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贷款支持力度稳固 5月新增社融环比增长

2021-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黄紫豪 ○编辑 陈羽

人民银行10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达1.92万亿元,尽管较上年同期高基数有所回落,但实现环比多增0.07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也多2081亿元。

“5月份金融数据显示,贷款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固。”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前5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元,同比多增3590亿元,继续保持同比多增态势,体现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得到比较强的支撑,支持经济持续恢复。

从单月数据看,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万亿元,在2020年应对疫情期间的高基数上同比多增14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3127亿元。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和结构都相对稳定,略超市场预期。

贷款同比增长的背后,是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为51.0,连续15个月处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为55.2,较4月进一步回升;出口同比增速保持在18.1%的较高水平,进口同比大幅增长39.5%,出口保持韧性。

总体来看,数据体现了“稳字当头、总量适度”的政策基调。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表示,在保持总量政策适度的前提下,货币信贷政策将主要强调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两大结构性方面。

李迅雷表示,从5月数据看,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保持平稳,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5月末,M2同比增长8.3%,比4月末回升了0.2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连续15个月保持11%以上的较高增速。

“去年应对疫情期间企业额外融资需求比较多,金融机构予以充分满足,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明显高于正常年份,今年企业经营状况好转了,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相应回落一些也是很正常的。”李迅雷表示。

社融规模处于合理水平,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从数据来看,贷款贡献度有所提升。5月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1.2%,同比高0.8个百分点。股票融资数据亮眼,5月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17亿元,同比多364亿元。

“从结构看,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合理增长,股票融资增速持续走高,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共同发力支持实体经济。”李迅雷表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少增主要受表外三项和政府债券的影响。

数据显示,5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都是减少的,合计比上年同期多减2855亿元。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下达晚于去年,5月政府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同期少4661亿元,也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有下拉作用。

除新增社融环比增长外,多项数据也释放出积极信号。自4月人民币存款大幅减少后,5月该指标实现显著增长。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56万亿元,同比多增2521亿元。其中,财政性存款增加925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7830亿元。

从数据反映情况看,李迅雷认为,当前货币政策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力度和节奏把握得比较好,体现了央行强调的稳字当头和注重跨周期供求平衡。

展望下阶段货币政策,温彬认为,目前国内需求复苏尚不充分,货币政策宜保持平稳,在资金市场扰动加大情况下,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结构性调节力度,帮助小微企业应对原材料上涨压力,支持稳岗位保就业,促进内需加快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