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欧美市场重回风险偏好
投资者静待美联储会议

2021-07-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汤翠玲 王文嫣 ○编辑 林坚

国际市场上周走势动荡。上周初,疫情担忧下,欧美国家主要股指数下跌至近期低位,恐慌指数飙升,避险资产获得市场青睐。但在后半周,投资者在权衡疫情不确定性和财报收益后重回风险偏好模式,美股再创新高。美联储本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有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投资者风险偏好已经升至历史高点,一旦货币政策转向,投资人可能会措手不及。

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仍在全球范围内传播,但市场紧张情绪似乎正在缓解,投资者重新“切回”风险偏好模式,助力美股再创历史新高。在科技股上涨助推下,美三大股上周五盘中和收盘均创下历史新高。当日,道指首次收涨于35000点上方,标普500指数也首次收于4400点上方。

周线来看,欧美股市全线收涨。道指累计上涨1.08%,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96%,创下6月25日一周以来最大单周涨幅。纳指累计上涨2.84%,创下4月9日一周以来最大周涨幅。欧洲市场方面,英国、法国、德国主要基准股指分别周涨0.28%、0.83%和1.68%。

尽管股市表现强势,但全球疫情的严峻形势依然不可忽视。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萝谢尔·沃伦斯基表示,德尔塔变种毒株是目前科学家们所知的最具传染性的呼吸道病毒之一,该毒株正在美国国内迅速传播。

通胀预期上升和疫情确诊人数增多使得投资者开始质疑被压抑的消费需求能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下半年经济增长。蒙特利尔银行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马容宇认为,据历史经验看,疫情严重时科技股收益表现最好,因此他认为,鉴于疫情仍在扩散,很多投资者正在重返科技板块,美国长期利率下降也使这些股票更具吸引力。

投资者期待美联储本周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和明星科技股的收益报告。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再表示经济需要美联储的全力支持,但投资者依然希望能从政策声明中寻找有关收紧宽松政策时间表的线索。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全球首席经济师、研究智库主管劳森认为,美联储已经开始“提及”缩减刺激措施的“讨论”,该机构认为美联储将于2022年初开始减少购买资产,并会在2023年加息。他预期,各国央行会在未来数年开始缩减货币宽松的程度。

美国环球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投资长霍尔姆斯认为,目前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已经升至历史高点,这是一项危险的信号,一旦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投资人可能会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