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115版)

2021-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15版)

诉讼标的超过1000万元的重大案件截至回函日的进展情况如下:

截止回函日,公司作为被告或申请人新增诉讼较大标的额纠纷7起,主要涉及广告合同、保证合同、票据纠纷等,标的总额约为1.36亿元,案件相关信息如下:

预计负债计提情况、判断依据:未决诉讼主要为金融借款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公司已根据本公司掌握的资料在短期借款、应付账款等科目确认,剩余的未决诉讼因判决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公司没有计提预计负债。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①核查程序

A、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公司未决诉讼事项涉及的主要信息;

B、访谈公司律师,了解公司未决诉讼的主要事项及进展;

C、访谈公司预重整管理人,了解债权申报中涉及诉讼的情况;

D、获取公司未决诉讼清单,检查标的金额较大诉讼的法律文件;

E、了解诉讼事项产生的形成原因,评价管理层预计负债计提的适当性;

②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该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具体影响金额。

(2)自查上述诉讼的信息披露是否完整、及时、准确,你公司针对上述诉讼已采取的应对措施和具体安排。

经公司自查,对于2020年度公司已知的未决诉讼,已经准确、完整的披露,但是,因公司诉讼较多,公司员工离职严重,加上2020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保证未决诉讼得到及时的披露。

公司律师核查意见:

上海仁盈律师事务所律师认为,公司公布2020年年报时已就其已知范围内的未决诉讼进行了充分披露,因公司2020年遭遇困难,人员流失较多,加上涉诉案件总量大,其中大量案件为子公司涉诉,公司总部未能及时获得信息,确实存在部分未决诉讼遗漏披露的情况,但遗漏披露部分涉及的总金额占比较小,公司现已进行补充披露,后续也将继续追踪案件进展情况,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对上述金额较大的主要诉讼,公司已指派专门人员积极应诉,其中4项诉讼现已判决结案,2项诉讼现已撤诉,剩余15项仍在审理过程中。

(3)公司2020年度已决诉讼情况如下

确认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存在2020年立案并于2020年12月31日前结案的案件共510件,涉案金额共18.50亿元。因公司2020年度人员流失严重,公司总部与下属分子公司沟通不畅,导致诉讼未能及时披露。其中案件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重大案件情况补充披露如下:

5、年报显示,你公司称具备新能源汽车完整的整车设计、试制、试验和零部件开发能力;其中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电池成组、电机控制器、电机等核心部件已初步完成自主研发设计,并逐步转换至自主研发生产。你公司新能源汽车开发项目调整后投资总额22.13亿元,已投资6.32亿元,因募投项目未达预期,你公司于2021年1月终止新能源汽车开发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变更为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你公司报告期末的研发人员数量为241人,同比减少1,674人。请你公司补充说明:

(1)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的获得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资质主体、获得时间、相应车型等,以及核心部件已获取或申请专利的具体情况。

回复:A、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的获得情况如下:

B、公司新能源汽车相关已经获取核心专利29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7项、外观专利5项,具体情况如下:

公司新能源汽车相关正在申请主要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6项,具体情况如下:

公司律师核查后,对上述问题发表意见如下:本所律师认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分公司共有9家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其中四家新能源整车资质现仍然有效,剩余五家资质已搬迁,不再拥有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需进行重新申请;公司已就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相关技术取得了29项专利技术,其中部分专利现未及时缴纳年费;除此以外,公司有11项有关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专利正在申请过程中。

(2)新能源汽车开发项目终止以及研发人员大量流失对你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的影响。

回复:

新能源研发项目终止,将使后续新车型上市时间后延。公司在研项目所有技术资料目前保存完好,新的投资到位后,公司会重新招聘研发人员,继续开展研发工作。

6、报告期末,你公司补贴款组合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2.07亿元,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为3.7亿元,坏账计提比例为30.66%;2-3年、3-4年、4-5年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2.93亿元、4.25亿元、4.27亿元,计提的坏账比例分别为10%、30%、50%。按照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5名应收对象所涉的10.42亿元应收账款,你公司以国补已经审核通过且不存在减值迹象为由,未计提减值准备。请你公司补充说明:

