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权益基金成盈利担当
公募二季度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2021-07-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季度大幅调整的权益基金成为公募二季度盈利的主力,合计盈利超过7400亿元。不仅仅是权益基金,二季度各类基金均实现盈利。

144家基金公司二季度全部实现盈利,其中权益产品较多的头部公司纷纷跻身盈利榜前列。

◎记者 陈玥 ○编辑 黄淑慧

一季度大幅调整的权益基金,转眼成为二季度公募盈利的主力,以单季盈利超7400亿元的佳绩,带领公募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在此背景下,权益投资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纷纷跃居二季度盈利榜前列,头部公司的优势愈加明显。基金产品方面,诺安成长和招商白酒基金的业绩遥遥领先。

权益基金逆袭

在跌宕起伏的上半年,A股一季度的“深蹲”为二季度的“起跳”蓄积了充足的动力。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8700.1亿元,一举扭转了一季度亏损的局面。

一季度大幅调整的权益基金成为二季度盈利反弹的主力,合计盈利超过7400亿元。不仅仅是权益基金,二季度各类基金均实现盈利。其中,货币基金盈利542.32亿元,较一季度的530.42亿元小幅增长;债券基金盈利618.27亿元,较一季度的299.84亿元实现翻番;QDII基金盈利57.31亿元,较一季度大幅增长;FOF和商品基金分别盈利41.15亿元和14.11亿元,较一季度成功扭亏。

144家基金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其中权益产品较多的头部公司纷纷跻身盈利榜前列。从公司角度来看,易方达、华夏和汇添富排名前三,分别盈利656.80亿元、599.69亿元和505.84亿元,与排名靠后的公司进一步拉开差距。此外,盈利超过百亿元的公司共有25家,合计盈利超过6400亿元,占全行业盈利的74.52%,头部化趋势明显。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凭借天弘余额宝的较大贡献、以53.78亿元的盈利额排名第一的天弘基金,二季度盈利额增至138.74亿元,其中非货币资产带来的盈利较为明显。

结构性行情在基金盈亏中得到体现

从产品来看,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的特征在基金产品的盈亏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半导体、白酒、医药和新能源等板块领涨二季度反弹行情,受此影响,相关主题基金的盈利情况十分亮眼。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排名前二位的诺安成长和招商白酒基金二季度分别盈利98.02亿元和92.17亿元。盈利在50亿元以上的单只基金产品还有华夏能源革新、银华富裕、易方达蓝筹混合、银河创新、农银新能源主题和中欧医疗健康。另有15只基金盈利在30亿元至48亿元,其中天弘余额宝盈利较一季度有所减少,为44.96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上半年表现不佳的金融地产等领域,相关主题基金纷纷现身亏损榜单。统计数据显示,亏损1亿元以上的产品共有24只,其中5只是金融相关产品;亏损超过3亿元的产品有5只,其中包括2只规模较大的主动权益明星产品。

二季度盈利排名前十基金公司一览

管理人 利润(亿元)

易方达基金 656.8

华夏基金 599.69

汇添富基金 505.84

广发基金 436.39

富国基金 403.22

中欧基金 385.88

南方基金 347.78

嘉实基金 285.75

工银瑞信基金 279.73

银华基金 257.04

二季度各类基金盈利情况一览

类型 利润(亿元)

混合型 4937.94

债券型 618.27

股票型 2489.01

货币型 542.32

QDII 57.31

FOF 41.15

商品型 14.11

合计(亿元) 8700.1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截至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