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泓德基金吴双成:做难而正确的事 打造一体化投资能力

2021-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杨刚

“投资机会正由总量性向结构性转移。传统的宏观经济分析和大类资产投资的有效性在降低,把握结构性机会成为投资中更重要的事。而公募基金对结构性投资有着天然优势,这是我选择加入这个行业的原因。”被问及从社保基金转战公募的理由,吴双成的回答十分直白。

从宏观到中观 资产配置临新格局

“来到公募之后,第一感觉是兴奋,第二感觉是充满挑战和压力。”吴双成告诉记者。

新近公布的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募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首次突破23万亿元,相比2019年二季度的13.3万亿元增长了近10万亿元。而这种增速,在权益投资大潮奔涌的格局下只是个开始。正因为看准了这一点,曾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专业从事资产配置工作长达15年的吴双成对公募基金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2020年以来,结构性机会在资本市场表现得特别明显,消费、医药、科技成为最主流的投资方向,而代表总量经济的金融股表现低迷。资产配置将由结构性变化带来的赛道投资作为研究重点,而公募基金对结构性投资有着天然优势,这是我选择投身这个行业的原因。”吴双成表示。

正如吴双成的名字,选择泓德基金,带有彼此成就的寓意,无论对公司还是自身,都是个对未来很重要的选择。

“加入泓德之后,深切感受到公司强大的权益主动管理能力和深厚的投研文化。”吴双成感叹道,“公司平台化的投研机制、深入扎实的基本面研究,强调长期视角和均衡投资,不追求短期热点,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最终为客户创造了持续稳定的超额回报。这些既为我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为我将来以自身长期积淀的自上而下经验与公司优势相结合提供了可能性。”

纵深加横向 一体化创造新价值

自2015年成立以来,出色的股、债主动管理能力使泓德基金快速成长为中型基金公司,并以主动权益投资能力闻名业内。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泓德基金最近3年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为133.35%,在116家基金公司中位列第八。

但另一方面,一贯以纵向突进拓展战略版图的泓德基金,在资产管理规模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也面临着提升横向发展能力的强烈需求。“随着公司管理资产达到千亿规模,泓德的产品策略必然从股、债向多元化发展。”吴双成介绍说,加入泓德之后,计划重点发展两方面业务,一是专户业务,二是养老金业务。

“专户业务强调绝对回报和稳定收益,这就要求不仅要有出色的股票主动管理能力,还要有多资产配置能力,而养老金业务的长期性对资产配置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在投资方面,一要形成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体系,包括负责把握中长期投资机遇的战略资产配置和把握中短期投资机会的战术资产配置。二要实现底层资产的标准化,将股、债等资产的投资策略形成标准化产品,通过资产配置体系输出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策略。三要形成定期审视和再平衡机制,保证配置的有效性。”吴双成表示。

怎样更好地将自身长期积淀的资产配置经验和泓德基金的固有优势结合在一起?对此,吴双成已经有了成熟的思考。

“我想逐步完善建立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体系,比如注重长期回报的战略资产体系和控制偏离风险的战术资产体系。这个体系和目前市场中存量的投资体系有所不同,它更强调对长期的结构性机会的把握与短期的风险控制。这个体系建立以后可以在专户和未来的养老金投资上直接应用。”

吴双成表示,养老金投资是很好体现资产配置能力的一个投资方向,要想做好这一点,最重要是认识长期资金的属性。“泓德有非常好的投资理念和机制,比如在股票管理方面不追求短期热点,按3年期考核,均衡投资,这使得它在养老金投资方面能更好地符合长期资金的属性。未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在进行养老金配置时也会从长期角度出发,善用泓德的优势,配置较高比例的权益资产,保持权益资产的结构均衡,做到既注重提升长期回报水平,又兼顾回报的稳健性。”