(1)补贴款组合中前五名应收账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欠款方名称、应收款余额及占比、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及占比、账龄,并结合历史回款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回复: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中补贴款组合前五名余额合计为11.68亿元,有关欠款方名称、应收款余额及占比、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及占比、账龄等情况详见下表列示:

单位:元

公司出售的可以享受国家新能源政策补贴的新能源汽车,在相关补贴暂时未达到国家规定申报条件时先计入应收账款,并按补贴款组合计提坏账准备。公司一直积极跟踪该补贴所涉及的新能源汽车在终端的使用情况,一旦达到可以享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条件,公司将及时向国家平台进行补贴申报,争取早日确认并享受补贴。本公司以前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基本上都能达到申报条件并顺利取得国家补贴。

公司补贴款组合预期信用损失率和同行业可比公司比亚迪新能源业务、福田汽车新能源补贴款、江淮汽车新能源补贴款预期信用损失率比较见下表:

从上表可以看出,本公司补贴款组合预期信用损失率与同行业中比亚迪新能源业务相比,趋势基本一致,除1 年以内、1至2年略低于比亚迪外,其余均比比亚迪更加审慎;福田汽车新能源补贴款未区分账龄,按照信用风险组合整体计提2.54%信用损失,本公司新能源补贴款总体计提16.46%信用损失,比福田汽车更加审慎;江淮汽车新能源补贴款除存在客观证据表明将无法按应收款项的原有条款收回款项外,不计提坏账准备,2020年末未计提信用损失,本公司比江淮汽车更加审慎。

综上,本公司补贴款组合预期信用损失率与同行业趋势基本保持一致并更加审慎,从历史上看本公司该部分补贴基本上都能达到国家申报条件并顺利取得补贴,因此本公司对补贴款组合计提的坏账准备是审慎、充分合理的。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①核查程序

A、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补贴款组合中应收账款的具体情况;

B、获取应收账款的金额、账龄,根据历史销售及回款分析占比、账龄的合理性;

C、获取主要销售合同,分析公司坏账准备计提相关的会计政策;

D、核查公司管理层提供的同行业可比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的真实性、准确性;

E、分析补贴款组合中应收账款的历史回款情况,是否发生过实际损失。

②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回复与我们了解的情况一致。

(2)上述10.42亿元应收账款涉及的欠款方名称、账龄、预计回款时间、是否存在逾期的情形。

回复:

未计提减值的10.42亿元国补所涉及的欠款方名称、账龄、预计回款时间、是否逾期详细情况见下表:

新能源补贴款的发放时间没有明确规定,实际发放时间以国家政策为准,按目前新能源补贴政策,不存在逾期的情形。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①核查程序

A、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10.42亿元应收账款的基本情况;

B、获取应收账款明细表,获取应收账款发生时间及历史回款情况,检查账龄的准确性;

C、获取公司销售政策、新能源补贴相关国家政策及应收账款逾期情况;

D、了解公司对于应收账款可收回性、可收回时间的判断;

②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回复与我们了解的情况一致。

7、报告期末,你公司账龄组合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6.98亿元,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为2.43亿元,坏账计提比例为14.32%。按照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26名应收对象所涉的12.05亿元应收账款,你公司以信用风险较大,已列入失信人名单,预计无法收回为由,全额计提减值准备。请你公司补充说明:

(1)结合各项业务开展情况、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变化、客户资信状况、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等,说明账龄组合中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各项参数选取的依据及合理性,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合理审慎,是否与同行业存在较大差异,是否存在回款风险。

回复:

公司2019年1月1日期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对应收款项采用简化模型计提坏账准备,按照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应收账款损失准备。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利用迁徙率对历史损失率进行估计,并在考虑前瞻信息后对信用损失进行预测,对公司应收账款作如下分类:

应收账款-账龄组合预期信用损失率具体过程如下:

①公司近四年应收账款-账龄组合情况: 单位:元

②计算迁徒率:

③根据各账龄段的应收账款迁徙率,计算各账龄段的应收账款损失率:

公司2020年末应收账款账龄集中在1-3年,占比96.21%,基于谨慎性和一致性原则,2020年公司继续使用上年确定的预期信用损失率,未做变更,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如下:

