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重大风险的提示公告

2021-0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309 证券简称:中利集团 公告编号:2021-102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重大风险的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1、风险概况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利集团”或“公司”)涉及与上海电气业务逾期应收账款合计50670.9万元;上市公司参股19%股份的公司即江苏中利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利电子”)存在部分通信业务相关合同应收,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上市公司参股公司中利电子涉及逾期应收账款合计87,842.8万元,该业务的材料预付款项77,096.4万元,上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产生损失的风险。

2、对上市公司影响

中利集团为上市主体,截至2021 年 6 月 30 日,涉及该业务逾期应收账款合计50670.9万元。公司已采取多项措施催收,若应收账款不能足额收回,该应收款将导致坏账损失,进而损害公司利益。

中利电子为中利集团参股公司,中利集团目前持有19%股份。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涉及该业务逾期应收账款合计87,842.8万元,预付款77,096.4万元,存货78,300.9万元。中利集团对中利电子长期投资余额为19,752.2万元,若参股公司中利电子出现预付账款损失、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将导致长期股权投资损失。

3、应对措施

(1)针对通信业务上述风险,公司已成立专项小组,已多次向涉及的客户及供应商沟通,要求及时履行合同义务、及时付款。

(2)针对中利集团应收款,由公司专项小组于2021年4月27日至上海电气公司办公室现场,催告其尽快将逾期未支付的货款汇至公司账户。后续公司将通过采取法律措施对涉及该业务未履行合同义务的客户追究迟延付款带来的所有经济损失,尽最大可能保障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合法权益。

(3)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将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和手段,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勤勉尽责,保障上市公司稳定经营,全力维护广大股东的利益。

一、风险事项概述

(一)通信业务说明

1、业务模式

中利集团和参股公司中利电子涉及该业务的模式为:

(1)均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收到客户产品采购合同或订单之后,企业根据订货数量及客户需求确定产品的投入相应生产物资,并开展工作。

(2)业务销售模式:

合同签订生效后支付总金额10%的预付款,合同生效后270-355个日历日内交货,并开具增值税发票后支付剩余的90%货款。

(3)业务采购模式:

主材“云数据编解码板”和“高速数据通信模块”,由客户指定。合同生效后预付100%采购款,合同生效后180个日历日内交货,交货完成后凭《到货交接单》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4)融资模式

中利集团此项业务未曾有融资行为。

参股公司中利电子通过银行、融资租赁融资,向供应商支付采购预付款。该部分融资由中利集团及中利电子控股股东苏州沙家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江苏江南商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同比例担保。该事项已经中利集团司第五届董事会 2021 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及 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具体见公告(公告编号:2021-008、公告编号:2021-016)。截至目前中利电子融资余额情况见下表:

2、业务主体情况

业务主体:江苏中利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日期:2009-05-07

法定代表人:奚杰

注册地址:常熟市沙家浜镇常昆工业园D区青年路88号

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信息及通讯技术及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计算机系统集成;电子、通讯产品的研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设备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股东结构:苏州沙家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持有21.76%,萍乡欣源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21.00%,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9.00%,芜湖长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14.11,江苏江南商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10.10%,朱永涛持有9.25%,金政华持有4.78%。

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中利电子为中利集团控股子公司、且并表,2019年12月份,通过出让部分股权,中利电子变更为中利集团参股19%的非并表参股公司。

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中利电子总资产243,484.4万元,其中:应收账款67,695.4万元,预付款项78,459.0万元;总负债 147,866.3万元;净资产95,618.1万元。2021年1-6月营业收入22,741.0万元,营业成本18,245.2万元,净利润-2,085.1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二)预付款项损失风险

参股公司中利电子与供应商上海海高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高通信”)和宁波鸿孜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孜通信”)签订了通信业务原材料采购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供应商应在收到货款后 180个日历日内完成交货。截至 2021 年 6 月30 日,中利电子通信业务账面预付款项金额为 77,096.4万元,经与海高通信和鸿孜通信多次沟通,其至今迟迟未发货,也未退回预付款项。若海高通信和鸿孜通信不能按约供货或足额退回预付款,预付款项存在因无法收到货物导致损失的风险。

(三)应收账款逾期的风险

中利集团与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通讯”)签订的销售合同共14份,合同金额为66297.0万元。截至目前,发货完毕,发票都已开具,上海电气共支付合同的10%的预付款15626.1万元,合同90%的尾款尚未支付,应收款余额为50670.9万元。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中利集团关于通信业务逾期应收账款合计50670.9 万元。

参股公司中利电子2019-2021年的应收账款具体如下:

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中利电子逾期应收账款合计87,842.8万元。公司已采取多项措施催收,若应收账款不能足额收回,该应收款将导致坏账损失,进而损害公司利益。

二、应对措施

(1)针对通信业务上述风险,公司已成立专项小组,已多次向涉及的客户及供应商沟通,要求及时履行合同义务、及时付款。

(2)针对中利集团应收款,由公司专项小组于2021年4月27日至上海电气公司办公室现场,催告其尽快将逾期未支付的货款汇至公司账户。后续公司将通过采取法律措施对涉及该业务未履行合同义务的客户追究迟延付款带来的所有经济损失,尽最大可能保障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合法权益。

(3)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将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和手段,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勤勉尽责,保障上市公司稳定经营,全力维护广大股东的利益。

三、风险提示

公司出现的前述风险事项或将导致以下风险,提请广大投资者特别关注:

1、鉴于供应商海高通信和鸿孜通信对通信业务相关的原材料交付不及预期,若其不能按约供货或足额退回预付款,公司预付款可能存在坏账损失的风险。

2、鉴于公司通信业务逾期应收账款金额较大,虽公司已积极采取各类措施多方催收,但部分应收账款回收仍存在不确定性,将可能导致应收账款坏账损失的风险。

四、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中利集团为上市主体,截至2021 年 6 月 30 日,涉及该业务逾期应收账款合计50670.9万元。公司已于2021年6月8日于巨潮资讯网披露了《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88),其中应收账款第一位客户一即为上海电气通讯,应收账款金额为50,670.9万元,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金额6,295.4万元。公司已采取多项措施催收,若应收账款不能足额收回,该应收款将导致坏账损失,进而损害公司利益。

中利电子为中利集团参股公司,中利集团持有19%股份,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涉及该业务逾期应收账款合计87,842.8万元,预付款77,096.4万元,存货78,300.9万元。中利集团对中利电子长期投资余额为19,752.2万元,若中利电子出现预付账款损失、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将导致长期股权投资损失。

特此公告。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