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美元指数大涨 人民币汇率创3个月最大跌幅

2021-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范子萌 实习生 陈宇尧 ○编辑 陈羽

6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298,较上一交易日大幅贬值220个基点,逼近6.43关口。

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内连跌三道关,跌幅一度扩大至0.5%,创下3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同一时间,离岸人民币汇率震荡下行,失守6.43关口。截至昨日16时30分收盘,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报6.4277、6.4340。

近1个月以来,人民币走势跌宕——5月强势升值、6月回撤数百点。据记者统计,6月以来,在岸人民币汇率累计下跌633个基点,跌幅达0.99%;离岸人民币汇率累计下跌近600点,跌幅达到0.93%。

多位专家表示,美元指数在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当前,美联储政策正逐渐转向“鹰派”,美元指数会逐渐走强,人民币汇率因而承压。

6月16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当日公布的美联储点阵图还显示,到2023年底,将实现两次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表示,美联储决策层在会上讨论了削减购债计划,但削减购债的时机尚不确定。

信号释出,美元强势向上突破,一路高涨至两个月以来高位。截至昨日发稿,美元指数最高触及91.75,逼近92大关。而此前,汇率市场已提前基于美联储或将更快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作出定价。6月以来,美元指数一改此前两个月的单边下行趋势,至今上涨1.82%。

专家提醒,尽管距离美联储正式收紧货币政策尚有时日,但市场提前定价已经开始。美元指数上涨空间已经打开,未来需特别警惕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性贬值风险。

开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表示,参照2013年政策退出经验及美国就业修复进程,需警惕美联储在三季度末前后正式释放缩减购债信号,以及市场可能由此产生的震荡。

平安证券研究团队表示,随着市场对美联储缩减购债的预期继续发酵,美债收益率上行趋势不会改变,美元指数也会逐渐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出现贬值压力。

“当前,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具备较好的宏观基础,但要高度警惕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风险。”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16日发布公告称,未来可能引发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因素包括: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带动美元走强,美国资产泡沫破灭、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引发资金回流等。

影响汇率升贬值的因素此消彼长,没有货币会一直升值或贬值。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发布公告强调,企业不论是开展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不论是进口还是出口,不论是经常项下业务还是资本项下业务,只要面临汇率风险,都应按照“汇率风险中性”原则实施套期保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