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1816 公司简称:京沪高铁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根据2021年4月29日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按照2020年12月31日总股本49,106,484,611.00为基数,按照2020年度公司合并报表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50%向2020年度现金红利派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A股股东派发红利,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329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615,603,343.70元。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公司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

1. 京沪高速铁路

公司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通过委托运输管理模式,委托京沪高速铁路沿线的北京局集团、济南局集团和上海局集团对京沪高速铁路进行运输管理,并将牵引供电和电力设施运行维修委托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进行管理。公司主营业务为高铁旅客运输,具体主要包括:(1)为乘坐担当列车的旅客提供高铁运输服务并收取票价款;(2)其他铁路运输企业担当的列车在京沪高速铁路上运行时,向其提供线路使用、接触网使用等服务并收取相应费用等。

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京沪高速铁路既是贯穿我国东部路网的大动脉,又是承接南、北高速铁路,连接中西部地区客运专线的路网核心。京沪高速铁路与京哈、太青、徐兰、沪汉蓉、沪昆等其他高速铁路相连接,通过其强大的运输能力和辐射效应,扩大了通达范围;途经的北京、天津、济南、南京、上海等大城市均为重要的交通枢纽,为中长途旅客中转换乘提供了便利条件,减少了旅客出行时间和费用,对于改善我国东部地区交通结构,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

2. 合蚌客专、合福铁路安徽段、商合杭铁路安徽段、郑阜铁路安徽段

公司控股子公司京福安徽公司是合蚌客专、合福铁路安徽段、商合杭铁路安徽段、郑阜铁路安徽段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通过委托运输管理模式,委托郑州局集团、上海局集团和南昌局集团对合蚌客专、合福铁路安徽段、商合杭铁路安徽段、郑阜铁路安徽段高速铁路进行运输管理。主营业务为高铁旅客运输,具体内容为其他铁路运输企业担当的列车在合蚌客专、合福铁路安徽段、商合杭铁路安徽段、郑阜铁路安徽段高速铁路上运行时,向其提供线路使用、接触网使用等服务并收取相应费用等。

合蚌客专、合福铁路安徽段、商合杭铁路安徽段、郑阜铁路安徽段等线路与京沪通道、沿江通道、沪昆通道、陆桥通道、京港澳通道等高速铁路主干线相连,处于“八纵八横”南北通道和东西通道的交汇点,连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长三角主要城市,具有明显的网络优势和通道红利,对于改善我国东部地区交通结构,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行业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铁路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国务院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有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对铁路工作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全面实现了“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和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保持了稳定运行和强劲复苏,全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GDP)人民币101万亿元,同比增长2.3%,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交通运输行业在经历了年初的大幅下降后持续回升,但累计客运量规模受疫情影响下降幅度较大。全年交通运输行业预计完成营业性客运量96.7亿人,同比下降45.1%,其中公路完成客运量68.9亿人,下降47.0%,水路完成客运量1.5亿人,下降45.2%,国家铁路完成旅客运量21.67亿人,同比下降39.4%,占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22.4%;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周转量8258.1亿人公里,同比下降43.2%。

报告期内,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确定的目标,在国铁集团支持下,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使命任务,突出把握“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公司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攻坚克难的精神,砥砺奋进、团结一心,与受托单位同心合力,积极承担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全力做好高铁车站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在实现疫情防控总目标的前提下,公司严格遵守《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加强上市公司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探索上市公司市场化经营规律,主动对接资本市场规则,提升市场化经营活力,有力促进公司经营管理依法合规、稳步发展。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在董事会、经营团队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深化改革赢得新发展,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良好经营成绩。全年京沪高铁本线列车运送旅客2777.4万人次,同比下降47.8%;跨线列车运营里程完成6916.0万列公里,同比下降12.5%;京福安徽公司管辖线路列车运营里程完成2364.5万列公里,同比增长55.4%。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52.3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6.18亿元,下降27.59%;营业总成本212.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33亿元,增长4.09%;实现利润总额40.2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5.52亿元,下降72.37%。重点开展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狠抓疫情防控,保障运输畅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和国铁集团统一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纳入公司重要议事日程和重点工作,及时研究实施防疫工作措施,全力支持站车单位疫情防控,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资金,为沿线各车站配齐配全消毒水、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及测温仪等疫情防护设备,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旅客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严格实施公司及宿舍区域消毒、每日测温打卡、员工出京审批等防疫措施,定期向国铁集团及海淀区政府报送公司防疫情况,在一系列强有力的防疫措施管控下,公司全体员工实现了“零感染”目标。

