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36版)

2021-07-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36版)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总体表现较好,2020年公司销售额较往期大幅增长,发行人对客户的信用政策一般为3个月,公司销售回款情况良好。

2、营运能力同行业比较分析

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运能力与同行业对比如下:

2018年和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主要由于方大炭素的行业地位较高,使得其应收账款周转率较高。剔除方大炭素后,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与中天火箭和中简科技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2020年公司客户总体回款情况良好,应收周转率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公司存货周转率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相比,整体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五)财务性投资分析

截至2021年3月31日,发行人无类金融投资或金融业务投资,未对外拆借资金,无委托贷款,不存在设立集团财务公司的情形,不存在投资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的情形;发行人购买的金融产品风险性较小,期限较短,大部分为募集专户的资金现金管理购买的金融产品,不属于购买收益波动大且风险较高的金融产品的情形;发行人财务性投资为对金硅科技的1,000万元投资。

2020年10月,公司全资子公司金博投资出资1,000万元参股设立金硅科技,金博投资持股比例为5%。本次对外投资是围绕公司主营业务碳基复合材料研发和生产,推广其在锂离子电池和其它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完善公司业务布局。本次投资金额较小,占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净资产值的0.73%,不属于持有金额较大的财务性投资。

九、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表主要项目如下:

单位:万元

(一)营业收入分析

1、营业收入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构成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主要为主营业务收入。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3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7,552.73万元、23,706.74万元、42,345.15万元和19,939.24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主要原因如下:

(1)下游行业的整体发展: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产品主要为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晶硅制造领域。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报告期内,光伏行业发电总装机量快速增长,隆基系、中环系、晶科系、上机系等主要客户的产能扩张、日常设备耗材更新以及设备改造维护,使得其对热场系统系列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提升了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收入。

(2)技术领先和行业领导:公司具备晶硅制造热场系统系列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能力,且产品类别齐全;公司开发的快速化学气相沉积技术使公司具备更快的市场响应能力,能及时满足客户的需求;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制备领域领先的核心技术和多年积累的产品应用开发经验保障了公司提供从产品设计、制造到维护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能力。综合竞争实力推升了公司报告期内的营收规模。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为铜粉等销售收入,此类收入较少。

2、主营业务收入产品构成及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分类如下:

单位:万元

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由热场系统系列产品构成,报告期内收入占比超过98%,热场系统系列产品主要为晶硅制造热场系统系列产品,包括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产品、多晶铸锭炉热场系统产品、真空热处理领域产品,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晶硅制造热场系统系列产品收入占热场系统系列产品比例在96%以上,其他类型产品产品占比和影响均较小。

公司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产品收入持续增长,主要由于:1)下游客户需求增加使得坩埚、导流筒等产品的销量逐年增加;2)高温热场系统应用中,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逐步向大尺寸、高纯度的方向发展,使得公司售价相对较高的大尺寸产品销量占比提升。

3、其他业务收入产品构成及分析

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铜粉等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在3%以内,影响较小。

4、营业收入按照销售区域划分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的地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西南和西北地区,上述四个区域的销售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98%、89.31%、91.18%和79.99%,和报告期内光伏行业客户的产能转移和扩张布局保持一致。

2018年度,公司西南区域销售收入大幅增加,主要是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丽江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在当年有较大采购所致;2019年度,公司西北区域销售收入占比大幅提升,主要是新疆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在2019年度有较大采购所致;2020年度,公司华北区域销售收入占比大幅增加,主要是天津鑫天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在当期采购金额较大。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境外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6%、0.90%、1.45%和2.03%,总体占比较小。

5、营业收入季节性波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没有明显季节性特征,整体呈增长趋势。受“531新政”影响,2018年下半年收入同比下滑,对公司的营业收入造成时滞性影响。报告期内,发行人各季度收入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二)营业成本分析

1、营业成本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构成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主要为主营业务成本。公司的营业成本随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而增长,与公司的营业收入变动趋势相匹配。

