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 601901 公司简称:方正证券

公司代码:601901 公司简称:方正证券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施华、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尹磊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祖坤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注1:方正集团持有公司的股份中,通过普通账户持有1,109,609,852股,通过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1,175,000,000股,合计持有2,284,609,852股。方正产控通过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担保证券账户持有78,627,162股。

注2:2018年12月26日,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终审判决判定构成强迫交易罪,法院判决“对冻结在案的被告单位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1,799,561,764股方正证券股票的价值扣除其投资支出的人民币6,090,825,100元后的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2020年8月5日,公司收到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通信托”)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信达”)分别发来的《通知》及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大连中院”)(2018)辽02执1438号之九执行裁定书。大连中院裁定将政泉控股持有的709,886,375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8.62%)抵偿国通信托对政泉控股享有的6,090,825,100元民事债权,该裁定于2020年8月3日生效。根据国通信托及中国信达的通知,上述法院裁定抵债的股票属于信托财产,国通信托依据信托合同,以信托财产原状向信托受益人中国信达分配信托利益,将大连中院裁定项下的709,886,375股公司股票分配至中国信达。本次变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62%,相关股份变动尚需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取得核准及完成相关股份过户登记的时间尚不确定。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控股股东管理人延期提交重整计划

2020年2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北京一中院”)裁定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2020年7月,北京一中院裁定对方正集团及其子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实质合并重整,并指定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担任方正集团等五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管理人;2021年 1月22日,北京一中院裁定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2021年1月29日,最终确定由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详见公司于2021年1月30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的《关于控股股东重整的进展公告》和《关于控股股东管理人延期提交重整计划草案的公告》。截至本报告披露日,上述重整正在进行中。

2、公司独立董事叶林辞职

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2月22日收到独立董事叶林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叶林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鉴于叶林先生的辞职导致公司独立董事人数不足董事会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叶林先生的辞职将在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的独立董事后生效。在此之前,叶林先生仍将继续履行公司独立董事的职责。详见公司于2021年2月23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的《关于独立董事辞职的公告》。

3、会计政策变更

2021年4月2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以下简称“财政部”)于2018年修订印发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一租赁》(财会〔2018〕35号)。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上述会计准则的修订要求,公司对会计政策予以相应变更,并按以上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会计准则。

根据财政部要求,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新租赁准则,选择追溯调整并不重述比较数据。经评估,该会计政策变更会增加公司总资产和总负债,但不会对所有者权益、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施华

日期 2021年4月29日

一、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拟以2020年末总股本8,232,101,395股为基数,向2020年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10元(含税),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2,321,013.95元(含税),本次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此预案尚需公司股东大会批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20)最高法民终285号《民事判决书》,在公司股东政泉控股改正抽逃出资行为前,其持股对应的现金红利将不予派发。

二、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

本集团主要业务分为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机构服务、投资与交易等五大板块。

财富管理业务主要是通过营业网点及互联网金融平台,向各类客户提供证券经纪、期货经纪、融资融券、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投资顾问、资产配置、财富保值增值规划、股票质押、期权等服务,并向客户收取佣金、手续费或利息。

投资银行业务主要是通过方正承销保荐为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具体包括股权及债券融资、并购重组、新三板推荐挂牌、财务顾问,并向客户收取保荐费、承销费或财务顾问费。

资产管理业务是指本集团作为资产管理人,向个人、企业和机构客户提供投资管理服务,包括证券资产管理、期货资产管理、公募基金管理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管理。公司的资管分公司为客户提供包括定向资产管理、集合资产管理、专项资产管理等各类资产管理服务;方正中期期货为客户提供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产品的投资管理服务;方正富邦基金提供为客户公募基金管理服务;方正和生投资为客户提供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管理服务。

机构服务业务主要是依托研究所的研究实力及本集团的分支机构网络,为机构客户提供研究咨询、主经纪商、机构金融产品销售、融资融券等服务,并向客户收取佣金、手续费、财务顾问费或利息。

投资与交易业务主要是本集团运用自有资金开展权益类证券投资、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FOF投资、另类投资以及衍生金融工具的交易和做市,赚取投资收益。本集团通过方正证券投资开展另类投资业务。

