处分0次。17名从业人员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0次、行政处罚0次、监督管理措施19次和自律监管措施0次。

(二)项目信息

1.基本信息

拟签字项目合伙人:薛永东先生,2000年获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质,2005年起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11年起开始在信永中和事务所执业,2021年起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最近三年签署和复核的上市公司超过5家。

拟担任独立复核合伙人:孙彤女士,1995年获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质,2008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08年开始在信永中和执业,2021年开始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和复核的上市公司超过5家。

拟签字注册会计师:苏波先生,2007年获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质,2020年起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14年起开始在信永中和事务所执业,2020年起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最近三年签署的上市公司2家。

2.诚信记录

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独立复核合伙人近三年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受到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行业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监督管理措施,无受到证券交易场所、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等情况。

3.独立性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及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独立复核合伙人等从业人员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

4.审计收费

2020 年度财务及内控审计费用为人民币70万元(含税)。

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2021年具体工作量及市场价格水平等因素与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协商确定2021年度审计费用。

二、拟续聘会计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审计委员会的履职情况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于2021年4月29日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审计委员会对信永中和的机构信息、人员信息、业务信息等相关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信永中和在独立性、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等方面能够满足公司对于审计机构的要求,认为其在执业过程中坚持独立审计原则,客观、公正、公允地反应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同意向董事会提议续聘信永中和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

(二)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情况和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已就本次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发表了同意的事前认可意见,并发表独立意见如下,认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是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专业审计机构,具备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和能力,能够满足公司财务审计、内控审计工作要求,能够独立对公司财务状况进行审计,在担任公司审计机构并进行各项专项审计和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恪尽职守,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准则,切实履行了作为审计机构的职责,为公司提供了较好的审计服务,出具的各项报告能够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我们一致同意将续聘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三)董事会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于2021年4月29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同意公司继续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聘期一年,并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该议案表决情况: 11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四)生效日期

本次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特此公告。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88333 证券简称:铂力特 公告编号:2021-010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每股分配比例:A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085元(含税)。不实施包括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送红股在内的其他形式分配。

● 本次利润分配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比例,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 本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是基于行业发展情况、公司发展阶段及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及资金需求的综合考虑。

一、利润分配方案内容

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母公司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人民币222,660,016.52元;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6,702,285.16元。经董事会决议,公司2020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如下: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85元(含税)。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80,000,000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8,680,000.00元(含税)。本年度不实施包括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送红股在内的其他形式的分配。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数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10.01%。

如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因可转债转股/回购股份/股权激励授予股份回购注销/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回购注销等致使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现金派发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比例,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的情况说明

公司2020年度拟分配的现金红利金额与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比低于30%,是基于行业发展情况、公司发展阶段及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及资金需求的综合考虑,主要情况如下:

(一)上市公司所处行业情况及特点

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具产业化规模的金属增材制造企业,业务覆盖金属增材制造全产业链,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机械、能源动力、科研院所、医疗研究、汽车制造、船舶制造及电子工业等领域,尤其在航空航天领域,公司金属3D打印定制化产品在国内航空航天增材制造金属零部件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随着市场参与者的增多,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在此情况下,公司需要投入充足的研发力量布局产业,开拓市场,以保障公司技术领先性并获得持久发展。

(二)上市公司发展阶段和自身经营模式

公司围绕金属增材制造产业链,开展金属3D打印设备、金属3D打印定制化产品及金属3D打印原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同时亦向客户提供金属3D打印工艺设计开发及相关技术服务。公司根据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金属增材制造与再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公司向客户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增值部分即为公司的盈利来源。

目前公司处于相对快速发展阶段,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及市场开发。

(三) 公司盈利水平及资金需求

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216.8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1%;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70.23万元,较上年同期16.74%。公司发展稳定,经营业绩持续向好,但是目前公司正处于成长阶段,考虑公司目前的生产项目规划及发展战略,公司将留存足额资金以满足研发投入、项目建设、业务发展及流动资金需求,为公司健康发展、平稳运营提供保障。