2、主营业务成本产品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按产品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主要为热场系统系列产品成本。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3月,热场系统系列产品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99.00%、99.08%、98.86%和99.70%,与热场系统系列产品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相匹配。

报告期内,公司热场系统系列产品成本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热场系统系列产品成本主要为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产品成本。2018年度、2019度、2020年度和2021年1-3月,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产品成本占热场系统系列产品的比例分别为97.42%、98.89%、98.66%和99.55%,与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产品收入在热场系统系列产品收入中的占比相匹配。

报告期内,其他产品成本分别为54.10万元、82.49万元、179.51万元和0万元,与其收入变动趋势一致。

3、主营业务成本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由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及制造费用构成。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各类型成本逐年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分别为1,535.43万元、2,889.61万元、7,060.14万元和3,767.19万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28.51%、32.33%、44.98%和50.35%。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比逐步提升,主要由于公司制备技术的不断进步,公司单位生产设备的生产效率逐步提升,公司制造费用占比逐步下降,进而使得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比逐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直接人工成本分别为1,209.94万元、2,054.63万元、3,365.84万元和1,615.31万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22.47%、22.99%、21.45%和21.59%,人工成本占比基本稳定。

报告期内,公司制造费用分别为2,639.95万元、3,993.95万元、5,268.67万元和2,099.06万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49.02%、44.68%、33.57%和28.06%,主要由动力、折旧等成本构成。报告期内,随着公司制备技术不断进步,公司单位生产设备的生产效率逐步提升,进而使得公司单位产量的电力等制造费用消耗量逐步下降。

4、其他业务成本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业务成本主要为铜粉销售成本,占营业成本比例较小,影响较小。

(三)毛利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1、主营业务毛利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主要来源于热场系统系列产品。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主营业务毛利逐年增加。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3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12,167.41万元、14,768.55万元、26,650.49万元和12,457.68万元,呈逐年增长趋势。

(1)热场系统系列产品毛利

报告期内,公司热场系统系列产品毛利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热场系统系列产品毛利主要来源于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产品毛利。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产品毛利占比与其收入占比水平基本一致。

(2)其他产品毛利

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3月,其他产品毛利分别为114.02万元、273.12万元、252.84万元和35.49万元,与其收入变动趋势一致。

2、其他业务毛利构成

其他业务毛利为铜粉等业务的毛利,金额较小。

(四)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变动情况如下:

1、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动分析

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3月,公司热场系统系列产品毛利率分别为69.33%、62.08%、62.98%和62.48%。

报告期内,公司细分产品毛利率情况如下:

(1)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产品

2018年下半年开始,受“531新政”,以及公司在单位制造成本持续下降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占有市场,巩固市场地位,深化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秉着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的原则,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对部分产品进行了降价,综合价格下调幅度在10%到30%不等,使得2019年度坩埚、导流筒等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2020年度,公司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产品毛利率保持稳定。

(2)多晶铸锭炉热场系统产品

2019年度,公司多晶铸锭炉热场系统产品毛利率小幅下降,主要由于产品种类、规格、型号等结构的变化导致其价格有所波动;2020年度,公司多晶铸锭炉热场系统产品毛利率小幅回升,与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产品的毛利率处于同一水平。

(3)真空热处理领域产品毛利率

报告期各期,公司真空热处理领域产品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

(4)其他产品毛利率

报告期内,其他产品的毛利占主营业务毛利比率较低,其毛利率波动较大,主要其他产品的不同种类的差异使得其销售价格存在波动。

2、与可比公司毛利率的比较情况

(1)同行业上市公司的选择

公司选择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炭素”)、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简科技”)以及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火箭”)作为比较对象,主要考虑如下:1)方大炭素为碳素行业龙头企业,中简科技为碳纤维行业企业,其发展水平在碳素领域具有代表性;2)上述三家公司的全部或部分业务为碳纤维、碳纤维制品或碳素制品以及碳/碳热场材料业务,此类业务均为碳素领域的代表性业务。其中,中天火箭的“炭/炭热场材料”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形成直接竞争关系。

