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威腾电气蒋文功:打造母线行业民族第一品牌

2021-07-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威腾电气董事长 蒋文功

◎记者 俞立严 ○编辑 邱江

从长江边的小城江苏扬中起步,一路行至科创板上市,威腾电气董事长蒋文功以打破国际著名品牌垄断为使命,让年轻的威腾电气成长为民族母线第一品牌,在技术创新等方面超过诸多国际品牌,成为电气行业内“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的典型代表。

打破国际品牌垄断

地处长江下游黄金水道的扬中素来是鱼米之乡,扬中人有着敢想敢拼敢做的精神。蒋文功喜爱美食,他的创造力和执着在当地颇有知名度,但真正让蒋文功的事业扬名的,是扬中的城市名片——工程电气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扬中人在工程电气产业领域创造了“中国工程电气岛”的奇迹,扬中制造的高低压开关柜、母线、桥架等产品在国内的电气版图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随着各行各业用电量的增加,尤其是高层建筑和大型车间的增多,作为输电设施的传统电缆在大电流输送系统中已不能满足要求,母线作为一种新型配电设备,与传统电缆相比,在大电流输送时更加安全可靠。

2004年,命运将蒋文功和母线紧密联系在一起,有着多年电气市场销售经验的蒋文功下决心要在扬中这一优势领域实现技术和市场突破,为民族电气工业的崛起贡献力量。为掌握国外先进技术发展趋势,英文已荒废多年的蒋文功让busbar(母线)等单词成为自己的生活重心。

夜深人静,蒋文功时常独坐在沙发上陷入沉思。当蒋文功的创新灵感日趋清晰时,其团队的头脑风暴也开始了,大家反复讨论、质疑、改善,使设想逐渐成熟。在蒋文功的带领下,公司逐渐培养起一批专业人才,全球领先的母线专利一批批诞生,威腾母线开始成为市场上一颗耀眼的新星。2007年,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通用电气的产品授权制造商,公司的制造水平上升到一个全新高度。

威腾的实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中得到充分体现。奥运会开闭幕式上,鸟巢用电容量均超1万千瓦,威腾被选中,提供高品质的低压母线。鸟巢工程所有配电房均使用了威腾的产品,威腾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工程项目组的充分肯定。

2009年,蒋文功刚满40岁,对他而言这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当时,全球经济遭遇危机,中国用电量的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威腾母线受到了较大影响。但是,蒋文功并未退缩,苦练企业内功。当年,威腾成功推出新一代LV低压密集型母线产品,引进国内顶尖风险投资机构,成功开拓国际市场,威腾的民族母线第一品牌地位更为稳固,技术创新能力走在了全球母线市场的最前列。

打造全球知名品牌

经过十余年不懈努力,蒋文功带领的威腾电气已发展为国内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中母线细分行业的知名企业,是国内母线产品主要的生产供应商之一。2019年12月,公司的生产车间被认定为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威腾电气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提高母线产品输电效率、绝缘性能、材料导电率、降低能耗为研发方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安全、节能、可靠、智能的母线产品,通过自主创新,拥有母线系列产品专利200多项。

威腾电气生产的母线产品还应用于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海世博园、广州亚运会场馆等国家重点工程,公司客户覆盖电力、电子、汽车制造、轨道交通、数据中心、冶金化工、商业地产、新能源等行业的知名企业。

技术研发方面,威腾电气坚持自主研发与创新,已建成江苏电能传输母线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共享实验室、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设有扬中、南京及广州三大研发中心。

威腾电气还建有电器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引进了一大批先进的试验及测试设备,目前已具备等离子光谱分析、大电流温升、局部放电、老化、盐雾、防尘防水、材料导热系数、交变湿热、抗拉强度、阻燃等测试和试验能力,主要为新产品开发提供设计验证和摸底测试。检测中心是CNAS认证认可实验室,其部分检测项目获得荷兰KEMA认证许可,试验能力覆盖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母线干线系统、金属材料产品共50项实验项目。公司与多家科研院所进行合作研发。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形成核心技术8项,且均与公司主营业务密切相关。

品牌和市场建设方面,经过多年开拓和培育,威腾电气建立了质量可靠、服务完善的品牌形象。2015年,公司“WETOWN”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成为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华为、ABB、通用电气、阿里巴巴、隆基乐叶、长安汽车等大型企业的供应商。公司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及企业标准组织生产,产品通过了国家强制性认证和型式试验,部分系列产品通过了美国UL、荷兰KEMA、英国ASTA、哥伦比亚CIDET等国际和区域认证。

经过多年经营和持续投入,威腾电气目前在多个大中城市设立销售及服务机构。公司成立专业销售团队,拓展行业销售渠道,重点关注电力、轨道交通、数据中心及新能源等领域。公司还依托国际业务部,以及香港和澳门子公司积极拓展境外市场,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蒋文功看来,国内母线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和技术积累,多数企业已初步具备母线的自主研发及制造能力。未来,随着母线民族品牌的逐渐崛起,以及市场空间的扩大,将有更多资源和人才进入这个行业。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头部企业将依靠前期的技术积累、人才储备和品牌效应等先发优势,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蒋文功介绍,威腾电气此次登陆科创板,实际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项目,具体包括母线车间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年产2000套智能化中压成套开关设备及63000台智能型(可通信)低压电器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回首创业路,蒋文功表示,登陆科创板是威腾电气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重要跨越。公司将以科创板上市为契机,以绿色化、智能化、集成化为产品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技术、市场、品质等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抢占高端产品市场,扩大国际市场份额,致力于创全球领先的母线品牌,做世界尊重的电气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