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25版)

2021-07-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1)基本情况

(2)股权结构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天珺投资的股权结构如下:

(3)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注:以上财务数据业经庆元达正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审计。

(二)实际控制人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郑承烈、叶丽榕夫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郑承烈直接持有公司8.38%的股份,通过天珺投资间接持有公司34.99%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43.37%的股份;叶丽榕直接持有公司6.30%的股份,通过天珺投资间接持有公司8.75%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15.05%的股份。郑承烈、叶丽榕夫妇合计持有公司58.42%的股份,同时郑承烈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发行人经营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郑承烈、叶丽榕夫妇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郑承烈、叶丽榕基本情况如下:

九、财务会计信息

(一)合并财务报表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的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容诚审字【2021】230Z0293号号《审计报告》。

会计师认为:发行人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公司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公司财务状况以及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的合并及公司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2、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二)非经常性损益

经注册会计师审验的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如下:

单位:万元

(三)主要财务指标

1、基本财务指标

注:上述财务指标的计算公式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后)占净资产的比例=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后)/期末净资产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应收账款余额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平均存货余额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支出+折旧摊销

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支出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份总数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普通股份总数

2、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修订)的规定,公司报告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如下:

注:计算公式

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P/(E0+NP÷2+Ei×Mi÷M0-Ej×Mj÷M0±Ek×Mk÷M0)

其中:P分别对应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Ek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2、基本每股收益=P÷(S0+S1+Si×Mi÷M0-Sj×Mj÷M0-Sk)

3、稀释每股收益=[P+(已确认为费用的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利息-转换费用)×(1-所得税率)]/(S0+S1+Si×Mi÷M0-Sj×Mj÷M0—Sk+认股权证、股份期权、可转换债券等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其中: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S0为期初股份总数;S1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i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j为报告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Sk为报告期缩股数;M0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股份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四)盈利预测报告披露情况

公司未对本次发行编制盈利预测报告。

(五)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1)资产情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66,552.67万元、75,812.03万元和81,762.09万元。一方面系公司经营规模逐年扩大和经营利润累积,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流动资产相应增长所致,另一方面系浙江双枪生产基地建设导致相关非流动资产增长。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资产占公司总资产比例分别为55.31%、58.86%和57.62%,主要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双枪生产基地建设和千束家居竹展开项目在2018年基本全部完工,公司近期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等资本性支出有所减缓,同时,随着公司经营业绩提升,收入规模扩大,因而流动资产占比有所提升。

(2)负债情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33,507.02万元、37,082.40万元和34,056.34万元,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95.30%、90.53%和81.83%,2019年、2020年流动负债占比略有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借入长期借款,非流动负债增加导致。

(3)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43.54%、44.95%和44.43%,保持稳定,整体偿债能力强。报告期各期,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15、1.33和1.69,速动比率分别为0.82、0.96和1.18,流动比率和速动比逐年上升,短期偿债能力有所提高。报告期各期,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分别为7,953.79万元、11,513.51万元和13,518.05万元,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6.53、10.14和12.33。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充足,利息保障倍数较高,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偿债风险低。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营业收入、净利润稳定增长,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充足,持续盈利能力、获取现金能力均较好,为公司偿付债务提供了良好保障。同时,公司及时偿付银行贷款本息,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较强的间接融资能力也有效降低了公司的偿债风险。因此,公司偿债能力良好,总体偿债风险较小。

(4)资产周转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06、3.14和3.64;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85、3.84和3.70。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基本平稳。公司应收账款主要来自于经销商和商超欠款。公司经销商下游客户多为大中型商超,其回款周期较长。公司给予经销商一定的信用额度和信用期,并据此管理发货、款项催收。公司与经销商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报告期内,经销商回款情况总体良好。公司根据与商超客户签订的协议进行应收账款管理以及款项催收,报告期内,商超客户回款情况总体良好。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整体保持稳定。公司所处行业为消费品行业,行业特点是市场变化快,经营周期短,公司客户从下单到发货时间间隔一般一周左右,且公司在售单品有上千种,客户一次购买产品品种较多。因而公司一般根据历年生产销售记录及当年销售计划来组织生产、备货,从而应对客户需求。经过对多年历史数据的分析,公司能很好的把握销售预期,并根据销售预期制定安全库存。总体来看,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处于合理水平,与公司经营状况相符。