上述三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产品以及自制碳纤维预制体等方面的情况具体如下:

(2)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数据比较

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和同行业公司销售毛利率比较情况如下:

注:中天火箭毛利率取自于其“炭/炭热场材料毛利率”数据;方大炭素毛利率取自其年度报告中“炭素制品”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中简科技毛利率为其整体毛利率,取自其招股说明书和年度报告。

如上表所示,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基本稳定,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但显著高于中天火箭同类业务毛利率,主要由于公司自制碳纤维预制体和快速化学气相沉积工艺路线降低了公司产品成本,从而提升了公司毛利率。

(五)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逐年增长,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3月,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合计分别为3,072.90万元、4,017.78万元、5,264.58万元和2,042.8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11%、16.77%、12.24%和10.24%。

1、销售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销售费用主要由职工薪酬、售后服务费、运输包装费、业务招待费等组成。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销售量增加,销售人员的薪酬等费用增加。

2、管理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管理费用主要由职工薪酬、维护修理费、办公差旅费以及折旧及摊销等组成。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公司管理人员的薪酬逐年增长。

3、财务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208.55万元、260.46万元、-11.80万元和-55.02万元,2018年和2019年的利息费用主要为应收票据贴现的利息支出。

(六)研发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坚持技术和产品的持续升级创新,报告期内始终保持大额的研发投入并逐年增长。报告期各期研发投入分别为2,812.78万元、2,895.30万元、3,463.29万元和1,216.85万元,占各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67%、12.09%、8.12%和6.10%。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对大尺寸碳/碳复合材料导流筒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CVD碳化硅涂层制备工艺技术开发等项目研发持续大额投入,进一步增强自身研发优势,对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七)其他损益项目分析

1、税金及附加

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3月,公司税金及附加分别为264.43万元、327.61万元、330.29万元和144.42万元,2018年度至2020年度呈逐年增加趋势,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实际缴纳的增值税增加,从而导致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相应增加。

2、其他收益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收益分别为422.10万元、1,526.74万元、1,633.57万元和67.91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其他收益主要为政府补助。

3、投资收益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主要是购买理财产品所获取的收益以及已终止确认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利息。

4、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

报告期内,公司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坏账损失在“信用减值损失”中列报。存货跌价准备仍然在资产减值损失中核算。

5、所得税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所得税费用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所得税费用分别为867.11万元、1,124.53万元、2,919.52万元和1,216.69万元,主要系公司经营规模扩大、盈利能力提升,各期所得税费用相应增加所致。

(八)政府补助

1、政府补助情况

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3月,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主要在其他收益核算。对于受益期间涵盖多个年度的政府补助,则在递延收益核算。

报告期内,公司政府补助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2、公司取得的政府补助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收益中政府补助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十、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入状态,由于部分应收票据贴现背书后未终止确认的影响,2019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净流出;2020年由于下游光伏行业需求持续增加,公司销售额大幅增长,同时回款良好,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净流入。整体而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情况较好。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量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目前公司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购建固定资产等支出较多,随着公司首发募集资金到账,公司募投项目建设支出金额较大。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3月,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分别为1,803.21万元、1,135.19万元、22,533.28万元和13,072.02万元。

公司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和投资支付的现金系公司为提高现金管理能力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量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主要是吸收投资者投入收到的现金和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具体为:2018年系收到廖寄乔缴付的增资款2,365.50万元,向银行借入流动资金贷款500.00万元;2019年系收到廖寄乔缴付的增资款1,046.50万元;2020年系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账;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主要是报告期各期未终止确认的贴现应收票据扣除贴现息后的净额。

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是偿还银行借款、支付股利、支付借款利息等事项,具体为:2018年系公司支付股利2,885.00万元;2019年系公司偿还银行借款500.00万元和支付股利3,000.00万元,2020年实际公司支付股利2,000.00万元。

