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青达环保: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的节能环保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2021-07-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 勇先生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衍卉先生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公维军先生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张代斌先生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上海投行总部副总经理 刘建增先生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王 飞先生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发行审核部总监、保荐代表人 齐修超先生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王勇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网友: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与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青达环保,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向一直以来支持、关心青达环保的各位领导和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这次与投资者进行网上交流沟通的机会!

青达环保是一家集设计、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节能环保设备制造商。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以服务国家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宗旨,致力于节能降耗、环保减排设备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为电力、热力、化工、冶金、垃圾处理等领域客户提供炉渣节能环保处理系统、烟气节能环保处理系统、清洁能源消纳系统和脱硫废水环保处理系统解决方案。未来,公司将持续研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节能环保产品,在保持电力行业节能环保设备技术优势基础上,继续向其他行业拓展,力争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节能环保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登陆资本市场让青达环保在世界和公众面前更加透明,收获更多志同道合的友人,同时也赋予了公司更多的使命和责任,激励我们不断增强公司实力,以便更好地与全社会分享我们的经营成果,共同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会始终全力以赴,为客户创新服务,为社会创造财富,蓄力同行,共赴未来。

最后,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能够圆满解答投资者朋友所关心的问题,让大家更加了解和认同青达环保。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谢谢大家!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上海投行总部副总经理

刘建增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网友: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与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支持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工作的各中介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

青达环保深耕节能环保行业,通过加强技术研发,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节能、环保解决方案。公司成立以来,在国家环保政策及公司技术研发的双重推动下,凭借较强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研发技术产业化能力,不断创新研发新产品,陆续推出烟气余热深度回收系统、鳞斗式干渣机、全负荷脱硝系统、清洁能源消纳系统、模锻链捞渣机等,并迅速形成市场影响力,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极大地丰富了公司产品线,公司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在筹备青达环保上市过程中,中泰证券作为保荐机构,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勤勉尽责地履行了相关核查程序,对青达环保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尽职调查。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使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青达环保,从而更充分地认识公司的投资价值,把握投资机会。我们对青达环保的未来充满信心,期待通过我们和公司的共同努力,让广大投资者能够共享企业的发展硕果。

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让大家对青达环保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欢迎大家踊跃提问。谢谢大家!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刘衍卉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网友:

大家好!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活动已临近尾声,活动虽将结束,征程仍在途中。公司得此交流机会离不开各位网友和投资者的热情参与和加油助力,更离不开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所有中介机构的保驾护航。

刚才的交流中,就青达环保的主营业务情况、所处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战略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探讨和沟通,我们深刻认识到公司所肩负的责任和期望。公司上市后,将努力把握国家政策引导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机,尽快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节能环保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青达环保上市后,将面临更多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关注与监督,希望大家继续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你们的鼓励和支持,是公司持续发展的永恒动力。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青达环保的关注与支持。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刘衍卉: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国家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宗旨,致力于节能降耗、环保减排设备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为电力、热力、化工、冶金、垃圾处理等领域客户提供炉渣节能环保处理系统、烟气节能环保处理系统、清洁能源消纳系统和脱硫废水环保处理系统解决方案。公司深耕节能环保行业,通过加强技术研发,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节能、环保解决方案。目前,公司的技术、产品已覆盖包括炉渣、灰尘、烟气、细颗粒物、NOx(氮氧化物)、SOx(硫氧化物)、脱硫废水等污染物的防治及锅炉炉渣和烟气余热回收,同时涉足电厂灵活性改造以及清洁能源消纳领域。

问:公司的主要客户群体有哪些?

