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2021-07-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199 证券简称:东晶电子 公告编号:2021024

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2021年6月11日,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东晶电子”)董事会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下发的《关于对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报的问询函》(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21】第390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问询函》中的要求,公司董事会组织公司有关部门及人员、年报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年审会计师”)对《问询函》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项落实和说明,具体回复如下:

问题1

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240.42万元,同比增长24.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797.55万元,同比减少46.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53.35万元,同比增长96.72%。2013年至2020年,你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已连续8年为负,净利润长期微利或为负。

一、你公司在2020年7月7日披露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中披露了你公司2013年至2019年连续七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的原因及已采取的应对措施,认为发展趋势长期向好,但你公司本年扣非后净利润继续为负。请结合相关因素分析你公司本年扣非后净利润继续为负的原因,并说明你公司前期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否有效。

【回复说明】:

(一)公司本年扣非后净利润继续为负数的原因

1、公司主营业务及行业景气度情况

2020年度,公司主要从事石英晶体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经营产品包括谐振器、振荡器等,广泛应用于通讯、资讯、汽车电子、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家用电器、智能安防和航天军工等众多领域。

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工信部为明确“十二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创新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制定了《“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该规划涉及到电子元器件的各个细分领域,体现了电子元器件作为信息、智能时代的核心基础产业的重要性。随着一些诸如智能化、物联网等新兴应用领域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元器件的应用领域越发广泛。伴随着国内消费者消费水平和消费理念的提升,消费者对高新技术设备的需求不断增长,这些内外因素都将拉动电子元器件的需求。

在“十三五”期间,国务院颁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做强信息技术核心产业,顺应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等发展趋势,提升核心基础硬件供给能力”,提升“新型片式元件”供给保障能力。工信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为我国“十三五”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的战略发展指明了方向,该规划指出电子信息行业应研究关键基础件、基础工艺等基础前沿技术,研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产品。

在“十四五”期间,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在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鼓励企业开放搜索、电商、社交等数据,发展第三方大数据服务产业。促进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石英晶体谐振器作为电子产品的基础部件,在电子元器件中处于重要地位,可以预见在未来仍将保持较快发展的趋势。根据国家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2020年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3%。

2、公司经营业绩及同行业上市公司对比情况

(1)2020年度营业收入对比情况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较2019年度增长24.73%,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变动趋势一致。

(2)2020年度净利润对比情况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较2019年度减少46.09%,主要系2019年度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晶电子金华有限公司已处置的南二环西路房产土地交割完毕确认资产处置收益2,546.90万元,剔除此部分的影响,2020年度净利润较2019年度增长174.71%,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变动趋势一致。

(3)2020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对比情况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公司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较2019年度增长96.72%,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变动趋势一致。

3、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的构成情况

2019年度及2020年度公司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毛利率的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2020年度,电子元器件下游市场对公司产品需求旺盛,公司产品的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双双提升,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提升5,202.07万元;随着公司产量逐步提升,规模效益逐渐显现,公司2020年毛利较上年同期提升1,055.50万元,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长1.35%,经营业绩呈现稳健向上的发展态势。

4、期间费用情况

2019年度及2020年度期间费用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1)销售费用

公司2019年度销售费用主要为运输费、薪酬支出、办公差旅及保险费用等。2020年度,公司按照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将运输费用153.05万元调整至主营业务成本,2019年运输费用为129.30万元,剔除运输费的影响,公司2020年度销售费用与上年同期基本保持一致。

(2)管理费用

公司2019年度及2020年度管理费用主要为折旧摊销、薪酬支出和咨询审计费等。2020年度公司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459.15万元,主要系:

1)对于公司存在的闲置专用设备,相应折旧计入管理费用。2019年闲置的部分设备于本期投入生产,相应折旧计入营业成本,且部分闲置设备于本期提足折旧,因此本期计入管理费用的折旧费较上年同期减少149.84万元;

2)公司2019年度因重大资产重组发生咨询审计费用181.65万元,本期咨询审计费大幅下降。

剔除上述两项因素的影响,公司2020年度管理费用与上年同期基本保持一致。

(3)研发费用

公司2019年度及2020年度研发费用主要为折旧摊销、薪酬支出和直接材料等。公司2020年度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327.66万元,主要系公司为推动技术创新,推动公司产品实现更高程度的微型化、高频化与高稳定性,本期加大研发投入,薪酬支出及直接材料较上年均有增长。

(4)财务费用

公司2019年度及2020年度财务费用主要为利息收入、汇兑损益等。2020年度较2019年度财务费用增加63.67万元,主要系本期因汇率变动导致汇兑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264.36万元所致。

5、资产减值损失情况

单位:万元

由上表所见,公司2020年度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下降199.25万元,主要系本期固定资产减值较上年同期减少209.91万元。

综上所述,2020年度公司所在电子元器件产业市场景气度提升,下游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较上年同期有所好转,营业收入同比上升,综合毛利率得以提升,整体经营态势积极向好,但由于本期研发投入以及汇兑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导致公司本期扣非后净利润仍有小幅亏损。