十一、资本性支出分析

(一)报告期内重大资本性支出情况

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3月,公司实际支付的资本性支出分别为2,974.62万元、1,417.67万元、28,868.32万元和13,858.52万元。

2018年到2019年,公司资本性支出主要是设备投资,主要目的是为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提供保障和支持;2020年和2021年1-3月公司资本性支出主要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的工程建设投资支出。

(二)公司已公布或可预见将实施的重大资本性支出情况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未来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主要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超募资金投资项目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支出。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超募资金投资项目支出内容、支出目的及资金需求的解决方式详见募集说明书“第八节 历次募集资金运用”之“八、超募资金使用情况”的相关内容。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支出内容、支出目的及资金需求的解决方式详见募集说明书“第七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之“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的相关内容。

(三)重大资本性支出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

公司资本性支出不涉及跨行业投资。

公司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性能卓越、性价比高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和全套解决方案。

公司设立以来,依靠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生产制备低成本化、产品品种多样化和装备设计自主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了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核心技术并实现了批量产业化。公司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坩埚、导流筒、保温筒等产品在晶硅制造热场系统得到推广和应用,逐步对高纯等静压石墨产品进行进口替代及升级换代,整体技术及产业化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超募资金投资项目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为公司主营业务相关产品的产能扩张项目,是科技创新的实施项目。

十二、技术创新分析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如今公司已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生产制备低成本化、产品品种多样化和装备设计自主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了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核心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见募集说明书“第四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之“九、发行人技术和研发情况”。

十三、重大担保、诉讼、其他或有事项和重大期后事项对发行人的影响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重大对外担保、诉讼、其他或有事项或重大期后事项。

十四、本次发行的影响

(一)本次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业务及资产的变动或整合计划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将获得长期发展资金,且随着未来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陆续转股,公司债务结构将更加合理。如未来实际经营需要,公司将合理制定资产整合计划,并积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二)本次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科技创新情况的变化

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建立在公司现有业务基础上的产能扩充、研发投入以及人才吸引等。未来随着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项目和研发设备购置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生产能力和研发实力;补充流动资金将提升公司营运资金规模、缓解流动资金压力,为提高经营业绩及盈利能力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综上,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提升公司各项业务竞争力,并为公司业务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三)本次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控制权结构的变化情况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廖寄乔先生,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

第四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公司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为59,990.10万元(含),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拟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如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少于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入总额,公司董事会将根据募集资金用途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安排募集资金的具体使用,不足部分将通过自筹方式解决。在不改变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前提下,公司董事会可根据项目实际需求,对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顺序和金额进行适当调整。在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进度的实际情况通过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予以置换。公司董事会授权经营管理层负责项目建设相关事宜。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背景

公司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阶段聚焦于碳/碳复合材料及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的晶硅制造热场系统,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性能卓越、性价比高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和全套解决方案,是唯一一家入选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制造企业。

先进碳基复合材料是指以碳纤维为增强体,以碳或碳化硅等为基体,以化学气相沉积或液相浸渍等工艺形成的复合材料,主要包括碳/碳复合材料产品(碳纤维增强基体碳)、碳/陶复合材料产品(碳纤维增强碳化硅)等。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进一步布局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市场,主要原因如下:

1、项目是公司维护优质客户资源和保障公司来盈利能力增长的需要

公司经过多年行业耕耘和沉淀,产品赢得了包括隆基股份(601012)、中环股份(002129)、晶科能源(NYSE:JKS)、晶澳科技(002459)、上机数控(603185)、京运通(601908)等行业内一批优质客户认可,公司与上述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其晶硅制造热场系统部件的主要供应商。进入2020年,随着太阳能光伏行业技术进步,新增产能和原有设备的热场升级和替换同时并存,导致市场对于碳基复合材料的需求不断扩大。

