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686 公司简称:金龙汽车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本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按公司总股本717,047,417股为基数,每10股派现金红利0.05元(含税),该预案尚须股东大会批准。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 主要业务、经营模式

公司主营客车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拥有金龙联合公司、金龙旅行车公司、苏州金龙公司、金龙车身公司等主要子公司,目前本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大、中、轻型客车,主要应用于旅游客运、公路客运、公交客运、团体运输、校车、专用客车等市场。产品涵盖4.5米至18米各型客车,除在国内销售,还销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经营模式:大中型客车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轻型客车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

(二) 行业情况

2020年全年客车行业销售43.74万辆,同比下降4.05%,其中,国内市场同比增长0.8%,出口市场同比下降34.4%。

以上行业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商用车(客车)整车统计数据。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公司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39.58亿元,营业成本139.32亿元,费用16.22亿元,其中研发费用6.28亿元,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32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类型、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动。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2017年7月5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收入》(财会【2017】22号)(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本公司于2020年1月1日执行新收入准则,对会计政策的相关内容进行调整。

新收入准则要求首次执行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即2020年1 月1 日)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在执行新收入准则时,本公司仅对首次执行日尚未完成的合同的累计影响数进行调整。

2019年12月10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3号》。本公司于2020年1月1日执行该解释,对以前年度不进行追溯。

上述会计政策的累积影响数如下:

因执行新收入准则,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相应调整2020年1月1日合同负债362,475,197.17元、其他流动负债16,704,048.31元、预收款项-379,179,245.48元、应收账款-3,031,534,994.96元、合同资产2,575,557,256.59元、其他非流动资产399,564,770.50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56,412,967.87元,相关调整对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无影响及少数股东权益无影响。对母公司财务报表无影响。

上述会计政策变更经本公司于2020 年4月27日召开的第九届第二十三次董事会议批准。

(2)重要会计估计变更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无重大会计估计变更。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公司本期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合计35家,其中本年新增1家,本年减少1家,具体请阅“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和“附注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证券代码:600686 证券简称:金龙汽车 编号:临2021-023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于2021年4月28日在厦门市湖里区东港北路31号港务大厦7楼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18日以书面形式发出。会议应到董事7人,实到董事7人,林崇董事、叶盛基董事、郭小东董事因公务以通讯方式出席会议。公司董事长陈建业先生主持本次会议,公司监事、副总裁、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列席会议。会议的召开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2020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金龙汽车关于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临2021-025)。

以上利润分配预案将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实施。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金龙汽车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审议通过《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金龙汽车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七)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金龙汽车关于202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临2021-026)。

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八)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金龙汽车2020年年度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九)审议通过《审计委员会关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2020年度公司审计工作的总结报告》。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审议通过《审计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履职情况的报告》。

《金龙汽车审计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履职情况的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一)审议通过《2020年度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管人员薪酬与绩效考核方案及考核结果》。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二)审议通过《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履职情况的报告》。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金龙汽车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临2021-027)。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四)审议《关于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金龙汽车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申请类永续债的议案》。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金龙汽车关于拟申请类永续债的议案的公告》(临2021-028)。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十六)审议通过《金龙汽车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金龙汽车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七)审议通过《未来三年(2021-2023年度)股东回报规划》

《金龙汽车未来三年(2021-2023年度)股东回报规划》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十八)审议通过《关于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董事会定于2020年5月21日下午15:00在厦门市湖里区东港北路31号港务大厦7楼本公司会议室召开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金龙汽车关于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临2021-029)。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600686 证券简称:金龙汽车 编号:临2021-031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10-12月份委托理财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委托理财受托方: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 本次委托理财金额:212,900万元

● 委托理财产品名称:招商银行点金系列看涨三层区间三个月结构性存款、兴业银行企业金融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厦门银行结构性存款、交通银行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农商银行结构性存款、交通银行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39天(挂钩汇率看跌)、工商银行挂钩汇率区间累计型法人结构性存款-专户型2020年第178期B款、交通银行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19天(挂钩汇率看跌)、光大银行2020年挂钩汇率对公结构性存款定制第十一期产品170、交通银行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21天(挂钩汇率看跌)、交通银行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32天(挂钩汇率看跌)、工商银行挂钩汇率区间累计型法人结构性存款-专户型2020年第221期N款、厦门农商结构性存款、工商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农商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挂钩黄金)2020-396期、兴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

