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杭州热电:深耕热电联产行业 力争成为综合型节能环保领先企业

2021-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 阳先生

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李伟明先生

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 黄国梁先生

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赵振华先生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赵 宏女士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石 军先生

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许阳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我们非常高兴有机会通过网络平台,就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进行即时的网上交流。首先,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以及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杭州热电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天的交流,能使大家对杭州热电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杭州热电厂,是国家1980年决定投资建设的全国十个联片供热工程项目之一,是浙江省最早建成的区域性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环保节能型企业。公司主营产品为蒸汽与电力,蒸汽向工业园区内的工业用户供应,电力直接出售给国家电网公司。

经过40余年的发展,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精耕主业,开拓前行,现已成为以热电联产为主业,热力供应、分布式光伏发电、能源技术、热电工程建设、煤炭经营等经营项目于一体,多元化、跨地区发展的集团型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热电联产具有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提高供热质量、增加电力供应等综合效益,有着广阔前景。

未来,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致力于热电主业,着力提高公司治理和内控水平,提升企业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发展;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加大自动化、信息化拓展力度,通过科技赋能,全面实现“安全生产、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绿色环保”的目标,力争成为“国内领先、行业一流”的综合型节能环保企业,为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愿景献出一份力量。

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各位投资者都能充分了解杭州热电的过去、现在和发展方向,并给予杭州热电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坚信,在广大投资者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下,杭州热电的发行工作必将圆满完成。

最后,再次感谢投资者朋友、社会各界对杭州热电的关心!你们的积极参与,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与鼓励,我们一定会用良好的业绩来回馈广大投资者、回报社会!谢谢大家!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事业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赵宏女士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加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作为杭州热电的主承销商和保荐机构,我们有幸同杭州热电并肩经历了上市全过程。在此期间,我们见证了一个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杭州热电,也见证了一个敢于拼搏、敬业务实的公司管理团队。杭州热电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理念,此次迈入资本市场,我们坚信杭州热电必将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为投资者带来满意的投资回报。

平安证券将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勤勉尽职,做好持续督导工作。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活动,让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杭州热电,从而能够充分认识到杭州热电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我们相信杭州热电能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给广大投资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良业绩回报股东、回报社会。

最后,预祝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路演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李伟明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今天的网上交流即将结束,感谢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所提供的交流平台和良好服务,感谢平安证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在本次网上路演即将结束之际,我代表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次感谢各位的热情参与!

今天,各位投资者朋友从各个方面与我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消化和吸收,努力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来答谢大家的关心与厚爱。

通过与大家的沟通,我们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的使命、责任和压力。步入上市公司行列后,我们将面临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关心与监督,这也将是杭州热电继续做强、做优、做大、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无法一一回答投资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但杭州热电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是持续和畅通的。欢迎大家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随时保持联系,也欢迎大家来杭州热电进行实地考察。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及各位网友的支持和关心!祝大家投资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李伟明:公司是一家主营工业园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节能环保型企业。公司提供的主要产品是蒸汽与电力,公司生产的蒸汽供应给工业园区内的工业用户,电力直接出售给国家电网公司。

问:公司拥有多少子公司和参股公司?

赵振华: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7家控股子公司和1家参股公司。

问:公司拥有多少专利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及特许经营权?

李伟明: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拥有8项发明专利,99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未拥有特许经营权。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李伟明:公司的竞争优势有:1)区位及先发优势;2)跨区域经营优势;3)管理及技术优势。

问:公司的营业收入是多少?

黄国梁: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536.75万元、200206.75万元和208817.95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39%、98.07%和98.40%。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热电业务和煤炭销售等,主营业务突出。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管道安装、煤灰、炉渣、废料销售等。

问:公司的偿债能力如何?

黄国梁: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2月31日,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85、0.85和1.00,速动比率分别为0.79、0.79和0.86,总体保持上升趋势,短期偿债能力逐步增强。

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8.61%、52.18%和46.33%,呈下降趋势,显示公司长期偿债能力增强。公司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和利息保障倍数均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可以足额偿还借款利息,利息偿还风险较低,长期偿债能力较强。

发展篇

问: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许阳:公司未来将围绕“工业区能源环保服务最佳合作伙伴”的愿景目标,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走“清洁、智慧、高效、安全”的“绿色热电”发展之路,以标准化管理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实现客户价值为目标做大做强热电联产业务,积极探索发展延伸业务、创新业务,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热电行业中具有领先优势的卓越企业。

问:公司的整体经营目标是什么?

许阳: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一直是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要求加快发展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充分释放和提高供热能力,淘汰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散煤,集中供热需求不断提升,行业市场空间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根据上述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趋势,公司制定了业务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公司从自身优势和企业实际情况出发,结合热电联产行业的发展趋势,在未来几年,公司仍将以工业园区为主要目标市场,深耕热电联产行业,积极拓展市场,开发新项目,延伸产业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优化能源利用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多层次推动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与经营成效的增长;完善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集团一体化管控能力,充分发挥规模效益。

问:请介绍公司的产能扩充计划。

许阳: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并结合自身优势,对现有供热需求旺盛的工业园区进行产能扩充,提升对园区热用户的供热能力,充分发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规模效益。同时,公司将以客户为中心,有效强化现有园区敏捷服务能力,积极开拓园区热用户,不断提高蒸汽产品质量,优化蒸汽品级结构,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提升供热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问:请介绍公司的项目开发计划。

许阳:公司作为较早进入热电联产行业的企业,积累了近40年热电联产投资、建设、运营经验和优势。目前公司已成功投资控股、建设、运营热电厂4家,投资参股热电厂1家,具备热电联产项目连锁复制能力。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内热电联产新项目的开发。