(二)公司所属行业情况说明

2020年,为了应对全球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各国央行都不同程度地采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宽松支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繁荣,经济逐步复苏。在国内,随着新《证券法》正式实施,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迎来重大变革,一系列促进直接融资、扶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地。IPO 注册制从科创板向创业板推进,新三板转板制度及债券市场注册制,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 2021年年底等,都极大激发了资本市场的活力。

2020年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证券公司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中介职能,不断提高投资银行业务水平。2020年度,证券行业通过股票IPO、再融资分别募集5,260.31亿元、7,315.02亿元,同比增加74.69%、41.67%,通过债券融资13.54万亿元,同比增加28.02%,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A 股在经历短暂的调整之后迎来了上涨行情,A 股全年成交额达到206.06万亿元,同比增长62%;融资融券余额1.62万亿元,同比增长59%。上证综指上涨14%,沪深300上涨27%,创业板涨幅达65%。

(三)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方正证券作为中国首批综合类证券公司,经过多年发展,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业务网络包括347家证券营业部、36家期货营业部、24家区域分公司、1家资管分公司、6家境内外控股子公司和1家参股子公司,证券营业部数量跃居行业第2位,2020 年公司在中国证监会分类监管评价中获评A类A级。

本集团坚持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围绕既定的战略目标,通过充分发挥自身在客户、渠道、市场口碑、合规风控、人才队伍、企业文化等方面的丰厚禀赋,持续完善符合自身禀赋的业务模式,致力于构建稳健均衡的业务结构,不断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

本集团拥有业内领先的财富管理业务体系,通过线下营业网点、线上金融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体验。本集团财富管理的前两个阶段“交易型财富管理”、“产品型财富管理”大见成效,正阔步迈向第三阶段的“资产配置型财富管理”。报告期内,本集团证券经纪业务、期货经纪业务位居行业第一梯队。本集团自主研发的“小方”APP 月活跃度位列行业第 4;客户数超过 1200万,排名行业第 6 ;期权经纪商交易量行业排名第9,连续三年被上海证券交易所评为“年度十佳期权经纪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第 12;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行业排名第 15;期货经纪业务年度手续费收入市场份额排名行业前 10。

本集团资产管理业务积极向主动管理转型,产品谱系逐步完善,管理精细化和业务标准化程度持续提升。报告期内,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取得重大突破,两只产品改造完成;各类产品业绩行业对标优秀,现金类前 3%、量化类前22%、固收类前 27%、权益类前 32%,产品投资业绩得到市场认可;资产管理受托规模行业排名第 22,净收入行业排名第24。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客户,累计认缴管理规模、累计项目投资成果大幅增长,进入行业前列。公募基金业务以投资研究、市场营销、产品布局为着力点,持续提升业务水平,基金管理规模快速增长、实现突破。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充分发挥期货行业特色,成为集团资管产品谱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集团投资银行业务深耕重点区域与行业,为机构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报告期内,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市场份额达到 0.89%,行业排名第 28,较 2019 年、2018 年分别提升 4 名、22 名。方正承销保荐的债券承销业务执业能力居行业前列,公司债、企业债总承销规模跃居行业第 16 名。方正承销保荐在中国证监会及发改委组织的公司债、企业债执业能力评价中,均获得 A 类评级。

本集团投资与交易业务布局全面、资格丰富,通过持续丰富方向、品种、策略,夯实 IT 系统,完善投研体系,强化队伍建设,成为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报告期内,在有限的用资规模下,交易与衍生品业务创历史最佳业绩,基金做市业务位居行业第一梯队,沪深两市基金做市数量持续增加,评级优良率 100%,做市基金数量分别在深沪交易所排名行业第 1、第 2,被上交所、深交所评价为“AA 级 ETF 主做市商”。债券投资顾问业务通过有效的协同路径和客户服务模式实现跨越式发展,服务客户数量、业务管理规模行业领先。股权投资业务深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医疗医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成为集团为重点领域优秀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重要抓手。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 公司无公开发行债券,非公开发行债券情况如下

