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四大主航道协同并进 美的置业“蓄力”长跑

2021-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黎灵希 ○编辑 郭成林

在一众民营地产公司中,有这样一个存在:掌舵者皆为职业经理人;背靠实力雄厚的大股东,仍旧低调前行;只用2年时间便实现销售规模从500亿元到1000亿元的跃升。

它就是美的置业。日前,美的置业董事会主席赫恒乐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分享美的置业的成长之道,以及迈过千亿元门槛后的发展规划。

据介绍,美的置业将在聚焦主业、持续对产品和服务能力进行精耕细作的同时,培育出基于主业产业链的“第二跑道”,为公司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确保在未来走得更远。

经理人“实控”成就长期增长

因近年来高速发展的势头,美的置业被视为行业“黑马”。

2016年,美的置业紧跟去库存战略,加速全国化扩张,并在去库存周期后半段,提前调整城市结构。之后的2年,美的置业进驻广州、合肥、成都等一、二线城市,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2018年,公司在港股上市,成为当年IPO融资规模最大的房企。2019年,美的置业成功跻身千亿元队列,步入长期稳健发展阶段。

在赫恒乐看来,美的置业之所以能在十余年内实现快速增长,固然与行业的发展步伐有密切关系,但企业的内部文化和管理机制也起着关键作用。身为“美的系”成员,美的置业传承和延续了美的重用职业经理人和善于分享利益的文化。

在美的置业,大到企业投融资、项目开发,小到产品销售和后续服务,主要业务链条上的所有战略决策都由公司董事会和高管层全权把关。充分授权的同时,这也让管理层具备更强的责任意识。“如果有项目投资失败,就是管理层自己的问题,我们也有相应的内部追责机制。”赫恒乐说。

责权一体之外,凝聚职业经理人团队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利益共享。

今年4月22日,美的置业发布股权激励计划。一系列股权激励计划体现了美的置业践行长期主义,对企业经营高质量发展、提升内部管理效能的追求和信心。

这一企业文化不仅帮助美的置业快速成长,也使得这家企业在成功上市后依然保有旺盛的活力。2018年至2020年,美的置业的合约销售额从790亿元增至1261.6亿元;营收从301亿元增至52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32%;核心净利润从32.84亿元增至48.0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20%。

制造业基因带来核心产品力

脱胎于美的集团的美的置业还吸收了前者的制造业精髓,这在公司的产品打造和效率管理上得到充分体现。

随着地产行业告别高速增长进入“存量时代”,消费者对住宅的需求也在发生改变。当下,产品力显得尤为重要。

“产品力不仅关乎户型和材料,要赋予它更多新的功能。”赫恒乐告诉记者,围绕智能化推进产品持续迭代,正是美的置业提升产品力的关键举措。

承袭了美的的创新能力和智造能力,美的置业通过多年来持续自主研发与落地实践,形成了智慧家居和智慧社区系统智能化的自研体系。

据介绍,在美的首个AI社区佛山美的领贤公馆,用户可远程呼叫预约电梯,到达大堂刷脸自动开门,踏入单元楼内即可乘坐电梯,无需等待。该社区内已实现小区广场、消防通道等区域的占用监测,如上述重点通道被占用而产生堵路或影响卫生等情况,AI系统会实时报告,物业人员会第一时间接到通知高效处理。

作为在业内较早推行数字化战略的企业,目前美的置业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已贯穿“储、建、融、供、销、存、回、结”全流程,打通经营管理各环节。赫恒乐表示,打通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后,将推动公司每个业务链上的每个节点全部实现无盲点、无缝隙、高速运转,从而达到效率最优、库存最低。

换挡切入“第二跑道”

在2020年年报中,美的置业多次提到“质量”一词,称2021年将关注经营质量、产品质量、财务质量等核心竞争能力。“未来,美的置业将更加战略聚焦,实现有质量的增长。”赫恒乐说。

何为有质量的增长?赫恒乐分析称,首先,在传统主业上,美的置业将采取“根据地+卫星城”策略,从市场占有率、产品力、客户口碑和效能效益等方面着手,集中资源将核心城市深耕做到极致。

其次,在财务数据上,除了改善净资产收益率,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美的置业将优化负债结构,推动扣预后资产负债率尽快回归绿档。

再次,推动公司业务结构更加合理和多元,减少业绩对单一业务的依赖。此前,美的置业提出了“一主两翼”战略,其中“一主”为以房地产为主业;“两翼”分别是智能产业化和建筑工业化。2020年,美的置业将该战略升级为“四大主航道”,即地产开发、大服务、产业发展和商业运营。

其中,产业航道被美的置业视为“第二跑道”。

“在地产行业发展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我们将通过布局‘第二跑道’来为公司发展和业绩增加确定性。”据赫恒乐介绍,美的置业产业航道专注于智能化和装配式建筑两个方向,以睿住科技为载体,用制造业产业链整合思维,专注构建智慧、健康、绿色科技人居生态链。

在为美的置业地产主业提供赋能的同时,睿住科技也在积极向第三方输出。截至2020年底,睿住智慧生活产业方面已服务第三方客户166家,服务百强房企覆盖率达14%。此外,截至今年5月,装配式建造项目签约已超90多个。“这些都会成为我们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赫恒乐说。

赫恒乐告诉记者,接下来行业比拼的就是“长跑能力”,美的置业的目标是成为动能十足、具有韧性的马拉松选手。

可以预见,在这场马拉松赛事中,美的文化、制造业精髓及企业团队的向心力,都将为美的置业的奔跑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助其在四大主航道上持续实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