刘衍卉: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2020年,下同),公司的主要客户群体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苏州科陆东自电气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等电力行业公司下属电力企业。

问:请介绍公司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情况。

刘衍卉:公司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情况如下:1)烟气余热利用阳极电除尘增效关键技术研究;2)基于PM2.5减排的烟气深度净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3)电站锅炉安全服役风险防控关键技术研究;4)蓄热水罐盘式布水器技术研发。

问:请介绍公司取得的科技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具体情况。

王勇: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及产学研结合等方式,已取得较为丰富的科技成果。截至2021年1月26日,公司已获授权专利115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95项。

问:请介绍公司的技术水平及特点。

王勇:公司的技术水平及特点如下:1)在烟气余热深度回收领域的技术优势较为突出;2)鳞斗式干渣机技术优势较为明显;3)刮板捞渣机模锻链技术有望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

问:公司促进技术创新的措施有哪些?

刘衍卉:公司促进技术创新的措施有:1)技术效益激励机制;2)人才引进培养机制;3)技术研发合作机制。

问:公司参与承担的国家、省、市级研发项目有哪些?

王勇:公司参与承担的国家、省、市级研发项目有:1)电站锅炉安全服役风险防控关键技术研究;2)基于风险的特种设备事故预防关键技术研究;3)PM2.5等燃煤锅炉主要污染物协同处理与超低排放;4)烟气余热利用阳极电除尘增效关键技术研究;5)火电厂锅炉烟气深度冷却余热回收系统。

问:请介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产品构成情况。

张代斌: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8500.43万元、52703.12万元和55538.83万元,其中烟气节能环保处理系统和炉渣节能环保处理系统为公司主要的业务支撑,上述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0.22%、93.98%和93.65%。

问:请介绍公司毛利分产品构成情况。

张代斌: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17222.84万元、16357.38万元和17391.99万元。其中,低温烟气余热深度回收系统及炉渣节能环保处理系统为主要利润来源,贡献了81.24%、78.98%和75.44%的毛利;全负荷脱硝系统、细颗粒物去除系统和清洁能源消纳系统等产品的利润贡献逐步增加,占比由2018年的17.28%增长至2020年的19.41%,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发展篇

问: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是什么?

王勇:公司将努力把握国家政策引导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机,坚持“致力于节能环保行业,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优良的服务”的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展战略,继续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自主研发为基础,以科学管理为手段,努力发挥公司研发能力,专注于节能环保设备,持续研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节能环保产品,在保持电力行业节能环保设备技术优势基础上,继续向其他行业拓展,力争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节能环保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问:公司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王勇:公司将抓住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与市场机遇,凭借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自主研发能力,结合优势资源和已有的技术研发协同平台,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力度,优化产品性能和品质,丰富产品结构,拓宽市场领域,完善经营模式,加强专业化营销网络建设,完善专业化服务体系,巩固公司在废气与固废节能环保处理行业的优势地位,并加强清洁能源消纳、灵活性调峰等节能技术攻关和推广,抢占节能环保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扩大生产规模,实现产业链延伸,确保主营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此外,通过本次上市募集资金契机,全面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以及生产能力。

问:请介绍公司的市场发展计划。

王勇:公司将充分发挥现有的品牌优势、客户优势、技术优势和营销优势,努力为客户提供适合其节能环保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在市场区域上实现合理的战略布局,继续巩固与五大电力集团的合作,开发钢铁、化工等新行业、新客户,拓展国际市场:1)巩固电力行业节能环保细分领域的优势地位;2)开发非电行业节能环保产品应用市场;3)创新盈利模式;4)拓展国际市场。

问:请介绍公司的产能扩充计划。

王勇:公司现有产能难以满足客户订单快速增长的要求,公司将借助募集资金投资技改项目,打造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扩大产品生产规模,强化专业技术优势,提升产品档次、生产规模、技术水平,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地位。同时,公司生产能力的扩张,将有利于降低产品外协生产比重,从而进一步确保公司产品质量,提升经济效益。

在依托自有技术基础上,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和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形成高技术、高附加值清洁能源消纳产品,用于国内热电联产灵活性改造、深度调峰等清洁供暖项目。此外,借助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有利于促进蓄热器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产品升级,抢占市场高点,快速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问:公司营业收入可持续增长的原因有哪些?