二、规范公司运作,提高治理效能。公司于2020年1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率先实现了高铁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的重要突破。公司上市后,先后被纳入MSCI中国全流通、MSCI中国A股在岸、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富时中国A50等重量级指数,资本市场的地位愈发突出。上市第一年,为开好局、起好步,公司认真按照上市公司规范要求,强化内控治理质量,规范经营管理行为,全面履行上市公司职责义务。一是严格落实公司章程和“三会”议事规则。依法合规地组织召开了七次董事会、五次监事会及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及时做好年报、季报等公告披露工作,积极接待个人投资者和证券投资机构调研。二是全面推进子公司规范管理,努力实现“1+1〉2”管理目标。选举产生子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完成公司章程修改及法人变更程序,换领了新营业执照;持续健全子公司治理结构,完成内设机构设置及人员定编,制定完善了多项内控制度办法。三是积极探索建立战略合作机制。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经济信息社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形成了“广集智慧、合力创新”的新局面,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

三、强化基础保障,确保安全稳定。高质量夯实运输安全基础,确保京沪高铁安全长久稳定,是公司的头等大事。公司始终把强化设备质量基础和推进安全隐患整治作为重要责任抓好落实,牢固树立运输安全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意识,与受托单位形成合力,以高质量的安全标准推进高质量的经营发展。一是全力开展设施设备病害整治。会同受托单位先后开展了廊坊站差异沉降整治、滁州段无砟轨道底座板后浇带等多项病害专项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持续开展外部安全环境治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铁集团外部环境治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协助配合受托单位和地方政府,持续推进做好防洪防汛、违建清理、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影响运营安全的隐患得到有效处置。三是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积极落实国铁集团及公司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积极探索科技创新管理新模式,围绕提高设施设备运营质量和处置病害隐患等技术难点,加大科研力度,为确保运营安全提供了科技支持。

四、调整运力结构,推动提质增效。受疫情影响,游客乘车出行意愿降至冰点,给公司主营运输业务带来巨大冲击。为了实现客运提质和运输增效,公司在国铁集团政策支持下,及时调整运能运力,优化提升旅客服务体验,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过不懈努力,在航空、铁路、公路等运输行业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公司仍然保持了较好的盈利水平,京福安徽公司也比预算大幅减亏,体现了京沪高铁公司强有力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一是全力优化列车运力结构,调整本线列车开行对数,及时减停客座率低靡列车,降低运营成本。二是认真落实国铁集团客运提质计划,建立车站商务座专用通道及候车专区,设置进站引导标识及专用通道流线,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同时实施全线电子客票系统,节省旅客售、取票时间。三是建立市场化浮动票价机制。配合国铁集团建立实施了京沪高铁浮动票价机制,以优质优价、灵活浮动为定价原则,在现行执行票价的基础上实行上下浮动,结束了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单一票价的历史,客票市场化经营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五、拓展多元经营,提升资产效益。公司始终把不断增加经营效益、开拓多元经营业务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积极推进落实增收节支、节能降耗各项措施,在强化运输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托优良资产和先进科技优势,拓展多元经营新途径。在增收方面,一是积极推进土地规范管理。有效提升公司土地经营收益,实现历史收入新高。二是拓展多元经营开发。充分利用京沪高铁独特稀缺资产资源,研究确立了通信、能源、轨道等多元板块经营开发方向,为公司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奠定基础。在节支方面,一是继续强化电费清算管理。抓住国家发改委关于阶段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契机,降低电费使用单价,全年共交易电量38.5亿千瓦时,节约电费支出2.98亿元。二是开展直购电合同签订。先后通过邀请招标、续签合同等方式与北京、天津、山东等七省市供电单位签订了直购电合同,保证了直购电节支措施长期有效。三是完成存量贷款利率转换工作。充分利用LPR利率转换契机,降低存量贷款利息支出。四是压缩财务成本。协调合作银行下调贷款利率,一年期及五年期新增贷款利率分别较基准利率下浮,减少年度利息支出。五是严格控制管理费用。认真落实国铁集团“五压缩、五严控”要求,加强日常管理中的节支降耗举措,严格日常管理费支出审核,减少差旅、会议、办公及外包支出等费用,节支降耗取得明显成效。

