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 基金周刊  查看版面PDF

通过基金重仓股把握时代脉搏

2021-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吴晓婧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

对于投资者来说,前瞻性地把握经济发展趋势是获得超额收益的基础。通过分析公募基金重仓股的变动情况,对经济发展趋势作出预判,相当于找到了更为便捷的法门,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公募基金信息透明,在季度报告中会披露前十大重仓股,在半年报和年报中还会披露全部持仓,投资者可以很方便地对绩优基金的重仓股变动情况进行分析。过去20多年来,公募基金重仓股的变化情况很好地折射了经济发展状况。其中,由公募基金引发的“五朵金花”行情,即是完美的诠释。

2003年,中国加入世贸后迅速融入全球经济,改革红利开始显现。在消费结构及产业结构升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开始高速增长。A股市场也蓄势待发,经济增长开始映射到资本市场上,以石化、钢铁、汽车、电力和银行为代表的绩优蓝筹股表现抢眼。公募基金通过挖掘价值,把握住了上述“五朵金花”行情,抓住了扬子石化、宝钢股份、华能国际等价值牛股,投资收益远超市场平均水平。与此同时,以老庄股、重组股为代表的绩差股,由于缺乏基本面支撑,开始逐步淡出市场。

在2007年牛市中,公募基金成功把握了海运、地产、资源等价值股行情,它们依靠良好的业绩表现,成为全市场最亮的星。而上述行情同样是对经济发展情况的折射。2006年,我国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季度GDP增速加快,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大幅提升,加上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实施,人民币升值加快,市场流动性充沛,投资者信心提升,共同推动了史无前例的大幅上涨行情。

在2015年的牛市中,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大多是互联网概念股。尽管回过头看,很多个股都被市场淹没了,但当年受到追捧的东方财富、用友网络、广联达等已经成长为行业龙头。其中,当年市值仅有二三十亿元的东方财富,如今已经成长为3000多亿元市值的行业龙头,超过了传统龙头中信证券。

在近期披露的基金季报中,新能源概念股备受瞩目,宁德时代成为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在公募基金前五十大持仓股中,新能源概念股高达11只。另外,在今年二季度跻身公募基金前五十大持仓股的个股中,半导体和芯片概念股同样引人注目,包括韦尔股份、卓胜微、圣邦股份、紫光国微、兆易创新等。

公募基金重仓股的变化情况,无疑是经济发展的一面镜子。过去几年来,公募基金减持传统金融和消费板块,增持电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板块,一增一减之间,折射了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的产业变迁。

从某种意义上说,投资就是投未来。资本趋利避害的天性,决定了资本必然流向了潜在回报更高的地方,代表未来的科技创新板块自然受到资本的青睐。只有把握了时代发展脉络和产业发展趋势,才能获得非凡的回报。

基金重仓股的变动里,暗藏着财富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