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耕中药研发
新天药业寻求增长“突破口”

2021-07-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子儒 ○编辑 祝建华

昨日,新天药业发布调研纪要,国泰君安、财通证券、渤海证券等约20家机构对其位于上海的研发公司进行调研,了解其在现有中医药行业政策密集出台,中医药企业寻求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如何通过加大研发、调整销售、建立品牌等方式实现增长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7月初,新天药业披露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0.77%至106.31%,在中药行业中表现亮眼。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对主导产品的销售推广投入,并加强了上市产品的再研究与开发。

2020年,中医药行业整体面临一定程度的缩减,但细分领域呈现一定分化。新天药业表示,其主打产品和颜坤泰胶囊等所在的妇科更年期领域尽管增速减缓,但仍保持增长。

针对疫情等因素导致医院渠道整体销售下滑,新天药业选择通过增加OTC市场、院外市场、加大市场推广力度等手段保证营收。公司表示,公司近2年来布局的OTC市场已经成果初显,下一步将加大线上销售推广力度。此外,公司还通过推广新剂型、新规格产品等方式,促进产品销量取得较好增长。

除加强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新天药业将重心放在研发方面。公司布局妇科等优势领域的口服制剂,一方面重点推进配方颗粒、经典名方新药、院内制剂新药的研发;另一方面注重产品高质量研发和临床医学证据的支持。

未来3年,公司将继续推进对现有品种的二次开发力度,深度挖掘现有产品潜力;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研发能力,促进新品产出;实施配方颗粒、经典名方等品种协同推进的市场战略,确保存量增量同步发展。结合研发战略,企业将在人员、实验设备及临床试验等方面增加费用。

新天药业表示,公司将聚焦中医药优势病种,以妇科大单品为突破口,打造女性健康管理领域的领先企业,成为中医药领域的特色优质企业。

记者还了解到,新天药业保健酒相关业务也已提上日程,以丰富营收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