(二)公司前期采取的应对措施及成效

1、提升石英晶体元器件业务盈利水平

(1)高毛利小型化产品的量产

近年来,随着传统消费电子产品手机、平板电视、蓝牙产品、电脑、笔记本、PDA、数码相机等产品的轻薄化和集成度提高的趋势,以及新兴的汽车电子、传感器、医疗健康产品、运动器材等新应用场景的加入,使得石英晶体元器件的小型化成为趋势。世界石英晶体元器件市场份额的主要占有者日本与台湾的厂商已在小型化产品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公司于2016年初立项对小型化产品进行初始研发投入;2017年度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购入了部分小型化产品的生产线,并进行了设备调试和试运行;2018年进行了生产工艺流程优化达到批量生产条件;2019年和2020年购入大量小型化产品生产设备,可以对2016及2520系列谐振器等小规格型号进行规模化生产。2020年度,公司3225以下规格产品的营业收入为3,565.16万元,同比增长154.04%。

(2)拓展新的销售市场

石英晶体谐振器作为频率控制和频率选择的基础元件,广泛应用于资讯设备(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移动终端(多功能手机、智能手机、GPS、PDA)、网络设备(大型基站、路由器)、汽车电子、消费类电子产品、小型电子类产品(石英钟表、多功能计算器、遥控电子玩具、电子类礼品等)、智能应用产品如智能电表、电子银行口令卡、电子标签等物联网多层次应用。在无线广域网(WAN)、局域网(LAN)、城域网(MAN)、个人网(PAN)有广泛的应用,包括3G/4G/5G、蓝牙、WiFi、ZigBee技术等。近年来随着新兴电子产业的快速发展,石英晶体谐振器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在维护好长期客户的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应用领域(5G通讯、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落实与潜在终端客户的需求对接,以及在大型电子元器件行业平台上的产品认证工作。同时,2020年度公司在上海市新设营销中心,旨在利用核心城市的区域优势,紧跟下游应用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公司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产品的销售网络。

2019年度和2020年度主要产品销售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只

由上表可见,2020年度主要产品销售量较2019年度增加18,554万只,同比增长19.64%。

2、加强管理,降本增效

公司立足企业实际情况,深挖内部潜力,积极研判市场变化,努力降低采购成本,做好成本控制管理工作,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加强生产精细化管理,合理安排采购、生产与库存、销售,提高生产制造的计划性,快速、高效应对客户的订单需求,进一步加快资产周转尤其是存货周转,降低原材料及库存商品因价格变动带来的损失。

2019年度和2020年度存货周转率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公司2020年度存货周转天数较2019年度减少18.82天,存货周转率较2019年度增长48.48%。

综上所述,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4.73%,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长1.35%,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96.72%,公司前期采取的应对措施得到了较好的执行且具备有效性。

二、请结合问题(1)的答复,说明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是否影响会计报表编制的持续经营基础,是否对非经常性损益存在依赖。

【回复说明】:

(一)行业发展趋势向好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压电石英晶体元器件,所处的行业为电子设备、仪器和元件(行业分类标准:wind行业分类)。石英晶体元器件系列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通讯、资讯、汽车电子、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家用电器、智能安防和航天军工等领域。石英晶体谐振器、振荡器作为通讯、资讯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等的重要组件,其发展趋势与终端产品的产销趋势及信息技术前沿发展息息相关。

1、通讯、资讯、消费类电子等终端产品需求稳定

从全球市场看,一方面,近年来手机、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智能控制等民用电子终端的市场体量保持稳定,为上游元器件厂商提供了存量市场;另一方面,伴随各类电子产品的升级换代,单个产品所需应用的石英晶体元器件数量也会随之增长,因此,随着功能升级和技术革新,石英晶体元器件的总体需求具有较稳定保障。

2、5G技术、物联网、“新基建”等发展驱动产业升级

根据工信部于2021年1月印发的《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一2023年)》,“电子元器件是支撑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也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提出了“到2023年,优势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产业链安全供应水平显著提升,面向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等重要行业,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实现突破,增强关键材料、设备仪器等供应链保障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研究结果显示,“预计2020-2025年期间,中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达3.3万亿元。同时,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随着5G技术、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将带动“新基建”领域的基础建设及通讯设施的升级换代,从而将给电子产业生态链的深层次合作创造大量机遇,也给石英晶体元器件的市场扩容构建了新的机遇。

3、汽车电子及其他智能化产品带动增量市场

汽车电子、可穿戴设备、智能音箱、医疗仪器等产业逐步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将推动电子元器件市场进一步扩容。一方面,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汽车电子渗透率逐步提升,将促进上游石英晶体元器件市场的需求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可穿戴设备、智能音箱等新型应用产品的逐渐普及,消费市场的需求增加将带动石英晶体元器件总体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提升。

(二)公司客户和订单状况相对平稳

公司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客户为中心,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专业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广泛信赖。经过不懈深耕和长期积累,公司已拥有了索尼、佳能、松下、三星、海康威视、大华、海信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电子终端厂商客户,并与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客户关系未有不利变化的情形出现。