历史损失率与公司实际执行的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2020年末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差异: 单位:元

由上表可知公司实际执行的预期信用损失率比迁移率计算得出的历史损失率坏账准备多37,074,115.42元,在保持了与上期的一致性的基础上保证了严谨性。

④本公司选取同行业中可比公司北汽蓝谷、江淮汽车、力帆股份三家上市公司来比较:

以账龄为信用风险特征预期信用损失率如下:

2020年末以账龄为组合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比较如下:

从上表可以看出,本公司以账龄为信用风险特征预期信用损失率与同行业中北汽蓝谷、江淮汽车、力帆股份三家上市公司相比,与江淮汽车、力帆股份基本一致,2至5 年略低于北汽蓝谷。本公司 2020年末以账龄为组合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为14.32%,略高于江淮汽车的13.36%,略低于北汽蓝谷的17.97%、力帆股份的19.57%,同时略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16.31%。

综上,本公司与同行业以账龄为信用风险特征预期信用损失率、以账龄为组合的应收账款坏账实际计提比例均不存在较大差异,说明公司对于以应收账款账龄为信用风险特征的应收账款组合的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各项参数的选取是审慎、合理的,客户的财务状况和企业信用与公司确认的预期信用损失率是匹配的。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① 核查程序

A、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各项业务开展情况、主要客户的变化、会计政策的执行情况等;

B、获取应收账款账龄同期比较表,分析账龄变动情况;

C、查询公开资料,了解主要客户是否发生重大不利事项;

D、获取预期信用损失模型主要参数的计算过程及依据,分析账龄计提比例的合理性;

E、了解同行业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的会计政策,比较众泰汽车与可比公司会计政策的差异情况。

②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回复与我们了解的情况一致。

(2)上述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所涉应收账款的欠款方名称、是否为你公司关联方、交易发生背景、账龄,相关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实质,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的情形,以及你公司已采取的追偿措施。

回复:

报告期末,因客户信用风险较大或已列入失信人名单,在可预见的未来预计无法收回相关款项,公司对26名客户应收账款单项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合计12.05亿元,详情如下:

单位:元

说明:前述单位经核查,均不是公司关联方。

追偿措施:对于上述应收款,公司均已多次跟催还款,对于部分欠款放已经起诉或收集材料准备起诉,对于已经破产的企业,公司也积极申报债权。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①核查程序

A、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所涉应收账款的形成背景、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与公司的关系等;

B、获取应收账款明细表及财务数据,检查应收账款发生时间及历史回款情况;

C、查询公开信息,检查主要应收账款单位与公司及公司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方关系;

D、获取并检查主要销售合同、订单、出库单、发票、回款等,分析相关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实质;

E、获取公司银行对账单,通过大额资金检查,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情况;

F、了解公司管理层已采取及未来拟采取的追偿措施。

②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回复与我们了解的情况一致。

8、报告期末,你公司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预付对象涉及的预付款账面金额为23.93亿元,占预付账款总额的比例为80.35%,你公司以对方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或经营困难无法履约为由,全额计提减值准备。请你公司补充说明前述预付款项的欠款方名称、交易发生背景、账龄、是否为你公司关联方,是否构成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依据是否充分,以及你公司已采取的追偿措施。

回复:

报告期末,公司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预付对象涉及的预付款账面金额为23.93亿元,占预付账款总额的比例为80.35%,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预付款项的欠款方名称、账龄等内容见下表: 单位:万元

以上预付对象前五名均不是公司关联方。

形成预付款的背景:以上供应商都是本公司及子公司的核心供应商,其中单位一为公司主要为公司提供T300汽车车身和发动机产品,单位二主要为公司提供T700、Z700车型的汽车车身,单位三主要为公司提供T600、T700等发动机产品,单位四主要为公司提供T500等车型的汽车车身产品, 单位五主要为公司提供T500、T600、Z200等汽车内饰塑料件,该类材料的价值量高,备货资金需求大,且因公司是根据市场订单需求来生产,订单周期短,为了保证核心供应商不影响公司的客户订单,因此公司根据全年的对应产品订单量一定的比例支付部分预付款给核心供应商用于备货。

