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建工海南区域布局渐入佳境
“十四五”期间拟投资500亿元支持自贸港建设

2021-07-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7月20日,上海建工海南公司服务商文化高峰论坛在海南顺利召开。论坛上,海南省副省长冯忠华和上海建工董事长徐征等共同为上海建工集团(海南)投资有限公司揭牌。此次投资公司的落地,标志着上海建工集团旗下的建筑施工、设计咨询、房产开发、城建投资、建材工业五大事业群已全面进入海南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未来还将在海南继续扩大六大新兴业务。

“当年上海建工在浦东新区的建设上成为排头兵,此次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上,上海建工也将积极响应号召,加大投资力度支持海南区域建设。”上海建工董事长徐征感慨道。同时,上海建工总会计师尹克定表示,上海建工预计“十四五”期间投资高达500亿元,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看好海南区域发展

“十四五”期间拟投资500亿元

2020年6月,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印发,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式步入轨道。海南自贸港建设,不仅是海南省自身发展的重大机遇,而且肩负着践行对外开放国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使命。根据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境内关外”以及执行零关税的特点,可以预见到未来必然会形成大量外商投资涌入海南的新局面。

此次,为响应建设海南自贸港的战略号召,上海建工集团于2020年元月成立海南区域总部。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加快,上海建工2020年在海南区域市场实现新签合同104亿元,超越“十三五”前四年的总和。其间,上海建工抓住自贸港发展机遇,迅速获取建筑工程二级、市政公路二级资质,至今累计新签合同额超160亿元。

进入海南的子集团海南公司由2020年初的9家增加目前的16家。上海建工总会计师尹可定更是坚定地表示,上海建工预计“十四五”期间投资高达500亿元,包括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水利水务、城市更新、安居型商品房等,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对于上海建工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社会责任,徐征表示:“作为一家有责任担当的大型国企,上海建工集团一直以来把对接并服务好国家战略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工作。位于集团业务产业链上游的投资公司,无论是服务层级还是服务质量,更应行稳致远,发挥出更大的潜力与作用。”

“上海建工(海南)投资公司当前正在对接海口、儋州以及洋浦等地项目,积极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未来会去发现更多投资机会,进一步挖掘海南市场。”上海建工副总裁、海南区域总部总裁陆峰提到:“我们希望能总结过往服务内陆地区的投融资及建设经验,同时吸收国内外优秀企业的先进经验,凝练后运用在海南,服务于地方以及每一位进入海南的投资商,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海南在建项目如火如荼

安居型商品房项目展现国企责任

据了解,目前上海建工的在建项目包括滨海医院、西部中心医院、国兴大道、新海港以及美兰国际机场新塔台等35个工程。

其中,国兴大道人行通道项目位于海口市中心,通道横跨海口市交通主干道国兴大道,用于连接北侧海南省省政府和南侧海口市最大的免税购物中心日月广场,地理位置敏感、人车流量巨大。为保证建设期间不影响地面交通、最大限度地缩短施工工期,本项目采用矩形顶管施工工艺,并对施工区域采取分区全围挡、24小时扬尘噪音控制等措施。

海口国兴大道人行通道工程

近日,由五建集团承建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核心项目之一的新塔台项目顺利封顶,为全面投入运营使用打下坚实基础。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新塔台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收尾阶段,航管楼主要设备房已于6月底交付中南空管局同步施工,塔台16、17、18层也已交付验收。目前塔台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和脚手架拆除工作,内部装饰装修完成90%。航管楼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收尾工作,主要工作为原施工电梯部位的幕墙施工。另外总体工程管道铺装完成30%,计划8月初完成室外总体工程。计划8月中旬进行竣工验收,8月底进行联合验收。

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GTC)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

再有目前在建的另一重要项目——新海港。新海港GTC作为一个集港口候船、登离船、口岸查验、枢纽商业和交通“零换乘”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交通枢纽,是海南省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与海口新海港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工程项目一体化融合,为进出岛旅客、车辆提供交通便捷流畅的优质服务,将显著提高海南综合交通体系的枢纽化水平和互联互通能力,对推进琼州海峡一体化和港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新塔台工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建工也在为海南省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公司于2021年5月成功竞拍到澄迈安居型商品房地块,并且此安居型商品房项目启动仪式已于6月29日顺利举行。此项举措也充分体现大型国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该项目作为海南省正在大力推进的安居型商品房建设项目,将有效帮助澄迈县提升人才居住品质,推动区域人才发展战略。

做好全方位服务升级

打造国际一流建筑生命周期服务商

上海建工计划8月13日全面启动临高金牌港装配式产业基地的投资建设。至此,上海建工集团旗下的建筑施工、设计咨询、房产开发、城建投资、建材工业五大事业群已全面进入海南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未来将加快发展城市更新、生态环境、水利水务、工业化建造、建筑服务业、新基建领域六大新业务在海南的业务拓展。

陆峰认为,首先,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使得未来的服务对象扩充至全球,上海建工自身需要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升级。据介绍,作为城建类投资公司,经过多年发展,上海建工已经形成了基础设施投资、城市更新投资以及集团战略引领下的权益类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在过去的几年里,投资了数十个项目,包含了道路桥梁、文体场馆、园林绿化、水利水务等不同业务类型,服务地区在全国范围内多点开花,从中原黄河到岭南珠江,从胶州湾到都江堰,地域跨度相当广泛,绝大多数项目都在当地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其次,在海南自贸港未来拥有更多独立制定政策的先决条件下,上海建工的服务模式也将有更多的探索空间。由于投资业务的特殊性和灵活性,可结合海南政策特点以及集团发展的方向,守正出奇,在一些新的板块寻找服务机会。例如权益投资方面,目前公司在原有股权投资基础上,正积极地拓展创投、风投等业务领域。此外,也在进行新基建、新能源方面的布局。未来,或可根据海南当地的实际需要,进行业务的开拓与延伸。

自贸港把海南推上世界舞台,以一个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吸引国际投资商。随着自贸港的发展和政策的进一步完善,上海建工的业务模式在广度与深度上还有很大的探索与创新空间。对于未来上海建工在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方向,徐征强调:“微观层面,我们服务的是每个个体,宏观层面,我们服务的是国家对外开放的国策。可以预见,海南接下来的发展必将迎来新一轮高潮。把握好这次历史机遇,我们便能站在更广阔的舞台,打响上海服务商、打响中国服务商在世界的品牌。”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