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金迪克:成长为在人用疫苗领域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生物科技公司

2021-07-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余 军先生

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 樊长勇先生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委医疗健康行业组总监、保荐代表人 周 游先生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委副总裁、保荐代表人 赵 岩先生

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余军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我们非常高兴有机会通过网络平台,就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进行即时的网上交流。首先,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以及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金迪克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大家对金迪克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金迪克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的生物制药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以社会公众的健康安全为中心,致力于成长为在人用疫苗领域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生物科技公司。

公司已成功开发并商业化的核心产品——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为国内以预防用生物制品1类向CDE进行申报的四价流感疫苗,是传统三价流感疫苗的升级产品,多项关键指标优于国家药典标准,具有免疫效果好、安全性高的质量优势,2019年、2020年批签发数量稳居国内前三。除深度开发四价流感疫苗系列产品外,公司同时具备丰富的产品研发管线。公司已上市及在研的10种疫苗,形成了针对流行性感冒、狂犬病、水痘、带状疱疹和肺炎疾病5种重要传染性疾病预防的覆盖,公司产品线均为市场潜力大的疫苗品种,市场前景广阔。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已建立覆盖28个省(区、市)1300余家区县疾控中心的营销网络,为公司未来的品牌化发展和在研产品的市场开拓奠定坚实基础。

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各位投资者都能充分了解金迪克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给予金迪克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坚信,在广大投资者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下,金迪克的发行工作必将圆满完成。

最后,再次感谢投资者朋友及社会各界对金迪克的关心,你们的积极参与,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与鼓励。我们一定会用良好的业绩来回馈广大投资者、回报社会!谢谢大家!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行委医疗健康行业组总监、保荐代表人

周游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与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欢迎!

作为金迪克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深感荣幸。在与金迪克合作的过程中,我们见证了公司的快速成长,也亲身感受到了公司管理层高效务实的执行力、深厚扎实的专业能力和长远的战略眼光。

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活动,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金迪克,从而更准确地把握金迪克的投资价值!

此次迈入资本市场,相信金迪克必将抓住这一机遇,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不懈努力,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以优良业绩回报股东。

最后,预祝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

樊长勇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今天的网上交流即将结束,感谢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提供的交流平台和良好服务,感谢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在本次网上路演即将结束之际,我谨代表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再次感谢各位的热情参与!

今天,各位投资者朋友从各个方面与我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予以认真听取和吸收,努力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来答谢大家的关心与厚爱。

通过与大家的沟通,我们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的使命、责任和压力。步入上市公司行列后,我们将面临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关心与监督,这也将是金迪克继续做大、做强、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无法一一回答投资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但金迪克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是持续和畅通的。欢迎大家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随时保持联系,也欢迎大家来金迪克进行实地考察。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及各位网友对金迪克的支持和关心!祝大家投资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余军: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的生物制药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以社会公众的健康安全为中心,致力于成长为在人用疫苗领域中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生物科技公司。

问:请介绍公司的产品情况。

余军: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对流行性感冒、狂犬病、水痘、带状疱疹和肺炎疾病等5种重要传染性疾病进行预防的10种人用疫苗产品。其中,公司已上市产品1个,为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该产品是市场中传统三价流感疫苗的升级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公司是国内最早实现四价流感疫苗批签发及上市销售的两家企业之一,2019年和2020年实现批签发数量分别为134.96万剂和424.03万剂,在国内全部四价流感疫苗生产企业中排名第二和第三。公司目前在研的主要产品有9个,分别为已完成临床III期试验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正在进行临床I期试验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儿童),以及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高剂量)、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冻干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和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细胞)。

