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圣泉集团:国内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龙头企业

2021-0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唐一林先生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总裁 唐地源先生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孟庆文先生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张亚玲女士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代表人 刘新萍女士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唐一林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通过网络,与各位投资者朋友就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进行实时在线交流。我是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向参加今天交流活动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圣泉集团的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圣泉集团主要经营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是全球秸秆节能综合利用引领者和“神舟”飞船返回舱保温原材料制造商。多年来,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生物质和化学新材料解决方案提供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秉持以创新为灵魂、以科技为先导的发展思想,构建起高效的研发体系。公司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拥有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一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个国家认证认可实验室、四个研究院及十七个专业研究所。先后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10余项、省级重点项目30余项;累计申报国际、国家专利近1000项;主持起草标准近100项,创新成果充分涌现。

此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对于公司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公司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的成功实施,必将推动公司又一次跨越式的发展!未来,圣泉集团将继续深耕生物质产业、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材料、健康医药等产业,充分发挥公司现有的研发、生产优势,不断加大投入和开发力度,积极拓展高附加值产品,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坚定做新材料领域领军企业,为推进中国制造提质升级不懈努力,为客户、股东、员工及社会创造超值回报!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借此机会与广大投资者进行沟通,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圣泉集团。我们坚信,广大投资者的高度信任与大力支持,将是圣泉集团成功发行的重要保证。通过今天的网上交流,我们将充分听取各位朋友的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创新和发展。未来,圣泉集团将更加努力,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来回报各位投资者!

最后欢迎大家踊跃提问!谢谢大家!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代表人刘新萍女士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活动,作为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A股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请允许我代表长城证券,感谢监管机构、发行人和各中介机构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的热切关注,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对本次路演活动的鼎力协助。

圣泉集团是以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酚醛树脂、呋喃树脂产销量规模位居国内第一、世界前列。公司主要产品应用领域涵盖了汽车、风电、工程机械等装备制造业铸造、电子元器件、轨道交通、建筑、航空航天、食品、药品、卫生防护等多个国民经济领域。

近年来,圣泉集团积极把握我国改革开放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机遇,锐意进取,稳健经营,科学发展,在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盈利能力、资本实力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我们有幸见证了圣泉集团本次发行所走过的历程,相信这样一家运作规范、潜力巨大的企业值得投资者关注和投资。我们对圣泉集团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圣泉集团能够把握资本市场赋予的发展机遇,以资本助推业绩,凭实力彰显价值,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当然,我们也将严格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要求,勤勉尽责地作好本次发行上市保荐和持续督导工作,助力圣泉集团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交流活动,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圣泉集团,从而更加准确地把握圣泉集团的投资价值,共同分享圣泉集团的成长回报。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同时也期待各位持续关注和支持圣泉集团的未来发展。

最后,我谨代表长城证券预祝圣泉集团本次发行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总裁唐地源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上路演即将结束了。在此,我谨代表圣泉集团全体员工感谢大家对本次发行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

通过今天的网上路演活动,我们对圣泉集团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竞争优势、募投项目和发展战略等作了总体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公司的投资价值。刚才的网上交流过程中,各位投资者提出了许多中肯、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我们会借助资本的力量,不断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股东创造更高的价值,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虽然网上路演的时间十分有限,但我们与广大投资者的沟通渠道永远是畅通的,希望大家继续给予圣泉集团充分的信赖和支持!我们将持续聆听广大投资者的心声,以更好地回报投资者作为重要的工作导向,与广大投资者一道,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此次路演的顺利实施,得益于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上市的中介机构等单位及相关人员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在此,我谨代表圣泉集团对所有参与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祝各位投资者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经营篇

问:能否介绍下公司的主营业务?

唐地源:公司是以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酚醛树脂、呋喃树脂产销量规模位居国内第一、世界前列。公司拥有覆盖行业广、响应速度快的营销体系,产品出口欧美、东南亚、南美等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建立了服务于产品开发和售后的技术服务体系。公司主要客户包括达祥-新伟祥、丹尼斯克、宏仁电子、HAEWON FM CO.,LTD、生益科技、通裕重工、华康药业、吉鑫风能、FRAS-LE S.A.、日月重工、INTEMA GROUP、南亚新材料、博途新能源、一汽铸造、日立化成等国内外知名客户,并与之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问:请介绍报告期内对外转让或注销的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情况?

