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康国明、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徐曦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陈卫芹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2021年初部分城市疫情反弹导致国内旅游市场恢复趋势出现波动。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及游客消费转型变化,公司积极进行前瞻性布局,持续压缩成本和费用支出,报告期内各项指标同比显著好转,实现营业收入13.98亿元,同比增幅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5亿元,同比减亏1.33亿元。

景区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受疫情反复和管控措施影响,乌镇和古北水镇因所处区位、客源结构及游客基数的差异,在恢复节奏上呈现不同特点。其中,乌镇景区接待游客50.29万人次,同比增加75.65%,实现营业收入12,924.61万元,同比增长76%;古北水镇景区接待游客16万人次,同比增加170.73%,实现营业收入10,577.84万元,同比增长130%。随着3月中旬一系列疫情管控措施的放松,乌镇和古北水镇呈现出更加积极的复苏态势,清明节小长假期间,乌镇客流、营收分别恢复至19年同期六成、七成,古北水镇客流、营收分别恢复至19年同期七成、九成。报告期内,乌镇景区深挖文化内涵,推出一系列新年民俗活动,承接综艺《戏剧新生活》录制,同时创新营销方式,策划漫游直播活动,好评如潮。此外,乌镇景区会展业务迎来春潮,在报告期内为阿里妈妈awards年度盛典、无限极“星乐营”等大型会议提供高品质服务。古北水镇景区继续巩固周边游市场,挖掘产品潜力,依托长城等特色资源,匠心打造“长城脚下过大年”活动;加强营销以促进业务复苏,作为电视剧《爱在星空下》取景地之一,提升“星空小镇”品牌传播力。

整合营销业务方面,中青博联积极调整适应疫情常态化下市场需求变化,坚持贯彻线上线下“协同整合”战略,围绕科技转型,夯实智慧会展和数字营销业务,在报告期内陆续中标并稳步推进“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021年中国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2021年成都大运会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多个高级别重点项目,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略有提升,继续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

酒店业务方面,伴随疫情好转及酒店消费市场回暖,山水酒店经营数据回升,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净利润减亏2,081.01万元。报告期内,山水酒店积极推进业务合作,全新上线3.0版官网,满足疫后市场需求,增加精选酒店品牌人气场景,提升消费者互动体验。

旅行社业务方面,报告期内集中优势资源挖掘国内游市场机遇,精准把握消费热点,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与设计,重点打造定制游、房车游、红色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同时持续优化经营成本,在营收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小幅度减亏。

策略性投资方面,报告期内中青旅创格及中青旅风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9%,中青旅大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各项业务净利润水平均超出去年同期,继续为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和利润贡献。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说明:

注1:货币资金较期初减少主要是购买理财和偿还银行借款。

注2:预付款项较期初增加主要是预付供应商货款。

注3:应付账款减少主要原因是支付工程款。

注4:应交税费减少主要原因是一季度支付2020年所得税。

注5:其他流动负债减少主要原因是待转销项税减少。

注6:财务费用同比增长系根据新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增加租赁利息费用。

注7:投资收益同比增长主要系合营企业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本期利润有所恢复。

注8: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增长主要系乌镇旅游处置银杏公寓底层商铺。

注9:经营性现金净流量较同期减少主要系盈利水平降低,经营现金净流量减少。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21年2月,公司下属子公司乌镇旅游为进一步缓解疫情影响下低效资产运营压力,促使资产收益最大化,出售其所有的银杏公寓底层商铺,实现处置收益5,012.97万元。该资产出售不会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业务连续性、管理层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突发对公司各版块业务造成重大冲击,公司下属旅行社自2020年1月24日暂停国内组团业务,自2020年1月26日暂停出境组团业务,按照各地政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公司下属景区自2020年1月25日暂停开放,下属部分酒店暂时停业,承接的部分活动项目延期或取消,导致公司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亿元。

随着2021年3月中旬一系列疫情管控措施的放松,公司景区、整合营销等业务呈现加速复苏态势,预计2021年上半年,公司累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可能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名称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康国明

日期 2021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0138 证券简称:中青旅 公告编号:临2021-020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监事会临时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26日以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各位监事。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及全文。

监事会对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及全文的审核意见为: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及全文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及全文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

在对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及全文的审核过程中,未发现参与第一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工作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600138 证券简称:中青旅 编号:临2021-019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临时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26日以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各位董事。会议应到董事11人,实到董事11人。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如下议案:

一、《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及全文》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公司2021年度风险偏好方案》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公司代码:600138 公司简称:中青旅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