2020年,公司紧跟市场发展趋势,抓住新需求下国产替代的机遇,产销规模双双实现增长。2021年随着5G商用步伐加快等行业利好因素的驱动,公司将深入研判市场发展趋势,更有针对性的加强优势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市场拓展,有望取得更为积极的订单和收入成果。

(三)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正常

公司2020年度、2019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448.14万元、1,119.71万元,具有较好的经营现金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口径的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1,098.09万元、12,345.62万元,具有充足的货币资金储备。

现有资金储备将为公司2021年业务拓展提供有利的资金保障。

(四)公司负债水平较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2.98%和17.62%。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银行借款余额为零。

同时,公司与银行具有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且尚有较高价值的机器设备、土地厂房可供抵押,故公司有良好的筹资能力。

(五)公司员工不存在重大流失

公司核心经营管理团队和核心技术人员未有流失情况。

(六)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持续改善

单位:万元

注:上表中数据未经审计。

由上表可见,公司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以及扣非后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大幅增长,并已实现扣非后盈利495.16万元。

(七)公司自查结论

综上所述,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增长态势,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正,盈利水平持续改善,经营态势整体稳定,且公司2021年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已实现盈利,公司认为自身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不确定性,不会影响会计报表编制的持续经营基础,对非经常性损益不存在依赖。

(八)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

根据我们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经营性现金流以及盈利水平变化情况的了解,以及对经营态势整体情况的了解,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趋势良好,公司对非经常性损益不存在依赖。

针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年审会计师主要实施的审计程序包括(但不限于):

1、关注公司在财务、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并与公司治理层沟通识别出的可能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

2、获取公司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作出的书面评价,并充分关注管理层作出评价的过程、依据的假设和采取的改善措施,以考虑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的评价的适当性;

3、获取公司对未来业绩、现金流、财务状况的预测以及为实现预测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关注公司预测的过程、依据的假设,考虑预测的适当性;

4、查看了公司在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有关于持续经营的事项,评价披露的充分性。

基于实施的审计程序,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自财务报表日起至少12个月以内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持续经营为基础编制财务报表是适当的。

问题2

本报告期第四季度,你公司实现净利润329.0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0.61%,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8.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4.00%。请你公司说明本年第四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年末突击创利规避亏损的情形。

【回复说明】:

(一)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与2019年同期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公司2020年度第四季度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加190.61%和104.00%,主要原因系:1、2020年公司所在电子元器件产业景气度提升,下游市场对石英晶体元器件需求旺盛,致使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10%;2、2020年第四季度咨询审计费用同比减少(2019年度因重大资产重组产生大额中介机构费用),以及累计折旧费用同比减少(前期闲置设备本期投入生产致使相应折旧费用本期计入营业成本),致使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管理费用较2019年同期减少255.17万元,同比下降35.29%。

(二)同行业上市公司对比情况

1、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对比情况

单位:万元

注:晶赛科技和晶宝股份未单独披露2020年第四季度经营情况。

由上表可见,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变动趋势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一致。

2、第四季度净利润对比情况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变动趋势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一致。

3、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对比情况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变动趋势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一致。

综上所述,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61%和104.00%,主要原因系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经营情况同比向好以及管理费用同比下降所致,具备合理性,与同行业上市公司趋势一致,不存在年末突击创利规避亏损的情形。

问题3

报告期内,你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76.56万元,其中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274.02万元,固定资产减值损失102.55万元;计提信用减值损失59.30万元,其中应收账款坏账损失26.24万元,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21.23万元,应收票据坏账损失11.83万元。

一、报告期内,你公司合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4.02万元,转回或转销323.07万元。请结合销售合同价格变动、存货可变现净值变动等,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转回或转销的具体情况及合理性;请结合产品分类、产品价格、原材料采购价格的变动情况等,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依据及充分性。

【回复说明】:

(一)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转回或转销的具体情况及合理性

单位:万元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存货跌价准备转销的条件是以前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存货对外销售的,将对应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进行转销,冲减当期营业成本。2020年度,公司存货跌价无转回,均为转销,转销金额323.07万元,主要原因系2019年末计提跌价的原材料、在产品及对应的产成品已于2020年度实现销售,故在本年度予以转销,具备合理性。

(二)存货跌价计提的依据及充分性

1、存货跌价计提的依据

(1)公司存货跌价准备测试的过程

1)计算公式

2020年末存货跌价准备=2020年末确认期末存货的可变现净值-2020年末存货账面价值

2)2020年末存货的可变现净值的确定过程

公司2020年末确定期末存货的可变现净值的过程如下:

产成品、库存商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公司对估计售价的选取方法如下:

对于期末已取得订单但尚未交付的存货类别,采用已取得的订单价格作为该存货的估计售价;

对于尚未取得订单的存货类别,基于谨慎性原则,采用最近期间的存货平均销售价格与未交付订单的销售价格孰低的原则,确定该存货的估计售价。

3)计提跌价准备

公司对库龄一年以上的原材料、库龄五年以上的在产品及库存商品单独计提存货跌价。

除单独计计提跌价的存货外,公司对其他存货按照期末可变现净值低于期末账面价值金额相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2、存货跌价计提的充分性