公司现有产能(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产能)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亟需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以适应市场发展。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的生产能力,为进一步巩固与下游优质客户的深入合作关系提供坚实保障,同时也为公司进一步开拓新客户,促进客户结构多元化,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提供产能保证。

2、项目是公司进一步拓展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应用领域的需要

近年来,公司积极布局半导体领域、真空热处理领域、密封耐磨领域、化工耐腐蚀领域等与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相关的市场,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但是,公司目前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的产能不足以满足现有客户的需求,更无法确保新增市场拓展。因此,进一步提升公司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规模,是丰富公司主营产品的种类,扩大碳基复合材料应用领域,拓展增长点的需要。

3、项目是发挥规模效应和降低产品成本的需要

公司具有碳基复合材料全产业链、低成本制备技术,拥有成熟的生产成本控制体系,提升公司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的生产能力,利用现有产品的销售渠道和管理资源,进一步发挥公司的规模效应,降低产品成本,对进一步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有积极影响。

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

(一)热场复合材料产能建设项目

1、项目概况

为应对市场对于先进碳基复合材料迅速增长的需求,同时缓解整体产能不足的压力,公司计划进一步布局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市场,拟通过新增基建工程及配套设施、购置设备,建设热场复合材料产能建设项目。项目旨在建成年新增产能600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的生产线,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提升盈利能力。

2、建设内容及投资概算

公司拟在益阳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70,131.18万元,新建热处理车间、机加工车间、综合楼等设施,购置热场复合材料生产设备。本次募投项目主要投资概算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截至2021年1月31日,本次募投项目按照规划进度进行投资建设,已投资金额为2,069.58万元,主要为土地使用权出让费用、设备购置订金等支出。

3、项目实施进度

本项目的建设周期为24个月,建设周期从2020年11月至2022年10月,本项目进度安排如下:

4、项目实施主体及项目选址

本次募投项目实施主体为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募投项目选址为益阳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土地坐落于“金博碳素”项目二期用地东侧、鱼形山路北侧、如舟路西侧、兰岭路南侧。

5、项目经济效益分析及效益预测的假设条件及主要计算过程

本次募投项目建设期24个月,第2年达产60%,第3年达100%,达产后将新增产能600吨/年。

本次募投项目收益测算基于公司现行经营水平为基础综合预测确定,相关预测数据充分考虑了疫情影响,本次募投项目运营期总投资收益率为17.04%。

本次募投项目首次达产年份收益测算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1)营业收入测算过程、测算依据

1)产品销量测算

本次募投项目建设期24个月,第2年达产60%,第3年达100%,达产后将新增产能600吨/年。假设项目投产后销量与产能相等,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销量按600吨/年测算。

本次募投项目产能测算根据项目投资额金额结合公司现有同类投资项目进行测算。本次可转债募投项目与公司现有同类项目单位产能投资额基本一致,具体对比情况如下:

由上表可知,首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含一期、二期项目)的单位产能投资额与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数据基本一致,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品设计平均尺寸较首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含一期、二期项目)更大,相应的设备规格更大,产品附加值更高,单位产能投资相对略高。本次可转债募投项目产能测算过程和测算依据具有合理性、谨慎性。

公司目前产能利用率及产销率较高,未来两三年订单充足,预计上述募集资金项目投产后,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及产销率能够保持较高水平。

2)产品价格测算

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主要收入来源为销售坩埚、保温筒、导流筒及其他产品的收入,本次募投项目营业收入预测中产品销售价格以现行价格体系为基础综合预测确定。

考虑到疫情影响、市场竞争可能加剧等因素,出于谨慎性考虑,达产后前三年的产品预计销售价格均在前一年的基础上下降10%,第四年开始销售价格与第三年保持不变。

本次可转债募投项目销售价格及销售收入测算过程和测算依据,本次募投项目达产的销售价格和2019年产品销售价格对比情况如下:

(2)税金及附加测算过程、测算依据

本项目增值税率为13%,城市维护建设税为增值税的7%,教育费附加为增值税的3%,地方教育附加为增值税的2%。

本次募投项目首次达产年份税金及附加预测如下:

单位:万元

(3)成本费用测算过程、测算依据

本次募投项目总成本费用的测算是根据公司现有产品成本资料并结合项目的具体情况按生产要素法测试,具体测算方法如下:

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年份成本费用估算如下:

单位:万元

6、项目可行性分析

(1)国家及地方发展规划大力支持,为本项目实施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本项目产品为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属于国家重点发展的关键战略材料;本项目产品所属行业为光伏行业,光伏能源行业是国家大力支持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是“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主导能源之一。

本项目产品符合《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工业“四基”发展目录》、《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新材料标准领航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等国家发展规划。

光伏能源行业是实现“我国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气候雄心峰会上承诺目标、“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目标的重要清洁能源行业,《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2020年12月发布)中将“推动太阳能多元化利用”作为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的排名第一可再生能源。

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为行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产业政策环境,有利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

项目主要选址地点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国家级高新区。本项目属于新材料制造产业,符合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招商引资政策和发展规划。

(2)下游行业发展迅速,市场需求旺盛

公司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现阶段主要应用于单晶拉制炉、多晶铸锭炉热场系统。公司产品配套的单晶拉制炉,多晶铸锭炉主要用于光伏晶硅制造,部分产品用于半导体晶硅制造。

1)光伏产业市场空间广阔,带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行业加速发展

①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占比目前仍较低,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占比预计快速增长

在全球气候变暖及化石能源日益枯竭的大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2019年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57.7%,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23.4%,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15.3%,非化石能源目前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仍较低,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告,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强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发布的《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报告》,为了实现巴黎协定将温度变化控制在2度的目标,中国非化石能源比重未来会持续高速增长,“十四五”时期预计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耗占比达到25%,“十五五”时期预计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耗占比达到34%,“十六五”时期预计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耗占比达到42%,最终到205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耗比重将提升至78%,同时二氧化碳排放相比2019年下降76%。

为实现上述目标,发展可再生能源势在必行。各种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以其清洁、安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等显著优势,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太阳能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9》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仅1.7%来自光伏能源;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报告》,到2050年光伏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高达21.5%,较2019年的占比提高12.6倍,光伏行业发展市场空间广阔。

②光伏发电成本持续降低,竞争力持续提升

在光伏组件成本大幅降低以及转换效率持续提升的带动下,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推动了太阳能光伏的部署步伐。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发布的报告,太阳能光伏的安装和发电成本如下所示:

数据来源: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Future of Solar Photovoltaic》(太阳能光伏的未来)。

2010-2018年,在全球太阳能光伏的主要市场中,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光伏的安装总成本均取得了较大程度的下降,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Future of Solar Photovoltaic》(太阳能光伏的未来)。

随着安装总成本的降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LCOE)不断下降,与化石燃料技术相比,逐渐取得竞争优势。目前,部分国家(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或地区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已经低于化石燃料技术,实现“平价上网”。

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与化石燃料技术的度电成本比较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Future of Solar Photovoltaic》(太阳能光伏的未来)。

随着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和技术快速进步,在我国资源优良、建设成本低、投资和市场条件好的地区,已基本具备与燃煤标杆上网电价平价的条件,2019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鼓励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建设。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发布的《中国2050年光伏发展展望(2019)》,2025年前光伏发电将成为最经济的新增发电技术之一。在光伏电站投资下降、技术进步带动系统效率提升和光衰降低等驱动下,光伏发电成本也快速下降。到2025年,光伏当年新增装机度电成本预计将低于0.3元/kWh,在所有发电技术新增装机中度电成本处于较低水平。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中国2050年光伏发展展望(2019)》

③光伏发电装机量与渗透率持续快速增长,行业由政策驱动逐步转为经济效益驱动

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光伏发电成本逐渐降低,全球光伏新增安装量不断增加。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预测,全球光伏装机量将保持持续高速增长。