总之,2020年公司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总体工作呈现出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奋发向上姿态,取得了完备上市、规范运作、安全运营、持续盈利的丰硕成果,圆满实现了董事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确保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详见“第十一节财务报告”之“五、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之“44.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详见本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和“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证券代码:601816 证券简称:京沪高铁 公告编号:2021-006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6名, 视频出席监事6名,会议由监事会副主席王洪刚先生主持,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的议案》。

表决情况:有权表决票数6票,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有权表决票数6票,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有权表决票数6票,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有权表决票数6票,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表决情况:有权表决票数6票,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审议通过了《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及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有权表决票数6票,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审议通过了《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情况:有权表决票数6票,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审议通过了《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有权表决票数6票,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有权表决票数6票,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审议通过了《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金融工具预期信用损失计量会计估计的议案》。

表决情况:有权表决票数6票,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601816 证券简称:京沪高铁 公告编号:2021-008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

及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是否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是

● 铁路运输具有全程全网、集中统一调度指挥的行业特性,公司日常运输生产需与其他铁路运输企业共同协作、互相提供服务,该等交易是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所必需的。公司关联交易透明,定价公允,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会对上市公司独立性产生影响。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公司于2021年4月29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以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关联董事刘洪润、邵长虹、黄桂章回避表决。

公司独立董事已事前认可关联交易的事项,并发表独立意见:公司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是公司因正常生产经营需要而发生的,基于铁路行业的特点,该等日常关联交易的发生具有必要性和合理性。该等日常关联交易定价依据行业价格或市场价格确定,定价公允合理,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董事会审议本议案时关联董事回避表决,表决程序合法合规,符合《公司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我们同意本议案,并同意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认为公司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是公司因正常生产经营需要而发生的,基于铁路行业的特点,该等日常关联交易的发生具有必要性和合理性。该等日常关联交易定价依据行业价格或市场价格确定,定价公允合理,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董事会审议本议案时关联董事回避表决,表决程序合法合规,符合《公司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我们同意本议案,并同意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二)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和执行情况

本文中,除非另有说明或文义另有所指,下列简称具有如下特定含义: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的日常关联交易

单位:万元

2.购买商品、接受劳务的日常关联交易

单位:万元

3.存款和贷款

单位:万元

4.租赁

(1)出租

单位:万元

(2)承租

单位:万元

(三)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和类别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的日常关联交易

单位:万元

2.购买商品、接受劳务的日常关联交易

单位:万元

3.存款和贷款

单位:万元

4.租赁

(1)出租

单位:万元

(2)承租

单位:万元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的基本情况

1.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14日,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注册资本173,950,000万人民币,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0号。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铁路客货运输;承包与其实力、规模、业绩相适应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并派遣实施上述对外承包工程所需的劳务人员。铁路客货运输相关服务业务;铁路工程建设及相关业务;铁路专用设备及其他工业设备的制造、维修、租赁业务;物资购销、物流服务、对外贸易、咨询服务、运输代理、广告、旅游、电子商务、其他商贸服务业务;铁路土地综合开发、卫生检测与技术服务;国务院或主管部门批准或允许的其他业务;互联网信息服务。

2.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4月22日,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注册资本24,895,969万人民币,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号。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铁路客货运输业务等。

