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税友股份:科技持续引领 成为专业的财税信息化综合业务提供商

2021-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张镇潮先生

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 谢国雷先生

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 杨培丽女士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十一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钱 进先生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十一部业务董事、保荐代表人 朱 铭先生

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张镇潮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和各位关心税友股份的网友: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与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税友股份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网上交流活动,充分客观地解答各位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税友股份。同时,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这次与投资者网上交流沟通的机会!

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财税信息化领域的技术研究、项目开发、产品销售和服务,在财税信息化领域耕耘20年,是国内专业的财税信息化综合业务提供商。公司为税务机关提供税务系统开发与运维,为纳税企业和财税中介提供企业财税综合服务。

未来,公司在税务系统开发与运维方面,将以“科技持续引领税费治理现代化”为使命,助力我国新时代税费治理现代化建设,成为新时代税费治理现代化和税务生态圈的贡献者;在企业财税综合服务方面,以“让中国中小企业健康成长不再困难”为使命,以财税服务为基础,为中小企业提供票财税管理、财税培训、人事及全面信用与风险管理,决策支持、档案管理等一站式、全方位、便利化的SaaS化管理工具和服务,打造财税服务生态系统。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圆满解答投资者朋友所关心的问题,让大家更加了解和认同税友股份。同时,也希望在公司迈入资本市场后,能够得到各位更多关注和大力支持!

最后,欢迎大家踊跃提问。谢谢大家!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行十一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钱进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和投资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谨代表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今天参加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推介会的广大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的财税信息化综合业务提供商。在税务系统开发与运维方面,税友股份以“税友”为品牌,通过对业务变革的研究,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成熟的应用经验,为税务机关提供税务数据分析管理、自然人税收管理、智慧电子税务局系统开发与运维等服务,以提高税收征管效率,减少税源流失,实现智慧征管和决策;在企业财税综合服务方面,税友股份以“亿企赢”为品牌,围绕广大中小微企业的财务、人事等管理需求,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其提供财务管理、税务管理、培训赋能、知识服务等,帮助纳税人提高管理效率,帮助中小微企业规范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从业者的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实现中小微企业的健康成长。

国金证券非常荣幸能够陪伴并见证税友股份此次A股发行上市的全过程,为公司发展、为我国财税信息化领域发展提供助力。我们相信,作为一家肩负使命的企业,税友股份登陆A股资本市场后将借助资本市场平台,钻研技术、扩大市场影响力,不断提高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以优良的业绩回报社会和广大投资者。

我们也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交流活动,让广大投资者更加充分地了解税友股份,把握机会,做好价值投资,共同分享优秀企业的发展成果。

最后,我谨代表国金证券,预祝税友股份本次发行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谢国雷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和各位网友:

大家好!

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即将结束。在此,我谨代表税友股份全体员工,感谢大家对本次发行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十分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沟通平台和优质的服务。另外,我还要感谢保荐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所有中介机构为公司发行上市所做出的努力。谢谢你们!

通过今天的网上路演活动,我们对税友股份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竞争优势、募投项目和发展战略等作了总体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公司的投资价值。刚才的网上交流过程中,各位投资者提出了许多中肯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大家对税友股份的关心、支持和肯定,也真诚地希望大家今后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

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所承担的重大使命和责任,税友股份将以首发上市为契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并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完整;充分把握市场机遇,以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

最后,希望我们携手共进,创造和分享属于税友股份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张镇潮: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财税信息化领域的技术研究、项目开发、产品销售和服务,在财税信息化领域耕耘20年,是国内专业的财税信息化综合业务提供商。公司客户主要包括税务机关、纳税企业、财税中介,公司为税务机关提供税务系统开发与运维,为纳税企业和财税中介提供企业财税综合服务。

问:请介绍公司的资产完整情况。

谢国雷:公司为依法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依法承继了龙山有限的全部资产、负债和权益,承接了全部业务。公司具有完整的与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全套生产设施,拥有与经营业务相关的土地、房产、设备、专利和商标等资产的使用权和所有权,具有独立的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系统。公司与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等关联方之间的资产产权清晰,对所有资产拥有完全的控制和支配权,不存在资金、资产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占用的情形。

问:请介绍公司的技术创新机制及研发机构设置。

张镇潮:为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培养和调动公司全体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工作积极性,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建立了如下技术创新机制:1)坚持自主创新路线;2)建立科学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3)建立激励机制,注重培训交流;4)建立对外交流机制。

公司以市场需求为研发导向,针对“税务系统开发与运维”“企业财税综合服务”两项业务,分别设立了“G端事业部——研发组”与“B端事业群——研发中心”两大研发机构。通过研发机构的设置、研发制度的建立和流程控制,充分调动业务各环节内外部各要素,形成了一整套全方位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机制,以持续自主创新推动公司技术和产品的不断发展进步。

问:公司总体经营业绩如何?