(四)公司现金分红水平较低的原因

公司目前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是在保证公司正常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基于公司当前的财务状况、充分考虑公司现阶段经营与长期发展需要而做出的审慎决策。本预案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并有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五)上市公司及留存未分配利润的确切用途以及预计收益情况

2020年末公司留存未分配利润将转入下一年度,用于研发投入、生产经营发展和以后年度利润分配。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公司行业地位。相关收益水平受宏观经济形势、资产质量变动、资产利率水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公司将继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并结合公司所处发展阶段、经营情况、现金流等各种因素,积极履行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与投资者共享公司发展的成果,更好地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三、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董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于2021年4月29日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同意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并同意将该方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本次利润分配方案结合了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现阶段经营及长远持续发展因素,体现了公司充分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并兼顾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整体利益的情形,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划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我们一致同意该议案。

(三)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 2020 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充分考虑了公司盈利情况、现金流状态及资金需求等各种因素,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公司经营现状,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监事会同意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并同意将该方案提交公司 2020 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相关风险提示

(一)本次利润分配方案结合了公司发展阶段、未来的资金需求等因素,不会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

(二)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特此公告。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88333 证券简称:铂力特 公告编号:2021-011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

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募集资金金额及到位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9]1170号”文《关于同意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0,000,000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发行价格为33.0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660,000,000.0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98,669,200.61元。上述募集资金于2019年7月16日到位,业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了XYZH/2019XAA30335号《验资报告》。

(二)募集资金本年度使用金额及年末余额

2020年公司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270,500,652.97元。

根据公司2020年8月27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度、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及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包含本数)的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2020年公司收到结构性存款利息收入17,399,500.01元 。截止2020年12月31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结构性存款产品尚未到期的总金额共计160,000,000.00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运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如下:

2020年度累计收到闲置募集资金结构性存款利息收入17,399,500.01元,其他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净额948,115.32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并已经公司于2019年3月26日召开的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根据该管理制度,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银行设立募集资金专户。2019年7月16日,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分别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支行共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三方监管协议目前正在有效执行,不存在问题。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 2020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本公司 2020年度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 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2020年度,公司募投项目不存在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先期投入的情况。前期置换情况详见公司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02)。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经公司2020年4月28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第一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10,000.00万元(含10,000.00万)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单次补充流动资金时间不得超过12 个月,以满足公司后续发展的实际需求。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4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公告》(公告编号:2020-008)。

根据上述决定,公司在规定期限内实际使用了7,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并对资金进行了合理的安排与使用,没有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正常进行,资金运用情况良好。公司已于2021年4月26日将上述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7,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并将上述募集资金的归还情况通知了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具体详见公司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归还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置募集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08)。

(四)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经公司2020年8月27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包含本数)的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度、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及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现金管理,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董事会授权董事长行使该项决策权及签署相关法律文件,财务总监负责组织实施,具体事项由财务部负责操作。独立董事发表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本事项出具了明确的核查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8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26)。

(五)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以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的情况。

(六)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以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的情况。

(七)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因募投项目实施尚未完毕,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节余资 金用于其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或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变更募投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使用募集资金,并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履行相关信息披露工作,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特此公告。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9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包括募集资金到账后“本年度投入金额”及实际已置换先期投入金额。

注2:“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证券代码:688333 证券简称:铂力特 公告编号:2021-012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

补充流动资金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1年4月29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5,000万元(包含本数)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单次补充流动资金时间不得超过12 个月,以满足公司后续发展的实际需求。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9]1170号”文《关于同意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0,000,000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发行价格为33.0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660,000,000.0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98,669,200.61元。上述募集资金于2019年7月16日到位,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了XYZH/2019XAA30335号《验资报告》。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详见公司于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披露的《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公告编号: 2021-011)