3.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时间1993年12月20日,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注册资本14,169,059万人民币,注册地址为山东省济南市站前路2号,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铁路客货运输及相关服务业务等。

4.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1月15日,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注册资本39,883,439万人民币,注册地址为上海市静安区天目东路80号,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铁路客货运输等。

5.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除北京局集团、济南局集团、上海局集团以外的其他不特定运输企业:公司铁路运输清算日常关联交易的对象为国铁集团所属的包括但不限于北京局集团、济南局集团、上海局集团的相关运输企业,运输业务实际发生过程中,将与大量不特定其他铁路运输企业相互提供服务,公司无法全面准确预计具体的关联交易对象及其交易金额。

(二)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所属的北京局集团、济南局集团、上海局集团以及其他铁路运输企业基本都是国铁集团所属的全资、控股或合资企业等,符合《股票上市规则》10.1.3条第(二)款“由上述第(一)项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除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以外的法人或其他组织”规定的关联关系。

(三)前期同类关联交易的执行情况和履约能力分析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运输企业均为国有企业,资产规模大,业务稳定,且与公司间的关联交易事项延续多年,执行情况正常,不存在履约障碍或困难。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1.主要内容

公司向国铁集团及其下属运输企业将主要提供如下服务:

(1)线路使用服务:国铁集团及其下属运输企业担当列车在公司及京福安徽公司线路开行;

(2)接触网使用服务:国铁集团及其下属运输企业担当列车使用公司及京福安徽公司线路上方所架接触网;

(3)车站旅客服务:公司及京福安徽公司车站向乘坐国铁集团及其下属运输企业担当列车的旅客提供发送服务及其他类似服务;

(4)售票服务:公司及京福安徽公司车站出售国铁集团及其下属运输企业担当列车车票;

(5)车站上水服务:公司及京福安徽公司车站为国铁集团及其下属运输企业担当列车提供上水服务;

(6)其他服务:为确保铁路正常运输及经营需要的除上述以外的其他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客站商业资产使用等。

国铁集团及其下属运输企业向公司将主要提供如下服务:

(1)委托运输管理服务:动车组列车乘务、路网基础设施设备养护维修、车站旅客服务及其他类似服务;

(2)动车组使用服务:公司使用国铁集团及其下属运输企业动车组用于开行担当列车;

(3)高铁运输能力保障服务:国铁集团及其下属运输企业保障受托管理线路运输安全稳定,提高运输服务质量,保证列车开行数量和时刻能够满足高铁运输能力需求;

(4)商务旅客服务:商务旅客车站服务(车站设立商务旅客贵宾候车区)和商务旅客列车服务(动车组列车中的商务座及“G”一等座)及其他类似服务;

(5)更新改造服务:灾害预防、灾害复旧、设备设施更新改造服务及其他类似服务;

(6)线路使用服务:公司担当列车在国铁集团及其下属运输企业线路开行;

(7)客运机车牵引服务:公司担当动车组在无电状态时由国铁集团及其下属运输企业派出机车进行推送服务;

(8)接触网使用服务:公司担当列车使用国铁集团及其下属运输企业线路上方所架接触网;

(9)售票服务:国铁集团及其下属运输企业车站出售公司担当列车车票;

(10)其他服务:为确保铁路正常运输及经营需要的除上述以外的其他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运输统一组织、研究与开发、线路或房屋维修等。

2.定价原则

(1)按照政府定价确定;

(2)没有政府定价的,按照政府指导价确定;

(3)没有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按照适用的行业价格清算规则确定;

(4)没有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行业价格清算规则的,按照可比的市场价格或收费标准协商确定;

(5)没有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行业价格清算规则,亦没有可比的市场价格或收费的,参考双方与其各自的其他交易方发生的非关联交易价格协商确定;

(6)如上述定价标准均不适用,应依据提供服务的实际全部成本加合理利润以及实际缴纳的税金和附加费后协商确定收费标准。

(7)关联交易无法按上述原则和方法定价的,应当按照公允原则进行定价。

(下转72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