杨培丽:2018年至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7271.78万元、28402.17万元和30223.34万元;营业收入分别为130058.02万元、139796.77万元和154103.13万元,公司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均保持增长趋势。

问:公司的毛利率是多少?

杨培丽:2018年至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1.18%、60.25%和60.04%,较为稳定。

问: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是多少?

张镇潮:2020年度、2019年度、2018年度,公司的研发投入为33403.80万元、30650.49万元、26016.62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1.68%、21.93%、20.00%。公司年均研发投入保持在20.00%以上的水平,持续的高投入是公司产品和技术具有竞争力的核心因素之一。

发展篇

问:公司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张镇潮:今后5年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是:在税务系统开发与运维方面,以“科技持续引领税费治理现代化”为使命,顺应国家税务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度服务国家金税三期项目、国务院税改/社保项目及智慧电子税务局等税务工程建设,助力我国新时代税费治理现代化建设,成为新时代税费治理现代化和税务生态圈的主导者;在企业财税综合服务方面,以“让中国中小企业健康成长不再困难”为使命,以财税服务为基础,为中小企业提供票财税管理、财税培训、人事、法务、工商,以及全面信用与风险管理,生意撮合,行情分析与决策支持、档案管理等一站式、全方位、便利化的SaaS(软件即服务)化管理工具和服务,打造财税服务生态系统。

问:为实现发展规划和目标将采取哪些计划?

张镇潮:为实现发展规划和目标公司将采取的计划有:1)电子税务局系统智慧化升级改造;2)构建智慧财税综合管理服务互联平台;3)构建企业大数据创新服务平台;4)市场开发和服务网络建设计划;5)人才发展计划。

问:公司正在从事的研发项目有哪些?

张镇潮:公司正在从事的研发项目有:智慧税务局大脑研发;新一代云化智慧电子税务局系统研发;税友大数据资产管理和服务平台;涉税风险证据链挖掘工具;虚开团伙智能识别工具;机器学习工具;企业财税专业服务平台;亿企财税风控平台软件;亿企赢亿企薪社管理系统;亿企赢亿企学会服务系统;亿企赢智能票管理系统。

问:请介绍公司的资质荣誉优势。

张镇潮:在公司技术团队的努力下,公司连续获得多项荣誉:2013年被浙江软件行业协会评为浙江最佳创新软件企业,2015年被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评为浙江省电子信息50家成长性特色企业,2016年度荣获浙江最佳行业应用解决方案;2017年,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的“国家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公司通过了CMMI ML4、ITSS二级,并全面建立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20000 IT服务管理体系、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等。

问:请介绍公司的业务经验优势。

张镇潮:既往的项目成果是客户选择税务信息化建设提供商的重要依据。经过多年经营,公司中标并承建的核心项目包括:国家金税三期核心工程(管理决策分析平台(第2包)和个人税收管理系统)、国家税务总局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个人所得税部分)、国家税务总局社保费信息化系统、9个省市智慧电子税务局等重大税务信息化项目等,丰富的行业经验为公司日后拓展业务和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竞争优势。

问:请介绍公司的品牌与用户优势。

张镇潮:公司坚持通过提升产品质量、丰富产品功能、优化客户体验、不断完善服务来树立公司产品的品牌形象,在市场上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与品牌认可度。截至目前,公司在涉税领域已积累用户超过500万企业用户,其中付费用户数量累计超过120万。庞大的客户群体给公司财税服务及相关服务内容的拓展提供了宝贵的客户基础,构成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行业篇

问:公司所处行业是什么?