5.2 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3 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 □不适用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12日对“19方正F1”出具了《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联合【2020】1330号),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为AAA级,评级展望为稳定;债项信用等级为AAA,与上一次评级结果一致。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12日对“19方正C1”出具了《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次级债券跟踪评级报告》(联合【2020】1329号),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为AAA级,评级展望为稳定;债项信用等级为AA+,与上一次评级结果一致。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根据公司报告期情况于年度报告披露日起2个月内对公司及公司债券作出最新跟踪评级,出具正式的跟踪评级报告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告。

5.4 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末,本集团资产总额1,232.56亿元,比上年度末减少9.77%;净资产403.57亿元,比上年度末增加2.22%;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5.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36%;营业利润15.99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6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8.82%。

本集团各项业务报告期内经营情况

1.1 财富管理业务

(1)证券经纪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立足分布广泛的营业网点,依托独具方正证券特色的经纪业务管理考核模式,持续巩固零售经纪业务优势。同时,公司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扩大财富管理业务,增厚非佣金类收入,优化收入结构,并加强金融科技投入,进一步实现科技赋能,助力经纪业务高质量发展。公司全年实现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36.89亿元、同比增长51.67%,各项业绩指标大幅向好。

1)重要指标排名、行业地位居第一梯队

2020年公司新设营业部36家,营业部数量达347家,跃居行业第2位,开业满3年的301家营业部中盈利数量占比达98%;小方APP月活排名行业第4;公司多渠道引流,新开客户91万户,客户总数超过1,200万,排名行业第6;上海证券交易所期权经纪商行业排名第9;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行业第12;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排名行业第15。

2)“四化”营业部管理模式持续优化

公司坚持并优化独特的“扁平化、柔性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模式,并不断强化过程管理,持续推进营业部间的学习、帮扶,营销客服队伍融合高效,一线队伍凝聚力、执行力持续提升。

3)财富管理转型成效显著

公司坚持证券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2020年在证券投资顾问业务、代销金融产品业务、私募机构及高净值客户服务业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持续领跑行业,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证券投资顾问数达2,223名,行业排名第8。2020年,公司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88%,创历史新高,其中线上签约收入突破5,600万元。公司代销金融产品全面发展,坚持内部渠道与外部渠道并重、公募产品与私募产品并重、权益产品与固收产品并重,产品谱系完善,产品代销收入排名第15名,步入行业第二梯队。2020年,公司金融产品日均保有额峰值达到667亿元,较2019年增长33%,其中权益类产品销售额累计约300亿元,同比增长288%,权益公募基金销售额达260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代销金融产品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334%;公司为私募机构及高净值客户提供量化交易、极速系统、T0策略、智能工具、量化私募产品等五大特色工具和服务,全年量化交易规模达2,699亿元,同比增长13.7倍。

4)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发展迅速

公司一直致力于发展金融科技,以科技赋能金融,通过智能工具、策略持续创新,升级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展业工具,以技术创新引领业务发展。公司基于小方 APP 及微方打造了一系列线上投顾服务平台,构建起完整的线上投顾社区服务,为客户提供大量先进的智能投顾工具。从内部客户服务数据来看,方正证券超过80%的客户交易订单、超过95%的客户理财订单、超过98%的客户投顾签约在“小方 APP”实现。报告期内,线上金融产品销售规模达12.2亿元、同比增长近12倍,智能服务产品创收3,4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20%。

5)财富管理带动资产管理,助力投资银行、投资交易、机构服务的模式基本成型

公司遍布全国的证券营业部,是资产管理分公司、方正富邦基金、方正中期期货产品的重要销售渠道,全年销售本集团内部权益类产品规模达58.2亿元;证券营业部也是投资银行、债券投资顾问、ABS等业务的重要承揽力量,全年由证券营业部承揽的投资银行业务股权及债券项目立项共24单、发行规模87亿元,新增债券投资顾问业务规模141亿元。“财富管理带动资产管理,助力投资银行、投资交易、机构服务”的模式使证券营业部收入结构明显改善,证券营业部综合经营收入占比由2013年的3% 提升至2020年的22%。

