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引擎增添新动能 香山股份驶入
高端汽车零部件赛道

2021-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邱江

伴随新一届董事会亮相,香山股份正式踏上高端汽车零部件与衡器双轮驱动之路。“近期公司内部正在加速进行整合工作,希望通过对高管团队、经营范围、行业类别等进行调整,更好地向市场传递出香山股份的新价值,早点让投资者识别到我们的新标签。”香山股份新任总经理刘玉达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

2020年,香山股份通过收购均胜群英51%股权,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赛道。今年,以均胜群英为核心的新引擎逐渐发力,香山股份业绩迎来开门红,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均增超7倍。“新能源汽车业务按计划实现逐项量产交付,智能座舱饰件等产品订单也持续增长。”在刘玉达看来,香山股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精彩才刚刚开始。

新主业擦亮新标签

在衡器领域深耕30多年,香山股份奠定了衡器行业龙头地位。不过,近年来衡器行业市场容量受限,香山股份开始积极谋求行业转型升级,并将目光锁定先进制造业、智能产业领域。2020年,借新能源汽车产业东风,主营汽车功能件系统和高端内饰总成的均胜群英进入香山股份的视野。

均胜群英有何吸引力,令香山股份斥资20.4亿元将其收入囊中?均胜群英系上市公司均胜电子的控股子公司,专注于汽车功能件系统和高端内饰总成的研发与制造。2018年至2019年,均胜群英的细分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均位居行业前三。此外,公司还与戴姆勒、宝马、大众、通用、福特、标致雪铁龙等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今年6月初,刘玉达等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亮相,为香山股份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释放了更加明确、积极的信号。刘玉达表示,今年以来,2家公司在加快推进整合工作,董事会换届只是其中一环。在刘玉达看来,资源协同是此次“联姻”最大的亮点。香山股份和均胜群英同属先进制造业,又均为细分赛道的佼佼者,双方在先进制造、智能产品、工艺流程等方面有不少相通之处。香山股份所处的华南地区拥有广汽集团、一汽大众、小鹏汽车等企业的生产基地,有望借助本土优势助力均胜群英拓展华南市场。

如何让市场快速识别香山股份的新标签?刘玉达希望用硬核产品和扎实业绩说话。今年一季度,新增主业迅速扮靓香山股份成绩单。受益于均胜群英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按计划实现逐项量产交付,以及智能座舱饰件和进气管理系统等产品订单持续增长,香山股份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79亿元、3692.2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61.25%、728.51%。从现有订单执行情况看,公司高增长势头仍将持续。

新能源催生新引擎

除了为香山股份增添新标签,均胜群英还为上市公司注入一个新引擎,这被刘玉达视为香山股份未来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这个新引擎来自均胜群英子公司均胜新能源。目前,公司新能源高压充配电系统的开发已较为成熟,现阶段相关产品涵盖智能充电桩、充电插座及线束、随车充电枪、PDU 配电箱及BDU电池包断路单元等产品,该资产也是均胜群英的“含金量”所在。为此,均胜电子在此次交易中设计了相应的业绩承诺,即今年至2023年均胜群英扣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9亿元,其中今年净利润不低于1.9亿元,到2022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1亿元。

“虽然我们2018年才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2020年销售额为几百万元,但今年很有可能突破亿元。”刘玉达坦言,业绩爆发式增长得益于过去2年技术产品的积累,储备开发的产品也在部分造车新势力中量产并投入市场。据悉,汽车零部件从设计开发到量产的周期一般为2至3年,目前均胜群英订单充裕,对实现目标充满信心。

“我们的智能充电桩与传统充电桩不一样。它不仅具备最基础的安全充电功能,还提供互联互通、车桩联动、预约充电等智能化服务,最终形成一个智能的充电运营云平台。我们会以智能充电桩为入口,为客户、车主提供更多数据和智能化服务。未来,在智能私人充电桩的业务基础上,公司还会逐步布局公共充电桩。”刘玉达描述了一幅智能充电柱的产业蓝图。

根据最新战略规划,香山股份不仅将继续巩固衡器市场地位,还将化身智能座舱部件时尚设计师,并成为新能源充配电系统的领航者。值得一提的是,香山股份将“谋划启动布局公共充电桩”写入今年的经营规划中。公司表示,均胜群英将通过积累的充电桩生产、安装和运维经验,逐步在社区、商场和写字楼等区域布局公共充电桩,加速构建新能源充电运营网络,完善充电管理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