数据来源: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Future of Solar Photovoltaic》(太阳能光伏的未来)。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预测,在光伏和储能技术持续创新、成本持续下降的推动下,我国光伏的年新增装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中国2050年光伏发展展望(2019)》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发布的《中国2050年光伏发展展望(2019)》,到2025年,预计我国光伏总装机规模达到7.3亿千瓦时,占全国总装机的24%,全年发电量为8,770亿千瓦时,占当年全社会用电量的9%;到2035年,预计我国光伏总装机规模达到30亿千瓦时,占全国总装机的49%,全年发电量为3.5万亿千瓦时,占当年全社会用电量的28%;到2050年,预计我国光伏将成为中国的第一大电源,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达到50亿千瓦时,占全国总装机的59%,全年发电量约为6万亿千瓦时,占当年全社会用电量的39%。

随着光伏行业技术不断发展、“降本增效”不断推进,行业发展由政策驱动逐步转为经济效益驱动,光伏行业逐渐由随补贴政策周期波动型行业转变为稳定发展型行业,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发行人的市场机遇广阔。

2)半导体行业发展迅速,对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的需求持续增长

随着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于大直径、高纯度单晶硅的需求逐渐增加,其单晶硅生长炉所要求的坩埚、导流筒、加热器、保温筒等直径也不断增大。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与石墨相比,具有诸多性能优势及性价比优势。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在半导体领域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3)公司研发实力雄厚,可以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公司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阶段聚焦于碳/碳复合材料及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的晶硅制造热场系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性能卓越、性价比高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和全套解决方案。公司设立以来,依靠自主研发,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生产制备低成本化、产品品种多样化和装备设计自主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了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核心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

公司的技术储备与研发实力将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同时,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使公司快速增加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加快公司在该领域扩大市场份额,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有利于提升公司在该领域的市场地位及综合竞争力。

7、项目必要性分析

本次募投项目用于扩大既有碳基复合材料业务,碳基复合材料业务的市场需求及未来发展预计详见募集说明书“第七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之“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之“6、项目可行性分析”内容。

公司既有碳基复合材料业务目前产能利用率较高,产能不能满足订单的需求。即使公司IPO募投项目、超募资金建设项目、本次募投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达成后各年度的预计产能利用率将大于100%,产能利用率高,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吨

注1:公司IPO募投项目、超募资金建设项目、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各年度的预计产能根据公司各项目建设进度预计,产量按公司根据目前签署的框架协议及在手订单预计,不构成对未来年度的业绩预计;注2:晶科能源(JKS)、上机数控(603185)与公司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有效期为2年,2023年框架协议对应的产量中,不含晶科能源(JKS)、上机数控(603185)的需求量。

2020年,公司向隆基股份(601012)、晶科能源(JKS)、上机数控(603185)销售碳/碳复合材料产品的总重量为253.69吨,占公司产品总销量的比例不到57%(以重量计)。2021年、2022年,上述三家的需求产量占公司产能的比例分别已达61%、71%,在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随着其他客户陆续扩展产能及增加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预计未来三年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将超过100%。

8、本次募投项目与IPO募投项目、超募资金建设项目比较情况

公司本次可转债募投项目与IPO募投项目、超募资金建设项目达产时间、产品类型、应用领域及相应的产能情况比较如下:

注:根据市场需求及项目实际建设进度情况,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扩建项目、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扩建项目二期预计将提前达产,预计达产时间将早于原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时间。

(二)补充流动资金

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公司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中的2,0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954.56万元、23,952.30万元和42,646.88万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54.12%,公司增长势头较好;另一方面,公司下游客户销售产品会给予一定的信用期,随着公司业务的持续增长,公司对营运资金的需求随之增长。本次募集资金部分用于补充公司主营业务运营流动资金,有利于促进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提升公司对研发和创新的资金支持能力,巩固和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本次募集资金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符合《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发行监管问答一一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修订版)》关于募集资金运用的相关规定,方案切实可行。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涉及的审批进展情况