(2)期货经纪业务

2020年,方正中期期货经纪业务以合规稳健发展为原则,加强内控、优化网点、提高效率,并通过持续投资者教育、市场推广培育、渠道建设、培训提升等多重举措巩固传统经纪业务优势,同时以产品销售、金融科技、场外期权为重点抓手积极推动公司业务向机构化转型,并在国际业务上取得较大进步。报告期内,方正中期期货经纪业务业绩持续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60亿元,同比增长42.10%;客户日均权益104.74亿元,同比增长18.23%;期末权益112.58亿元,同比增长30.72%。成交量27,038.10万手,成交额192,110.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90% 和40.05%。

(3)信用业务

公司信用业务坚持以客户服务为中心,通过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和优化风险管控体系实现融资融券业务的稳健持续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拓展融券渠道,大力开展转融通市场化约定出借及公募基金出借业务,做好QFII客户展业等创新业务准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信用账户数162,590 户,融资融券余额230.82亿元,较报告期初增长20.50%。报告期内,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实现利息收入16.59亿元。

2020年,公司坚持“化解存量,控制增量”的策略,采取多种措施加大股票质押式回购存续项目的清收力度,大幅降低了存量风险规模,减轻了资产减值压力。截至本报告期期末,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23.46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 42.68%,业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约定购回业务方面,2020年末,公司已无存续约定购回项目。

1.2 投资银行业务

本集团的投资银行业务通过全资子公司方正承销保荐开展。报告期内,方正承销保荐依托本集团在分支机构布局、客户积累、研究、股权投资等方面的优势,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打造精品化投行,不断提升承揽、承做、承销、质控内核等环节的人才队伍竞争力,持续完善与资本市场环境、行业发展阶段相匹配的管理模式、内控体系,进一步优化内部业务协同推进机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流的投资银行服务。报告期内,方正承销保荐在股票、债券承销业务方面实现规模和收入的双增长,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6.04亿元,创历史新高。

(1)股权业务良性循环

经过两年的积累,方正承销保荐的股权业务已经实现了完成一批、在审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2020年完成科创板IPO项目恒誉环保,完成首批新三板精选层挂牌项目鹿得医疗,还完成了奥佳华可转债、北斗星通定增、仙坛股份定增等再融资项目。截至报告期末,新三板业务持续督导企业148家,其中精选层1家,创新层13家。报告期内,方正承销保荐实现股票承销规模36.5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股权业务收入1.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

(2)债券业务稳步提升

2020年方正承销保荐全年累计完成公司债、企业债、非政策性金融债、地方政府债等各类债券承销规模750.34亿元,综合排名创历史新高,企业债、公司债行业排名第16。方正承销保荐的债券执业能力得到行业和社会充分肯定,被中国证券业协会评为“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A类券商”,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评为“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A类券商”,荣获《证券时报》颁发的“中国区债券融资团队君鼎奖”,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颁发的“业务创新优秀机构”“市场潜力机构”“连续四年进步显著奖”。报告期内,方正承销保荐债券业务收入4.50亿 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

1.3 资产管理业务

(1)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2020年,公司一边规范产品,一边发展业务,一边防范新增风险,取得了优良的成绩。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受托资产总规模1,273.82亿元,其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225.85亿元;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为993.94亿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为54.02亿元。2020年度公司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2.82亿元。

2020年,公司资产管理积极向主动管理转型,增质减量,优化业务结构,权益规模和权益产品新发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权益规模达35.52亿元,增长6.36倍;完成方正证券金立方一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简称“金立方”)和方正证券金港湾六个月持有期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两只产品的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其中金立方募集超 21 亿元,成为公司历史上最大的权益类产品;公司积极压降清理不符合监管导向产品,压缩通道型资管产品规模超过500亿元。

2020年,公司资产管理的投研队伍不断夯实,引入了一些投资能力突出的领军人物,构建了一只拥有丰富卖方和买方经验的投研队伍,行业研究覆盖到消费、医药、TMT、新能源、先进制造等各个重点领域,“投资引领研究,研究驱动投资”的良好互动生态正在形成。报告期内,公司各类产品业绩行业对标优秀,分别达到现金类前2%,量化类前29%,固收类前18%,权益类前32%(数据来源:WIND)。公司证券资产管理的成绩也得到了外部机构的认可,获得《证券时报》评选的“2020绝对收益产品君鼎奖”“2020中国量化投资团队君鼎奖”,《中国证券报》评选的“三年期金牛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金牛奖,以及由《每日经济新闻》评选的“2020年度最受投资者青睐‘固收 +’产品”等奖项。