(1)日常存货管理情况

1)公司严格遵循存货管理制度,加强定期盘点,通过盘点程序核实公司存货是否存在积压、库龄过长等状况,及时有效识别存货状态。

2)公司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存货跌价测试,执行存货减值计提程序。公司充分考虑持有存货的目的、结合现有订单、存货的状态等影响因素,根据期末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原则,当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2)本期存货跌价准备按产品分类情况

公司存货按照分组不同计提跌价准备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1)单独计提跌价的存货

公司单独计提跌价的存货系库龄一年以上的原材料以及库龄五年以上的在产品及库存商品,本期全额计提存货跌价。

2)分类计提跌价的存货

公司分类计提跌价的存货按照产品类别可分为原材料、委托加工物资、在产品和库存商品。上述存货中专门用于某一特定产品型号生产的,公司按照产品型号对其进行存货跌价测试,公司不同的产品型号按规格可分为3225规格产品、3225以上规格产品、3225以下规格产品;上述存货中无法对应特定产品型号的,公司将其作为通用材料进行存货跌价测试。

公司分类计提跌价的存货本期计提跌价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3225以上规格产品包含5032、49SMD等型号;3225以下规格产品包含2016、2520等型号。通用材料系公司外购的用于生产的黄金、白银。

由上表可见,公司分类计提跌价的存货2020年期末存货跌价准备主要由3225以上规格产品构成。

(3)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变动情况

公司原材料占比较高的品类为基座(占原材料采购比为47.41%)、晶片(占原材料采购比为16.53%)、上盖(原材料采购比为5.24%)。

单位:元

从整体上看,公司2020年度原材料采购单价有所下降,导致期末存货成本下降。

(4)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1)3225规格产品

3225规格产品系公司目前销售的主要产品,2020年度营业收入占比为66.92%。公司3225规格产品主要为产品A、产品B,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述规格产品存货金额占3225规格存货金额比例为87.59%。

3225规格主要产品的两期平均售价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元/千只

由上表可见,公司3225规格主要产品的2020年度平均售价较上年同期整体稳定,且两期3225规格所有产品毛利率基本相同,未出现减值迹象,因此,本期3225规格产品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具备合理性。

2)3225以上规格产品

公司3225以上规格产品主要为产品C、产品D以及产品E,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述规格产品存货金额占3225以上规格存货金额比例为88.97%。

3225以上规格主要产品的两期平均售价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元/千只

由上表可见,公司3225以上规格主要产品中产品C、产品E的2020年度平均售价均呈上升趋势,产品D两期平均售价整体稳定,且上述产品毛利率同比均有所上升,因此,公司基于期末3225以上规格产品可变现净值情况计提跌价准备依据合理、计提充分。

3)3225规格以下产品

公司3225以下规格产品主要为产品F、产品G等,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述规格产品存货金额占3225以下存货金额比例为82.34%。

3225以下规格主要产品的两期平均售价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元/千只

由上表可见,公司3225以下规格主要产品2020年度平均售价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由于单位成本下降的幅度高于平均售价下降的幅度,本期公司3225以下规格产品毛利率仍同比上升0.6%,因此,公司基于期末3225以下规格产品可变现净值情况计提跌价准备依据合理、计提充分。

综上所述,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一存货》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本期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4.02万元,存货跌价准备期末余额369.56万元,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依据合理,计提金额充分准确。

(三)年审会计师的核查程序及意见

针对存货跌价准备,年审会计师主要实施的审计程序包括(但不限于):

1、与管理层讨论确定存货可变现净值所依赖的假设、依据和方法;

2、了解和评价公司与存货跌价准备测试相关内部控制设计的有效性,并测试了关键控制运行的有效性;

3、对期末存货实施监盘,检查存货的数量、状况等,以确认是否存在滞销或者无法销售的存货;

4、获取存货的库龄表,通过检查原始凭证对于存货库龄的划分进行测试;

5、获取存货跌价准备计算表,复核存货跌价准备计算过程,检查是否按公司相关会计政策执行,检查以前年度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本期的变化情况等,分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6、针对存在减值迹象的重要存货,检查公司对可变现净值的假设,包括与基于市场可得同类产品的可变现净值以及已承诺的销售协议的比较。

基于实施的审计程序,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存货跌价计提依据合理,存货跌价计提充分。

二、截至本报告期末,你公司尚有账面价值为343.67万元的专用设备处于暂时闲置状态,请你公司详细说明上述机器设备的闲置时间、原因和未来使用计划,并说明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依据及充分性。

【回复说明】:

(一)主要闲置机器设备闲置时间

单位:万元

注:“其他”系期末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小于5万元的全部闲置设备。

(二)闲置机器设备的闲置原因和未来使用计划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2020年末公司闲置机器设备由老旧设备和暂时闲置设备组成,其中:1、老旧设备存在持续生产能耗高、产能低、良率差等不良情况,公司计划于2021年进行报废处置;2、暂时闲置设备系暂时闲置未投入生产的专用设备,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该部分设备均已正常投入使用。

(三)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1、公司自行对固定资产减值进行测算情况

公司2020年末确定期末固定资产的可回收金额的过程如下:

可回收金额为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的较高者。资产减值准备按单项资产为基础计算并确认,如果难以对单项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估计的,以该资产所属的资产组确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资产组是能够独立产生现金流入的最小资产组合。

减值测试结果表明资产的可回收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按其差额计提减值准备并计入减值损失。

2、公司聘请评估机构对固定资产进行评估

公司于2020年度聘请了天津中联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公司截至2020年末的固定资产进行了评估,天津中联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了中联评报字[2021]D-0062号《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拟减值测试涉及的东晶电子金华有限公司设备类固定资产价值评估项目资产评估报告》和中联评报字[2021]D-0063号《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拟减值测试涉及的黄山东晶电子有限公司设备类固定资产价值评估项目资产评估报告》,评估报告覆盖闲置设备的比例为100.00%。

3、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

根据评估报告和公司对固定资产的减值测试结果,公司对期末固定资产计提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综上所述,公司已对闲置机器设备充分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资产减值计提依据符合谨慎性原则,符合公司机器设备使用的实际情况。

(四)年审会计师的核查程序及意见

针对上述闲置机器设备的减值测试,年审会计师实施的审计程序包括(但不限于):

1、对上述闲置资产实施监盘程序,检查资产的状况,核实是否存在报废情况,核实闲置原因;

2、分析管理层于年末判断闲置资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的判断,对该资产所属资产组的认定和进行资产减值测试时采用的关键假设的合理性;

3、分析管理层聘请的评估师计算资产公允价值所使用的重置价值、综合成新率的合理性,复核了管理层对现金流量预测所采用的关键假设和重要参数;

4、检查管理层对资产与资产减值相关的披露。

基于实施的审计程序,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依据合理,固定资产减值计提充分。

三、请结合你公司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信用政策、账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等,说明坏账准备计提的依据及充分性。

【回复说明】:

(一)公司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信用政策

1、应收账款信用政策

对于长期合作客户公司给予一定的赊销账期,通常情况下为90天,采取按照销售账期滚动结算;对于其他类型客户,采取款到发货和预收款的信用政策。

2、其他应收款信用政策

公司其他应收款主要系保证金,信用政策依合同或协议约定。

(二)公司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坏账计提的依据及充分性

1、坏账准备计提依据

公司以单项或组合的方式对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的预期信用损失进行估计,并以此计提坏账。

公司考虑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计算应收账款或其他应收款的现金流量与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的概率加权金额,确认预期信用损失。

如果有客观证据表明某应收账款或其他应收款已经发生信用减值,则公司在单项基础上对该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2、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的坏账计提情况

(1)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情况

单位:万元

公司本期应收账款无按单项计提坏账的情况,均为按组合计提,其中,按照账龄组合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其他应收款坏账计提情况

单位:万元

公司本期其他应收款无按单项计提坏账的情况,均为按组合计提,其中,按照账龄组合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3、根据坏账迁徙率测算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坏账计提比例的充分性

(1)应收账款坏账迁徙率情况

单位:万元

(2)其他应收账款坏账迁徙率情况

单位:万元

公司考虑有关过去事项,以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近年平均迁徙率为基础,计算历史信用损失率。

由上述坏账计提和坏账迁徙率表格可见,根据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的坏账迁徙率测算的历史信用损失率低于实际坏账计提比例,故公司2020年末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坏账计提充分。

综上所述,公司已充分评估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可回收价值,认为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的计提依据合理,计提金额充分准确。

(三)年审会计师的核查程序及意见

针对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减值准备测试,年审会计师实施的审计程序包括(但不限于):

1、了解和评价公司与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减值测试相关内部控制设计的有效性,并测试了关键控制运行的有效性。

2、复核管理层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减值准备的计提过程,包括:获取公司年末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账龄明细表,检查主要客户及期末余额较大的明细项目的记账凭证、合同、销售发票、签收单据等支持性记录,复核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账龄划分的准确性;复核管理层测试过程使用的信息和相关假设的准确性和合理性,检查对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准备是否充分。

3、选取样本对期末应收账款余额、本期营业收入执行函证程序,验证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真实性。

4、选取样本对期末其他应收款余额执行函证程序,验证期末其他应收款余额真实性。

5、对期末大额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进行期后回款检查,评价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可回收性。

6、向律师进行函证,确认公司期末是否存在诉讼事项。

基于实施的审计程序,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依据合理,坏账准备计提充分。

四、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票据余额2,926.17万元,较期初增加61.05%。请结合你公司业务开展及结算模式等分析应收票据大幅增长的原因;结合票据承兑人的信用情况,说明应收票据是否存在兑付风险,应收票据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回复说明】:

(一)应收票据大幅增长的原因

1、公司业务开展及结算模式

公司主要从事石英晶体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为谐振器、振荡器,2020年期末的应收票据主要来自谐振器业务。公司的业务模式主要有内销和外销,内销的结算模式主要系电汇和承兑汇票,外销的结算模式主要系电汇,公司应收票据全部来自内销客户。

