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7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人民币国际化“棋局”关键落子
浦东离岸金融体系擘画蓝图

2021-07-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一大趋势是,越来越多的进出口企业选择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推动人民币结算水平进一步提高。2020年一至四季度,人民币在货物贸易项下的使用规模分别增长10.8%、6.4%、14.2%和18.9%。

上海已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枢纽——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占全国的比重已超过50%,人民币成为在沪外资企业首选结算币种。

事实上,自2009年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以来,在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人民币离岸市场相继发展和壮大,是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重要特征。杨傲正表示,眼下,全球范围内已有超过30多个离岸人民币市场。中国香港市场作为中国目前唯一的离岸人民币支付结算中心,每日即时支持结算成交高达9000亿元人民币,比港元即时支付结算更高。

离岸金融体系即将启航

浦东离岸金融体系即将启航。处于当前重要窗口期,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在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动方面,王信表示,人民银行将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上海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强化全球金融资源的配置功能。

王信表示,将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在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和展业三原则的要求下,进一步便利企业贸易投资资金的进出,探索临港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助力上海成为新发展格局下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枢纽和桥梁。

“在浦东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的关键在于交易主体的培育、交易产品的丰富和交易规则的完善,最重要的或在于交易账户的管理。”邓志超认为,离岸账户是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载体,也是风险的防火墙,账户功能影响离岸交易的发展。

由于当前可用于离岸金融交易的账户有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离岸账户(OSA账户),但可以进行人民币离岸交易的仅有FT账户。邓志超建议,可以考虑开放OSA账户下的人民币业务功能。同时,在浦东逐步拓展提供离岸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范围,并推动国内国际规则融合,促进人民币离岸交易规则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