三、本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计划

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计划及项目的建设进度,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进度的前提下,为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成本,公司本次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包含本数)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公司将随时根据募投项目的进展及需求情况及时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本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仅用于公司的业务拓展、日常经营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使用,不会通过直接或间接的安排用于新股配售、申购,或用于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可转债等交易,不会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不会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正常进行。(下转573版)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薛蕾、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梁可晶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朱浩林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一、资产负债表项目

1、货币资金:减少13,342.96万元,降幅55.29%,主要系报告期采购原材料及支付募投项目建设款所致。

2、预付款项:增加1,575.80万元,增幅81.73%,主要系报告期采购原材料预付账款增加所致。

3、其他流动资产:增加410.90万元,增幅33.77%,主要系报告期末增值税进项税额所致。

4、使用权资产:增加456.41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应用新租赁准则重分类所致。

5、应付票据:减少1,235.99万元,降幅100.00%,主要系报告期末应付票据全部已到期解付所致。

6、合同负债:增加472.57万元,上升30.26%,主要系报告期销售合同项下的预收账款增加所致。

7、应付职工薪酬:减少826.86万元,降幅30.48%,主要系报告期发放上年度计提的奖金所致。

8、应交税费:减少1,042.49万元,降幅83.51%,主要系报告期缴纳上年末计提的企业所得税所致。

9、租赁负债:增加511.95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应用新租赁准则重分类所致。

10、其他综合收益:减少35.95万元,降幅76.45%,主要系报告期外币报表折算差额所致。

二、利润表项目

1、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分别增加2,709.18万元、1,676.61万元,分别上升147.29%、102.31%,主要系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所致。

2、管理费用:增加4,140.47万元,上升464.53%,主要系报告期计提限制性股票的股份支付所致。

3、研发费用:增加855.25万元,上升69.39%,主要系报告期增大研发投入所致。

4、财务费用:增加331.84万元,主要系报告期采用新的列报规则,将结构性存款利息收入重分类至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投资收益,以及其他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5、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别增加112.10万元、44.58万元,主要系报告期采用新的列报规则,将结构性存款利息收入重分类至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投资收益所致。

6、信用减值损失:减少108.49万元,下降44.90%,主要系报告期坏账准备计提减少所致。

7、资产减值损失:转回162.08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存货发出及消耗所致。

8、营业外收入:增加383.84万元,上升390.99%,主要系报告期收到的与经营无关的政府补助增加所致。

9、所得税费用:减少471.83万元,主要系报告期股份支付计提的递延所得税所致。

10、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下降3,380.88万元、3,343.02万元,主要系报告期计提限制性股票的股份支付所致。

11、少数股东损益:下降37.87万元,主要系上年度收购子公司少数股东股权所致。

三、现金流量表项目

1、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4,495.38万元,上升103.41%,主要系报告期支付采购原材料款项增加所致。

2、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1,092.51万元,上升47.98%,主要系报告期员工人数及整体薪酬增长所致。

3、支付的各项税费:增加351.77万元,上升40.70%,主要系报告期支付的上年度的企业所得税增加所致。

4、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340.86万元,上升56.56%,主要系上年同期因受疫情影响,经营费用支出较少所致。

5、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增加110.65万元,主要系报告期采用新的列报规则,将结构性存款利息收入重分类至取得投资收益的现金所致。

6、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24,000.00万元,降幅53.33%,主要系报告期收回结构性存款减少所致。

7、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增加2,824.06万元,上升66.55%,主要系报告期支付募投项目建设款所致。

8、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27,000.00万元,降低54.00%,要系报告期存入结构性存款减少所致

8、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减少46.92万元,降幅31.69%,主要系报告期银行借款减少所致。

9、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69.88万元,主要系上年同期支付IPO相关费用所致。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的主要客户为航空航天领域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及其下属科研院所,其采购价格审定、合同审批流程相对复杂,导致公司产品合同签署往往集中在下半年,因此公司收入及利润主要体现在下半年。另外,授予员工限制性股票所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也是导致可能亏损的重要因素之一。

公司代码:688333 公司简称:铂力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