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建设汽车轻量化铝板带
生产线项目的公告

2021-07-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219 证券简称:南山铝业 公告编号:临2021-039

债券代码:143271 债券简称:17南铝债

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建设汽车轻量化铝板带

生产线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项目名称:汽车轻量化铝板生产线项目(以最终立项为准)

● 投资金额:本项目总投资约为20亿元,其中设备费用12.4亿元,工程建设及其他费用7.6亿元。

● 特别风险提示:

1、本项目总投资为公司内部估算,尚需聘请专业机构出具可研报告。

2、本项目尚未经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审批。

3、本项目自公告至审批期间,如市场发生剧烈变动,项目存在终止的可能。

4、市场开发不及预期的风险。

● 本项目不属于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一、项目概述

(一)审议和表决情况

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21年7月21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汽车轻量化铝板带生产线项目的议案》。

(二)项目概况

近年来,汽车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时代,新能源汽车行业逐渐兴起。欧盟已经提出,要求2035年实现汽车“零排放”,停产全部燃油车,必将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目前全球汽车行业正处在由传统燃油到新能源应用的 “二次技术革命”时期,而中国市场自2017年以来,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增长速度最快。据IHS数据显示,2017年整个亚洲地区对铝汽车板的需求约为13万吨,其中中国市场为7.8万吨;2025年左右,亚洲市场需求会上升到130万吨以上。

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首要因素为续航里程,进而使新能源汽车对于轻量化的需求更为迫切,必将进一步加速汽车铝板的应用进程。公司现有汽车板生产线项目已建成投产,产品订单增长迅猛,客户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通过国际知名新能源车企主机厂、蔚来、宝马、上汽通用、一汽大众、广汽新能源、理想、现代、日产等全球主要汽车主机厂的材料认证。

根据公司打造“汽车轻量化铝板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及对市场的开拓、调研和预判,公司认为铝制汽车板是未来铝应用的主要发展方向,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应用,将带动汽车铝板需求的飞速增加,汽车板市场前景广阔,决定扩大生产线,加快产线建设进度,快速实现产能扩张。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产能、完善产品结构,保证公司先发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

二、投资项目的主要内容

1、项目批复情况:

本项目尚未经主管审批部门核准。

2、项目产能

本项目建成后,每年将新增汽车轻量化铝板带产能20万吨。

3、建设内容

(1)项目建设地点

本项目拟建厂址位于东海航材园园区内。

(2)设备购置

本项目主体设备为1条2350mm单机架冷轧机、2条2400mm连退热处理线、1条2400mm连退化学线。

(3)项目建设期

本项目建设期预计为18-30个月。项目主体设备拟国际招标采购,不排除采购进口设备可能受全球疫情变化的影响,进而影响项目建设周期。

4、项目建设金额及资金来源

本项目总投资约为20亿元,其中设备费用12.4亿元,工程建设及其他费用7.6亿元,项目所需资金全部由企业自筹。

5、市场定位

本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依托公司现有市场优势,扩大铝板带生产力,响应公司发展战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扩大高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保持先发优势,满足国内外快速发展的汽车板发展的需要。

三、项目投资对公司影响

公司作为国内首家批量汽车板供应商,未来将逐步打造汽车轻量化铝板龙头企业,立足现有生产体系,进一步扩大优势汽车板生产规模,向汽车企业提供全型号、全尺寸材料供应。

待本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将依托已形成的市场优势地位,保证公司汽车板产品市场占有率,满足客户日益增加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先发优势,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提高投资者回报率。

四、风险分析

本项目总投资为公司内部估算,尚需聘请专业机构出具可研报告,且尚未经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审批,是否能够完成立项工作存在不确定性。如审批期间市场发生剧烈变动,项目存在终止的可能。

政策的执行、落地情况存在不确定性,有可能给公司带来市场开发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将组建高效的经营管理体制,加强市场开拓工作,建立良好的营销网络和营销机制,及时反馈市场动态和用户的要求,及时调整生产和销售计划;保证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的高效运作,增强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特此公告。

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7月22日

证券代码:600219 证券简称:南山铝业 公告编号:临2021-038

债券代码:143271 债券简称:17南铝债

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上市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21年7月21日上午9:00以现场及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公司于2021年7月9日以书面、邮件和传真方式通知了各位参会人员。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到董事9名,其中独立董事3名,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决议合法有效。

会议由董事长程仁策先生主持,经认真审议,表决通过了以下议案:

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汽车轻量化铝板带生产线项目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同日披露的《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建设汽车轻量化铝板带生产线项目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39)。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