唐地源:报告期内,公司对外转让或注销的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包括:山东帮帮忙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圣泉兰科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和洛阳兰科资源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济南市邦卫佳尼服饰有限公司、章丘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章丘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丘市恒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鑫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青岛荣润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昌裕圣泉涂料有限公司、山东汇智新材料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问:请说明一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季节性?

张亚玲: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不存在明显季节性,但受元旦、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一般较低。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收入较上年度有所下降;随着公司口罩业务规模的扩大,第二季度起收入明显增长;四季度受口罩收入较二、三季度下降的影响,主营业务收入较二、三季度有所下降。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核心技术情况?

唐一林:自成立以来,公司专注于“高质量、高价值”合成树脂产品及新材料研发,近年来进一步加大了在生物质化工产业领域的研发投入,通过不断积累,公司在细分行业领域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取得了较好的技术优势和国内领先的行业地位,部分技术和产品甚至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实现了国内首创。

问:请介绍一下发行人的主要盈利模式?

唐一林: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通过对技术、工艺、产品的研发,以及生产并销售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材料及相关产品获取收入,盈利主要来自于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材料及相关产品的销售收入与成本费用之间的差额。

问:请说明一下主营业务中酚醛树脂的收入变化情况?

张亚玲:2019年度,公司酚醛树脂产品收入较上年度减少1.89%;2020年度,公司酚醛树脂产品收入较上年度减少0.93%,收入规模较为稳定。

问:请分析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及其变动情况?

张亚玲: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175,918.90万元、173,894.61万元和306,482.25万元,与主营业务收入的变动趋势一致。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卫生防护用品业务规模迅速增长,为公司带来毛利的大幅增长。

2018年度至2019年度,公司毛利主要来源于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实现的毛利占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分别为88.91%和90.62%,保持在较高水平。2020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卫生防护用品的毛利占比增长,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的毛利占比相应下降。

发展篇

问:请说明一下公司生产并销售的酚醛树脂及酚醛树脂基复合材料行业发展概况?

唐一林:现阶段,我国酚醛树脂的产量和消费量整体呈现稳步增长趋势,高端酚醛树脂存在市场供应缺口。伴随着国内汽车、轨道交通、建筑节能、冶金、消费电子、航空航天等产业的快速发展,酚醛树脂消费量在相关应用领域内还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国内酚醛树脂的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我国酚醛树脂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处于充分竞争状态。现阶段,我国酚醛树脂的中低端市场进入门槛较低,新进入企业较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而性能优异的增强酚醛树脂或专用酚醛树脂的中高端市场由于技术壁垒较高,新进入企业较少,继续维持供不应求的局面。随着国内酚醛树脂行业竞争程度加剧以及环保监管力度加强,小规模将面临被淘汰的局面,也促使国内酚醛树脂行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问:请简单说明一下公司的竞争优势?

唐一林:公司的竞争优势包括:1.具有完整的产业链;2.技术研发优势;3.品质优势;4.环保优势;5.品牌优势;6.市场优势。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研发机构设置情况?

唐一林:公司坚持以创新为灵魂、以科技为先导的发展思想,目前已构建起高效研发体系。公司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拥有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一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个山东省院士工作站、两个国家认证认可实验室及十个专业研究院所。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技术创新安排?

唐一林:公司秉承“科技创新”的经营理念,通过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相结合、产品开发与应用研发相结合的模式,保持开展前瞻性的科研项目,持续研发新产品,开拓新的应用市场,在不断优化现有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的同时,也在与公司业务相关的领域进行了大量基础性研发,形成“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产品迭代研发战略机制,确保公司在复合材料和生物质化工领域的技术水平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创新是保持公司竞争优势的关键环节。为保持公司的研发和技术优势,提升公司的持续创新能力,公司建立健全了相关激励制度,对取得研究成果、发明专利的研究开发人员给予专项奖励。

行业篇

问:请介绍一下发行人的所属行业?