问:请介绍公司的产业链延伸计划。

许阳:公司将通过募集资金投资发展集中供应压缩空气业务,延伸公司现有产业链,实现热、电、气三联供。压缩空气是工业领域中应用最广泛的动力源之一,由蒸汽或电力带动制取。公司集中供应压缩空气具有清洁、能效高、成本低、稳定性好等优点,能充分发挥蒸汽能源梯级利用优势,优化现有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问:请介绍公司的管理创新计划。

许阳:1)打造智慧热电。公司将通过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集团信息中心,打通集团管理层到基层生产车间的纵向信息通道以及集团各成员单位之间、集团内部各部门之间的横向信息通道,实现敏捷管理、智慧管理,逐步实现机器换人,降低运营成本和管理成本,努力打造智慧热电,形成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科学管控模式。2)完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和考核激励机制。公司将建立完善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及符合市场规律、体现行业特点、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的有激励、有约束的薪酬分配制度,探索建立股权、期权等中长期激励机制。3)加强科技创新。公司将通过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设计院、设备生产厂家的合作,加大对热电生产节能环保技术、热电新业务、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的研发投入,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问:请介绍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计划。

许阳:公司将不断深化热电集团核心理念,提炼核心价值观,在热电集团内部形成强有力的鼓励创新创业氛围,弘扬“目标清晰、务实高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扬活力创新、奋发向上的热电人情怀,建设热爱集体、关爱职工的热电大家庭。

行业篇

问:公司所处什么行业?

李伟明: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D4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D441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中的热电联产”。

问:请介绍我国热电联产的发展概况。

李伟明:供热主要分为集中供热模式和分户供热模式。集中供热是指在工业生产区域、城市居民集聚的区域内建设集中热源,向该地区及周围的企业、居民提供生产和生活用热的一种供热方式。集中供热与分户供热相比,具有节约燃料、减轻大气污染、节省用地、提高供热质量、低噪音、自动化程度高、设备故障率低等优势,常见的集中供热模式包括热电联产、区域燃煤锅炉、燃气锅炉等方式。

热电联产作为集中供热的主要方式之一,具有能源综合利用效率高、节能环保等优势,是解决我国城市和工业园区存在供热热源结构不合理、热电供需矛盾突出、供热热源能效低污染重等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鼓励下,我国热电联产保持较快发展。热电联产在城市集中供热中的比重也不断上升,从2010年的43.62%上升至2017年的55.72%,相比全球78%的占比,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从中长期看,随着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未来我国工业和居民采暖热力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而有效促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发展,将为实现我国节能减排目标和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作出积极贡献。

问:热电联产行业有什么特点?

李伟明:热电联产行业的特点有:1)经济效益显著,发电性能显著优于普通发电;2)环保节能,兼具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3)行业集中度低,区域垄断性强。

问:热电联产的发展前景如何?

李伟明:热电联产是先将煤、天然气等一次能源发电,再将发电后的余热用于供热的高效梯级能源利用形式。热电联产采用“以热定电”原则,以满足所在区域热负荷的需要为主要目标,能有效节约能源,改善环境质量,是城市治理大气污染和提高能源利用率的重要措施。热电联产的发展前景很好:1)是国家和地方鼓励的供热形式;2)是实现区域环保目标的有效途径;3)适应区域电力发展的需要;4)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问:有利于热电联产行业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李伟明:有利于热电联产行业发展的因素有:1)产业政策的有力支持为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2)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热电联产长期稳定发展;3)良好的区域环境为热电企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问:公司在热电联产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如何?

李伟明:公司业务布局合理,已覆盖上海、杭州、丽水、湖州、绍兴、宁波、舟山等地。公司下属控股、参股热电厂服务范围包括:萧山临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开发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开发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开发区),安吉天子湖现代工业园区(省级开发区)和上海金山工业区(市级开发区)。依托于上海和浙江发达的经济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园区内聚集了大量优质企业,并进一步呈现产业链延伸和集群化发展趋势,为公司热电业务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公司在多年的实际经营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培育了专业素质高、经验丰富的优秀管理团队,管理团队熟悉各项项目管理流程和项目实施细节。公司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管理经验,实行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能力较强。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环保管理机制,将环保指标纳入全面预算管理,对污染物排放量实施严格控制,确保环保设施稳定运行,减少“三废”排放量。公司深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实现达标排放基础上,不断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情况。

赵振华: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城投集团持有公司24660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68.50%,为公司控股股东。杭州市人民政府持有城投集团89.02%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问:请介绍公司股东中的国有股和外资股情况。

赵振华:根据浙江省国资委浙国资产权[2018]30号《浙江省国资委关于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管理管理方案的批复》,城投集团持有公司24660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68.5%,界定为国有股东;杭实集团持有8100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22.5%,界定为国有股东。本次发行前,公司不存在外资股股东。

问:公司此次发行多少股?

赵宏: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401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02%。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

问:公司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用途有哪些?

石军:公司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入以下项目:丽水市杭丽热电项目集中供气技术改造工程;丽水市杭丽热电项目集中供热三期项目;杭州热电集团信息中心;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对实现业务发展目标有什么作用?

许阳: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满足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管理创新的资金需求,对公司实现业务发展目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此次募集资金将有助于改善公司的财务资本结构、提升公司的融资能力,为实现未来发展目标提供资金支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完成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生产规模,优化产品结构,增强公司的竞争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本次公开发行上市将使公司成为公众公司,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知名度与行业影响力,提高市场开拓能力,有助于增强公司员工的凝聚力和对公司所需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