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富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信贷资产质量稳定 消费贷款ABS评级规模“双丰收”

2021-0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紫豪 ○编辑 陈羽

今年上半年,信贷ABS发行规模同比大幅反弹,迎来久违的“春天”。中央结算公司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上半年发行4257.9亿元,在去年受疫情影响发行放缓的低基数效应下,同比大幅增长105%。

其中,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个人消费性贷款ABS表现较为亮眼。RMBS上半年发行2642.92亿元,同比增长313%,占信贷ABS发行量的62%,环比去年下半年则有明显回落;个人消费性贷款ABS发行121.08亿元,同比增长52%。

公开数据显示,超过120亿元的消费贷款ABS新发规模,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发行总量。联合资信认为,随着鼓励消费的政策不断推出,以消费性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可能继续增多,发行规模可能继续扩大。

发行规模“大踏步”前进的同时,今年以来,多只个人消费性贷款ABS获得评级上调。Choice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由招商银行、兴业消费金融分别发行的“招银和智2019-8”、“兴晴消费2020-1”优先级产品获得评级调高。

从中诚信国际给出的评级报告来看,跟踪期内,上述两款产品优先档证券的利息和本金获得正常偿付,跟踪期末,优先档证券获得的信用支持有所提高。截至跟踪计算日,正常类贷款比例分别为77.08%、95.88%,累计违约率低于相应监控指标。

根据中金公司固收团队研究报告,今年上半年,评级上调个券的基础资产以租赁和消费贷为主,消费贷属于信贷ABS。在中金分类下,评级上调的67只个券中基础资产为租赁资产和个人消费贷款的个券有66只,皆是具有一定分散度的债权类资产。

中央结算公司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利率整体震荡下行。信贷ABS优先A档证券平均发行利率为3.49%,上半年累计下行41个基点;优先B档证券平均发行利率为4.07%,上半年累计下行20个基点。

此外,在去年低基数效应下,不良贷款ABS也同比增长。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ABS发行89.09亿元,同比增长44%。

事实上,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围后,三大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成功发行相关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去年12月,中国东方、中国华融率先发行不良贷款ABS,规模共计22.5亿元,今年7月,中国信达又发行了一单规模达23亿元的不良贷款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