原计划恢复部分车型产能,2020年初支付供应商货款,恢复公司原有供应链,但后期市场订单量没达到预期,以及其他原因,预付款单位也因经营出现困难,报告期末,单位三、单位四、单位五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目前,单位一也进入了破产清算程序。单位二虽未进入破产清偿程序,但也因经营困难、银行账户被冻结,诉讼较多,大部分员工被解散,由于预付款单位存在以上的情形,供应商既不能通过供货抵减预付款也不能全额退回预付款,故以上预付款形成了非关联方经营性资金占用但不是为其提供财务资助。期末公司本着谨慎的原则,对无法退回预付款单位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鉴于以上供应商的现状分析,公司认为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是充分的。公司对预付款追偿采取的措施分为:一是对已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预付款对象已经申报债权的方式追偿债权,二是对尚未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但因经营困难,确实无法清偿的预付款对象拟发律师函,下一步将采取其他法律手段进行追偿。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①核查程序

A、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期末主要预付账款的形成背景、对方公司目前的经营状态、与公司的关系等;

B、获取预付账款财务数据,检查预付账款发生时间及历史采购情况;

C、查询公开信息,检查预付账款与公司及公司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方关系;

D、获取预付账款采购合同、付款银行流水、采购材料与生产需求的匹配性等;

E、获取公司银行对账单,通过大额资金检查,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情况;

F、了解预付账款对方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是否存在破产、大量诉讼的情况等,管理层已采取及未来拟采取的追偿措施。

②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回复与我们了解的情况一致。

9、报告期末,你公司其他应收款中,款项性质为往来单位款的期末账面余额为8.09亿元,款项性质为业绩补偿款的期末账面余额为20.28亿元,内容为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对你公司的业绩补偿款,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请你公司补充说明:

(1)前述往来单位款的主要欠款方名称、是否为你公司关联方、交易发生背景、账龄、金额、坏账计提情况,并自查是否构成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或资金占用。

回复:

报告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中,款项性质为往来单位款的期末账面余额为8.09亿元,其中主要欠款方合计金额5.39亿元,其往来单位名称、关联方关系、交易发生背景、账龄、金额、坏账计提情况,以及是否构成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或资金占用情况详见下表:

单位:元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①核查程序

A、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其他应收账款中往来单位款的主要构成及基本情况;

B、获取往来单位款的明细表,检查往来单位款的发生时间、交易背景、账龄等;

C、查询公开信息,检查主要往来单位与公司及公司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方关系;

D、获取公司坏账准备计提的过程,分析坏账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准确性;

E、获取公司银行对账单,通过大额资金检查,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情况。

②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回复与我们了解的情况一致。

(2)对业绩补偿款全额计提减值的依据是否充分,该项债权的申报情况、预计清偿比例及金额。

回复:

公司于2020年12月收到永康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2020]浙 0784破11号之一),法院认为铁牛集团在重整期间经营状况和财产状况继续恶化,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且无继续经营的能力,缺乏挽救可能性的,所以裁定铁牛集团破产。因此公司对业绩补偿款全额计提减值依据充分。

债权申报情况:为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公司已依据《企业破产法》、《补偿协议》的相关规定,在铁牛集团破产债权申报期内,以债权申报的方式向铁牛集团追索业绩承诺补偿债务。公司按《补偿协议》的约定向铁牛集团申报债权,即铁牛集团应将1,565,665,896股股份移交公司并予以注销,若股份未予补偿,则铁牛集团需履行现金补偿义务,应补偿现金总额为1,395,008.31万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20年11月20日刊登在《证券时报》、《证券日报》等及巨潮资讯网上的《公司关于向铁牛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申报债权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81)。

预计清偿比例及金额:因铁牛集团尚未确定破产方案,公司无法预计清偿比例清偿比例及金额。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①核查程序

A、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业绩补偿款的基本情况;

B、获取收购永康汽车时的业绩补偿相关的协议;

C、获取公司计提业绩补偿款的计算过程,复核计算的准确性;