2、应收票据的构成及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公司应收票据期末余额大幅增加,主要系已背书未到期、未终止确认的银行承兑汇票本期增加1,782.81万元。

公司参考《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案例解析(2019)》的案例指导和最新证券监管政策精神,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本期将已背书且在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到期的应收票据中由信用等级不高的银行(除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以外的银行)承兑的汇票不终止确认。2019年末公司由信用等级不高的银行承兑的在资产负债表日已背书尚未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的金额为1,060.11万元,2019年末已终止确认,剔除该影响后两期应收票据变动金额为60.89万元,变动比例为3.29%,两期变动不大。

综上所述,公司2020年期末应收票据余额较期初增长61.05%,主要原因系公司参考《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案例解析(2019)》的案例指导和最新证券监管政策精神,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本期将信用等级较低的已背书未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不终止确认。

(二)公司2020年期末应收票据兑付风险情况

2020年期末应收票据账面余额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注:期后到期金额为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到期金额。

(1)公司期末银行承兑汇票金额为2,111.84万元,承兑人均为银行,银行信用情况普遍较好,银行承兑汇票不能兑付风险较低,且公司期后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均已如期兑付。

(2)公司期末商业承兑汇票金额为857.18万元,承兑人主要为个别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根据其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承兑人资产及经营状况良好,因此承兑人信用情况良好,到期无法兑付的风险较低,公司期后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98.70%已如期兑付。

综上所述,公司2020年期末应收票据期后兑付比例为99.63%,公司2020年期末应收票据不能兑付风险较低。

(三)应收票据坏账计提情况

公司对于期末应收票据中的银行承兑汇票,认为其到期无法承兑的风险较小,故未计提坏账;对于期末应收票据中的商业承兑汇票,按照对应应收账款的账龄连续计算的原则计提坏账准备,坏账计提政策同应收账款,相关政策见本问询函“问题3/三/(二)公司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坏账计提的依据及充分性”说明。

综上所述,结合期后应收票据的兑付情况,公司认为对2020年期末应收票据坏账计提是充分的。

(四)年审会计师的核查程序及意见

针对公司表述的上述事项,年审会计师主要实施的审计程序包括(但不限于):

1、了解和评价公司与应收票据相关内部控制设计的有效性,并测试了关键控制运行的有效性;

2、获取全年的应收票据备查簿,并与账面进行核对;

3、对商业承兑汇票对应的应收账款账龄进行核实,确认期末账龄的准确性;

4、对期末在手的应收票据进行盘点;

5、对本期应收票据的发生额与营业收入进行比较,以确认应收票据的发生具有真实的交易背景;

6、检查应收票据期后承兑情况,并获取相关的银行回单。

基于实施的审计程序,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应收票据兑付风险较低,公司应收票据坏账准备计提充分。

问题4

本报告期,你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本期发生额为780.4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45%。请你公司说明主要政府补助款收到的时间、项目内容及具体会计处理,并自查公司对于达到信息披露标准的政府补助是否存在以定期报告代替临时公告的情形。请年审会计师就会计处理合规性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说明】:

(一)收到的主要政府补助款的具体信息及披露情况

单位:万元

注:“其他”系合并口径对公司当期损益影响金额小于10万元的全部政府补助。

(二)关于不存在以定期报告代替临时公告的情形的说明

1、关于政府补助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格式第39号一一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公告格式》规定:“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获得可能对上市公司资产、负债、权益或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的政府补助适用本格式。上述政府补助,指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定义并确认的政府补助;上述重大影响,是指收到的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万元,或者收到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占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

2、自查情况说明

由于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签署日为2020年4月16日,因此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4月15日的政府补助披露标准依据为2018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20年4月16日至2020年12月31日的政府补助披露标准依据为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

(1)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4月15日的政府补助披露标准

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62.8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金额为38,175.25万元,公司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4月15日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披露标准为786.29万元,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披露标准为3,817.53万元。

(2)2020年4月16日至2020年12月31日的政府补助披露标准

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9.3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金额为39,654.60万元,公司2020年4月16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披露标准为147.93万元,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披露标准为3,965.46万元。

经核查,对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间收到的单项及累计金额达到信息披露标准的政府补助,公司已分别于2020年5月16日、2020年9月12日、2020年12月29日、2021年4月29日在巨潮资讯网刊载的《关于收到政府补助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25、2020032、2020037、2021019)中披露。除上述已披露的政府补助外,公司2020年度收到的其他政府补助单项及累计金额均未达到法定信息披露标准。

综上所述,报告期内,公司对于达到信息披露标准的政府补助不存在以定期报告代替临时公告的情形。

(三)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

针对公司政府补助,年审会计师实施的主要审计程序包括(但不限于):

1、检查公司主要政府补助的申请资料、补助文件,以确认公司关于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是否准确;

2、获取政府补助相关的收款单据,以确认入账时间及金额是否准确。

基于实施的审计程序,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主要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问题5

你公司外销占比34.39%,较上年增加6.21个百分点,2020年形成汇兑损失228.31万元,2019年形成汇兑收益36.06万元。请说明汇率变动对你公司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你公司为消除汇率波动影响而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就汇率变动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进行敏感性分析。