(一)热场复合材料产能建设项目

1、立项备案进展情况

本次募投项目热场复合材料产能建设项目已取得益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出具的《关于热场复合材料产能建设项目备案的证明》(益高行发改[2020]197号),该项目拟新建热处理车间、机加工车间等生产厂房和综合楼等配套设施,购置用于热场复合材料制造的生产设备。

2、环评审批进展情况

本次募投项目热场复合材料产能建设项目已取得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益高环评表[2021]1号《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热场复合材料产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3、土地审批进展情况

本次募投项目热场复合材料产能建设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益阳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本次募投项目用地已于2021年1月6日取得湘(2021)益阳市不动产权第0000142号不动产权证,土地使用权面积为63,292.25平方米,土地坐落于“金博碳素”项目二期用地东侧、鱼形山路北侧、如舟路西侧、兰岭路南侧,土地使用权使用期限自2020年9月7日至2070年9月6日。

(二)补充流动资金

本项目无需履行相应报批手续。

五、本次募集资金投资于科技创新领域的说明,以及募投项目实施促进公司科技创新水平提升的方式

公司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阶段聚焦于碳/碳复合材料及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的晶硅制造热场系统,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依靠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生产制备低成本化、产品品种多样化和装备设计自主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了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核心技术并实现了批量产业化。公司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坩埚、导流筒、保温筒等产品在晶硅制造热场系统得到推广和应用,逐步对高纯等静压石墨产品进行进口替代及升级换代,整体技术及产业化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本次募投项目热场复合材料产能建设项目是公司主营业务的产能扩张,是公司科技创新产品的产能建设项目;本次募投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应用于主营业务,有助于具有科技创新的主营业务壮大发展。

本次募投项目主要投向光伏领域晶硅制造热场系统,在光伏领域晶硅制造热场系统部件产品中,国内外坩埚产品抗折强度的最高水平为150MPa以上,已为主流水平,随着单晶硅棒向着大直径、大尺寸的方向发展,坩埚的直径和承载硅料量也在增加,对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坩埚产品的强度要求也越来越高;导流筒、保温筒产品的导热系数最高水平为10W/(m·K)以下,主流水平为20-30 W/(m·K),其发展趋势为导热系数逐渐降低,以满足晶硅制造热场系统营造温度梯度、节能降耗等要求。本次募投项目将购置更为先进的生产设备,主要增加大规格的碳基复合材料产品的产能。

本次募投项目建设将用部分产能扩展半导体领域的碳基复合材料生产,提升公司产品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拓展产品市场空间。

六、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公司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设立以来,依靠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生产制备低成本化、产品品种多样化和装备设计自主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了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核心技术并实现了批量产业化,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公司已具备了较强的行业竞争力,并以优异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国内主流光伏晶硅制造企业的认可。

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热场复合材料产能建设项目及补充主营业务流动资金,是在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结合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加大对公司核心业务领域重点产品的投资力度。通过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可以有效提升公司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并加强公司对研发人才的吸引力,保持并扩大公司在核心领域的竞争优势,进而提高公司的竞争实力、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本次发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资产和总负债规模将相应增加,能够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前,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的财务成本较低,利息偿付风险较小。随着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陆续转股,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逐步降低,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虽然在建设期内可能导致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随着募投项目建设完毕并逐步释放效益,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增强公司综合实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为公司股东贡献回报。

第五节 备查文件

投资者可以查阅与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有关的所有正式法律文件,该等文件也在交易所网站和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网站上披露,具体如下:

(一)发行人最近三年的财务报告及审计报告和已披露的最近一期财务报告;

(二)保荐人出具的发行保荐书、发行保荐工作报告和尽职调查报告;

(三)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四)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关于发行人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五)资信评级报告;

(六)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投资者于本次发行承销期间,可在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指定网站查阅,也可至本公司及保荐人(主承销商)住所查阅。查阅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3:00-15:00。

发行人: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