综上,公司整体资产管理能力良好,资产周转率充分反映公司经营特点。

2、盈利能力分析

(1)营业收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0,804.65万元、71,775.58万元和83,396.15万元。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源于主营业务日用餐厨具的生产及销售,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均在99%以上,主营业务突出。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呈持续快速增长趋势, 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10,970.93万元和11,620.57万元,增幅分别为18.04%和16.19%。公司主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整体业务规划得当,通过多渠道经营降低单一渠道风险,例如2019年度、2020年度公司传统销售渠道经销商和商超渠道合计销售额增长比例分别为9.17%、-4.63%,增速相对较低或略有降低。与此同时,2019年度、2020年度公司电商渠道销售增速分别为46.60%、65.16%,2019年度、2020年度外贸销售渠道销售增速达到173.48%、70.16%。多渠道经营使得公司在传统渠道增速减慢时找到新的增长点,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助力。除多渠道经营外,公司以筷子、砧板为核心,衍生出各类日用餐厨具产品,降低单一产品风险。同一类产品不同材质、工艺亦为公司持续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多渠道、多品类、多材质经营使得公司风险应对能力极强,销售增长点多,收入增长具备合理性。

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系废料销售收入,其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小,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影响极小。

(2)营业成本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分别为39,384.48万元、46,296.11万元和51,853.20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成本占比在99%以上,与公司整体收入结构匹配。

(3)营业毛利分析

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营业毛利分别为 21,420.17万元、25,479.47万元和31,542.95万元,呈逐年增长。报告期内,营业毛利几乎全部由主营业务贡献。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21,412.13万元、25,405.54万元和31,445.31万元,呈逐年增长趋势。其中2019年度和2020年度分别较上年增长3,993.41万元和6,039.77万元,增幅分别为18.65%和23.77%。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贡献主要来源于筷子及砧板产品,两类产品的毛利额合计分别为15,561.70万元、18,868.04万元和23,484.19万元,占毛利总额的比重分别为72.68%、74.27%和74.68%,整体保持稳定。

(4)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利润分别为5,066.61万元、8,283.85万元和9,955.4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596.82万元、7,183.99万元和8,976.11万元,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公司主营业务稳步发展,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3、现金流量分析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148.15万元、8,866.76万元和12,106.91万元,呈波动上升趋势。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公司加强客户信用管理和存货管理,提升资产运行效率,故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各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861.67万元、-3,713.63万元和-6,113.32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新建浙江双枪、千束家居厂房以及升级改造自动化生产设备,发生较大金额的资本性支出。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18.63万元、-47.28万元和-5,346.72万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系向银行借款取得的现金,筹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系归还借款本金、利息以及分配股利所支付的现金。2020年度,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346.72万元,主要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主动降低银行借款所至。

(六)股利分配政策和历年股利分配情况

1、报告期内的股利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报告期内股利分配政策的一般规定如下:

(1)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10%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股东大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分配利润。

(2)公司实行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办法,利润分配应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并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利润分配不得超过累计可分配利润。

(3)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做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4)公司采取积极的现金或者股票方式分配股利。

(5)在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百分之十,或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供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具体分配比例由董事会根据公司经营状况拟定,由股东大会审议决定。

(6)公司可以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2、最近三年公司实际股利分配情况

2019年5月11日,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关于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公司拟以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5,40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分配利润1,500.00万元(含税)。

