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7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

2021-0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233 证券简称:塔牌集团 公告编号:2021-051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本公告所载2021年半年度的财务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已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半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1年半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上述数据以公司合并报表数据填列。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一)经营业绩说明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4.4%;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2.4%;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1.47亿吨,同比增长14.1%,创历史同期新高;6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24亿吨,同比下降2.9%。(以上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数字水泥网)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水泥产量1,043.52万吨、销量1,009.41万吨,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1.36%、49.39%;实现营业收入363,356.04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了29.80%;实现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0,587.05万元、91,460.72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小幅下降了1.42%、0.46%。

2021年上半年,得益于文福万吨线项目二期产能的完全释放,叠加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公司水泥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开年以来粤东区域市场水泥价格继续低位运行,并在一季度末开始回升,但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影响,部分已开工项目因成本高企而延缓工期,并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水泥需求下降,导致水泥价格自5月中下旬开始见顶回落,二季度公司水泥销售价格明显高于一季度,但整体上看,今年上半年水泥销售价格仍低于上年同期,报告期公司水泥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2.13%。受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水泥销售成本较上年同期上升了3.06%,叠加影响下使得公司综合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47.27%下降至38.54%,下降了8.73个百分点,水泥产品盈利水平下滑。水泥销量的大幅增长,弥补了水泥价格下降带来的影响,但受报告期投资收益同比有所下降的影响,使得报告期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略有下降,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小幅增长。

(二)财务状况说明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24.46亿元,较年初下降1.3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07.96亿元,较年初增长3.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9.05元,较年初增长3.35%。

报告期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了0.62个百分点,系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增长所致。

三、与前次业绩预计的差异说明

本次业绩快报披露之前,按照相关披露规定,公司未预计2021年半年度业绩情况。

四、备查文件

1.经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2.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签字的内部审计报告。

特此公告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