● 委托理财期限:一年以内。

● 履行的审议程序: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及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 2020 年度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根据该议案,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可使用自有闲置资金用于购买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的固定收益或低风险的短期理财产品,理财期限一年以内。

一、本次委托理财概况

(一)委托理财目的

本次委托理财目的是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

(二)资金来源

本次委托理财的资金来源均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闲置自有资金。

(三)委托理财产品的基本情况

■■

(四)公司对委托理财相关风险的内部控制

公司将本着严格控制风险的原则,对理财产品进行严格的评估、筛选,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低风险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在投资理财产品期间,及时跟踪理财产品情况,加强风险控制与监督,保障资金安全。

二、本次委托理财的具体情况

(一)委托理财合同主要条款及资金投向

(二)风险控制分析

公司开展的银行理财业务,通过选取短周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可避免银行理财产品政策性变化等带来的投资风险;此外,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银行均为与公司日常经营业务合作较多的商业银行,对理财业务管理规范,对理财产品的风险控制严格,公司通过与合作银行的日常业务往来,能够及时掌握所购买理财产品的动态变化,从而降低投资风险。

三、委托理财受托方的情况

(一)受托方的基本情况

本次委托理财,以下受托方为已上市金融机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1398)、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1818)、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1328)、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1166)、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036)、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1187)。

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非上市金融机构,其基本信息如下:

(二)非上市金融机构主要业务最近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上述受托方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之间均不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关联关系或其他关系。

(四)公司董事会尽职调查情况

公司已对上述受托方、资金使用方等交易各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信用情况及其交易履约能力等进行了必要的尽职调查,上述交易各方当事人符合公司委托理财的各项要求。

四、对公司的影响

(一)公司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情况如下:

单位:元

(二)委托理财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账户资金以保障经营性收支为前提,公司开展的理财业务,并非以中长期投资为目的,只针对日常营运资金出现银行账户资金短期闲置时,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购买固定收益或低风险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用于理财的资金周期短,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且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整体收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因此,委托理财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的影响。

(三)委托理财的会计处理方式及依据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理财产品中保本浮动收益、非保本浮动收益的产品由报表列报的项目“其他流动资产”分类调整至报表列报的项目为“交易性金融资产”,理财产品中保本保收益产品依旧在“其他流动资产”列报。

五、风险提示

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均为低风险或固定收益理财产品,总体风险可控。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财政及货币政策的影响较大,不排除公司投资理财产品收益可能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下转676版)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陈建业、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梁明煅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梁明煅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上表中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包含报告期归属于划分为权益的永续债持有人的利息1,192.50万元,计算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时均已扣除划分为权益的永续债9亿元及本报告期归属于划分为权益的永续债持有人利息的影响。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资产负债表项目大幅变化情况和原因

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是期末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增加。

应收票据:主要是年初已贴现未终止确认的应收商业承兑票据本期到期兑付。

预付款项:主要是预付原材料采购款项增加。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主要是质保金增加。

短期借款:主要是本期归还银行借款。

预收款项:主要是本期预收货款增加。

合同负债:主要是本期订单增加,预收商品款增加。

应付股利:主要是本期子公司支付少数股东股利。

利润表项目大幅变化的情况和原因

营业收入:主要是新能源车销量大幅增长。

财务费用:主要是汇率波动汇兑损失同比增加。

其他收益:主要是本期收到的政府补助减少。

投资收益:银行理财收益同比减少。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主要是远期外汇合约汇率变动影响。

信用减值损失:主要是应收账款减少,相应计提坏账准备减少

资产处置收益:主要是固定资产处理损失减少。

营业利润:主要是新能源车收入大幅增长。

利润总额:主要是新能源车收入大幅增长。

所得税费用:主要是当期所得税费用增加。

净利润:主要是新能源车收入大幅增长。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主要是新能源车收入大幅增长。

现金流量表项目大幅变化的情况及原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主要是本期新能源车收入大幅增长。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主要是本期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主要是去年同期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7.04亿元。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陈建业

日期 2021年4月28日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公司代码:600686 公司简称:金龙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