(2)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

方正和生投资是从事私募基金管理及相关业务的专业性私募投资基金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经过多年的优化磨合,已经打造出一支专业突出、结构合理、核心稳定、氛围优良的投资团队。报告期内,方正和生投资设立了安徽和壮高新技术成果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蚌埠市禹会区和泰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南益阳高发和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支基金,基金规模合计65.01亿元。截至报告期末,方正和生投资的基金管理认缴规模已达113亿元。

方正和生投资保持在大健康和大科技领域内的优势,深入挖掘智能制造、新材料、战略新兴和军民融合发展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报告期内共投出29个项目,金额合计18.65亿元;共上市或并购 1个项目。方正和生从成立到报告期末,已累计投资68个项目。

方正和生投资荣获投中集团评选的“中国最佳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TOP10”“中国最佳中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50”“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0”“2020年中国最佳医疗器械领域投资案例TOP10”和“2020年中国医疗及健康服务产业最佳退出案例TOP10”等奖项。

(3)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方正富邦基金作为公司的公募基金子公司,主要从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方正富邦基金坚定发展战略,坚持以公募业务为核心,回归资产管理本源,做大固定收益,做强主动权益,布局全谱系指数产品,形成多引擎驱动模式,打造多元投资管理能力,塑造投研驱动型资产管理公司。

报告期内,方正富邦基金新发公募基金8只,募集规模56亿元,实现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突破“百亿元”。公募产品结构趋于良性,权益类、债券类、货币类基金均衡发展,权益类基金规模在2020年从26.91亿元增长至67.56亿元,增长151%。方正富邦基金在2020年引进行业领军人物,包括2名投资研究及市场销售领军人物和金牛明星基金经理1人,投研队伍实力明显提升,销售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持续优化客户服务,提升客户粘性,搭建多元化活动平台,全年新增机构客户105家。

作为一家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公司,方正富邦基金始终将满足客户需求作为产品设计方向,锐意进取,积极创新,不断丰富产品线,深化产品布局。 截至报告期末,方正富邦基金已创设并管理29只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货币市场基金2只、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11只、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7只、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9只),涵盖指数型、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等多种类型,管理基金份额规模299.66亿份,管理基金资产规模315.73亿元;管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专户业务)计划16只,资产管理规模为61.11亿元;方正富邦基金子公司方正富邦创融存续项目共计 9个,资产管理规模为26.85亿元。

(4)期货资产管理业务

2020年,方正中期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48.25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受托资产管理规模27.84亿元,其中自主管理产品规模26.68亿元,占总管理规模的95.81%;其中个人客户占比16.72%,机构客户占比83.28%。

1.4 机构服务业务

(1)研究业务

公司研究所肩负着外部研究服务、内部研究赋能和培养专业人才三大使命。外部研究服务方面,研究所在巩固传统公募保险客户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银行理财子公司、私募和高净值等客户群体,不断提升客户覆盖面,培育潜在研究服务收入增长点,报告期内实现研究佣金收入2.42亿元。内部研究赋能方面,研究所完成了对内服务体系搭建,修订了对内服务管理制度,建立了全面评价反馈机制。人才培养方面,研究所团队规模接近160人,实现研究行业领域全覆盖,中生代分析师与销售人才快速成长。同时,研究所积极为资产管理业务、权益投资业务等内部投研部门输送投研人才,助力公司投研能力提升。

(2)私募综合服务业务

公司于2020年通过充分协调公司各业务条线相关资源,推动私募综合业务快速发展。公司目前已经建立了包括孵化、募资、交易系统、研究、绩效评估等内容的一站式私募业务服务体系,并通过发行私募FOF产品以及积极开展高净值客户定制业务,完成了从销售单一产品到大类资产配置的全面升级,同时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在极速交易系统、量化交易平台方面持续发力,显著提升了私募业务综合竞争力。2020年公司完成私募销售同比增长260%,实现私募综合业务同比增长259%。

1.5 投资与交易业务

报告期内,投资与交易业务为公司贡献了稳定收益,实现“减量不减收”。2020年,公司不断提升投研能力、完善投资策略、强化风控体系,形成了包括权益投资、固定收益投资、资本中介、交易与衍生品、股权投资等投资交易业务体系,多项业务表现可圈可点。

