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探索场内保险交易市场的“中国路径”——专访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曾于瑾

2021-06-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 曾于瑾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5年前的6月,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出“重头戏”,上海保险交易所(下称上海保交所)在黄浦江畔揭牌亮相。作为我国金融业的一项重要创新,上海保交所自诞生之日起便备受外界关注。

追忆这5年的创业岁月,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近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直言,尽管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但每一步都坚定有力。

“上海保交所在银保监会的领导下,用党的建设统领创新创业,开拓出了一条建设场内保险交易市场的中国路径。”曾于瑾说。

对于下一个五年,“希望能将场内保险交易模式提升到新高度。”曾于瑾说,考虑到场内保险交易模式仍属于新兴事物,如辅以一定的政策支持,将能更好地激发整个市场的活力。

已实现两年盈利

上海证券报:保险交易市场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新兴事物,建设探索周期会比一般企业长。目前,上海保交所的财务情况如何?

曾于瑾:保险交易所建设模式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只有在实践中探索,尤其是盈利模式的形成,更需要实践的积累。在建设过程中,我们用实践来检验思路,让市场来考验方案;立足保险业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平台的发展定位,推动保险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坚持“先为行业创造价值,再从增值中分享价值”。

成立以来,上海保交所的财务经营情况呈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1%,特别是综合科技服务收入成为重要的增长引擎。上海保交所在成立后的第3个完整会计年度即实现盈利,远低于保险公司(5至8年)、金融科技和平台类企业(6至9年)的盈利周期,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上海证券报:按照银保监会核准的业务范围,目前,上海保交所的主要业务进展如何?

曾于瑾:上海保交所按照批复方案和银保监会要求,在研发上线国际再保险、国际航运保险、大宗保险招投标和特种风险分散等“3+1”平台的基础上,从增量市场和行业痛点难点切入,建设形成了保险交易综合平台、国际再保险和国际航运保险平台、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数字化健康保险交易平台、数字化保险中介服务平台五大平台,形成成熟模式,再复制推广到其他地区和领域。

上海保交所成功将账户、登记、结算、反欺诈等金融交易所功能引入保险业,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搭建了覆盖保险资产和负债两端的场内交易体系,成功运用金融科技等新的生产工具改造保险交易组织方式。

目前,各平台接入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保险专业中介等机构2317家次,登记监测约11.61万亿元保险资金的运用信息,集中登记全量保险资管产品,规模约4.19万亿元;累计注册航运保险、资产支持计划等产品8411只,交易保险金额约43.3万亿元。

场内交易的三个路径

上海证券报:从操作层面看,场内保险交易的探索具体还要从哪些方向进行突破?

曾于瑾:上海保交所怎么组织场内交易?能为保险交易提供哪些服务?有三条具体路径较为可行。

一是从中介机构市场切入,集中交互中介机构和保险公司之间的保险产品交易信息,统一提供账户、清结算、反欺诈等基础服务。既能把目前交易最分散、最难监管的场外业务纳入场内集中开展风险监测,又能落实银保监会对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建设的要求。

二是从防范国际再保险交易风险切入,逐步推动再保险交易由传统的线下模式向场内线上交易转变,为再保险交易中后端提供账务清分、数据交互、合同存证、资金结算等服务。探索建立再保险基础设施的中国标准、中国规则,提升我国保险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三是从保险资产端切入,对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进行集中登记,并对相关产品提供发行、交易、托管、信息披露等全周期运营服务,疏通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管道,引导保险资金投资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要求、符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领域。

第二个五年实现“五个突破”

上海证券报:上海保交所已步入第二个五年,具体有哪些规划和构想?

曾于瑾:展望未来五年,上海保交所将在银保监会的领导下,开启提质、拓面、上量的新征程。核心是要实现“五个突破”。

一是场内交易机构数量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发挥交易所的机构和要素集聚效应,推动实现所有保险公司、专业代理机构、银行等主要兼业代理机构,进场参与产品交易、信息交互和资金清结算。

二是场内交易产品规模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打造丰富科学的场内产品体系,实现健康险、养老险、巨灾保险、资管产品及网络安全保险、信息安全保险、绿色保险(如新能源汽车保险)等产品在场内深度交易。

三是场内交易服务和功能实现新突破。一方面,推动账户、登记、清结算、保险风控等功能尽快实现行业级应用;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与医疗、气象等公共资源,以及设备技术供应商、数据分析企业等外部数据源的对接与合作,发挥更关键、更重要的交易枢纽作用。

四是交易所技术创新和应用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技运用的力度,不断推动底层系统升级及技术架构、流程和功能优化,力争在再保险、健康险、反欺诈等领域率先实现区块链等前沿科技的规模化应用。

五是在发展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完善相应的资源配置、合作机制、考核激励、人才队伍建设等配套体系,调动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支撑上海保交所加快实现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