【回复说明】:

(一)公司内外销收入占比情况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知,2020年度外销收入占比34.39%,较上年同期增加6.21%。

(二)汇率变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及应对措施

1、汇率变动对经营业绩的影响

2020年度,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自年初6.9762下降至年末6.5249,人民币发生较大幅度升值,公司外汇业务产生汇兑损失228.31万元,占当年净利润的28.63%;2019年度,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自年初6.8632上升至年末6.9762,人民币存在一定贬值,对公司外汇业务产生汇兑收益36.06万元,占当年净利润的2.44%。综合上述情况可见,人民币升值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人民币贬值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正面影响,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一定影响。

2、应对措施

(1)2021年4月27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为有效规避外汇市场风险,防范和对冲汇率出现大幅波动时对公司带来的不良影响,增强财务稳健性,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在董事会审批的额度及范围内积极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降低汇率变动带来的经营风险。公司已制订《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对进行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风险控制、审批程序、后续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可以保证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风险可控。

(2)为防止远期结汇延期交割,公司高度重视应收账款的管理,积极催收应收账款,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

(3)公司持续关注美元汇率价格的波动趋势,并且积极通过优化国际客户的报价机制、择机进行即期结汇、外汇套保等各项应对措施以减小汇率变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三)汇率变动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进行敏感性分析

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承受的外汇风险主要与美元有关,公司的主要业务活动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外币对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一定影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的外币金融资产和外币金融负债金额如下:

单位:万元

假定未来年度公司持有的外币金融资产和外币金融负债维持在2020年年末的规模,在所有其他变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如果人民币对外币升值或贬值5%或10%,对税前利润的影响如下: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在上述假定情况之下,如果人民币对外币在2020年末汇率中间价基础上升值或贬值5%,其他因素保持不变,则公司将减少或增加税前利润约为104.34万元,如果人民币对外币在2020年末汇率中间价基础上升值或贬值10%,其他因素保持不变,则公司将减少或增加税前利润约为208.68万元,因此,汇率变动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

问题6

你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北京千石创富-华夏银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东晶电子定向增发单一资金信托”的管理人北京千石创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石创富”)将其作为管理人管理的“千石资本-天泽9号资产管理计划、千石资本-天泽10号资产管理计划、千石资本-天泽11号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的14,580,000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99%)转让给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管理人管理的“华创证券钱景8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股份已于2021年5月6日完成过户登记,你公司原第二大股东李庆跃被动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股份转让完成后,你公司仍然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千石创富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减持其持有的本次权益变动后剩余的全部8.81%上市公司股份。请说明千石创富未来减持计划是否对你公司实际控制人认定产生影响,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是否会对你公司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回复说明】:

(一)千石创富未来减持计划预计不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认定产生重大影响

1、关于控制权认定的法律依据

(1)根据《公司法》第二百一十六条第(三)项之规定,实际控制人是指虽不是公司的股东,但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人。

(2)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四条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

1)投资者为上市公司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东;

2)投资者可以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

3)投资者通过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

4)投资者依其可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

5)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2、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说明

(1)公司的基本情况

1)股东结构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股东名册,截至2021年6月20日,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注:① 李庆跃持有公司股份25,649,96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4%;其一致行动人方彩珍持有公司股份1,500,85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2%。李庆跃和方彩珍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7,150,81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15%。

② 千石创富在2014年1月非公开认购公司股份时承诺:“本公司不会以任何形式单独或联合谋求东晶电子的控制权或成为东晶电子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关联方。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锁定期满后,本公司将采取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的方式,逐步减持东晶电子股份。在本公司持有东晶电子股份期间,本公司承诺无条件、不可撤销地放弃所持有的东晶电子股份所对应的提案权、表决权,不向东晶电子推荐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人选。”

③ 李庆跃、蓝海投控、千石创富、天沃贸易同时系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前十大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

截至2021年6月2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李庆跃及其一致行动人方彩珍合计持股占比11.15%(其中李庆跃持股占比10.54%、方彩珍持股占比0.62%),第二大股东蓝海投控持股占比10.02%,第三大股东千石创富持股占比8.81%,第四大股东华创证券持股占比5.99%,第五大股东天沃贸易持股占比5.40%,其余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低于5%,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

根据千石创富于2021年3月出具的《关于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征询函的回函》:“本公司与你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除本公司外的其他前十大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属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的情形。”

根据李庆跃、蓝海投控、天沃贸易于2021年4月分别出具的《关于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征询函的回函》:“1、本人/本公司/本企业与你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除本人/本公司/本企业外的其他前十大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属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的情形。2、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人/本公司/本企业不存在与你公司有关的委托/受托表决权、放弃表决权的情形。”

根据华创证券于2021年2月出具的《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信息披露义务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以其合法管理的资金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不超过上市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拟采取的增持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若发生相关权益变动事项,信息披露义务人将不以谋求对东晶电子的控制权为最终目的,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根据李庆跃于2021年6月出具的《回复函》:“针对千石创富的未来减持计划,本人及一致行动人方彩珍女士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意向或计划受让千石创富拟减持的你公司全部或部分股份。”