权益投资方面,公司把握住市场结构性机会,加大了医药、食品饮料、新能源行业中的优质蓝筹品种配置,同时稳妥推进新股申购、CTA(商品交易顾问)、FOF(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等各项业务。

固定收益投资方面,2020年债券市场震荡幅度加大,违约风险频发,操作难度加大。公司加强研究的前瞻性、提高研究的深度广度,守住以固收大类资产配置为基本盘的策略,并应用衍生品投资加大对冲力度,兼辅之以可转债市场的投资,稳扎稳打。2020年,固定收益投资实现收入4.72亿元。

公司发展了债券投资顾问、债券销售交易、报价回购等资本中介业务,稳步提高风险中性的非占资类业务的比例。报告期内,公司债券投资顾问产品谱系不断完善,从纯利率债拓展到可投信用债;投资范围从银行间拓展到交易所;客户从农商行拓展到城商行、农联社。截至报告期末,债券投资顾问业务累计签约总规模达159亿元,全年新增141亿元。债券销售交易业务2020年实现收入 2,256万元,成为除了债券投资收益以外的又一项稳定收入来源。报价回购规模大幅提升,年内业务峰值超10亿元,参与客户超过18万人,较2019年新增约11万人,增幅达159%,有效增强了客户黏性。

交易与衍生品投资方面,公司开展风险中性的权益销售交易业务,其中基金做市业务规模和做市服务质量连续数年保持在行业前列。2020年,公司基金做市达160支,较2019年增长81.82%;公司基金做市业务收入1.45亿元,较2019年增长135%。公司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评价为“AA级ETF主做市商”。衍生品业务方面,公司在稳步推进现有业务的同时,积极推进业务创新,丰富交易策略,积极探索新的挂钩标的种类及收益结构,满足客户个性化的投资和风险管理需求。报告期内,公司收益互换新增交易7笔,新增名义本金2.34亿元,场外期权业务新增交易176笔,新增名义本金169.88亿元。

股权投资方面,方正证券投资深耕于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医疗医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持续关注发展潜力巨大的行业龙头、有较大市场影响力和技术领先优势的投资标的。报告期内 , 方正证券投资完成股权投资项目5个,投资金额4.04亿元。截至报告期末,方正证券投资累计完成股权投资项目16个,投资金额10.03亿元。

1.6 业务创新情况以及风险管理

公司的金融科技一直致力于以科技赋能金融,通过提升技术能力,赋能业务创新发展。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系统研发投入,推动业务、产品、服务及管理模式创新。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

科技赋能为公司财富管理收入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小方 APP 平台理财服务全面升级,在产品数量丰富的基础上,采用大数据量化模型 + 人工研判双保险的方式精选产品,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适合的优质产品。公司优化理财销售功能,成为行业首家上线私募基金代销电子签约系统的券商,实现了私募基金销售全流程覆盖,充分提升客户金融产品购买体验。定投升级版“省心投”,通过多种策略,优化用户投资结构,达成投资目标。在功能体验上,通过 7*24 小时基金下单、基金定投等功能,突破交易时间下单限制,让客户理财更自由。通过优化升级实时解盘直播间,赋能投顾服务,取得显著成果。在量化交易领域,聚焦Apama量化平台的建设,实现对科创板等众多新业务品种的支持,完成零售柜台交易对接,持续推进日内T0、组合交易等策略优化迭代的同时完成对日内回转、委撤比等量化交易风控指标的计算优化,深受客户好评。

投资与交易业务方面

公司完成量化策略的模型构建,大幅提升量化投资策略的实时行情解析效率;在 ETF 做市业务领域,持续推进 ETF 做市交易平台行情及交易速度优化,交易内部耗时降低75%,系统性能保持行业领先水平,进一步提升 ETF 做市交易业务的执行效率与盈利能力。

机构服务业务方面

通过系统的优化升级,私募极速交易初见规模,机构PB交易稳健运行。

业务管理赋能方面

坚持自主研发,全面可控的原则,通过建设各类业务管理数字化平台,降本增效、防范风险。自研场外衍生品系统,实现监管报送自动化,位居行业领先地位;全面风险管理系统各功能发布上线,大幅度提升了风控效率;通过数字化平台全面实现分支机构和分子公司合规管理的全覆盖;在办公支持领域,通过人力、财务、OA 办公系统等数字化平台提效降本。

