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正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21-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35版)

上述其中,光华资本所管理的基金均由光华资本作为唯一的基金管理人、普通合伙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负责基金的投资和日常管理工作;基金的投资人作为有限合伙人,不执行合伙事务,不对外代表合伙企业,不参与管理或控制合伙企业的投资业务及其他以合伙企业名义进行的活动、交易和业务。光华资本以自有资金投资的基金或合伙企业,不由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实控人控制。

综上所述,并结合公开信息核查,上述合伙基金或科技类公司的底层资产与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上述对外投资的合伙基金或科技型公司不由控股股东或实控人控制。

(2)结合公司发展规划与经营计划,说明公司对外大量投资合伙基金或科技型公司的原因与合理性,相关事项对公司目前或未来业绩有何影响。

【回复说明】:

①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自2016年控股股东变更后,新的管理层通过对公司业务的全面梳理,根据公司战略布局和经营管理需要,积极进行合理化投资。截至2020年末,公司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余额占公司总资产比例为5.83%。

A.公司于2017年8月通过认购新三板公司嘉泰数控定向发行的股份进行了首次战略性财务投资尝试。截至目前,公司持有嘉泰数控24,132,039股,占嘉泰数控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已经由2019年末的13.39%降到6.50%。

B.2017年末,公司及子公司通过与华融新兴产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参股北京新兴博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比例约为9.08%。该并购基金完成了对北京太和妇产医院98%股权的收购,公司开始涉足并了解大健康行业。公司通过并购基金进行对外投资,利用合伙企业各方的优势和资源,运用其各种专业金融工具,有利于实现产业整合和外延式发展。

C.2018年4月,公司通过受让股份成为光华八九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华资本”)的控股股东。光华资本是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通过设立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制基金)进行投资和资产管理。目前,公司通过专注于股权投资业务的控股子公司进行投资管理,有利于寻找促进公司转型升级的投资机会,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提高公司投资项目的整体质量。目前,公司持有光华资本73%的股份,通过光华资本以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体现的账面余额为1,160万元。

因此,公司投资合伙基金或科技型公司的合计金额较小,与公司整体发展规划与经营计划相符,具备合理性。

②对公司目前或未来业绩影响

2020年度,公司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对当期损益的影响为628,005.67元,影响较小。

公司上述对外投资项目若经营情况良好,且考虑光华资本在管基金的部分项目开始进入退出期,预计在未来一定时期内能够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

上述对未来业绩的影响系公司基于目前的行业、市场环境及公司经营现状的预计,并不构成业绩承诺,敬请投资者保持足够的风险意识。

【会计师核查回复】:

针对上述事项,我们执行了如下核查程序:检查公司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所涉合伙基金、科技类公司的投资去向及底层资产情况,并通过公开信息进行查询,确定合伙基金或科技类公司的底层资产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公司对外投资的合伙基金或科技型公司是否由控股股东或实控人控制;询问公司管理层未来发展规划及经营计划,确认公司对外投资合伙基金、科技型公司的原因是否合理,是否有利于公司未来经营发展;重新测算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对当期损益的影响是否准确,并了解对未来业绩的影响。

经核查,关于该事项的公司回复说明符合实际情况,未发现异常。

10.根据年报,2020年末公司应收款项融资余额304.93万元,同比下降超85%,期末已背书或贴现的应收款项融资6,699.71万元全部终止确认。请公司补充披露:

(1)期末应收款项融资涉及票据的具体类别及金额,报告期末较期初余额大幅下降的原因;

【回复说明】: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款项融资涉及票据均为银行承兑汇票,明细如下所示:

公司报告期末及报告期初的应收款项融资均为应收票据。本报告期内,已背书未到期银行承兑汇票主要系支付给上游供应商,已贴现未到期银行承兑汇票主要系根据经营需要,将票据贴现所致。

(2)已贴现或背书的应收票据涉及承兑方,结合承兑方资信情况论述相关票据是否满足终止确认条件。

【回复说明】:

2020年度终止确认的未到期票据均为银行承兑汇票,承兑银行包括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上海浦发银行、成都银行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合计金额6,699.71万元。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较高,在将其贴现与背书后,公司已将票据所有权上的所有风险与报酬转让给受让方,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一一金融资产转移》的规定,公司将其终止确认。

11.根据年报,2020年公司关键管理人员报酬467.7万元,较2019年164.93万元同比增长184%。请公司补充披露:在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业绩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关键管理人员报酬大幅提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说明】:

公司根据经营发展和业务需要,结合所在行业市场水平、岗位责任与重要程度,确定并定期调整各层级员工薪酬。公司自2017年起持续优化薪酬及绩效考核体系,不断提升员工薪酬水平,并向突出的骨干员工倾斜。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年度薪酬的确认均按照相关规则,由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对其薪酬方案审查通过后,报送董事会进行审议,经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批准。

2020年公司关键管理人员报酬已经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薪酬提升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如下:

①公司董事长2017年、2018年未在公司领取薪酬,2019年在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28.03万元。根据公司战略导向,结合产城融合项目的开展,公司根据行业水平调整其岗位薪酬。

②公司总经理自2020年5月起代行财务总监,自2020年3月起兼任子公司正源荟董事长,公司根据其岗位职责、责任大小等因素综合确定并调整其岗位薪酬。

公司于2020年开始对产城融合项目动工建设,通过成立开发事业部对正源荟项目的规划设计、报批报建、工程施工、项目融资等环节进行管理,公司关键管理人员为此付出大量精力,顺利完成了正源荟项目一期、二期合计约203.67亩土地使用条件调整,并取得了一期3#地块预售许可证。鉴于产城融合项目的行业特点,该项目对未来业绩的影响将在以后年度逐渐释放。

综上所述,公司2020年度关键管理人员报酬较2019年报酬大幅提升具备合理性。

特此公告。

正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6月11日

证券代码:600321 证券简称:正源股份 公告编号:2021-048

正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正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于2021年4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上披露了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经事后核查,公司对《2020年年度报告》中的部分内容进行更正。本次更正不会对公司2020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影响。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0年年度报告》中“第四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之“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之“(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更正前:

1.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元

更正后:

单位:元

二、《2020年年度报告》中“第十一节财务报告”之“十二、关联方及关联交易”之“5、关联交易情况”

更正前:

(4)关联担保情况

本公司作为担保方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本公司作为被担保方

□适用 √不适用

更正后:

本公司作为担保方

□适用 √不适用

本公司作为被担保方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除上述更正内容外,原报告其他内容不变,更正后的《2020年年度报告》(更正后)于同日披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司今后将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的审核、校对工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就上述更正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敬请谅解。

特此公告。

正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