除上述分红外,报告期内公司未进行其他分红。

3、本次发行完成前滚存利润的分配安排

公司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滚存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发行完成后的新老股东按各自持股比例共享。

4、本次发行完成后的股利分配计划

本次股票发行完成后,根据《公司章程(草案)》约定,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如下:

(1)公司利润分配的原则

公司本着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同时兼顾公司资金需求以及持续发展的原则,建立对投资者持续、稳定、科学的回报机制,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要关注股东的要求和意愿与公司资金需求以及持续发展的平衡。制定具体分红方案时,应综合考虑各项外部融资来源的资金成本和公司现金流量情况,确定合理的现金分红比例,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

(2)公司利润分配的形式

公司可以采取现金、股票或者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利润。利润分配不得超过累计可分配利润的范围,不得损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现金分红相对于股票股利在利润分配方式中具有优先性,如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公司应采用现金分红方式进行利润分配。

(3)公司利润分配的条件

①现金分红的条件

在保证公司能够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如公司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资金支出等事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除外)发生,公司应当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且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10%,具体每个年度的分红比例由董事会根据公司年度盈利状况和未来资金使用计划提出预案。

②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在年度利润分配时提出差异化现金分红预案:

A.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B.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C.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或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③股票股利分配的条件

在综合考虑公司成长性、资金需求,并且董事会认为发放股票股利有利于公司全体股东整体利益时,可以提出股票股利分配预案。采用股票股利进行利润分配的,应当公司目前的经营规模、盈利增长速度、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相适应,并考虑对未来债权融资成本的影响,以确保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

(4)利润分配的时间间隔

公司当年实现盈利,并有可供分配利润时,应当进行年度利润分配。原则上在每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进行一次现金分红。公司董事会可以根据特殊情况提议公司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5)利润分配政策的决策程序和机制

公司每年利润分配预案由公司董事会结合本章程的规定、盈利情况、资金供给和需求情况提出、拟定,经独立董事对利润分配预案发表独立意见,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独立董事可以征集中小股东的意见,提出分红提案,并直接提交董事会审议。

股东大会审议利润分配方案时,公司应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并及时答复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两个月内完成红利(或股票)的派发事项。如公司当年盈利且满足现金分红条件,但董事会未按照既定利润分配政策向股东大会提交利润分配预案的,应当在定期报告中说明原因、未用于分红的资金留存公司的用途和预计收益情况,并由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

监事会对董事会执行利润分配政策以及是否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等情况发表明确意见。

(6)利润分配政策的调整

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不得随意变更,如果外部经营环境或者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发生较大变化而需要修改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由公司董事会依职权制订拟修改的利润分配政策草案,公司监事依职权列席董事会会议,对董事会制订利润分配政策草案的事项可以提出质询或者建议。公司独立董事应对拟修改的利润分配政策草案发表独立意见,并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股东大会审议调整利润分配政策议案时,应充分听取社会公众股东意见,除设置现场会议投票外,还应当向股东提供网络投票系统予以支持。

(七)发行人控股子公司、参股子公司简要情况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拥有5家全资子公司,2家孙公司,无参股子公司。具体情况如下:

1、浙江双枪

(1)基本情况

(2)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注:以上财务数据业经容诚所审计。

2、千束家居

(1)基本情况

(2)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注:以上财务数据业经容诚所审计。

3、双枪新能源

(1)基本情况

(2)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注:以上财务数据业经容诚所审计。

4、杭州漫轩

(1)基本情况

(2)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注:以上财务数据业经容诚所审计。

5、双枪进出口

(1)基本情况

(2)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注:以上财务数据业经容诚所审计。

6、浙江拜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①基本情况

②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注: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浙江拜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尚未成立。

7、杭州双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①基本情况

②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注:截至2020年12月31日,杭州双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尚未成立。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募集资金数额及使用计划

经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1,80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根据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专户存储、使用,并拟投资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入计划如下:

(上接25版)

(下转2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