在创新业务开展前,公司相关部门、分支机构及子公司制定新业务方案,并配备了相应的人员、系统及资金开展该项业务,对创新业务的组织结构、业务模式、估值方法或模型、各主要风险、以及压力情景下的潜在损失等进行充分分析和说明,组织开展洗钱风险评估。经公司风险管理部和合规部审核,确保公司已充分识别创新业务的主要风险,并制定相应的业务及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相应的风险管理措施。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21年4月2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以下简称“财政部”)于2018年修订印发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一租赁》(财会〔2018〕35号)。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上述会计准则的修订要求,公司对会计政策予以相应变更,并按以上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会计准则。

根据财政部要求,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新租赁准则,选择追溯调整并不重述比较数据。经评估,该会计政策变更会增加公司总资产和总负债,但不会对所有者权益、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1 子公司丧失控制权导致的合并范围变动

2018年6月15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同意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士信贷”)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增资完成后,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33.30%提高至51.00%,成为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公司放弃本次增资权,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66.70%降低至49.00%。2020年4月14日,中国证监会作出《关于核准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控股股东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696号),核准瑞士信贷成为瑞信方正主要股东、控股股东,对瑞信方正注册资本由800,000,000元变更为1,088,979,591.84元无异议,对瑞士信贷认购瑞信方正新增288,979,591.84元股权无异议。2020年6月1日,瑞士信贷完成对瑞信方正的增资,公司自2020年6月1日起不再将瑞信方正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持有的瑞信方正股权作为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

6.2 本年合并范围内新增或减少的结构化主体

(1)本年新纳入合并范围的结构化主体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集团新纳入合并范围的结构化主体为方正富邦富利纯债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2)本年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结构化主体

方正证券对方正金泉友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持有份额降低,方正中期期货对方正中期稳盈1号资产管理计划的持有份额降低,并因此不再享有控制权,本集团于丧失控制权时点不再将其上述结构化主体纳入合并范围。

方正和生投资收回持有的对上海中盛建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部投资,因此,本集团不再将上海中盛建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方正证券对方正证券FOF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方正证券股质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方正证券股质2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国融基金-合润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进行清算后,本集团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董事长:施华

二○二一年四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601901 证券简称:方正证券 公告编号:2021-013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

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以现场及电话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现场会议设在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10号兆泰国际中心A座19层会议室。本次会议的通知和会议资料于2021年4月19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本次会议的补充通知于2021年4月26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本次会议由董事长施华先生召集和主持,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董事9名(施华先生、何亚刚先生、高利先生、廖航女士、汪辉文先生、胡滨先生、李明高先生、吕文栋先生现场参会,叶林先生因工作原因以电话方式参会),公司3名监事、董事会秘书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经审议,本次会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此项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此项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此项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了《2020年年度报告》

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此项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即100%为现金分红),以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股份总数8,232,101,395为基数,向2020年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不超过82,321,013.95元(含税)。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20)最高法民终285号《民事判决书》,在公司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改正抽逃出资行为前,其持股对应的现金红利将不予派发。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

此项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公司《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九、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估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风险管理有效性评估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一、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资产证券化业务内部控制有效性评估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二、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合规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三、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风险管理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四、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风险控制指标相关情况的报告》

公司《2020年度风险控制指标相关情况的报告》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五、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信息技术管理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六、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廉洁从业管理情况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七、审议通过了《2020年下半年大集合产品关联交易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八、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关联交易内部专项审计报告》

公司《2020年度关联交易内部专项审计报告》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九、审议通过了《关于确认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及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的议案》

董事会确认了公司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并对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进行了预计。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日常关联交易公告》。

本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董事施华先生、廖航女士、胡滨先生回避表决,由非关联董事进行表决。独立董事事先认可本议案并发表了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赞成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十、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董事绩效考核及薪酬情况的专项说明》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此项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十一、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高级管理人员履职、薪酬及考核情况的专项说明》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此项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确认高级管理人员2020年度考核结果的议案》

