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跨月扰动因素重现
隔夜利率平地起波澜

2021-06-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紫豪 ○编辑 陈羽

经历了长达2个月的平静期,临近5月末,跨月资金面再起波澜。5月28日,1天期限国债逆回购(GC001)大幅上行207.5个基点,盘中最高点触及5.5%,随后在31日又大幅回落98个基点,盘中最高点触及4.98%。公开数据显示,这是自3月末以来,GC001再次攀上4%的高位。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跟地方债发行提速、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所得税汇算清缴有关。广发证券固收分析师刘郁认为,5月下旬流动性边际收敛,主要由于银行系统可用资金规模下降,5月政府债净发行7937亿元,较4月增长1倍有余。同时,近期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对银行、非银之间资金循环形成影响。

从5月整体情况来看,资金面延续了“五一”假期结束以来相对平稳的状态。5月以来,央行连续开展100亿元逆回购对冲到期量,DR007加权平均利率持续低于2.2%,自24日开始DR007加权平均利率开始上行,截至5月31日,DR007上行至2.5771%,达到2月以来的最高值。

“交易所隔夜利率一度超5.5%,反映出跨月资金面有所收紧。从政策利率水平来看,DR007利率升至今年2月下旬以来的最高,不过尚在平稳区间内。”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延续精准滴灌思路,鉴于5月31日是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截止日,可能对资金面造成一定影响。

一位非银机构交易员告诉记者,相较于4月末相对宽松的环境,临近5月末,跨月资金面有点趋紧。“隔夜资金确实相对紧缺,7天资金量倒是充足,就是价格有些偏高。”

处在跨月特殊时点,隔夜利率波动并不代表资金面趋紧。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此前表示,在观察市场利率时,重点看DR007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以及其在一段时间之内的平均值,而不是个别机构的成交利率,或者受短期因素扰动的时点利率。

“单纯从基础货币供应角度看,超储不断降低或使得后续资金波动风险放大。”华创证券固收分析师周冠南表示,春节以来,看似一直宽松的资金面,实际上依然在逐步被消耗。3月末超储率1.5%;4月缴税大月消耗超储,或使超储率回落至1.2%附近;5月缴税大月和支出小月,对超储的消耗或继续将超储率拉低至1%附近。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在超储率下降的背景下,如果地方债发行持续提速,或将带动央行增加流动性投放。刘郁认为,6月央行增加逆回购投放量的概率在上升,资金波动可能加大。预计6月至9月国债和地方债净发行规模仍在6000亿元至7000亿元甚至更高水平区间。央行增加资金投放的可能性上升。

“从往年看,6月是财政支出大月,新增财政存款处于全年较低水平。加之今年专项债发行节奏较往年明显偏慢,或表明当前地方债发行仍受到专项债审核较严的约束,6月地方债发行是否会放量仍需观察。”钟正生预计,6月资金面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在不考虑央行投放的情况下,估计6月银行体系将释放资金1800亿元左右。从季节性变化来看,6月的货币回笼规模通常较小,不是银行体系资金变化的主要因素,预测6月政府债券净融资约为6600亿元。考虑到地方债发行滞后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不完全排除资金释放存在偏离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