根据蓝海投控于2021年6月出具的《回复函》:“针对千石创富的未来减持计划,本企业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意向或计划受让千石创富拟减持的你公司全部或部分股份。”

根据天沃贸易于2021年6月出具的《回复函》:“针对千石创富的未来减持计划,本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意向或计划受让千石创富拟减持的你公司全部或部分股份。”

2)董事会成员构成情况

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成员构成相关情况如下:

(2)公司认定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具体依据

1)根据公司股东持股比例情况以及结合相关股东出具的说明文件,公司不存在直接或者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股东,不存在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东,亦不存在可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的投资者,因此,公司不存在《公司法》第二百一十六条第(三)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四条第1款及第2款规定的情形。

2)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公司股权较为分散,拥有表决权的股东中,李庆跃先生与蓝海投控持股比例相近且均较低,其他股东持股比例与第一、二大股东相差较大;同时,公司第六届董事会成员中4名董事系李庆跃先生提名,4名董事系蓝海投控提名,所有董事均系股东大会选举产生,公司任一单一股东所提名的董事均未超过董事会席位的过半数。因此,公司不存在通过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的投资者,公司不存在《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四条第3款规定的情形。

3)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李庆跃先生与第二大股东蓝海投控持股比例接近且各自享有相应的表决权,第三大股东千石创富已承诺无条件、不可撤销地放弃所持有的东晶电子股份所对应的提案权、表决权,其他股东持股比例较低且与公司前二大股东相差较大,因此,公司任何一名股东拥有的表决权均不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公司不存在《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四条第4款规定的情形。

综上所述,公司不存在《公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可以认定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情形。

3、千石创富未来减持计划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认定的影响

(1)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千石创富持有公司股份21,456,036股,占总股本的8.81%,为公司第三大股东。鉴于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其中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最高持股占比11.15%,最低持股占比5.40%,且第四大股东华创证券已明确表示其相关权益变动将不以谋求对公司的控制权为最终目的。根据公司第一大股东李庆跃、第二大股东蓝海投控以及第五大股东天沃贸易分别出具的《回复函》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千石创富未来减持计划的实施预计不会对公司股权结构产生重大影响,预计不会导致公司产生直接或者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股东,不会导致公司产生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东,亦不会导致公司产生可实际支配公司表决权超过30%的投资者,即预计不会因千石创富未来减持对《公司法》第二百一十六条第(三)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四条第1款、第2款对应的认定依据产生重大影响。

(2)公司第六届董事会任期自2020年5月11日至2023年5月10日,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董事选举采用累积投票制。根据李庆跃、蓝海投控及天沃贸易分别出具的《回复函》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千石创富未来减持计划的实施预计不会导致公司产生通过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的投资者,即预计不会因千石创富未来减持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四条第3款对应的认定依据产生重大影响。

(3)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千石创富持有公司股份21,456,036股,占总股本的8.81%,根据李庆跃、蓝海投控及天沃贸易分别出具的《回复函》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千石创富未来减持计划的实施预计不会导致公司产生任何一名股东拥有的表决权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即预计不会因千石创富未来减持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四条第4款对应的认定依据产生重大影响。

综上所述,千石创富未来减持计划预计不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认定产生重大影响。

(二)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公司整体运作规范、生产经营稳定,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具体情况如下:

1、公司治理方面

根据《公司法》、《证券法》及《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公司已建立了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和独立董事组成的较为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同时,公司制定了《公司章程》及三会议事规则等一系列治理细则,明确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和独立董事的权责范围和工作程序,公司各组织机构独立运作、相互协调,制衡机制有效运作,决策程序及议事规则透明、清晰、有效。

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公司内部治理体系运行良好,各组织机构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规定依法履行职责,能够确保公司治理的规范运作。

2、公司内部控制方面

根据《公司法》、《证券法》及《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已制定了覆盖内部运营和对外经营等各方面较为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明确了物资采购、印鉴管理、关联交易、对外担保等事项的审批程序及决策权限。同时,公司结合自身经营特点,组建了规范的涵盖业务经营、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和信息披露等各方面的内部职能部门,公司各内部职能部门分工明确、权责分明,形成了高效、可靠的内部控制机构,有效的保证了公司经营管理的合法合规与运行效率。

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健全且有效,能够合理保证财务报告的可靠性、生产经营的合法性、营运的效率与效果。

3、公司业务管理方面

根据《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等相关制度的要求,公司已形成了信息报送、项目审批、决策落实等各方面较为成熟的业务管理体系,及时、有效的保障了公司重大事项的内部流转与对外披露。同时,公司资产完整、业务清晰,核心经营管理团队和核心技术人员多年来保持稳定,有效的提升了公司战略规划与经营目标的持续性与可实现性。

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公司业务管理体系运转规范,生产经营平稳有序,持续经营能力稳健向好。

综上所述,公司在治理体系、内部控制、业务管理等方面均保持较好的运行状态,能够合理的保障公司在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情况下的稳定运营,故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问题7

你公司认为应予说明的其他事项。

【回复说明】:

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公司无其他认为应当予以说明的事项。

特此公告。

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七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