张代斌:公司作为一家集设计、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节能环保设备提供商,业务发展具有可持续性的原因如下:1)行业政策的扶持;2)市场需求的增长;3)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公司核心产品竞争力;4)拥有优质的客户资源和较高的品牌知名度;5)齐全的产品线及产品多样性。

问:公司的市场前景如何?

王勇:公司的市场前景为:1)火电企业新增装机和存量市场的更新换代仍将是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基础;2)非电行业的进一步开拓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3)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及产业化应用将带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王勇:公司的竞争优势有:1)较为领先的技术工艺及强大的研发实力;2)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3)质量控制优势;4)优秀的员工团队;5)产业集群优势;6)优质的客户资源和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行业篇

问:请介绍公司所属的行业。

刘建增: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C35专用设备制造业”中的“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3591)”;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C35专用设备制造业”;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公司主要产品所属行业为“7节能环保产业”中的“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和“高效节能通用设备制造”;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公司属于“节能环保领域”中的“高效节能产品及设备、先进环保技术装备”科技创新企业。

问:请介绍公司所属行业的发展态势及面临的机遇。

王勇:公司所属行业的发展态势及面临的机遇有:1)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持续增加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2)火电行业新增及存量市场节能环保的巨大需求仍将持续;3)非电行业节能环保改造需求快速释放,为节能环保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4)火电灵活性改造催生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的市场需求;5)节能降耗具有经济效益,政策引导从单向驱动向内外双向驱动发展。

问:公司所属行业在新产业方面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王勇:随着我国节能环保要求的提高和应用范围的扩大,火力发电已经由燃煤发电向生物质、垃圾燃料发电发展,其炉渣节能环保处理系统和烟气节能环保处理系统随之不断升级和改造。非电行业成为节能环保行业新的热点,炉渣节能环保处理系统和烟气节能环保处理系统已经向冶金、垃圾处理等行业领域拓展,并取得工程应用。清洁能源消纳产业持续发展,清洁取暖由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重点“2+26”试点城市向全国范围推广;火力发电灵活性调峰、调频等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已从东北三省发展到山西、福建、山东、新疆、宁夏、广东、甘肃、四川等省份。

问:请介绍公司所处行业的竞争程度。

公维军:国家大力支持节能环保行业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节能环保行业的发展前景并涌入节能环保行业,业内企业众多。但节能环保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且分散。节能环保行业产品主要为个性化定制产品,不同客户需求差异较大,导致竞标时的技术方案和价格差异较大,易引发低价竞争,行业竞争加剧。

问: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是多少?

刘衍卉: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火电装机容量11.91亿千瓦。公司通过查阅国内各电厂火电发电机组相关资料,估算全国并网的存量火电机组数量为3100余台。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并网火电企业销售炉渣处理系统约410套。据此测算,公司存量市场占有率约为13.19%。由于无法客观统计公司成立以来或报告期内火电企业炉渣处理系统的市场总供应量,因此无法计算公司在增量市场的市场占有率。

除炉渣处理系统在火电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可以合理估算外,因无法取得其他产品包括烟气节能环保处理系统、清洁能源消纳系统以及非电行业炉渣处理系统的市场数据,公司在相关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无法合理估算。

问:行业内的主要企业有哪些?

王勇:行业内的主要企业有:1)北京国电富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克莱德贝尔格曼能源环保技术(北京)有限公司;3)济南山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4)中国电建集团都江电力设备有限公司;5)无锡雪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7)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情况。

公维军: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王勇,刘衍卉、张连海、朱君丽、姜昱、姜柯为王勇的一致行动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王勇及其一致行动人控制的企业为青岛顺合融达,青岛顺合融达为公司股东。

问:公司募投项目有哪些?

王勇:公司募集资金将投向以下项目:1)底渣处理系统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2)蓄热器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3)补充流动资金。

问:请介绍实施“底渣处理系统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蓄热器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王飞:实施这两个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有:1)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2)公司多年研发和积累为项目实施提供了雄厚的技术储备;3)项目建设是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问:请介绍实施“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必要性。

齐修超:实施该项目的必要性有:1)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资金占用较高,亟需补充流动资金;2)有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改善资本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