根据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与考核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公司按照相应程序对包括合规总监在内的全体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业绩考核和素质考核,考核结果已经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审议,董事会确认了高级管理人员2020年度的考核结果。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十三、审议通过了《关于确认202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议案》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董事会同意2020年度计提各项减值损失共计97,058.28万元,合计减少2020年度净利润72,793.71万元。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关于202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公告》。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十四、审议通过了《关于确定2021年度整体风险偏好和风险容忍度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确定2021年度公司保持“审慎”的整体风险偏好,确定公司风险容忍度为:总体最大可承受损失不超过7亿元。

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执行委员会在总体最大可承受损失限额内,确定并调整各风险类型的最大可承受损失限额,确定并调整各控股子公司、各业务的风险限额。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十五、审议通过了《关于确定2021年度自营投资额度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公司2021年度自营业务投资额度如下:

1.公司自营投资总规模不超过净资本规模的460%;

2.公司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自营投资总规模不超过净资本规模的60%;

3.公司非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投资规模不超过净资本规模的400%。

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执行委员会并同意执行委员会授权投资决策专业委员会在上述自营业务投资规模及最大可承受风险限额范围内,根据市场情况确定具体的风险限额。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十六、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2021年度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

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议,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2021年度审计机构,审计费用不超过125万元;同意聘任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2021年度内控审计机构,审计费用不超过18万元。

独立董事事先认可本议案并发表了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此项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十七、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各金融机构申请同业授信额度的议案》

在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业务管理、风险监控指标的相关规定条件下,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框架与原则下,董事会同意:

1.向各金融机构申请同业授信,具体授信品种、期限和授信额度以各金融机构批复为准;

2.运用同业授信的最高余额不超过公司最近一期净资本的500%;

3.本次决议的有效期至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

此项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十八、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的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董事会同意对公司会计政策予以相应变更。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会计政策变更公告》。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十九、审议通过了《关于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续保责任险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继续选择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公司投保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险的首席承保公司,保险期间自2021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期限为1年,续保的保单限额为1亿元,续保保费为55.8万元。

此项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十、审议通过了《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补选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

经公司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提名,并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董事会同意推选曹诗男女士为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简历详见附件)。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上述独立董事候选人须提交股东大会选举,当选后任期为第四届董事会任期的余期。独立董事候选人已报上海证券交易所备案无异议。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于2021年5月18日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10号兆泰国际中心A座19层会议室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关于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十三、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于2021年6月30日前在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10号兆泰国际中心A座19层会议室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同意授权董事长择机确定本次股东大会的具体召开时间、议程等具体事宜,并由公司董事会秘书安排向公司股东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及其它相关文件。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30日

附件

独立董事候选人简历

曹诗男女士,1983年5月出生,博士研究生。

曾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讲师、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讲师、博士后;美国哈佛大学访问教授,美国波士顿大学访问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数据分析师。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融战略与量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聚润(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聚润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西藏奕泽技术科技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西藏医途技术科技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任苏州润泽致远科技信息有限公司监事、苏州智汇金融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监事。

曹诗男女士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联关系,没有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没有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

证券代码:601901 证券简称:方正证券 公告编号:2021-016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A股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1元(税前)

● 本次利润分配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 综合考虑外部宏观环境、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内部环境,围绕公司2020-2022三年战略规划,留存未分配利润将用于支持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和战略布局,力争实现公司收入利润大幅增长,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实力,更好地回馈股东。

一、利润分配方案内容

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9,372,345,948.73元。经董事会决议,公司2020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如下:

以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股份总数8,232,101,395为基数,向2020年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1元(含税),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2,321,013.95元(含税)。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20)最高法民终285号《民事判决书》,在公司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改正抽逃出资行为前,其持股对应的现金红利将不予派发。

如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的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96,492,270.90元,母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9,404,687,781.00元,公司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为不超过82,321,013.95元,占本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低于30%,具体原因分项说明如下:

(一)公司所处行业情况及特点

证券行业“重资产化”趋势明显,近年来,在证券公司的收入中,资本中介和资本投资占比不断提高,各家公司都加大融资力度,补充资本金为业务扩张储备弹药,通过不断加强资本实力,应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下转86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