D、与公司管理层、铁牛集团破产管理层沟通,了解该项债权的申报情况、预计清偿比例及金额。

②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回复与我们了解的情况一致。

10、报告期末,你公司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的账面余额分别为5.95亿元、2.37亿元、1.67亿元,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4.66亿元、1.76亿元、0.82亿元。请你公司补充说明存货的主要构成、库龄等情况,并结合市场需求、存货价格、成本变化及在手订单等,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回复: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11.78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78亿元,账面净值为3亿元,存货主要构成、库龄情况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报告期末,公司对各项存货进行清查,并分类进行减值测试。

①对于尚在正常生产经营家具门业、汽车仪表、线束、部分汽车钣金等零部件产品的企业,其市场需求、产品订单情况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生产成本和存货价格、销售价格与市场行情变化趋势基本一致,其用于生产对外出售的产品用原材料、半成品、委托加工物资等存货,以其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如果用其生产的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则该材料按成本计量;如果用其生产的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则该部分存货按可变现净值计量,按其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正常生产对外发出商品和库存商品,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②对于处于停产状态的汽车零部件、汽车整车生产企业,由于暂时不能恢复生产经营,对这类企业的存货,按存货类别如原材料、半成品、委托加工物资、发出商品、库存商品并结合库龄逐一进行减值测试。

A、对于处于停产状态的企业,其汽车零部件类发出商品、库存商品按照平均市场销售价格扣除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其整车类发出商品、库存商品按照可实现的市场销售价格扣除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B、对于处于停产状态的企业,由于前期推出的T500、T700车型市场口碑不错,尚有条件未来可恢复生产,所以公司对原用于生产T500、T700车型的原材料、半成品、委托加工物资等存货,按近期市场可实现的采购价格并结合库龄确定跌价准备,其余停产车型对应的原材料、半成品、委托加工物资等存货,按市场处置回收价格扣除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综上,报告期末公司对存货减值测试不仅考虑了市场公允价值,还结合目前生产经营现状充分考虑了存货未来的可使用状态,因此公司报告期末的存货减值准备的计提是充分合理的。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①核查程序

A、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期末公司存货的主要构成、存货存放状态等情况;

B、对公司主要存货进行盘点,关注库龄较长、比较陈旧的存货;

C、与销售部门访谈,了解在手订单情况、订单对应存货的生成情况,主要产品目前的市场需求情况;

D、访谈公司聘请的评估专家,获取存货可变现净值测算底稿,复核计算的准确性,复核评估方法、主要参数的合理性;

E、获取公司最近一年的交易明细,检查主要存货最近的销售价格,与期末可变现净值比较,分析期末可变现净值的合理性;

②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回复与我们了解的情况一致。

11、报告期末,你公司对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6.45亿元,对暂时闲置的机器设备计提减值准备7.28亿元。请你公司:

(1)列示公司各业务板块对应的固定资产分布区域和配置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资产前期投资总额、账面价值、产能利用率、目前使用状况,并说明是否存在进一步减值风险。

回复:公司各业务板块对应的固定资产分布区域和配置、资产前期投资总额、账面价值、产能利用率、目前使用状况如下:

单位:万元

截止到报告期末,公司累计投入固定资产47.9亿元,账面价值19.3亿元。公司分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门业三大业务板块,其中2020年汽车零部件、门业都在产,汽车板块除永康基地和大冶基地外,其他基地都处于停产状态。公司一直在努力找方案,对部分尽快车型恢复生产,因此,公司在报告期末,对期末已经确定不再生产车型的专用模具、夹具等专用设备确定其可收回的金额较少,计提了大额的减值准备,对计划生产车型的专用模具、夹具、通用设备、厂房等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账面净值的差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根据目前各业务板块、基地的在产情况,目前汽车零部件板块上海基地也处于停产状态,其他基地和报告期末状态一致。因此汽车零部件板块上海基地如果不尽快恢复生产,那部分专用模具等设备将有进一步减值的风险。汽车业务板块计划恢复生产的车型,如果在年内仍不能准备恢复生产,那该批车型对应的专门模具、夹具等专用设备也会有进一步减值的风险。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①核查程序

A、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公司主要生产基地地点、资产的主要分布情况;

B、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关注资产的使用情况,是否存在闲置资产,主要资产与所在地生产需求是否匹配;

C、获取固定资产清单,取得主要资产的购置合同、投资计划、资产付款银行单据等;

(下转11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