张镇潮: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I65)”。

问:企业财税信息化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张镇潮:鉴于广大中小微企业与代账机构存在多方面需求,财税服务企业的服务职能需由单纯的提供智能财税服务工具、提升客户的财税工作效率,转变为在整体提升客户财税工作效率基础上,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及完善的营销服务体系,低成本地向其提供培训赋能、知识服务等综合性财税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与代账机构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

综合性财税服务的具体内容如下:1)建立低成本的SaaS平台,为中小微企业、代账机构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智能化财税、人事等职能服务,全面提升财税业务的处理效率;2)帮助中小微企业、代账机构提升财税、人事等职能服务水平,通过培训、咨询等知识服务为其赋能;3)发掘数据价值与客户需求,依托互联网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更优的低成本服务。

问:有利于财税信息化行业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张镇潮:有利于财税信息化行业发展的因素有:1)宏观经济持续增长带动财税信息化市场发展;2)国家政策支持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础;3)行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带来新的发展机会;4)国内企业数量不断递增为企业财税服务奠定市场基础;5)“金三工程”推广,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问:财税信息化行业的技术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如何?

张镇潮:目前国内财税信息化行业在研发工具、设计方法、运行环境等方面已基本与先进国家保持同步,技术成熟,能满足税务应用的基本需求。财税信息化行业的核心在于专业的企业服务与互联网服务平台技术相互融合,服务平台基于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技术构建,提供统一账户管理、数据管理和公共支撑服务,实现产品服务无缝链接、平滑跳转,促进业务协同,支持软件、互联网服务等业务的融合发展,并支持生态圈发展。

财税信息化行业的技术发展现状是:1)互联网云平台技术应用;2)多层体系结构成为应用系统的主流体系结构,便于业务扩展;3)大数据和云计算应用取得实效,有效促进应用深化和资源共享;4)应用系统构建模式不断升级,系统构建效率显著提高;5)应用基础组件研发和应用日益普遍,有效避免重复开发。

财税信息化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是:1)云计算推动税务信息化模式变革;2)整合技术促进信息共享、互联互通;3)大数据存储与分析促进财税信息化发展;4)移动APP技术延伸财税信息化应用。

问: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

张镇潮: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有: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金财互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旋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发行篇

问:本次募集资金将投向哪些项目?

钱进: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电子税务局系统智慧化升级改造项目、亿企赢财税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系如何?

钱进: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的运用,均围绕主营业务进行,目标在于进一步巩固、扩大公司技术、研发、产品服务、市场占有率等各方面的优势,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

1)电子税务局系统智慧化升级改造项目。本项目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依托,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通过建设与装修办公场所、购置设备、招聘人员、建立数据中心等,在新建场所内实施建设“智慧税务大脑云计算中心”,为其他上层智慧应用提供业务支撑。同时基于“智慧税务大脑云计算中心”,整合升级公司现有软件系统,实施电子税务局系统智慧化升级改造,实现纳税人智慧办税、税务局智慧管税和智慧决策。因此,本项目是公司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利用新技术对现有税务信息化相关产品服务平台的升级改造,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公司在智慧电子税务局、税务大数据、大风控、大信用领域的领先地位,与公司现有业务高度相关。

2)亿企赢财税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本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建立私有云中心、升级服务网点、建设培训服务网点等。通过建立私有云中心,购置机器学习设备,建立健全企业财税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相关应用的研究基础,提升公司在财税等企业级服务领域的创新能力,满足广大纳税企业不断增加的专业服务需求。通过升级现有服务网点,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服务能力,提高亿企赢的品牌地位和市场占有率。通过建设培训服务网点,提升亿企赢品牌的附加价值,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本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高度相关。

3)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本项目通过在新建大楼内购置并安装先进研发和测试设备、新招高水平研发人员等方式,建设业务实验室和技术实验室,一方面研究财税行业新政策新规则和新特点,另一方面研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财税信息服务领域的应用。因此,本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系在整合目前公司研发资源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研发领域、增强公司研发实力,与公司目前的业务高度相关。

问: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主要财务指标以及未来经营成果的影响如何?

朱铭:2018年至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逐年增长,对资金需求量较大。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和总资产将大幅增加,财务结构将得到优化,现金流量状况也将明显改善,从而增强公司的偿债能力。此外,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迅速扩大。由于项目实施需要一定的周期,在项目建设期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将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但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建成投产,公司的盈利水平将逐步提高,净资产收益率也会得到提升。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