问:请介绍公司取得的科技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具体情况。

余军:凭借公司团队所具备的丰富的生物制品行业经验和技术知识,公司自2014年6月至2016年12月独立承担了“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课题名称为“新型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研制”。公司通过多年积累自主构建了四大核心平台技术,成功实现了核心产品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生产。在研发成果积累基础上,公司现已取得生产范围涵盖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和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并已建成一座流感疫苗生产车间以及一座狂犬疫苗生产车间。在确保产品质量前提下,公司通过安全且稳定的生产工艺水平,产品产量稳步提升。2019年11月,公司的四价流感疫苗首次实现上市销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已建立覆盖28个省(区、市)1300余家区县疾控中心的销售网络,产品上市销售及接种情况良好。

综上,公司已经完成了疫苗产品研发、规模化稳定生产以及上市销售流通的三大阶段,实现了从研发到产业化运营的跨越。因此,公司具备将科技成果与产业化进行深度融合的能力。

问:公司主要产品的销量及产销率是多少?

余军:2019年,公司共完成生产135.26万剂,扣除按规定进行检验、留样及送样的产品数量后,公司获得可供上市销售的批签发数量为134.96万剂。公司产品在2019年及2020年1月到6月合计实现销售127.82万剂,2019年到2020年流感季产销率为94.71%。

2020年,公司共完成生产511.72万剂,扣除按规定进行检验、留样、送样以及正在进行批签发检定的产品数量后,公司获得可供上市销售的批签发数量为424.03万剂。公司产品在2020年7月到12月合计实现销售405.82万剂,2020年到2021年流感季产销率为95.70%。

问:请介绍公司的业务资质。

余军:根据《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规定,公司已取得生产经营所必须的相关许可、资质、认证,具体包括药品生产许可证、GMP证书、药品注册批件、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生物安全实验室备案证书、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和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等。

问:公司拥有多少专利权及注册商标?

余军: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11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10项;共拥有商标3项。

问: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是多少?

樊长勇:2019年和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709.47万元和58909.87万元,均源于四价流感疫苗销售,且保持较快增长趋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99%以上,主营业务突出。

问: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是多少?

樊长勇: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4.36%和87.49%,保持稳定的较高水平。

问:公司的研发费用是多少?

樊长勇: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207.73万元、2375.39万元和2853.31万元;2019年度和2020年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5.37%和4.84%。公司自设立以来,高度重视产品研发,保持较高研发投入。

发展篇

问:公司制定的总体战略及发展目标是什么?

余军:公司将以本次发行上市为契机,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并提升主要产品产能,巩固核心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司在研项目的研发进程,丰富公司的产品管线。公司未来将坚持以社会公众的健康安全为中心,以开发安全且有效的优质预防用生物制品为导向,聚焦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水痘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领域,优化并扩展产品管线布局。

问:请介绍公司的产品研究开发计划。

余军:公司将加速推进在研品种的审评进度,开展已获临床批件在研产品的临床研究工作,建立研发平台项目负责人制度,聚焦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水痘疫苗、带状疱疹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领域,优化并扩展产品管线布局,从事创新疫苗的研究开发并引进吸收国际先进的疫苗技术工艺,持续关注生物制药领域的行业动态,通过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产学结合,加快创新疫苗产品的研发进度。

问:请介绍公司的营销体系建设计划。

余军:公司将根据疫苗行业内外部环境变化,进一步优化营销管理体系,扩充销售队伍及增加专业化培训,强化合规管理,着力推进管线产品市场调研工作,巩固并提升在售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开拓增量市场,持续专业化推广提升品牌知名度。

问:请介绍公司保持技术持续创新的机制。

余军:公司根据研发项目的难度及对公司战略的影响程度,设置了以项目阶段性成果为导向的奖励机制,促进研发团队相互协作,提高研发工作的积极性。未来,公司将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内外领先的生物科技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疫苗研发技术理念,保持公司技术水平的先进性与创新性。

问:请介绍公司产品的特点及优势。

余军:公司产品的特点及优势是:1)四价流感疫苗具有更广的免疫保护范围;2)公司产品具有较药典标准更低的杂质含量及更高的有效成分纯度;3)公司产品具有经验证的良好安全性及优异免疫原性。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余军:公司的竞争优势有:1)成熟的技术平台和专业的研发体系;2)核心产品市场广阔,在研产品管线丰富;3)疫苗生产工艺领先,产品稳定性、安全性好;4)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严格的质量管理;5)管理团队具备专业水平,行业经验丰富。

行业篇

问:公司所处什么行业?