唐一林:公司主要从事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产品中酚醛树脂、呋喃树脂、冷芯盒树脂及环氧树脂等合成树脂产品营业收入合计占比超过50%。按照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的行业目录及公司行业分类原则,参照“当上市公司某类业务的营业收入比重大于或等于50%,则将其划入该业务相对应的行业”的分类标准,公司所处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类代码:C26)。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属于初级形态塑料及合成树脂制造行业(分类代码C2651)。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所处生物质化工行业的主管部门。

唐一林:我国对生物质化工行业采取政府宏观调控和行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设立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及相关部门对行业进行宏观指导。

问:请说明一下公司生产并销售的铸造造型材料行业发展概况?

唐一林:公司主要产品中,呋喃树脂、冷芯盒树脂、陶瓷过滤器、涂料及固化剂主要作为铸造造型材料用于铸造,按应用领域分类,属于铸造造型材料行业。铸件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铸件的性能和质量直接影响装备的运行水平和可靠性,是发展先进装备工业的先决条件。铸造用树脂是铸造生产中造型和制芯工艺中的重要材料,其综合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铸件表面质量及内在质量。目前,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植物油粘结剂制芯的老工艺已完全被各种树脂砂工艺取代,树脂砂铸造工艺是铸造行业的发展方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将“铸造用树脂砂、粘土砂等干(热)法再生回用技术应用;环保树脂、无机粘结剂造型和制芯技术的应用”列为鼓励类。高质量的改性树脂粘结剂将成为重点发展方向,如无氮类树脂,消除由于氮的存在使铸件形成的氮针孔。

问:请说明一下公司在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行业中的上下游行业?

唐一林:从产业链分析,合成树脂上游主要为苯酚、糠醛、甲醇、甲醛、聚合MDI、双酚A等基础原材料行业,下游主要为机床、汽车、风电核电、半导体制造、神州系列航天飞船、精密机械等高端铸造、轨道交通、民航飞机等多个领域。

问:请问公司在生物质化工行业中的地位?

唐一林:公司是国内较早应用现代生物提取技术生产功能性糖的高科技企业建有山东省糖科学研究院,并与中科院等合作建立了“糖化学及生物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020年,公司木糖境内销量为0.32万吨,根据艾瑞咨询预测的2020年我国木糖消费量7.90万吨进行测算,公司木糖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4.05%。

发行篇

问:请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的用途是什么?

孟庆文: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按照项目资金需求轻重缓急的顺序,拟用于以下项目建设:1)酚醛高端复合材料及树脂配套扩产项目;2)铸造用陶瓷过滤器、冒口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及扩产项目;3)科创中心建设项目;4)高端电子化学品项目;5)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问:请问本次的发行股数是多少?

刘新萍:本次拟发行股数不超过8,106.00万股(含),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不进行老股转让。

问:请介绍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张亚玲: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新增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产品收入32.80亿元,新增陶瓷过滤器产品收入2.03亿元,新增电子化学品收入6.32亿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使公司酚醛系列产品上下游产业链配置更为合理,为公司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的生产提供稳定的原材料供给,也有利于降低合成树脂的生产成本,同时提升陶瓷过滤器的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改善产品结构。高端电子化学品项目的实施,将丰富公司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产品线,拓展公司特种环氧树脂等产品在集成电子行业领域中的应用市场。利用募集资金补充公司运营资金,可以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减少利息费用支出,增强公司盈利水平,降低资产负债率和偿债风险。

问:本次募集资金数额和投资项目与公司技术水平是否相适应?

唐一林: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涉及一个酚醛高端复合材料及树脂配套扩产项目、铸造用陶瓷过滤器、冒口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及扩产项目、科创中心建设项目和高端电子化学品项目,公司在以往建设同类型项目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成熟的经营和管理模式,技术水平能够完全满足本次募投项目的需要。

问:请介绍募投项目“铸造用陶瓷过滤器、冒口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及扩产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张亚玲:1)项目产品市场前景广阔:本项目陶瓷过滤器、冒口广泛用于汽车、造船、机车、农机、建筑机械、航空、航天、机床、电器、工程管道、阀门、管件等机械制造工业的各种铸件的铸造,随着全球铸造行业的迅猛发展,项目产品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2)项目建设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本项目生产的产品,适应铸造行业对陶瓷过滤器和冒口的要求,通过生产线改造提升使企业具有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促进公司铸造造型材料业务进一步发展,使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得到增强,提升产品在铸造业的影响力,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字整理 余筱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