余军: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代码:C27)”;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代码:C27)”之“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制造(代码:C2762)”;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公司所处行业为“生物药品制品制造”之“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制造”;公司所处的细分行业为“疫苗行业”。

问:请介绍公司所属行业的主管部门,以及行业监管体制。

余军:我国疫苗行业的主管部门主要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

我国疫苗行业监管的相关体系制度主要涉及疫苗开发、临床试验、疫苗审批、疫苗生产以及疫苗流通等方面,涵盖研究、生产、流通、使用等各个环节,主要内容有:药品的注册管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国家药品标准制度、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制度、疫苗储存和运输、疫苗流通管理、疫苗定价管理、疫苗的预防接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飞行检查、药品召回。

问:请介绍国内疫苗市场概况。

余军:根据Frost & Sullivan(全球企业增长咨询公司)数据,2018年我国疫苗市场收入为331.7亿元,占全球疫苗市场的15.7%,预计2023年增加到1017.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5.1%,届时将占全球疫苗市场的26.4%。非免疫规划疫苗市场营收规模在2018年达到300.9亿元,预计到2023年增到973.6亿元,2018年到2023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6.5%。非免疫规划疫苗收入2018年占疫苗市场收入的90.7%,在我国疫苗市场中占主导地位。随着未来几年非免疫规划疫苗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这一比例还将继续上升。

问:行业近3年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余军:行业近3年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是:1)国家鼓励创新疫苗的研发;2)公众对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作用的认识日益提高;3)购买疫苗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识逐渐提升;4)监管不断趋严提升行业规范度与集中度。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周游:公司的控股股东、共同实际控制人为余军和张良斌。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余军直接持有公司40.9838%的股份,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泰州同泽直接持有公司1.80%股份;张良斌直接持有公司40.9838%的股份,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泰州同人直接持有公司1.80%股份。余军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42.7838%股份,张良斌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42.7838%股份,二人合计控制公司85.567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共同实际控制人。

问:公司是否存在国有股份和外资股份?

樊长勇: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股东中不存在国有股份;持有公司1.80%股份的员工持股平台泰州同泽,存在一名新加坡籍有限合伙人FU JIANLIN(付建林),其持有泰州同泽1.2222%份额,泰州同泽为外商投资合伙企业。除此之外,公司股东中不存在其他外资股份。

问:公司选择的科创板具体上市标准是什么?

周游:公司符合并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款中第(五)项所规定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问:公司此次拟发行多少股?

赵岩: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200万股。

问:本次募集资金投向是什么?

樊长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经公司202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确定,拟投资项目如下:新建新型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车间建设项目、创新疫苗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项目。

问:请介绍新建新型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车间建设项目的概况。

樊长勇:本项目实施内容包括建成符合GMP要求的四价流感裂解疫苗生产车间、分包装车间、废胚无害化处理车间,以及配电站、污水处理站等公用工程及配套辅助设施,建设完成后将具备年产2250万人份成人型疫苗和750万人份儿童型疫苗的生产能力。本项目投资总额为84500.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60000.00万元。

问:请介绍创新疫苗研发项目的概况。

樊长勇:本项目实施内容包括对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儿童)、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高剂量)、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冻干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等6个疫苗产品进行研究开发。其中,本项目计划开展对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儿童)的I期临床试验研究和III期临床试验研究、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高剂量)的I期临床试验研究,以及对其他4个疫苗产品的临床前研究。本项目投资总额为42010.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40000.00万元。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